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狗狗關節保健食品如何選擇?挑選時一定要先看的3個關鍵!

2023-03-15毛孩學堂,飲食健康
2024狗狗關節保健食品如何選擇?挑選時一定要先看的3個關鍵!

狗狗的關節問題一直是獸醫院常見的案例之一,每 5 隻成年狗狗就有 1 隻需要面對關節問題

尤其伴隨狗狗年齡增長、活動力下降,關節保養就成為了許多飼主不可忽略的一環。

如果飼主們正在考慮幫狗狗挑選適合的保健食品,但苦於市面上選擇五花八門,成分、營養看不懂。

不妨推薦您參考本篇整理好的文章,清楚介紹寵物關節保健食品的營養素與資訊,讓您在購買時也更有方向喔!

如何發現狗狗可能有關節問題

如有觀察到家中狗狗有以狀況,建議提早帶去獸醫院檢查,即時改變生活、補充營養以及事後做復健等等。

  1. 不愛移動、玩耍
  2. 起身時特別吃力
  3. 上下樓梯困難
  4. 跑步、跳躍頻率降低
  5. 運動時常抖喘大氣
  6. 跛腳、拖著腳著陸
  7. 腿彎曲走路
  8. 坐時腿打直外八
  9. 站時脊椎不水平
體重較重、肥胖、大型犬、受過傷、老狗,都是潛在的高風險族群,平時就要多多留意關節問題喔!

認識狗狗關節組成,為何補充保健食品?

再介紹保健食品營養素之前,我們可以先來認識關節中的組成,這樣對於營養補充也會更有概念。

1. 肌肉(幫助肌肉發展)

由胺基酸合成,是活力耐力的泉源,作用是「帶動關節減少壓力」

2. 滑液(強力保水彈力)

  1. 玻尿酸:如滑囊液中的海綿,作用是吸收水分潤滑
  2. 黏液蛋白:滑囊液基質,作用是保護維持
  3. 葡萄糖類:滑囊液能量,提供營養

3. 軟骨(基礎補充、舒緩刺激)

  1. 膠原蛋白:像鋼筋一樣,作用是支撐穩固
  2. 玻尿酸:像水泥一樣,作用是緩衝彈性
  3. 蛋白聚糖:像支架一樣,作用是結構維持

關節保健品中的營養素,基本上都是以這三個方向進行補充,也就是需要幫助狗狗做到以下的協助,大家在挑選時 ,可以注意成分的使用上是否有滿足。

常見的 5 種狗狗關節保健營養素

1. 潤滑靈活的營養素

常見代表:玻尿酸膠原蛋白葡萄糖胺軟骨素

關節問題,很多都是骨頭與骨頭之間摩擦而造成。

適當地補充,可以讓行動更順暢、減少摩擦,降低狗狗的關節卡卡

因此若毛孩已經有關節問題,或本身是高風險群,長期的關節營養素保健就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了。

玻尿酸

玻尿酸具有吸收超過自身體積500倍水分的作用,可以潤滑並刺激關節,產生關節中的「軟骨素」及「膠原蛋白」。

口服玻尿酸不受分子量大小限制(外用玻尿酸受皮膚吸收限制),都可以被動物腸道吸收利用。

就算是不易被腸道吸收的大分子玻尿酸,經研究發現也會藉由腸道細菌作用後分解成「小分子」的片段,再吸收進入體內。參考資料[6]

膠原蛋白

補充膠原蛋白可「幫助關節穩固」,並可以「維持關節結構」。具有雙向保護關節的功能。

經研究發現,補充膠原蛋白可以顯著幫助跛行狗狗的活動力(起身、爬樓梯、跑步)提升。參考資料[3][4]

選購使用膠原蛋白產品時必須注意是否為好吸收利用型態的膠原蛋白

例如:水解膠原蛋白或第二型膠原蛋白等,平均分子量 3000 dalton 以下,才是動物最適合消化吸收的分子大小
葡萄糖胺

是動物及人類體內的一種胺基糖,也是幫助維持軟骨的營養素之一。

人類與動物都可以在體內自行合成,只是隨著年齡的增加,合成的速度趕不上分解的速度,進而影響關節內的新陳代謝

葡萄糖胺可刺激膠原蛋白及蛋白多醣的生合成,但最主要的是合成玻尿酸。

但是人和動物合成玻尿酸的能力,會隨年齡增加逐漸下降。

所以當合成速率已減低,吃再多的葡萄糖胺也可能效果不彰。

軟骨素

類似玻尿酸功能,均屬於GAG(葡萄糖胺多醣) 之成員,可以使軟骨「保有足夠的水分」。以達到「緩衝潤滑」的作用。

因而增強關節緩衝能力,幫助減少摩擦 。

 

