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狗照顧-教戰守則》【關節篇】照顧老狗關節必學的4個技巧

2023-03-15毛孩學堂,飲食健康
《老狗照顧-教戰守則》【關節篇】照顧老狗關節必學的4個技巧

老狗關節危機

當陪伴我們多年的毛孩漸漸邁入長者的行列,我們常常會忽略,一些不易被注意到的變化正在悄悄發生。

在狗狗年紀增長的歲月中,就如同我們一樣,牠們的身體也承受著時間的沉澱。當我們細心觀察時,或許會發現,曾經活潑好動的小狗,步伐漸漸緩慢,起身坐下之間多了些許沉重。這並非只是單純的老態,而是一種微妙的告白──年老而至的關節問題,悄然浮現在寂靜的日子裡。

當牠們走路不再那麼靈活,或是在爬樓梯時顯得吃力,這或許是身體在向我們傳達訊息,提醒著我們要更加關注。飼主的心情或許會因為這樣的發現而有點沉痛,但同時也是一種責任的召喚,要更細心地照顧這位老朋友。

老狗關節照顧祕方 第一招:環境友善

年紀增大會讓狗狗「行動不便」、「關節脆弱」,居家環境的友善可以保護牠的關節減少「傷害」與「磨損」,也能讓狗狗生活更舒適便利。

  1. 止滑地板:「光滑」地板很難讓狗狗腳掌抓附,容易打滑受傷,增加關節負擔
    可在狗狗平常的活動的區域,鋪設「防滑墊」或「塑膠墊」。
  2. 定期修剪:趾墊的毛髮和腳指甲過長也會讓狗狗「抓地困難」,增加行動壓力,建議要固定修剪喔!
  3. 防跳台階:若家中有地方會需要狗狗跳躍過去,例如沙發、床、廁所門檻等,就建議要在這些區域加放「台階」或「斜坡」,避免狗狗常常用跳的會使關節負擔加重
  4. 如廁容易:若狗狗已經行動不便,盡量讓牠休息、吃飯、如廁(生活起居)的地方,不要距離太過遙遠或難以抵達,會增加狗狗生活負擔。甚至可能讓牠最後只能選擇用「憋尿」、「隨地大小便」的方式解決。

老狗關節照顧祕方 第二招:復健運動

許多復健科獸醫師都在宣導「復健運動」對老狗狗很有幫助,不僅不會造成關節損傷,還可強化牠們的「韌帶強度」與「肌群」,增加腳部的神經刺激,甚至能幫助緩和、減輕不適感。

雖然居家復健運動很多好處,若復健完後發現狗狗的腳「略微無力」或「跛行」,就代表「運動過量」了,之後需要多休息,並減少復健時長或頻率。

方法1. 坐下起立復健

看似簡單的「坐下起立」其實也能很好的幫助狗狗鍛鍊支撐身體的「肌群」、復健「髖關節」及「膝關節」的彎曲角度。

可當坐下、起立為 1 次動作,先從 1 天 5 次慢慢練習,最多連續做 15 ~20 次就好,不要過度。

復健期間可給予食物或鼓勵,讓狗狗有動力做下去。

方法2. 障礙物跨步復健

此復健可幫助狗狗抬腳,達到加強關節強度

可將 6~8 把雨傘(或類似長條物)橫擺在空地上,傘與傘之間最好間隔 1.5 ~ 2 狗狗的腳步。

切勿太密集讓狗狗有個緩衝,並帶牠慢慢走約來回 10~15 趟,每天 1~2 次即可。

方法3. 平衡球復健

方法為將狗狗抱起,並讓其站在復健球上(復健球可購自體育用品廠商,或以人用的花生型瑜伽球替代)。

牠們會試圖平衡而使後肢用力,初期約站 1 ~ 2 分鐘,就可休息 1 ~ 2 分鐘,並重複約 2~ 3 個循環。

再進階的復健,是可將球稍微前後晃動,或用手輕輕在再狗狗屁股加上一點壓力。

但大型犬可能較難在居家進行此復健,除非有兩人合力,以及需具備適合的平衡球,否則還是建議在醫院復健較適合

方法4. 前腳墊高復健

這個復健也很容易,只要找一小台階,讓狗狗前腳可墊高一點,後肢自然就會多出一些力站著。

若想加強右腳,就以手扶起狗狗的左腳,也可以輪流交換訓練。

初期每次復健約站 5 分鐘即可,每天可練習 2 ~ 3 次。

在決定幫狗狗居家復健運動前,還是建議先諮詢專業獸醫師。

畢竟看似簡單的動作還是會有很多細節可能在執行時忽略,沒鍛鍊到反倒讓狗狗受傷就不好了。

——文章參考自「美國愛屋動物醫院」復健科 林哲宇 醫師建議。

老狗關節照顧祕方 第三招:關節營養補充

擁有潛在「關節問題」或「好發族群」的狗狗,建議不要等到步入老齡期( 7 歲以上)再小心關節問題

可以「及早」使用關節保養品來維持關節健康,這樣的照顧方式會最顯著喔!

