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壽命如何換算?不同狗種平均壽命,老化後該如何照顧?

2023-12-27毛孩學堂,毛孩知識
狗狗壽命如何換算?不同狗種平均壽命,老化後該如何照顧?

我們一定都希望狗狗能陪伴自己很久,因為每個愛犬都像是我們生命中的一顆星,閃耀著溫暖的光芒,填滿飼主的心。

但如同星辰,溫暖的星星們也有綻放的時限。

我們會對狗狗壽命感到好奇,一定是希望這最忠心的相伴可以再更久一點。

除了本身品種的限制,是否也能給牠良好的養老照顧,讓這顆閃亮星星,照亮我們生活更久遠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各犬種壽命

我們可以先看一下各種常見犬種的平均壽命!

但要記得這僅為「平均壽命」,實際上每隻狗狗的壽命還受到「個體差異」、「飼養環境」和「醫療照顧」的影響。

不同品種的狗狗可能有不同的健康考量,且一些品種可能更容易患上特定的疾病,這些均會影響壽命長短達 5-10 年喲參考資料[1]

狗狗品種 平均壽命 狗狗品種 平均壽命

貴賓犬(Poodle)

10-15歲

柴犬(Shiba Inu)

12-16歲

黃金獵犬(Golden Retriever)

10-12歲

約克夏(Yorkshire Terrier)

15-18歲

拉布拉多獵犬(Labrador)

10-12歲

哈士奇(Siberian Husky)

12-14歲

牧羊犬(Shepherd)

9-13歲

柯基(Welsh Corgi)

12-15歲

比熊犬(Bichon Frise)

12-15歲

吉娃娃(Chihuahua)

12-20歲

杜賓犬(Doberman Pinscher)

10-13歲

八哥(Pug)

12-15歲

馬爾濟斯(Maltese)

12-15歲

法國鬥牛犬(French Bulldog)

10-14歲

台灣米克斯(Taiwan Mixed)

15-18歲

英國鬥牛犬(English Bulldog)

8-10歲

博美犬(Pomeranian)

12-16歲

臘腸犬(Dachshund)

12-16歲

狗狗壽命換算

對我們人來說,狗狗的生命總是那麼匆忙而短暫。

狗狗平均的 1 歲相當於我們的 7 歲,當感覺牠們僅僅是陪伴我們度過 「10 年」時,牠卻已然是「七旬的狗界長者」了。

狗狗生命的流逝猝不及防,藉由狗狗的壽命換算,可以幫助我們清楚知道牠目前已經算是人界的幾歲。

如果已經年紀較大,照顧牠時就不能還是用對年輕狗狗的方式對待了喔!參考資料[2][3]

狗狗年紀

小型犬

10公斤以下

中型犬

10-30公斤

中型犬

10-30公斤

1個月

1歲

1歲

1歲

1歲

17歲

17歲

12歲

2歲

24歲

23歲

19歲

3歲

28歲

28歲

26歲

4歲

32歲

33歲

33歲

5歲

36歲

38歲

40歲

6歲

40歲

43歲

47歲

7歲

44歲

48歲

54歲

8歲

48歲

53歲

61歲

10歲

56歲

63歲

75歲

12歲

64歲

73歲

89歲

14歲

72歲

83歲

103歲

16歲

80歲

93歲

117歲

18歲

88歲

103歲

131歲

20歲

96歲

113歲

145歲

狗狗何時開始老化

一般來說,若以 20 公斤為界線,20 公斤以下體型較小的狗狗壽命通常較長,而 20 公斤以上體型較大的狗狗壽命較短。

會有這種狀態產生科學家認為可能跟會促使狗狗體型變大的一種「賀爾蒙」有關,但機制仍不明確。

可以確定的是,大型犬成長的速度比較快

但會造成身體上部分器官或機制「發育不完全」,使得他們容易產生「併發症」和「疾病」。

所以可能大型犬比小型犬更容易有健康問題參考資料[4]

因為壽命的差別,因此狗狗們何時步入老年也就都不一樣了。

小型犬」從 11 歲起、「中型犬」從 9 歲起、「大型犬」從 7 歲起、「超大型犬」從 5~6 歲起,就會開始快速老化。

不管狗狗過去多麼健康,老化都是必然會造訪的生理現象。

隨著年齡增加,狗狗的體力與活力等各方面的狀態不可避免地都會開始漸漸出現和年輕時不一樣的地方。參考資料[3]

狗狗養老建議

當我們發現自家愛犬已經不再年輕,就該替牠想想未來的「養老生活」了。

幫狗狗養老或養起來放,都可以讓牠下半狗生更少負擔、仍保持自在生活。

有可能就是因為我們有多一分的理解和照顧知識,就能幫助狗狗的這一生走的更久遠喔

1. 適當的飲食管理

可以選擇專為「老年犬」製作的狗糧或罐罐,這些糧食通常包含「易於消化」的蛋白質和脂肪,以及「營養加強」和添加「抗氧化劑」的成分。

每天盡量「定時定量」給狗狗吃飯,規律飲食有利於狗狗的「腸胃健康」,維持好的身體防護力。

並適度控制狗狗的飲食量,不要過度肥胖,雖然狗狗年紀大了消化吸收可能會越來越差,身上留點本錢也是好的。

但過胖的身體仍會給狗狗「關節」和「心臟」很大的負擔,身材還是要維持不要失控喔!