2. 舒緩刺激的營養素

當狗狗有明顯關節不適時,應該找尋獸醫師尋求幫助或使用藥物,之後可以讓狗狗嘗試一些舒緩的食物及營養品。

舒緩營養食物可幫助狗狗緩和刺激感增加靈活力

臨床實驗上甚至發現,攝取足夠的舒緩食物或營養素,可以幫助關節不適評分下降並促進良好生活品質。參考資料[1][2]

Omega-3

具有維持關節組織的能力

Omega-3 多存在於亞麻仁籽、核桃、芥花油及深海魚油中。

含有多種脂肪酸,能夠幫助減少身體產生刺激物質。

Omega-3 富含在:鮭魚、沙丁魚、魚油、琉璃苣油、月見草油、亞麻仁油、堅果。
MSM

是有機的硫磺,人體關節內的軟骨素硫酸、硬蛋白硫酸都是 MSM

MSM 是緩和關節疲勞的有效營養物質,並且安全無毒副作用

但長期頻繁使用會有習慣性問題,前期感受效果很好,但後期表現不那麼顯著

臨床研究表明 MSM 可以,緩和僵硬,提高關節的靈活性。參考資料[9]

富含在:高詹菜、花椰菜及其他十字花科植物,大蒜、洋蔥當中也相當豐富,但狗狗不適合吃多,會造成身體不適。
薑黃素

從薑黄的根莖中所萃取,是能夠「協助肝臟運作」,並具有「舒緩刺激」的有效成分。

薑黃素可對抗多種自由基及氧化酵素,來達到抗氧化反應

因此運用在許多與關節相關的問題。

因為薑黃本身味道偏重,狗狗可能無法直接生吃,可以服用含薑黃營養品來補充。

市售營養品中常與黑椒萃取物胡椒鹼(Piperine)混合可增加其吸收力。

 

3. 幫助肌肉發展營養素

胺基酸

年紀大的狗狗除了關節不舒服,更多的是「活動力不足」、「身體虛弱」以及「營養流失」。

支持關節和身體的肌肉無力,讓狗狗沒有活動力。

因此額外給狗狗補充維持肌肉的胺基酸(精氨酸、白胺酸、麩醯胺酸),可以幫助狗狗緩和疲勞、維持抵抗力、肌肉充能有力、反應靈敏和精神良好

並配合好吸收的「蛋白質」與「適當運動」,達到「關節健力」及「維持活力」。

 

4. 促進膠原合成營養素

維他命C

獸醫師認為維他命 C 可以舒緩刺激、抵抗自由基傷害,並且當維他命C與膠原蛋白同時攝取時,維他命 C 可以促進膠原蛋白的形成,並促進吸收。參考資料[10]

 

5. 維持腸道功能營養素

酵素及益生菌

在食物中補充「酵素」和「益生菌」也是很重要的。

益生菌是指活的微生物,具有幫助宿主腸內微生物菌相的平衡功能,對宿主具有相當正面的幫助。

好的微生物菌叢可以幫助狗狗「分解腸道食物殘渣」,以利消化吸收,還能幫忙製造一些營養素,「維持腸道功能」及幫助「維持免疫力」。

酵素是生物體內進行代謝作用時所需的催化劑,有效幫助分解代謝食物中的營養,讓這些分解後的小分子營養能充足被吸收利用

狗狗隨著年齡增加,腸道的消化吸收能力也會「逐漸下降」,但他們的主食都是蛋白質,更需要「優良的腸道環境」才能吸收完整營養。

再加上若飼主也想幫狗狗額外補充些其他的營養品,也須打好健康的基底,營養才能有效補充到需要的地方。

葡萄糖胺、軟骨素、膠原蛋白、玻尿酸的關係與作用

在分子結構中,「葡萄糖胺」跟「軟骨素」就跟「混凝土」與「」一樣,會相互結合形成「水泥」,而水泥就是「玻尿酸」。

  • 如同水泥一般的玻尿酸:會形成會形成具有彈性緩衝的結構,來「保護關節、保水靈活」。
  • 如同鋼筋一般的膠原蛋白:會形成一個立體的結構,來「支撐行動力」。參考資料[3][4]

所以因此這些關節營養品,很適合一併補充,互相搭配起來他們的效果會更好。

狗狗關節保健食品的常見問題

玻尿酸合成能力會隨著年齡逐漸的下降?

