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寵物保健食品:挑選聖經》推薦飼主們購買前必看的終極指南!

2023-08-02毛孩學堂,飲食健康
《2024寵物保健食品:挑選聖經》推薦飼主們購買前必看的終極指南!

在大多數人過去的記憶裡,人類吃的「食物」也同樣餵給貓咪和狗狗,當時的「糧食」和「保健食品」的選擇也不像現在這麼多。

伴隨養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牠們成為了我們「家人」甚至是「孩子」,對於牠們的「健康護理」和「營養需求」也日益重視。

如何為牠們提供「合適」和「安全」的保健食品已成為許多飼主必須面對的課題!

然而,寵物保健食品「品牌」和「種類」繁多,什麼才適合自己的毛小孩?對於他們的健康又會有什麼影響?

想必對於正在尋找貓狗保健食品的飼主們,一定不知從何下手。

本文將提供搜尋引擎上「最詳盡指南」,在寵物保健食品的「挑選」、「使用」以及建議的「劑量」上,盡可能推薦給各位毛爸媽最大的幫助。

我們不一定得是專家,但為了毛孩的健康,我們一定要知道給他們吃了什麼。

為什麼犬貓要吃保健食品?

很多人到現在也還是會有個疑問,犬貓為什麼要吃「保健食品」?

正常餵養難道不可以嗎?犬貓是面臨什麼樣的問題需要保健品的幫助?

這些我們可以從「特定品種」、「飲食單一」、「飼養環境」, 3 個重點下去找到可能問題點。

2023寵物保健食品《挑選聖經》,推薦給正在挑選貓咪狗狗營養品的你!

原因1. 特定「品種」問題

為了選出適合我們飼養或令人喜愛的犬貓,擁有溫和個性、有可愛外表、獨特特徵(例如短鼻子、短腿等)都是篩選常見的條件。

但如此之下,就容易使這些貓貓狗狗的「基因池」逐漸縮小,使得「特定品種」犬貓容易出現遺傳問題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一些特定大型犬、長型犬容易是關節問題的好發犬種
如:柯基臘腸黃金獵犬比熊等。

另外,像是「極端短鼻」的品種容易呼吸困難、喘氣、頻繁流淚,某些「極度細長」的品種常有「脊椎」問題。

這些都可能是目前我們常見品種的犬貓可能面臨的問題。

 

原因2. 「飲食」單一問題

在野外生活的犬貓,牠們對於食物有「自主選擇」的權利,今天覺得肚子不舒服,牠們會本能去尋找野草補充。

或是為了增加「蛋白質」攝取,偶爾也會捕食昆蟲等均衡營養需求,但養在家中的犬貓不能夠「自主獵食」、「選擇食物

而且商業飲食通常缺乏食物「多樣性」,容易讓毛孩飲食相對「單一」,如此就可能會讓「營養素缺乏」或「過量」。

並且商業寵物食品通常經過「加工」和「處理」,以確保產品的穩定性和便利性。

過程也會使用不少「食品添加劑」和「人工成分」,以增加風味、保質期和可口性。

然而,這些過程可能會導致食品中營養價值的「損失」或這些添加物可能對犬貓的健康產生「負面影響」。

高溫烹調」和「高壓處理」可能破壞部分營養素,使其難以被犬貓充分吸收,而一些添加物也可能引起「食物敏感」反應。

原因3. 飼養「環境」問題

野外生活中的犬貓可以體驗自然環境中的「刺激」和「挑戰」,如氣味、聲音、天氣等,也能有更大的空間可以自由活動、奔跑和探索。

然而在家庭環境中,犬貓在「有限」的空間活動,會較容易導致「缺乏神經刺激」、「運動不足」和生活變得單調乏味

這可能對牠的心理和行為健康產生影響,增加「肥胖」、「行為」問題和「厭倦感」等風險。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狗狗太肥太胖,容易出現關節提早老化、血糖不穩定、心臟問題等,對健康影響很大。
如果希望牠們陪伴我們久一點,想在犬貓得到疾病以前做點什麼,飼主們也必須得努力!

本站之前有撰寫「陪伴狗狗一起減肥的 9 個飲食控制方式」,請飼主們務必堅持下去,一起為毛孩的健康努力。

另外,家中的毛孩相較野外的流浪動物,難以與其他同類進行「社交互動」,建立社會結構和學習溝通技巧。

如此受限的社交可能還會導致「孤獨感」、「焦慮」和「行為問題」。

犬貓需要保養什麼?

