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貓咪尿不出來?用這「5」個步驟判斷原因、症狀、預防復發方法。

2023-04-19毛孩學堂,疾病醫療
發現貓咪尿不出來?用這「5」個步驟判斷原因、症狀、預防復發方法。

飼主如有察覺貓咪排尿異常,如發現貓尿不出來、頻尿等,通常有可能會幾個原因。

本文會利用 3 分鐘的時間,由吉莉安動物醫院院長高珮苓獸醫師、寵物訓練師Jenny和營養師Tinny,來分別介紹貓咪泌尿會遇到的問題,以及如何給予幫助與改善。

首先,高醫師介紹可由一些步驟,可以幫助飼主們判斷貓咪「尿不出來」或泌尿道其他異常的「症狀」及發生「原因」,以及我們該如何「應對」及「預防復發」。

第一步. 觀察:貓咪排尿正常嗎?

首先我們要先會觀察和判斷貓咪是不是排尿異常,才能給予貓咪需要的幫助並能及時地去看醫生,可以從3個指標評估:

發現貓咪尿不出來?用這「5」個步驟判斷原因、症狀、預防復發方法。

1. 頻率和習慣

如果貓咪突然「頻繁尿尿」,若在夜間或睡覺時也這樣代表十分異常。

或是發現牠每次「尿都好少」,蹲半天都「尿不出來」,可能還會「亂尿尿」,不願去原本的地方上廁所,都是有問題表現。

2. 不適表現

如果貓咪排尿時會不舒服,我們會看到牠上廁所時非常「緊張、焦慮」。

並且可能會哀嚎、尖叫,且經常看見牠舔下體「尿口處」。

3. 尿顏色和氣味

當貓咪的尿液過於「濃縮」或含有「血液」,都會讓尿的顏色變「

也可能會聞到與平時不同的「尿味」,就要特別注意這些可能都是異常表現!

第二步. 症狀:貓咪尿不出來其實是生病了?

咪是很容易出現「下泌尿道」疾病的動物,這些疾病是造成貓咪「排尿異常」的主因。

發現貓咪尿不出來?用這「5」個步驟判斷原因、症狀、預防復發方法。

1. 尿道阻塞

尿道阻塞」是導致貓咪尿不出來最常見的原因之一,通常是由於尿中礦物質結石、不正常黏液分泌、因感染而內壁「發炎腫脹」等原因造成的。

若又遇到一些尿路較「狹窄」的品種,像是波斯貓、暹羅貓等,就更容易導致尿道阻塞。

當尿液無法通過尿道流出時,貓咪會感到疼痛,並可能出現「尿毒症」等嚴重病症。

2. 膀胱炎

當膀胱當中的環境不正常,尿液太酸、太鹼、太濃、太淡時,都容易導致「結晶體」的形成,抑或是「細菌」滋生感染,而讓膀胱炎發生。

膀胱炎會使貓咪感到尿急和尿頻,同時也會引起排尿困難和疼痛。

3. 膀胱痙攣

膀胱就像一個肌肉袋,正常時會「收縮放鬆」來幫助尿液排出或儲存。

但當膀胱內發生「結石」而「壓力增加」、「發炎」受到刺激或「神經調節失控」等原因,就可能產生「痙攣」。

膀胱痙攣也會讓貓咪排尿困難、頻尿、尿急與尿痛。參考資料[1]

其實貓咪泌尿環境複雜且會相互影響,上述 3 種病症彼此可能是對方的原因與結果,也就是可能會一起發生、互相導致。

第三步. 原因:泌尿生病跟什麼有關係?

高珮苓獸醫師提到,會讓貓咪發生上述的泌尿疾病的成因有很多,若貓咪目前就處於這個狀態,就算還沒發病或排尿正常,也要開始留意囉~

發現貓咪尿不出來?用這「5」個步驟判斷原因、症狀、預防復發方法。

1. 體重過重

過多的「脂肪」容易「壓迫」泌尿道,尤其是尿道較狹窄的公貓或品種貓,易造成排尿困雞、感染患病,甚至可能引起「急性腎衰竭」。

最難察覺的貓咪「腎衰竭」該怎麼發現和治療?