雖然說玻尿酸可以由葡萄糖胺跟軟骨素結合而成,但並不是所有人或毛孩吃葡萄糖胺都具有靈活關節的效果

其中主要原因在於動物在利用葡萄糖胺去合成玻尿酸的時候,所需要的「合成能力會隨著年齡逐漸的下降」。

因此當我們的毛孩或動物的合成力逐漸減退的時候,「多攝取進來的葡萄糖胺其實效果就會不彰」。

目前我們以及獸醫師其實並不反對飼主補充「葡萄糖胺」來給毛孩保養關節,但對於它所呈現的效果,也並不能給予一個肯定的答案。參考資料[5]

因此在早期的關節複方,主要可以看到葡萄糖胺、軟骨素、膠原蛋白等成分,但是近幾年來,常見的一些關節保養品,其實都會「拿玻尿酸取代葡萄糖胺,以藉此跳過需要再合成的這個階段」。

玻尿酸在狗狗體內是否能有效吸收?

大部分人對於補充玻尿酸最大的疑慮在於口服進入體內後,到底能不能有效吸收及利用。

就結論而言,根據臨床人體實驗以及狗狗的動物實驗,可以發現在「攝取口服玻尿酸兩到三小時之後,體內玻尿酸含量有增加」。參考資料[6]

在針對像是關節、皮膚、或是眼球等對於玻尿酸有特別需求的組織,也有檢測到玻尿酸的出現,因此我們可以得到結論,其實「攝取玻尿酸對狗狗關節保健的幫助是一定有好處的」。

此外,要提醒大家,狗狗攝取的這些玻尿酸,是藉由一個特殊途徑進入體內,是吸收大分子的玻尿酸,也就是 100 道爾頓分子量以上。

跟我們平常在使用化妝品、保養品,要吸收比較小分子的玻尿酸是完全不同的,這點我們需要多注意一下!

開始廣為人知的 UC-II 是什麼?

非常火紅的 UC-II(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也是許多廠商主打,還有許多有力的相關研究結果做佐證,確實對關節有有效幫助!

但我們發現 90% 以上的飼主都搞錯了 UC-II 真正的功能,UC-II 並不是吃來補關節中的軟骨

UC-II 是常見於軟骨中的膠原蛋白類型,其實它的作用功能也並不在補充,而是在腸道與特定細胞接觸,來「調控特定細胞的機制」。

什麼意思呢?簡單說它不像電器裡面的機械組件,更像是一個「遙控器」,調控機械運作。

像我們常看到 UC-II 的效果是葡萄糖胺+軟骨素的好幾倍的廣告,就是在說「靈活關節」的部分,而非補充關節中的營養。

其他更多 UC-II 的更多資訊,我們之前有寫過這篇文章,有興趣的飼主可以參考。

其他人也看了:
UC2/UC-II 可能跟你想的不太一樣,打破90%寵物飼主迷思!

你該知道的「胜肽膠原蛋白」

小分子」的胜肽膠原蛋白比起大分子的 UC-II,優點在於「好吸收」,並能「確實補充所需」。

UC-II 還保有原膠原蛋白的螺旋結構,是沒有經過加工分解變成胜肽的巨型膠原蛋白,因此分子很「巨大」。

不過胜肽膠原蛋白對於「增加關節靈活」、沒有UC-II好,因此挑選上就要留意複方成分。

以本站的木入森有關膝為例,在選擇成分使用更好吸收的胜肽膠原蛋白,同時,也搭配了「美國專利薑黃萃取(薑黃素)」,用以抵抗自由基傷害,維持關節靈活

經過大量實驗證實,薑黃素對於狗狗關節有顯著效果 參考資料[7][8]

挑選狗狗關節保健食品的重點

雖說飼主們可以了解營養素的作用,但畢竟這不是考試,沒有必要死記下來。

只要有個基本認知即可,挑選犬用關節保養品時則可以注意以下幾個重點。

關鍵1. 軟骨力、肌力、活動力都要顧!