上述可知,我們家的毛孩都可能潛在一些「缺陷」和「負面狀態」,是需要我們先認識和面對的。

在知道牠們有哪些需求後,我們更能準確提供牠們幫助,給予促進健康的「營養補充」與「照顧」。

以下我們整理了 12 個大領域,在飼養貓咪狗狗時,可能會需要補充營養的情形。

貓咪與狗狗的習慣與身理不同,補充保養方向也略有差異:

  • 狗狗因「身體構造」較容易出現「關節」、「耳朵」、「眼睛」、「心臟」的狀況。
  • 貓咪因為不愛喝水、愛舔毛的習慣,則較需要補充「泌尿道」、「腎臟」營養、「排毛粉」等。
 
口腔保健

過度依賴「柔軟」或「濕潤」食物,缺乏足夠的「咀嚼刺激」,可能無法充分刺激牙齒和牙齦的健康。

同時,高「糖分」和「澱粉」含量的食物可能促進壞菌生長、牙垢的累積。

不及時或不規律的口腔清潔,也是犬貓口腔問題十分常見的主因

口腔保養怎麼做?

  1. 潔牙液、潔牙骨、潔牙凝膠、潔牙錠等,目前幫助犬貓「口腔清潔」的品項豐富,可以選擇適合自家毛孩的潔牙方式。
  2. 若無法「固定刷牙」,也建議多方面提供潔牙的「用品」或「營養品」,讓口腔維護更全面。

遇到貓咪口腔困擾怎麼辦?跟著孫全醫師做好牙齒保健!

肥胖控制

肥胖」是現代家庭犬貓常見的健康問題之一。

這往往是由於過量「餵食」、「缺乏運動」和不適當的飲食習慣所引起的。

太胖了怎麼辦?

  1. 提供犬貓適當的「遊戲」和「運動」,貓咪需要很多「跑跳空間」,狗狗需要「定期散步」。
  2. 提供適量的高質量食物。
其他人也看了....
學會「9」個飲食控制法,狗狗減肥就靠飼主!
皮膚保健

換季、潮濕悶熱、敏感原吃到或接觸、蟲蟲叮咬等都容易讓犬貓皮膚出問題。

尤其現在毛孩飲食精緻偏「單一」,及基因「多樣化」漸低,都可能會讓牠們「敏感」發生或程度增加,讓皮膚困擾、搔癢、皮屑、掉毛等反覆發生。

皮膚問題如何照顧?

  1. 定期梳理毛髮、使用適合的寵物「洗護產品
  2. 提供均衡的飲食、良好的營養,例如補充足量的必需脂肪酸 Omega-3,也能幫助犬貓皮膚穩定與油水平衡。參考資料[1]
  3. 若毛孩較敏感,可以讓牠多嘗試各種肉源食物,增加食物多樣性,避開可能敏感源。

 

腸胃保健

現在居家的犬貓容易對某些「特定」的食物成分敏感或不耐受,例如穀物、肉類、家禽或某些添加劑。

吃到這些食物可能會影響犬貓「排便」、「腸道消化」不正常。

並且腸胃也是犬貓重要的「免疫防護區」,健康功能正常的腸胃、擁有平衡的菌群,都能幫助犬貓維持免疫與抵抗力。

有些犬貓可能需要特殊的飲食配方,例如對某些食物敏感的。

便便不正常怎麼辦?

  1. 諮詢獸醫師獲取適合的飲食建議。
  2. 多補充益生菌,幫助調整「腸胃菌叢生態」,可有效促進腸胃、身體健康。
  3. 必須避免「人類食物」,這類食物大多對犬貓有刺激與毒性。
  4. 更換飲食應「逐漸過渡」,逐步混合新舊食物,以免引起腸胃不適。
其他人也看了....
一張圖秒懂!如何從狗狗便便的顏色與形狀,觀察狗狗健康
關節保健(狗常見)

大型」狗狗或「長型」犬貓,包含拉不拉多、大白熊、聖伯納、哈士奇、金毛、柯基、臘腸狗及曼赤肯貓等等,因為「身形」是較容易發生關節問題,需要提早注意。

但所有犬貓隨著「年紀增加」,均會「營養流失」加快,約在 6 ~ 7 歲後,行動也會不如從前靈活,甚至影響起身、活動。

關節如何照顧?