更完整狗狗關節保健食品挑選攻略,可以參考本篇 " 2023狗狗關節保健食品如何選擇?挑選時一定要先看的3個關鍵! "

  1. 玻尿酸:吸水能力高強,且是關節「軟骨」與「滑液」的主要組成,可在關節中達到「緩衝潤滑」的重要功能。參考資料[1]

    也可選擇補充大量「葡萄糖胺」來合成玻尿酸,但葡萄糖胺需經過 10,000 多次的「酵素轉變合成」才能形成玻尿酸。

    希望較「有效」、「有感」的保養狗狗關節,可以選擇補充「玻尿酸」為主
  2. 膠原蛋白:是關節「軟骨」最主要的組成物,如同「鋼筋」一樣可支撐保護關節,選擇「胜肽小分子」可以讓狗狗身體吸收與合成更容易。參考資料[2]
  3. 蛋白聚醣:會嫁接在「膠原蛋白」之上,交錯形成緊密的支架,也是關節「軟骨」的組成物之一,幫助維持關節的穩固。參考資料[3]

    主要來源為鮭魚鼻軟骨萃取,部分膠原蛋白也有幫助蛋白聚醣生成的功能,也可選擇補充。
  4. 肌肉營養:關節能夠移動,靠的是周邊的「肌肉」與「韌帶」,年紀增長都會讓兩者萎縮弱化,因此除了運動,多補充肌肉營養也是需要的。參考資料[4]

    可讓狗狗額外多吃些水煮肉、蛋,或是幫助肌肉發展的「胺基酸」喔!
其他人也看了:
2023狗狗關節保健食品如何選擇?挑選時一定要先看的3個關鍵!

老狗關節照顧祕方 第四招:按摩熱敷

根據美國獸醫分析,按摩」是可以幫助改善老狗後腿無力的狀況,並減少因年紀增加而產生的僵硬,進而提升肌肉強度。參考資料[5]

熱敷」則可有效減低狗狗不適和肌肉不正常收縮的發生,維持血液循環、活化神經反應,同時也能緩和狗狗關節硬化的現象。

定期幫狗狗按摩熱敷還能促進我們與狗狗的感情,知道主人在關心牠,心靈的治癒在老年照護上也是非常強大的!

方法1. 按摩

先讓狗狗側躺著完整露出牠的一側後腿,摸摸牠的頭安撫一下。

也可以搭配舒服柔和的音樂,並輕柔的用手施壓到牠的屁股(髖部)附近,確認狗狗沒有反感抗拒後再開始

抗拒的原因很可能是有「關節不適」問題,就建議先熱敷再按摩,若狗狗不適感比想像中嚴重,還是要先就醫喔!

接著就可用手心按摩狗狗大腿外部較大片的肌肉,並慢慢地往下揉捏至膝關節與腳踝。

接著翻身按另一側,偶爾也可以同時拉直並往上拉開狗狗腿部,做簡單的伸展,一次大約可以按 10~20 分鐘,一天可以做 2~3 次。

方法2. 熱敷

將毛巾浸泡於熱水中並擰乾,或是放入微波爐加熱,也可以選用暖暖包或加熱墊替代。

接著再把加熱物包覆於乾毛巾等布料之中,覆蓋在屁股(髖部)或膝關節處。

每個地方約 10 ~ 15 分鐘就好不可太長時間。千萬記得溫度不可過高,幫狗狗熱敷前可以先自己感受一下,並在熱敷時密切留意覆蓋的部位喔!
其他人也看了:
狗狗關節怎麼顧?黃金三角「環境、營養、復健」完整攻略!

《寵物關節保健百科》

  1. 狗狗關節保健金三角「環境、營養、復健」完整攻略
  2. 狗狗的關節「保健食品」如何選擇?挑選時一定要先看的3個關鍵
  3. 認識「退化性關節炎」,狗狗上年紀關節退化了該怎麼辦?
  4. 狗狗「膝關節異位」怎麼辦?獸醫師帶你認識分級、症狀與治療方式。
  5. 狗狗也會脫臼? 為何狗狗總是有「髖關節」問題?
  6. UC2 / UC-II 可能跟你想的不太一樣,打破90%寵物飼主迷思!
  7. 貓咪狗狗補充葡萄糖胺真的有用嗎?營養師來告訴你

毛孩的日常營養,飼主們該如何照顧呢?

在大多數人過去的記憶裡,人類吃的「食物」也同樣餵給貓咪和狗狗,當時的「糧食」和「保健食品」的選擇也不像現在這麼多。

伴隨養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牠們成為了我們「家人」甚至是「孩子」,對於牠們的「健康護理」和「營養需求」也日益重視。

如何為牠們提供「合適」和「安全」的保健食品已成為許多飼主必須面對的課題!

其他人也看了:
先等等!寵物要吃保健食品嗎?購買前必讀《挑選聖經》,推薦給正在選擇貓咪狗狗營養品的你!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完整、好康的情報就在木入森

立即加入LINE好友

參考來源:

文獻

1." Effects of Reticulated Hyaluronic Acid Alone or Associated With Whole-Body Vibration in Dogs With Osteoarthritis Due to Hip Dysplasia" - Topics in companion animal medicine, 49:100653

2."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prospective, placebo-controlled study of the efficacy of a diet supplemented with curcuminoids extract, hydrolyzed collagen and green tea extract in owner's dogs with osteoarthritis" - BMC veterinary research, 13(1), 395

3." Effects of pentosan polysulfate and polysulfated glycosaminoglycan on chondrogenesis of canine bone marrow-derived mesenchymal stem cells in alginate and micromass culture" - The Journal of veterinary medical science, 79(7), 1182-1190

4." Dystrophin-deficient dogs with reduced myostatin have unequal muscle growth and greater joint contractures" - Skeletal muscle, 6:14

5." Effect of massage therapy on pain and quality of life in dogs: A cross sectional study" - The Veterinary record, 189(11):e586

相關標籤:

官網獨家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