除了舒緩狗狗關節不適,還想增強活力與行動力等,就需要「複方營養」來各司其職。

其他關節營養,例如膠原蛋白(胜肽)、軟骨素、玻尿酸 、MSM和 UC-II等,都有本質上的區別,功能各異。

因此,在選擇關節營養品時應該多看看其他產品所有原料的「豐富性」與「搭配性」,才是最聰明的消費者。

總結營養補充選擇上,就是建議同時顧及「軟骨力、肌力、活動力」三個要素。

在選擇上也可以參考木入森,「軟骨保健」使用「胜肽膠原蛋白」作為補充,幫助「支撐抗壓」作用。

肌力維持」使用了 ALG 犬肌力配方胺基酸(含白胺酸、精胺酸、麩醯胺酸),支持靈活,應對老狗時常遇到肌力不足、活力下降問題。

潤滑管理」使用雞冠玻尿酸,不僅幫助「穩固好彈力」,也能補充「保水度」,作為緩衝,且補充速度是葡萄胺的220倍

關鍵2. 幫助關節不卡關

狗狗關節保健品如何幫助不卡關?以有關膝為例,在成分選擇上,使用「胜肽膠原蛋白」搭配「玫瑰果萃取」。

專注針對關節需求,二合一的專利配方(有關膝含專利功效成份 編號:US2012/0128737 A1)

在雙重關鍵搭配下,可幫助增加關節靈活,週週改善狗狗活動力!

 

關鍵3. 適口性

適口性是寵物保健品一定要考量的重點之一,畢竟營養品購入,就一定是要吃進去才能有作用。

在募集了 74 隻狗狗參加實測過後,有 68 隻直接食用《有關膝》天然食源起司口味,9成以上的狗狗都愛吃

其他人也看了:
關節鬆鬆定,餵食更快速!直接吃都沒問題,木入森《犬寶有關膝》適口性 NO.1

讓咪咪健步如飛的關鍵《犬寶有關膝》老人與狗真心推薦~

木入森 犬寶有關膝 木入森 犬寶有關膝
全方位同時顧及「軟骨力、肌力、活動力」的關節保健,及早開始關節保養,狗狗活力不減分。

《寵物關節保健百科》

  1. 狗狗關節保養怎麼顧?黃金三角「環境、營養、復健」完整攻略
  2. 狗狗的關節2.「保健食品」如何選擇?挑選時一定要先看的3個關鍵
  3. 狗狗也會脫臼? 為何狗狗總是有「髖關節」問題?
  4. UC2 / UC-II 可能跟你想的不太一樣,打破90%寵物飼主迷思!
  5. 貓咪狗狗補充葡萄糖胺真的有用嗎?營養師來告訴你

加入木入森官方 LINE 帳號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新資訊!

木入森 LINE ☛

參考來源(文獻 1~8;專業書籍 9~10)

  1. "Effect of omega-3 fatty acids on canine osteoarthritis" -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Veterinary Medical Association, 220(3), 317-321
  2. "Effects of dietary fish oil supplementation on the fatty acid composition and inflammatory status of the knee joint synovial fluid in healthy dogs" - American Journal of Veterinary Research, 72(9), 1251-1257
  3.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study of the efficacy and safety of a chicken sternal cartilage extract in dogs with osteoarthritis" -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 49(12), 1590-1599
  4. "Efficacy of a natural dietary supplement containing collagen hydrolysate, chondroitin sulfate, and glucosamine hydrochloride in the management of joint pain in dogs" - Journal of Food and Nutrition, 104(4), 1-8
  5. "Dietary supplements for treating osteoarthriti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 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52(3), 167-175
  6. "Blood cells transcriptomics as source of potential biomarkers of articular health improvement: effects of oral intake of a rooster combs extract rich in hyaluronic acid" - Genes & nutrition, 9(5), 417
  7. "Evaluation of the Effects of Curcumin on the Treatment of Canine Osteoarthritis" -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Veterinary Medical Association, 256(11), 1168-1173
  8. "Evaluation of the Efficacy of Curcumin in Experimentally Induced Osteoarthritis in Dogs" - Journal of the Egyptian Society of Parasitology, 47(2), 399-405
  9. "Small Animal Orthopedics, Rheumatology and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 Self-Assessment Color Review" – Daniel Lewis
  10. "Nutrition and Disease Management for Veterinary Technicians and Nurses" – Ann Wortinger, Kara Burns

相關標籤:

官網獨家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