  1. 必須讓毛孩有適度的「運動」,可以保持關節「靈活性」和「肌肉力量」。
  2. 避免「高衝擊性」的跑跳,以免造成關節損傷。
  3. 控制「體重」,可有效減少關節負擔。
  4. 補充關節營養,包含膠原蛋白、軟骨素、Omega-3 脂肪酸等,支持毛孩行動靈活。參考資料[2][3]
  5. 年紀較大的犬貓,提供「軟墊」或舒適的窩,也有助於減輕關節的壓力。
其他人也看了....
狗狗「關節」保健食品如何選擇?挑選時一定要先看的3個關鍵!
耳朵清潔(狗常見)

狗狗的耳道比人類「較長」且「彎曲」,這種結構使得「空氣流通」較差,容易造成耳部「潮濕」和滋生「細菌」。

尤其是「長耳朵」或「耳道狹窄」的狗狗,更容易藏汙納垢、容易紅癢。

若洗澡後沒有徹底「乾燥」、或遇到「花粉」等敏感物質,也可能造成狗狗耳朵不適。

耳朵清潔怎麼做?

  1. 固定且溫和地幫狗狗「清潔耳朵」,才能定期清除耳朵內的污垢。
  2. 濕紙巾」擦拭,不要用可能破壞耳道內部的自然防禦機制的「棉花棒」。
  3. 多讓狗狗試著補充幫助「抗氧化」、「抗菌」的營養,加強身體保護力也是幫狗狗促進耳朵健康的方法。參考資料[4]
心臟保健(狗常見)

許多小型犬種犬,如約克夏梗、貴賓犬、柯基等,或是拉不拉多等大型狗。

因為特定的「基因變異」,導致這些狗狗「心臟結構」或「功能」方面容易有問題。

隨著狗狗的年齡增長,心臟問題的風險也會增加。

7 歲以上的老年狗狗,每 3 隻就有 1 隻面臨心臟逐漸失去活力的狀態。

心臟保養怎麼做?

  1. 適度的運動有助於保持狗狗心臟健康。
  2. 讓狗狗的體重在正常範圍內,避免增加心臟的負擔。
  3. 給予維持心臟動能的營養,包含輔酶 Q10、左旋肉鹼等,保健心臟功能。參考資料[5]
  4. 減少狗狗的焦慮,提供安靜、穩定的生活環境,可讓狗狗避免過度激動和壓力。

 

眼睛保健(狗常見)

一些常見於狗狗「眼睛結構」上的問題,例如眼睛過度突出、眼瞼異常、淚道阻塞等,均可能增加眼睛不適的機率。

且狗狗眼睛容易受到「外界刺激物」的侵害,如灰塵、花粉、化學物質等,這些刺激物容易引起「眼睛發紅」、「異常流淚」等狀況。

因此,隨著年齡增長,狗狗眼睛的保護也逐漸脆弱,營養流失增加,需要更好的保護,來維持視力與功能。

眼睛健康如何照顧?

  1. 固定幫狗狗「清潔眼睛」,有助於清除周圍的灰塵和眼垢。
  2. 多注意眼部「保濕」,長毛狗狗或眼睛突出的犬種,較容易出現眼睛「乾燥」的問題。
  3. 在獸醫的建議下,使用適當的「眼藥水」或「人工淚」液來保濕眼睛。
  4. 多補充富含葉黃素、玉米黃素、花青素、維生素 A、E營養,它們均有很好的「抗氧化力」,可有助於維持眼睛健康。參考資料[6]
  5. 避免狗狗暴露在劇烈「陽光」下,特別是在炎熱的天氣和中午時分,陽光中的紫外線可能對狗狗的眼睛造成損傷。
  6. 戶外活動時,也可以給狗狗戴上適當的帽子或太陽眼鏡。
泌尿道保健(貓常見)

貓咪的尿道相對狗狗較「細長」,這使得尿液排出時容易受到「堵塞」。

尤其是「雄性貓咪」由於尿道更長更狹窄,更容易發生尿道問題。

另外,貓咪的尿液本身也比較「濃縮」,這是為了「節省水分」並適應其原始飲食中缺乏水分的特性。

然而,當貓咪攝取不足水分時,尿液過度濃縮,就容易形成「結晶沉積」。

同時,壓力和焦慮也會影響貓咪的免疫和整體健康狀態,進而增加泌尿道問題。

泌尿道保健怎麼做?

