狗狗跛腳會自己好嗎?時好時壞怎麼辦?

2023-02-24毛孩學堂,疾病醫療
狗狗跛腳會自己好嗎?時好時壞怎麼辦?

狗狗「跛腳」是常見的狗狗健康問題之一。

許多飼主有注意到家中的狗狗偶而會出現跛腳的行為,「時好時壞」,無從判斷原因為何,以及狗狗是否「能夠自己恢復正常」?

其實造成狗狗跛腳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創傷、骨折、脫臼、關節問題、肌肉拉傷等。

如果狗狗跛腳只是輕微的扭傷,朱麒瑋獸醫師建議可以觀察 2 天,如果情況沒有「改善」或者越來越「嚴重」,就需要帶狗狗去看獸醫進行檢查,找出問題的原因。

除此之外,本文也會用 3 分鐘,與您分享如何評估狗狗跛腳的狀況,以及發生的原因。

狗狗跛腳怎麼辦?先試試這 3 個評估方法

如果看到狗狗跛腳、掰咖了,朱麒瑋獸醫師建議可以利用下述 3 個方法,確認一下狗狗是否有不舒服的情形。

若沒有出現,且好似在玩耍時「用力過猛」後才突然出現跛腳,那應該是一般的扭傷而已。

通常 48 小時後會狗狗會自己痊癒,可觀察一下,若超過時間後狗狗還是有跛腳情況,就要注意是否為其他關節問題發生

方法1. 觸摸感受

狗狗跛腳會自己好嗎?時好時壞怎麼辦?

狗狗跛腳原因很多,先從「外觀」觀察可以排除外傷導致的跛腳。

可察看狗狗腳掌是否有「受傷」或「異物扎入」,沒有之後就可以用手開始「觸摸」跛腳的那隻腿部,由上而下,看看有沒有地方是「腫脹」的。

或是「按壓」到某區域狗狗「敏感抽回」或是「試圖咬人」,當捏到結構「奇怪的觸感」也可以與相對的另一肢腿比較,看看肌肉關節有無變形、跑位。

方法2. 觀察坐姿走路

狗狗跛腳會自己好嗎?時好時壞怎麼辦?

正常狗狗坐下,後腿是會彎曲收在身體下方,如果坐下時「身體歪斜」,或是腳打直「伸出身體之外」,就可能代表是某個關節在「疼痛」導致

也可以看狗狗走路姿勢,若狗狗背不是平直的、身體「傾向某一方」、屁股「左右搖擺」不平均等。

也非常可能是關節出問題造成「姿勢改變」與「跛腳」

方法3. 拉直跛腿

狗狗跛腳會自己好嗎?時好時壞怎麼辦?

拉直狗狗跛腳的腿部可檢查是否關節、肌肉或韌帶有異常。

當試著拉狗狗腿部時,聽到「關節發出聲音」、狗狗特別「掙扎抗拒」、肌肉結構「歪曲變形」,都代表狗狗目前這隻跛腳很有問題。

如果透過上述 3 種評估方式,狗狗有不適反應的話,建議帶狗狗去給醫師進一步檢查。

千萬不要以為跛腳是小事,早日給醫師診斷檢查才能對症治療並給予合適照顧!

立即加入好友

為什麼狗狗跛腳時好時壞?

如果狗狗跛腳的情況「時好時壞」,可能表示狗狗有「慢性關節問題」,例如關節炎或肌肉疾病等,這些疾病會導致狗狗在行走時時好時壞。

或是,如果狗狗受到過「關節創傷」,例如扭傷或拉傷,也可能會表現出一下正常、一下不正常的症狀。

這種情況,建議帶狗狗去看獸醫進行檢查,找出問題的原因

狗狗跛腳的常見原因

當發現狗狗跛腳時,可經由上述 3 個評估要點,排除短暫、表皮外傷等致跛腳狀況。

但除此之外,會讓狗狗跛腳的原因眾多,很難單純從跛腳確認狗狗身體狀況。

朱麒瑋獸醫師介紹,有幾個常見疾病是讓狗狗跛腳的主因,我們可以多留心。

狗狗跛腳會自己好嗎?時好時壞怎麼辦?