2. 定期的醫療檢查

建議定期檢查「血壓」、「血糖」、「腎功能」、「胰臟功能」等指標,以便及早發現並讓獸醫師處理疾病。

其中,「牙齒檢查」是重要的一部分,牙齒問題可能導致飲食問題和慢性感染。

疫苗施打」不能少,還是建議維持給狗狗該有的免疫保護力,尤其年紀增長,抗病力更為重要參考資料[5]

3. 每日適度的運動

每天固定帶狗狗「運動散步」很重要,不需要外出散步的小型犬也建議每天要有玩樂活動時間!

能幫助牠維持肌肉力量,並加強循環代謝

還能給狗狗足夠的「放風」、放鬆心情的時間,適度的「消耗精力」,也能幫助狗狗情緒更加穩定

4. 營養補充保健

年紀增長的狗狗確實身體也在慢慢虛弱,給予適當的「保健品」,可以促進狗狗健康。

關節、心臟、眼睛等都是老狗狗比較容易遇到問題的地方

可以多補充 「Omega-3 脂肪酸」、「膠原蛋白」、「Q10」 和「葉黃素」,可分別給予保養守護力。參考資料[6][7]

5. 陪伴與心情撫慰

幫狗狗保持情緒的穩定有助於減輕牠的「焦慮」和「寂寞感」。

主人的陪伴是狗狗安全感的主要源泉

可能就只是常對牠「柔聲說話」、或在牠身旁做事情時偶爾「摸摸牠」,這樣都能給予狗狗心情舒適的狀態,對牠身心是有顯著正面影響的!

反之,一隻整天情緒低落、精神渙散的狗狗是很難保持健康的身與心

這不僅會影響牠們的日常生活品質,更間接地可能影響牠們的生命長短。

特別是對於家中的「老年犬」,隨著年齡增長,身體功能逐漸衰退,牠們的行動力也受到限制,更需要我們的陪伴與支持參考資料[8]

6. 無障礙的環境

生活起居中,我們可以提供「不易滑倒」的地板,用「斜坡」取代需要攀爬、跨步甚至跳躍才能通過的階梯或有高低落差區域。

這樣可以減少年長狗狗因走路容易不穩而跌倒的風險

也建議可在家中狗狗常活動的角落,增加「照明設備」,來幫助視力較差的老年犬更好地適應環境、自在生活。

毛孩的日常營養,飼主們該如何照顧呢?

在大多數人過去的記憶裡,人類吃的「食物」也同樣餵給貓咪和狗狗,當時的「糧食」和「保健食品」的選擇也不像現在這麼多。

伴隨養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牠們成為了我們「家人」甚至是「孩子」,對於牠們的「健康護理」和「營養需求」也日益重視。

如何為牠們提供「合適」和「安全」的保健食品已成為許多飼主必須面對的課題!

其他人也看了:
先等等!寵物要吃保健食品嗎?購買前必讀《挑選聖經》,推薦給正在選擇貓咪狗狗營養品的你!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完整、好康的情報就在木入森

立即加入LINE好友

參考來源

專業書籍 

1." 狗狗的家庭醫學百科" –野澤動物醫院院長 野澤延行獸醫師

文獻

2." Canine pododermatitis" - The Veterinary clinics of North America. Small animal practice, 43(1), 57-87

3." Potential of Curcumin in Skin Disorders" - Nutrients, 11(9) , 2169

4." Feature: A dog that lives 300 years? Solving the mysteries of aging in our pets" - Science, 3(15) , 243

5." Physical examination tests of the shoulder: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diagnostic test performance" - BMC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 18(1), 41

6." Cognitive enhancement in old dogs from dietary supplementation with a nutrient blend containing arginine, antioxidants, B vitamins and fish oil" - The 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 119(3), 349-358

7." Feeding old cats--an update on new nutritional therapies" - Topics in companion animal medicine, 26(1), 37-42

8." Canine and Equine Therapy for Mental Health: A Review of Clinical Effectiveness [Internet]" - CADTH Rapid Response Reports

相關標籤:

官網獨家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