  1. 提供貓咪「充足」的水源,確保貓咪隨時有充足的新鮮水可供飲用。
  2. 適當提供可以幫助降低尿液的 pH 值的「營養補充」或「糧食」,例如蔓越莓、洛神花萼萃取,或泌尿道處方飼料,讓貓咪可以排尿順暢,維護黏膜健康。參考資料[7]
  3. 保持貓咪所在「環境」的衛生,包括貓砂盆和周圍區域的清潔,經常更換貓砂、定期清理,可以減少細菌和髒物的積聚。
  4. 提供安靜、舒適的環境,適當的遊戲、激勵和與主人的互動可以減輕貓咪的壓力,有助於維持泌尿道的健康。
其他人也看了....
發現貓咪尿不出來?用這「5」個步驟判斷泌尿問題。
腎臟保健(貓常見)

某些貓咪可能具有遺傳易感性,導致腎臟結構或功能容易異常,使其更易發展出腎臟問題,且隨貓咪年紀增長,腎臟健康狀態較易不如從前。

常見於 6 歲以上的貓咪。「高磷」和「高鈉」的飲食、攝取「過量」的蛋白質,以及「不足」的水分攝取均可能對腎臟產生負擔,也可能導致腎臟不良發展。

腎臟保養怎麼做?

  1. 正常良好的水分攝取有助於保持貓咪腎臟的正常功能。
  2. 定期帶貓咪到獸醫診所進行健康檢查,讓獸醫師監控貓咪的慢性病與腎臟功能,及早採取必要的治療和管理措施。
  3. 6 歲以後,或是發現腎臟功能不如以前,可與獸醫師討論食用腎臟保健配方,給予較低的磷和鈉含量、適當的蛋白質含量糧食。
  4. 食用促進腎臟健康的降磷、吸附雜質、促進水分循環的其他營養。參考資料[8]

 

毛球(貓常見)

貓咪天生具有「自我清潔」的習慣,生活中約 1/3 的時間均在舔毛。

而在舔毛的過程中,牠們會「吞下」大量的毛髮。被貓咪吞下的毛髮通常會在消化道中形成「毛球」。

這些毛球可能在胃部或腸道中「積聚」、無法順利排出,就會「阻塞消化道」並引起不適。

長毛貓咪、有消化較差或腸胃蠕動「緩慢」體質的貓咪,更增加了毛球形成機率和排出的困難。

貓咪吐毛怎麼辦?

  1. 經常幫貓咪「梳理毛髮」,以減少吞下的毛髮量。
  2. 提供高纖食物、排毛粉等,可有助於促進腸道運動和排便(水溶性的纖維還能黏附、分散纏繞毛團,可有效減少毛球的形成)。參考資料[9]
  3. 多給貓咪補充多種「消化酵素」,幫助調節貓咪消化力,並將難分解、易與毛團纏繞的食物殘渣有效消化分離。

 

免疫

現有的品種貓咪確實較易受遺傳因素影響,讓貓咪免疫不穩定,可能容易受病菌侵襲。

而「幼貓」和「老貓」身體更為虛弱,免疫力難維持,也較容易影響牠們健康狀態。

且貓咪對於環境的「改變」和「壓力」較為敏感,例如:搬家、新成員加入家庭、飼主的變動等都可能對貓咪身心產生壓力,並對免疫造成影響。

免疫問題怎麼照顧?

  1. 定期帶貓咪去獸醫院進行「健康檢查」,早期發現潛在的健康問題並採取適當的治療和預防措施。
  2. 幫貓咪施打必要的「疫苗」。
  3. 補充維持免疫的「營養物質」,像是離胺酸牛磺酸、乳鐵蛋白等,優質的蛋白質、Omega-3 脂肪酸提供也能促進貓咪健康。參考資料[10][11]
  4. 避免對貓咪施加過大的「壓力」和不必要的環境變化。
  5. 建議維持貓咪生活良好「衛生」,如定期清潔貓咪的餐具、飲水器、床舖和環境。
  6. 固定修剪其指甲、毛髮,這有助於減少髒污堆積和蟲蟲滋生。

免疫?營養?魚油、Q10 怎麼補充?

飼料、零食、保健食品的保健成分差在哪?

