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膝關節異位」怎麼辦?獸醫師帶你認識分級、症狀與治療方式。

2023-02-21毛孩學堂,疾病醫療
狗狗「膝關節異位」怎麼辦?獸醫師帶你認識分級、症狀與治療方式。

狗狗「膝關節異位」是一種常見的骨科疾病,主要症狀為膝關節不穩固、位移和疼痛等症狀。通常由於遺傳、年齡、運動不足、肥胖等因素引起。參考資料[1]

總共分為四級,根據疾別嚴重程度,會進行不同的治療方式。

今天有請到姚醫師為大家說明狗狗膝關節異位的症狀與治療方法。

狗狗膝關節異位症狀

  1. 行走方式改變:如跛行、腳步不穩等。
  2. 活動量減少:不再像以前那樣喜歡運動和玩耍。
  3. 走路或活動時,出現明顯的疼痛不適感
  4. 膝蓋周圍有明顯的腫脹發炎溫度升高的情況。
  5. 起立時,常常需要使用後腿向前踢腿,以幫助他們站穩。參考資料[2]

如果發現狗狗出現以上症狀,建議及時帶狗狗到獸醫那裡進行診斷和治療。

即早發現、治療膝關節異位,有助於減輕狗狗的疼痛和不適感,提高治療的效果。

 

狗狗膝關節異位原因

狗膝關節異位原因非常多種。以下幾點都有可能是導致的原因。

  1. 基因遺傳:部分品種狗,如約克夏、博美、貴賓等更容易有膝關節異位問題,牠們有可能遺傳到不正常的髕骨形狀或大小。
  2. 營養問題:營養不良跟肥胖也可能增加膝關節異位的風險,過度攝取高熱量、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可能導致肥胖和骨骼發育不良,讓狗狗的膝關節「負擔加重」。
  3. 缺乏運動:缺乏運動會導致狗狗的「肌肉和韌帶變弱」,進而增加狗膝關節異位症的風險。
  4. 外傷:跌倒、摔倒等撞衝擊「外力傷害」,都可能導致狗狗的膝關節的不正常運動,從而引發膝蓋的脫臼。參考資料[2][4]

 

狗狗膝關節異位分級

膝關節異位分級共分成4級:

  1. 第一級:髕骨可輕鬆撥動,外力消除後就會彈回滑車溝裡面。
  2. 第二級:髕骨偶爾會移位,走路弓腳。
  3. 第三級:髕骨時常移位在外,腳時常會弓起來,可輕易撥回原位,外力消除後,髕骨又會位移。
  4. 第四級:髕骨嚴重位移,無法撥回原位。參考資料[1]
二級與三級有時會因為不同獸醫師判斷而有些許不同。

知道分級後,需要進行手術嗎?

治療膝關節異位時,有分保守的「內科治療」以及「外科手術」。

若狗狗處於第一級到第二級,症狀較「輕微」,可進行服用藥物等「內科治療」。例如:止痛藥物、骨骼關節保健處方。

第三級、第四級,症狀較「嚴重」的狗狗,則建議進行外科「手術」。

但如果患病的狗狗年紀還算是「年輕力壯」,即使是第一級或第二級,也有可能會進行外科手術

因為有可能隨著時間變化,骨頭不斷摩擦,症狀就有可能繼續「惡化」成第三級或是第四級

因此,如果能在狗狗年紀輕時,身體還可以「負荷」的情況下,先進行手術,就有避免未來面臨到級別繼續上升惡化

如果是老狗,還能走路、只是關節疼痛,就會以內科治療為主。參考資料[4][5]

 

狗狗膝關節異位,如何保養?

  • 確保狗狗維持「適當的體重」,避免過度肥胖增加關節負擔。
  • 適量的運動」可以幫助加強狗狗的肌肉和關節。(但要避免過度運動)
  • 選擇「合適的地面材質」,避免讓狗狗在過於硬或是太滑的地面上走路或跑步。
  • 定期到獸醫院「檢查」,早期發現膝關節異位的症狀,有助於提高治療效果。
  • 選擇適合狗狗的「保健食」,含有足夠的營養素和關節保養成分。

如果狗狗已經診斷為膝關節異位,建議按照獸醫的建議,給予藥物和治療。

平時保健食品則可以攝取具有「潤滑關節」功能的營養素,例如:玻尿酸、膠原蛋白、軟骨素等。參考資料[6][7]

以及搭配「緩和關節刺激」的成分,可以幫助狗狗增加關節靈活、降低不適感,如 Omega-3、薑黃素等。參考資料[8][3]

其他人也看了:
狗狗「關節保健食品」如何選擇?挑選時一定要先看的3個關鍵

《寵物關節保健百科》

  1. 狗狗關節保健金三角「環境、營養、復健」完整攻略
  2. 狗狗的關節「保健食品」如何選擇?挑選時一定要先看的3個關鍵
  3. 認識「退化性關節炎」,狗狗上年紀關節退化了該怎麼辦?
  4. 狗狗「膝關節異位」怎麼辦?獸醫師帶你認識分級、症狀與治療方式。
  5. 狗狗也會脫臼? 為何狗狗總是有「髖關節」問題?
  6. UC2 / UC-II 可能跟你想的不太一樣,打破90%寵物飼主迷思!
  7. 貓咪狗狗補充葡萄糖胺真的有用嗎?營養師來告訴你

毛孩的日常營養,飼主們該如何照顧呢?

在大多數人過去的記憶裡,人類吃的「食物」也同樣餵給貓咪和狗狗,當時的「糧食」和「保健食品」的選擇也不像現在這麼多。

伴隨養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牠們成為了我們「家人」甚至是「孩子」,對於牠們的「健康護理」和「營養需求」也日益重視。

如何為牠們提供「合適」和「安全」的保健食品已成為許多飼主必須面對的課題!

其他人也看了:
先等等!寵物要吃保健食品嗎?購買前必讀《挑選聖經》,推薦給正在選擇貓咪狗狗營養品的你!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完整、好康的情報就在木入森

立即加入LINE好友

參考來源(專業書籍 1~3;文獻 4~8)

  1. "Small Animal Orthopedics, Rheumatology, and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 Self-Assessment Color Review" – Daniel Lewis, et al.
  2. "Veterinary Surgery: Small Animal Expert Consult" – Spencer A. Johnston, et al.
  3. "Omega-3 Fatty Acids: Keys to Nutritional Health" – Mahabaleshwar V. Hegde, Anand Arvind Zanwar, et al.
  4. "Pathogenesis of Cranial Cruciate Ligament Disease" - Veterinary Clinics of North America: Small Animal Practice, 44(5), 817-831
  5. "Retrospective Analysis of Tibial Plateau Angle in Dogs with and without Cranial Cruciate Ligament Rupture" - Veterinary Surgery, 46(2), 243-249
  6. "A multi-centre clinical study comparing intra-articular hyaluronic acid (HA) products for the treatment of osteoarthritis in dogs" - The Veterinary Journal, 208, 86-91
  7. "Efficacy of a natural dietary supplement containing collagen hydrolysate, chondroitin sulfate, and glucosamine hydrochloride in the management of joint pain in dogs" -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Veterinary Medical Association, 218(5), 702-707
  8. "Evaluation of curcuminoid natural substances as a therapeutic treatment for feline osteoarthritis: a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double-blinded study" - Journal of Veterinary Medical Science, 81(6), 855-861

相關標籤:

官網獨家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