2. 年紀較大

貓咪在任何年齡都有可能罹患下泌尿道疾病,但隨著年紀增長、活動力下降,研究發現 10 歲以上的「老貓」更容易得到尿道感染。

3. 飲水不足

不愛喝水的貓咪真的很多,但「飲水」對貓咪至關重要,水分攝取過少會使尿液「濃度」增高,刺激膀胱而發炎、痙攣,也易導致「尿液結石」,造成尿道阻塞發炎。

4. 營養失衡

許多乾糧的「礦物質」過多,若沒有足夠的水分排除,或讓貓咪攝取過多的「植物性蛋白」、「」、「」,都會使尿液偏向「鹼性」,易致結石產生。

5. 心理因素

貓咪容易因陌生事物、環境改變、吵雜聲音等而受到刺激,增加情緒「壓力」,壓力大的貓咪容易憋尿、引發泌尿感染。參考資料[2]

第四步. 動作:發現貓咪尿不出來、頻尿怎麼辦?

高醫師根據多年的經驗,建議飼主當發現貓咪排尿有狀況想帶牠去就醫前,可以先把貓咪目前的「排尿頻率」、「排尿習慣」記錄下來,讓醫師可以更快了解貓咪狀況。

若希望檢測貓咪的尿液,可以準備乾淨的(可先用酒精消毒過)淺口小盆,放在貓咪目前會排尿的地方蒐集。

或使用專業「尿液收集墊」,可以更好地蒐集樣本,並將尿液轉移至不會漏水的乾淨密封容器中,方便帶去醫院送檢。

但然若覺得蒐集尿液有困難,也可以先詢問獸醫院再聽從指導進行。
發現貓咪尿不出來?用這「5」個步驟判斷原因、症狀、預防復發方法。

第五步. 照顧:如何照顧減少復發?

對於貓咪泌尿問題,多是眾多飼主的擔憂與困擾,同時也是折磨貓咪讓其難受的主因之一。

所以除了找出原因及時帶貓咪就醫,居家照顧也十分重要!

發現貓咪尿不出來?用這「5」個步驟判斷原因、症狀、預防復發方法。

1. 足夠活動

缺乏運動和活動可能導致貓咪「肥胖」,並增加患上「膀胱疾病」和「尿結晶」形成的風險,我們可以給貓咪適當的活動玩具、跳台與空間,讓貓咪保持活躍。

2. 補充營養

蔓越莓」對於泌尿問題確實擁有豐富研究,玉米鬚、決明子等可以讓貓咪排尿更順暢,若貓咪容易有泌尿困擾,可以在貓咪病後給予補養,或詢問獸醫師是否可以在貓咪有泌尿狀況時,配合營養補充。參考資料[3]

3. 飲食均衡

不「過度」補充鈣、鎂等礦物質,維生素 D 適量即可,選擇均衡的「罐罐」會比難以補充足夠水分的「乾飼料」更好!

4. 足夠補水

充足的水是預防泌尿疾病的關鍵,若貓咪不愛喝水,可以嘗試更換水的位置或使用不同的水碗,也可以添加一些「雞湯」或「肉湯」增加飲用的興趣。

貓咪不愛喝水怎麼辦?訓練師教你三個小撇步

讓貓咪愛喝水!挑水盆也有眉角

5. 維持清潔

貓咪的砂盆應該定期清潔,避免細菌滋生,定期更換貓砂也有助於保持貓咪的衛生習慣。

毛孩的日常營養,飼主們該如何照顧呢?

在大多數人過去的記憶裡,人類吃的「食物」也同樣餵給貓咪和狗狗,當時的「糧食」和「保健食品」的選擇也不像現在這麼多。

伴隨養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牠們成為了我們「家人」甚至是「孩子」,對於牠們的「健康護理」和「營養需求」也日益重視。

如何為牠們提供「合適」和「安全」的保健食品已成為許多飼主必須面對的課題!

其他人也看了:
先等等!寵物要吃保健食品嗎?購買前必讀《挑選聖經》,推薦給正在選擇貓咪狗狗營養品的你!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完整、好康的情報就在木入森

立即加入LINE好友

參考來源:

文獻

1." Lower urinary tract lithiasis of cats in Algeria: Clinical and epidemiologic features" - Veterinary world, 13(3) , 563-569

2." Evaluation of lower urinary tract disease in the Yogyakarta cat population, Indonesia" - Veterinary world, 13(6) , 1182-1186

3." A new diet supplement formulation containing cranberry extract for the treatment of feline idiopathic cystitis" - Natural product research, 36(11), 2884-2887

相關標籤:

官網獨家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