現今市場上有許多寵物保健食品,它們以不同的「形式」出現。

例如添加在「零食」中、混合在「罐頭」、「飼料」中,或者是單純「保健營養產品」的形式提供。

這些「有添加保健成分的食品」通常被宣稱可以提供額外的營養、促進寵物健康或對特定問題給予幫助

因此,都屬於寵物保健食品的範疇內,在挑選時也可以根據不同類保健品的優缺點來進行選擇。

2023寵物保健食品《挑選聖經》,推薦給正在挑選貓咪狗狗營養品的你!

有添加保健成分的「零食

優點:

這些零食通常具有美味與「吸引力」,易於飼主餵食給寵物。

它們提供了「便利」的方式,讓寵物在享受美味的同時,獲得額外的營養和保健效果。

缺點:

某些零食可能含有「高糖」、「高鹽」或「高脂肪」的成分,餵食過量可能導致肥胖或其他健康問題

此外,部分零食的「成分添加有限」或「無標示含量」,同時保健效果「多缺乏科學支持」,需要謹慎選擇可靠的品牌和產品

有添加保健成分的「罐頭、飼料

優點:

這些罐頭飼料提供全面「均衡」的營養,同時添加了特定的保健成分,以支持寵物的健康和特定需求。

這使得飼主可以在日常餵食中為寵物提供全面的營養和保健效果。

缺點:

有些罐頭飼料根據需求確實加上了額外營養,但可能因為這些糧食加工繁複,且「添加物偏多」、「成分複雜度較大」等。

很可能在加工過程大大破壞」這些補充的保健營養,或受其他成分「干擾」、「阻礙」營養作用

例如:添加益生菌的飼料很可能在製備中高溫高壓影響「活菌留存」,減少了「有效菌數」的劑量。

因此,在找尋想要的保健罐頭飼料,需要特別注意是否有「最終產品送檢測定」宣稱「有效成分含量」。

又或是使用「良好技術製造及添加」,讓營養較完善留存,這些都是此類品需要特別注意的挑選重點喔!

單純「保健營養品」

優點:

這些產品可以是液體、粉末、膠囊或片劑等形式,飼主可以根據寵物的「需要」和個人喜好來選擇「最合適」的方式,搭配飲食的方法也更「靈活」。

某些產品可能針對「特定」健康問題提供更專門的支持,如:「關節健康」、「消化系統調理」或「皮膚護理」等。

這些產品通常有明確的「使用指示」,飼主可以更容易地確保寵物攝取所需的保健成分。

缺點:

不同品牌和產品的品質和成分差異很大,飼主需要仔細選擇「可靠的品牌」和由「可信賴的生產商」製造的產品。

同時,有些保健產品可能缺乏「科學」支持或資料有限,對其效果和安全性需謹慎評估

都有添加保健成分,三種保健食品比較一下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寵物保健食品挑選 8 大重點

接下來是本篇重點,如何挑選、 選擇寵物的保健食品,以下共有 8 個重點!

2023寵物保健食品《挑選聖經》,推薦給正在挑選貓咪狗狗營養品的你!

重點1. 吃下的營養是什麼?有沒有「產品標示」?

保健食品選擇時,記得注意是否有「完整標示」內含的「原料」與「添加物」。

例如:綜合益生菌是包含哪些菌株、膠原蛋白是哪種動物來源等,標示越完整透明也能讓寶貝吃得更安心。

並且,我們可以從成分的「排序」看出內容物的多寡,可知成分含量由多到少依序排列,知道主要吃下的營養為何。

本站木入森網頁上所有的商品,都可以在規格中查看所有「成分」以及詳細的「菌株」,產品公開透明,消費者也可以一目瞭然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另外,有效成分(或稱「機能性」成分)是保健品「重要營養,它的來源份量固然重要,但更應明確標示其「有效成分」含量。

像是「魚油」應該確實標示當中所含的有效成分「Omega-3」、「EPA」和「DHA」含量。

金盞花萃取」也需要列出所含「葉黃素」、「玉米黃素」比例或量體。

這樣才能讓消費者對產品有更準確的認知並作出選擇。

舉例來說,美國獸醫營養學院對於 omega-3 補充品有提出「劑量」建議。

而《木入森魚油粉》中的有效成分含量每份含 281 克,不僅「補充足量」,這些成分資訊,通通也都在網站上都能清楚看到。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重點2.「原料」反映價格,有「專利」差在哪?