1. 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的原因除了老化、肥胖而讓關節退化導致,也常常是其他關節問題(疾病)而引發的。

是最常見的狗狗關節疾病,為「不可逆」的,一旦發生就只能控制延緩,嚴重時會僵硬疼痛,讓狗狗出現跛腳。

2.髖關節發育不良

髖關節」是狗狗全身承受重力最重的關節。

會因為年輕時過度營養、高程度運動、體重增加太快等原因,導致關節滑脫、軟骨摩擦,讓狗狗走路都會疼痛,造成跛腳行走。

3. 膝關節易位症

狗狗的膝蓋有溝槽,可以讓膝蓋骨滑動,但當受先天遺傳或後天創傷影響,會使溝槽變淺,導致「膝關節異位」。

就像「出軌的火車」一樣偏離原有軌道。此疾病若無開刀治療會越來越嚴重

一開始是偶有跛腳,或在快走、奔跑時會突然抬腳。

再嚴重後會變成後肢變形、肌肉萎縮,並導致不等程度的退化性關節炎。

4. 十字韌帶斷裂

當狗狗年紀增加、肥胖、常在光滑地板行走或受到撞擊等,都有可能讓調節關節活動的「十字韌帶斷裂」。

也是非常常見的狗狗關節疾病,關節韌帶損傷的狗狗會很常見出現「跛腳」或「抬高後腳走路」

5.萊姆病

萊姆病」是由有感染伯氏疏螺旋體的壁蝨叮咬而傳播的,且為人畜共通傳染病,有可能與感染的狗狗親密接觸而傳染到飼主。

因此,常帶狗狗去山區郊遊的話要小心,感染此病的最主要症狀就是「關節發炎」而產生的跛腳。

狗狗跛腳的照顧

關節疾病若要根治很多都需要進行手術,或是有些是「無法根治」的,只能選擇控制延緩

例如:退化性關節炎,因此若不適合或不希望動手術的狗狗,或者需要控制「保護關節」的,都會進行保守治療與居家照顧。

狗狗跛腳會自己好嗎?時好時壞怎麼辦?

此時建議:

  1. 控制體重:尤其是體重已經肥胖的狗狗,減肥能有效減輕關節負擔。
  2. 復健運動:可以在不傷害關節同時增強肌力支撐,幫助狗狗關節靈活。
  3. 營養補充:建議補充膠原蛋白、玻尿酸等,可有效幫助關節支撐,幫助潤滑。參考資料[1][2]
  4. 按摩熱敷:若狗狗關節已經有疼痛、僵硬問題,可以多熱敷按摩緩和不適感。
  5. 限制活動:有關節問題的狗狗都建議減少劇烈跑跳、上下樓梯。
  6. 環境改善:減少會讓狗狗打滑或需要跳躍的地方,例如加裝止滑墊、沙發旁放台階方便狗狗上去等。

狗狗關節照顧不易,飼主們不但要有耐心,要注意的事項還相當繁雜。

本站濃縮整理了相當完整的資訊,與您分享如何從「環境、營養、復健」三個面向做到最完整的照顧。

其他人也看了:
狗狗關節怎麼顧?黃金三角「環境、營養、復健」完整攻略!

 

《寵物關節保健百科》

  1. 狗狗關節保健金三角「環境、營養、復健」完整攻略
  2. 狗狗的關節「保健食品」如何選擇?挑選時一定要先看的3個關鍵
  3. 認識「退化性關節炎」,狗狗上年紀關節退化了該怎麼辦?
  4. 狗狗「膝關節異位」怎麼辦?獸醫師帶你認識分級、症狀與治療方式。
  5. 狗狗也會脫臼? 為何狗狗總是有「髖關節」問題?
  6. UC2 / UC-II 可能跟你想的不太一樣,打破90%寵物飼主迷思!
  7. 貓咪狗狗補充葡萄糖胺真的有用嗎?營養師來告訴你

毛孩的日常營養,飼主們該如何照顧呢?

在大多數人過去的記憶裡,人類吃的「食物」也同樣餵給貓咪和狗狗,當時的「糧食」和「保健食品」的選擇也不像現在這麼多。

伴隨養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牠們成為了我們「家人」甚至是「孩子」,對於牠們的「健康護理」和「營養需求」也日益重視。

如何為牠們提供「合適」和「安全」的保健食品已成為許多飼主必須面對的課題!

其他人也看了:
先等等!寵物要吃保健食品嗎?購買前必讀《挑選聖經》,推薦給正在選擇貓咪狗狗營養品的你!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完整、好康的情報就在木入森

立即加入LINE好友

參考來源:文獻

  1. "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prospective, placebo-controlled study of the efficacy of a diet supplemented with curcuminoids extract, hydrolyzed collagen and green tea extract in owner's dogs with osteoarthritis" - BMC veterinary research, 13(1), 395
  2. " Efficacy of Chondroprotective Food Supplements Based on Collagen Hydrolysate and Compounds Isolated from Marine Organisms" - Marine drugs, 19(10), 542

相關標籤:

官網獨家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