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也有心臟病?讓醫師告訴你狗狗心臟病的預防與治療

2022-04-30毛孩學堂,疾病醫療
狗狗也有心臟病?讓醫師告訴你狗狗心臟病的預防與治療

關於狗狗心臟病

狗狗心臟病是許多飼主避之唯恐不及的,獸醫師也不愛看到狗狗心臟病,但在門診上還滿常看到狗狗心臟病的案例。常見的狗狗心臟病症狀,例如狗狗容易喘、在莫名其妙的時間咳嗽了、狗狗喝水容易嗆到等等。

而很多貓科動物的心臟病,很多時候是不咳嗽的,所以貓科動物的心臟病讓醫生看診檢查的時候,還是必須讓獸醫師透過聽診器診斷。

通常主人有聽到狗狗咳嗽或是運動不耐,或是狗狗在外跑一跑很容易軟腳,可能就會發現狗狗是不是有心臟病的疑慮了。

狗狗心臟病的檢查

現在的飼主普遍都將自己家裡的毛小孩照顧得非常好,所以大多會帶去給獸醫師檢查,而狗狗心臟病分成很多期,有些階段需要用藥,有些則不需要用藥,而狗狗平時會喘、會咳嗽也不一定是心臟疾病,在診所的案例中,也有發現有些毛小孩在心臟專科獸醫院檢查時,發現心臟壁、流速等等數據全部都在正常範圍,但平時還是很容易喘,這時候就要留意,毛小孩肺部的血管、氣管是不是還有其他的問題,不能因為檢驗報告數據正常,就當作沒事忽略它。

狗狗心臟病的好發犬種與年紀

許多飼主都會詢問,有哪些品種好發狗狗心臟病?什麼年齡好發?

一般來說,狗狗心臟問題的比例通常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提升,但因為現在的小型犬大部分是選種過後的結果,健康程度常常在很年輕的時候就有一些狀況發生,因此定期追蹤,早期發現、早期預防可以緩和,不用那麼早就必須要透過藥物治療,而如果有心臟病的疑慮,建議請獸醫師掃心臟超音波,在做心臟檢查時,X光是一定跑不掉的,萬一家裡的狗狗或貓咪比較大隻,可能照的X光張數會非常多,主要是因為醫生需要很多影像、很多角度才不會漏失掉細節部分,通常會拍的是三個影像:趴著、左側躺、右側躺,所以當養寵物的時候,會建議飼主預留一筆預算是幫家中毛小孩做健康檢查需要花到的費用。

從日常生活觀察狗狗心臟健康

除此之外,如果狗狗出現運動不耐,或是去給獸醫師檢查回來,發現有輕微的問題,狗狗的確比較容易喘、容易咳,或是喝水容易嗆到,而狗狗心臟老化的程度,還有沒有達到需要用藥的程度時,可以透過一些方式預防,現在市面上有滿多狗狗心臟保健品,有的保健品是增加換氧量,或是讓心肌營養充足,或是讓牠代謝程度變好,這些多多少少都是有幫助的,如果心臟維持率還不錯的話,相對狗狗就不用這麼早用到心臟用藥,一般的狗狗心臟用藥,一旦到嚴重的程度,幾乎是沒辦法停藥,有時候還不得已要增加藥的劑量、增加藥的種類。而有時狗狗的體質對某些藥的接受度不是很好,此時獸醫師還得想辦法找別種藥來替代,所以預防勝於治療,還是提早檢查比較好喔!

當發現家中毛孩比較容易喘、容易咳,稍微運動一下嘴巴就張開來呼吸,或是牠平常就是嘴巴張開來,舌頭就吐出來,會建議盡快找獸醫師檢查會比較好,檢查除了透過聽診器,也會建議搭配X光、超音波這些比較正規、比較仔細的檢查,而預防勝於治療,平常可以提供家中毛還一些保健品,來減緩狗狗老化的狀況,有一些品種在年輕的時候或是先天的心臟血管就不是很好,提早預防可以讓狗狗在年紀大了之後,生活品質維持到一定程度,也省下醫療的費用。

毛孩的日常營養,飼主們該如何照顧呢?

在大多數人過去的記憶裡,人類吃的「食物」也同樣餵給貓咪和狗狗,當時的「糧食」和「保健食品」的選擇也不像現在這麼多。

伴隨養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牠們成為了我們「家人」甚至是「孩子」,對於牠們的「健康護理」和「營養需求」也日益重視。

如何為牠們提供「合適」和「安全」的保健食品已成為許多飼主必須面對的課題!

其他人也看了:
先等等!寵物要吃保健食品嗎?購買前必讀《挑選聖經》,推薦給正在選擇貓咪狗狗營養品的你!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完整、好康的情報就在木入森

立即加入LINE好友

相關標籤:

官網獨家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