我們會發現,同樣一種保健食品,有時價差非常大,主要源於使用的「原料」和「有效成分」的不同。

品牌原料」是指使用具有品牌」認可且經過「專利」或科學研究「驗證的」成分,這些原料通常比「一般原料」更昂貴。

由於一般原料的製造「技術要求」較低,其有效成分的「含量」可能存在差異,從而導致產品的效果和品質有所不同。

  一般原料 品牌原料
技術要求
研發投入
科學驗證
品質穩定性
價格

品牌原料的製造廠具有較強的「研發能力」,為了確保有效成分的「穩定性」和保留更多的有效性成分,

他們開發了「特殊」的製程並進行「科學實驗」驗證

這些製程和科學實驗結果是製造商努力的結晶,因此,他們會申請「專利」以保護其研發成果,同時也避免競爭對手的模仿。

由於品牌原料的研發投入和專利保護,其價格通常較高。

此外,製造廠商也會協助保護品牌原料的使用,以確保其有效性和品質。

例如:國際知名的葉黃素品牌FloraGLO®、玉米黃素品牌ZeaONE®、雞冠來源玻尿酸Mobilee&reg 等。

針對關節需求使用的營養成分,本站的《有關膝》使用的「胜肽膠原蛋白 Fortigel®」、「玫瑰果萃取 Agilirose®」皆是功效專利成份,專利嚴謹證明。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總結而言,品牌原料的價格較高是因為其「研發投入」、「專利保護」和「科學實驗驗證」。

相較之下,一般原料在製造和控管上的要求較低,其效果和品質可能有較大的變異性

在選購寵物保健食品時,消費者可留意產品標示中所使用的「原料」和相關介紹,以了解產品的品質和效果。

重點3. 保健食品不是「藥品」,「效能證明」是否誇大?

在篩選保健食品時,我們當然希望它是「有效的」,但這樣的有效絕對是和「藥物」有大大區別的

在保健食品所謂的「有效」,並不是指犬貓便秘吃了可以馬上去拉肚子、很焦慮吃了可以很快安靜下來。

或是皮膚腫癢可以吃了後馬上消失等,這些功能是藥物的能力,並不是保健品

保健營養品畢竟是「食品」,而不是藥品。
想要發揮好的效果需要一段時間(數個禮拜~數個月都很正常),且仍需配合良好的飲食和生活習價才行。

此外,「動物保護法」和「動物用藥管理法」均嚴格明文規定:

保健食品」不能宣稱誇大或容易誤導為動物用藥的產品「療效」宣稱

若已經讓我們感受誇張、不實在、好像「藥物」的內容。

那反而要去質疑此產品是否有「欺騙誇大」或「內容物有添加」不宜天天食用的「藥物」成分。

重點4. 安全檢驗,食用安全第一考量

在給毛小孩食用任何保健食品前,除了功效,安全」才是飼主第一優先的考量。

畢竟這些營養品必須食用一段時間,若有任何「傷害性成分」都會對犬貓有巨大影響。

很多保健產品會宣稱有許多專業「機構」認證,以此佐證其安全性。

但需要注意的是大多這些認證是給此保健品的某「單一原料」。

也就是添加在當中的某「品牌原料」而已,而非此產品「整體」。

這樣的安全認證並不能「以偏概全」,在閱讀商品介紹時我們必須睜大眼睛確認這些資訊。

如此之下,產品是否有自行送檢「安全性檢測」就更為重要了。

動物保護法」均有規範寵物食品不得含有的「病原微生物」、「重金屬含量」等重要指標。

若此商品確實有提供在外部檢驗單位的「檢驗證明」,且項目「多樣」、「明確」,也有定時「更新」固定送檢。

可以相信至少這樣的保健營養品願意對自己負責,也為消費者與毛小孩負責

目前台灣有不少外部檢驗單位,他們屬於「第三方機構」,可以較「公正」、「客觀」地確認產品的各項數值,也是我們消費者可以增加信任的地方。

常見有SGS(台灣檢驗科技)、SuperLab(台美檢驗)、Intertek(全國公證)、Tentamus(騰德姆斯)等。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在食用安全方面,木入森安全把關!多樣、明確,SGS 定期檢測認證,專注每個細節

查看安心檢驗報告

重點5. 不要看到「專利」就失去理性,先認識這是什麼!

專利是對於特定技術、產品或製程的獨家權利保護。在保健食品領域,常見的專利類型包括「功效專利」和「製程專利」。

功效專利」是針對某種成分或組合的「特定效果」或「功效」進行專利保護。

這意味著該特定成分或組合經過「科學研究」和「臨床實驗」,被證明在特定「條件」下具有特定的「保健功效

例如:對於一種特定的植物提取物,如果其被證明對於幫助關節健康具有獨特的「效果」,可以獲得關節健康的「功效專利」。

因此,擁有功效專利的原料通常表示該成分或組合經過「科學研究」和「臨床實驗」,具有特定的功效或效果,其品質和效果是更可靠。

而「製程專利」保護的是製造保健食品時所使用的「特殊方法」、「工藝」或「製程」。

這些專利通常涉及製造過程中的特定步驟、條件或技術,以確保最終產品的「純度」和「穩定性」。

 

此外,專利也還分國籍限制,也就是若申請台灣專利,這項權利只有在台灣受到保護,美國或是其他國家是沒有的。

因此若希望此獨家權利可以全方位被保護,就需要申請「多國專利」,所以有時我們會看某原料、產品有 10 幾張專利。

那很可能只是其中某一技術申請 10 個以上國家,而不代表其申請多項不同領域的專利喔! 

重點6. 消費者最容易忽視的「包裝

包裝」與「劑型」通常是我們在看寵物保健品容易忽略的一個區塊,但其實其仍與保健產品的「安全」、「穩定」、「功效」緊密相關。

包裝應具備良好的「密封」性能,並考慮產品使用的方式來調整劑型。

避免產品受到污染、氧氣、潮濕和光照等因素侵害,確保成分在整個產品壽命期間保持其穩定「活性」和「功效」。

例如:粉包狀、膠囊狀魚油,相比於瓶裝魚油更適當。

因為「魚油」是非常容易與空氣接觸「變質」的營養,若為瓶裝包裝,每日面臨開關使用的風險,就很難保護其營養物質的「安定」與「留存」

因此,在魚油保存上,木入森選擇更有安全、穩定的「魚油粉」,把魚油變成粉,使用「專利雙層包覆技術」,完全阻隔空氣。

600

而在選擇粉包、膠囊、錠劑、液體等不同產品劑型時,也應該考慮是否能保護活性成分和可否適當「釋放」有效成分。

像是「益生菌就一種對溫溼度都特別「敏感」的成分。

若在錠劑或液體劑型製備當中,無可避免地會「加壓升溫」或用「高溫殺菌」等步驟。

那其實就不適合作為益生菌的劑型,我們更應該傾向選擇「粉包」或「膠囊狀」的益生菌。

當然除上述之外,產品包裝劑型是否符合「使用需求」,也就是家中毛寶貝「能接受」的劑型食用方式,以及是否可以準確控制「劑量」。

「單一粉包」、「膠囊」就比「罐裝粉末」來的準確穩定,這些都是在我們挑選寵物保健品需要考量的重要關鍵。

重點7. 選擇信任的品牌

這邊當然不是要我們購買毛孩的保健食品要有「品牌迷思」,而是我們可以去選擇有良好的「信譽」和「口碑」品牌

優質的保健營養品品牌,我們容易看到他們擁有完善的「研發團隊」和「科學支持」。

並且更願意投入大量的時間和資源進行研究,或尋求專業機構的支持。

600

木入森專業寵物保健食品,是由一群在醫藥保健領域,菁英獸醫師、藥師與營養師所組成的研發團隊。

如何判斷這個保健食品品牌是否可以信任呢?

通常信譽良好、富有責任感,形象正面的品牌,會有以下幾個共通點:

  1. 安全檢測:定期自行送驗第三方檢測,確保產品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2. 品牌責任:擁有品牌承諾的產品,願意對於其產品和服務承擔責任。
  3. 售後服務:提供明確、透明的客服專線、售後服務,當產品發生任何問題或客戶有任何需求時,積極提供解決方案。
  4. 商品資訊:提供詳細的產品資訊、使用建議和服務說明,以幫助消費者做出明智的選擇和使用產品。
  5. 消費者體驗:提供方便合理的退換貨服務,以確保產品質量和客戶的權益、滿意度,因為重視品牌的商家,會更重視消費者的體驗與感受。

重點8. 相信專家

在寵物保健界領域的「專業人士」,目前包含獸醫師、營養師、寵物訓練師和藥師等,均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和「經驗」。

他們能夠提供「客觀」和「科學」的建議,所以在為保健食品「背書」或「推薦」時,會涉及這些專業人士的形象與權威。

600

孫全獸醫師為寵物口腔權威醫師,在全貓牙科領域有豐富的專業經驗。

他們通常會先深入的了解產品,或是親自臨床實驗其產品功效,並根據科學證據評估產品的「安全」與「效果」。

通過這些專家嚴謹的把關,確認是可以接受、認同的保健食品,他們才會再支持其用在毛小孩身上。

擁有「專業支持」的寵物保健食品,可以幫助我們避免選擇不適合商品或盲目追求市場上的潮流,並更確保保健品的安全性和合理性。

結語&重點濃縮

本篇內容非常豐富也非常長,看到這邊的飼主們肯定是非常「用心」,想為家中毛孩選擇最好的保健食品。

或許有些飼主更想看的是各家保健食品的「比較」與「實測」。

但由於本站屬於官方網站,無法像論壇或是部落格般,介紹其他品牌的商品與開箱。

即使如此,我們還是希望飼主們看完這《寵物保健食品聖經》,能學習到極為實用的知識。

我們已經知道『寵物為什麼需要額外補充營養』,知道『貓狗分別的營養補充需求』。

以及最重要的,有能力判斷『寵物保健食品是否符合毛孩自身需要』,『是否可以安心、安全,值得信任』。

不再像迷途羔羊一樣,飼主們從今以後也能親自為毛孩的健康把關

最後,以下條列了本文的濃縮重點,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有價值,可以加入書籤,或是分享出去。

又或是到我們木入森的官方 line,告訴我們文章寫得不錯,回饋給我們官方人員,給我們一個肯定。

  • 需要補充保健品的三大主因:品種飲食環境
  • 貓咪狗狗 12 個營養補充需求
  • 同樣是飲食保健,飼料零食保健食品的差異
  • 產品標示」需要完整透明與有效成分的含量
  • 品牌原料:經過專利及科學研究驗證,價格較高,但品質較好
  • 「保健食品」不是「藥品」,不能誇大療效宣稱
  • 產品是否有自行送檢「安全性檢測」,是否符合「動物保護法
  • 了解專利區分「功效專利」、「製程專利
  • 良好的「密封包裝」,避免污染、潮濕、光照
  • 選擇有良好的「信譽」和「口碑」品牌
  • 相信專家嚴謹的把關,確認是可以接受、認同的保健食品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加入木入森官方 LINE 帳號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新資訊!

木入森 LINE ☛

參考來源(文獻)

  1. " A prospective, randomized, double blind, placebo-controlled evaluation of the effects of an n-3 essential fatty acids supplement (Agepi® ω3) on clinical signs, and fatty acid concentrations in the erythrocyte membrane, hair shafts and skin surface of dogs with poor quality coats" - Prostaglandins, leukotrienes, and essential fatty acids, 159, 102140
  2. "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prospective, placebo-controlled study of the efficacy of a diet supplemented with curcuminoids extract, hydrolyzed collagen and green tea extract in owner's dogs with osteoarthritis" - BMC veterinary research, 13(1), 395
  3. " Effect of antioxidants, mitochondrial cofactors and omega-3 fatty acids on telomere length and kinematic joint mobility in young and old shepherd dogs - A randomized, blinded and placebo-controlled study" - esearch in veterinary science, 129, 137-153
  4. " Antimicrobial Activity of Sempervivum tectorum L. Extract on Pathogenic Bacteria Isolated from Otitis Externa of Dogs" - Veterinary science, 10(4), 265
  5. " Nutritional therapy in the treatment of heart disease in dogs" - Alternative medicine review: a journal of clinical therapeutic, S38-45
  6. " Effects of grape seed extract, lutein, and fish oil on responses of canine lens epithelial cells in vitro" - American journal of veterinary research, 79(7) , 770-778
  7. " A new diet supplement formulation containing cranberry extract for the treatment of feline idiopathic cystitis" - Natural product research, 36(11), 2884-2887
  8. " Iron Therapy in Chronic Kidney Disease: Days of Future Past" -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22(3), 1008
  9. " Dietary fiber aids in the management of canine and feline gastrointestinal disease" -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Veterinary Medical Association, 260(S3), S33-S45
  10. " Immunologic consequences of taurine deficiency in cats" - Journal of leukocyte biology, 47(4) , 321-31
  11. " Potential adverse effects of omega-3 Fatty acids in dogs and cats" - Journal of veterinary internal medicine, 27(2) , 217-26

相關標籤:

官網獨家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