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為什麼可以這麼臭?一次搞懂貓咪口臭原因與解決方法!

2021-08-12毛孩學堂,飲食健康
天啊!為什麼可以這麼臭?一次搞懂貓咪口臭原因與解決方法!

「我的天!嘴巴好臭啊!」應該有不少飼主們,在擼貓或吸貓時,被可怕的口臭味給嚇到的經驗,如果只是飯後才聞到比較重的口臭味,那倒不用太擔心,只是貓咪剛剛吃的食物還殘留在嘴巴的味道而已,多喝水可以改善很多。

但當發現家中的貓咪口臭、口水臭的問題一直存在,就得趕快找出原因!「口臭」其實算是一種症狀,原因可能來自各種疾病!

 

如何分辨貓咪口臭的原因?

原因1:「口腔疾病」造成

基本上所有貓咪狗狗的口臭原因,80% 都是口腔疾病造成的!那是怎麼造成的呢?

首先和人一樣,毛孩每天飲食中多少都會有食物殘渣遺留在嘴巴裡,這也是口腔細菌很愛吃的食物

在他們分解食物時,尤其是「蛋白質」,就會產生一種含硫氣體,含硫氣體味道是強烈甚至刺鼻的。

就像平常我們愛吃的大蒜、蔥就是很常見的含硫食物,它們本身也是有很濃厚的味道,那這些含「硫」氣體就是我們說的口臭~

一般來說,雖然就只是食物被細菌分解的味道而已,就像一開始說的問題好像不大。

但是若毛孩嘴巴「積累的食物殘渣越來越多」,細菌不斷滋生,或是他們口腔「本身有就有口炎、牙齦炎、牙周病」等問題,都會加劇細菌的繁衍。

最後細菌積聚在牙齒表面,慢慢形成「牙菌膜」,牙菌膜就是細菌會生成「保護自己的防護膜」,讓他們比較不容易被外界破壞和干擾,可以更好的緊貼牙齒並繼續繁殖

這樣就很容易形成「牙菌斑」,繼而演變成「牙結石」,那就很難去除,也很難根除造成口臭的原因。參考資料[1][2]

原因2:腸胃消化不良

除了口腔問題外,也有可能是「非口腔問題」導致的口臭又是什麼呢?這當中最主要是「腸胃消化不良」造成的。

因為當食物沒有順利被消化系統分解時,就會導致食物在毛孩腸胃裡發酵 ,發酵後的異味就會從毛孩的口中散出,形成難聞口臭。

會有這樣的狀況有可能來自「平常吃很快」的毛孩、「天生腸胃蠕動或消化較慢」的或是「幼貓、老貓」,都比較容易遇到這樣的狀況。參考資料[3][4]

原因3:其他「常見疾病」

如同前面說過,口臭就是一種「症狀」,其他常見的疾病也是有可能導致口臭問題的喔!

  1. 糖尿病:牠們的口臭會有「甜膩、腐敗水果」的味道,那是來自毛孩無法有效利用體內醣類而造成。
  2. 腎臟病:口腔可能會有「小便」的味道,是因為當腎功能受損嚴重時,血中一些含氮廢物無法排除,使口中產生「阿摩尼亞」的味道
  3. 肝臟疾病:會讓毛孩有不同於一般的口臭,更像臭「雞蛋」般的腐臭味,那可能是肝臟解毒機制受損所導致的喔。

當然飼主們聽到這邊先不要慌,自己分辨不太出來是什麼樣的味道是很正常的。

只要發現有濃烈奇怪的口臭時,建議早點帶毛孩去醫院給專業醫師檢查一下是最保險的喔!參考資料[5][6][7]

貓咪狗狗口臭怎麼辦?如何消除?

針對上述造成貓咪狗狗口臭的原因,則建議:

口腔疾病導致口臭的解決方法:

要改善口腔疾病所造成的口臭,最好的方式當然是「固定的口腔清潔」。

像是刷牙、潔牙液、潔牙零食、玩具...等等,都是對照護口腔的一種選擇,同時多種搭配也能互相加強彼此的效果喔!

若太久沒照顧毛孩的牙齒就可能形成上述很難處理的「牙結石」、「牙齦發炎」與「嚴重口臭」,就變成需要到獸醫院麻醉治療了!

建議大家還是像養成幫自己刷牙一樣,2~3 天就要幫毛孩照顧牙齒喔!

消化不良造成口臭的解決方法:

而若是遇到消化不良造成的「非口腔疾病」口臭,可以先讓毛孩少量多餐,不要一下子狼吞虎嚥吃太多

並且也可以多補充些益生菌與酵素,有效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喔!參考資料[8][9]

發現貓咪尿不出來?用這<strong>「5」</strong>個步驟判斷原因、症狀、預防復發方法。

參考資料

  1. 文獻:  "The Role of Oral Microbiota in Intra-Oral Halitosis" -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9(8): 2484
  2. 專業書籍:  "Veterinary Oral and Maxillofacial Pathology" - Verstraete, Lommer, Mestrando
  3. 文獻:  "Halitosis in patients with Helicobacter pylori-positive non-ulcer dyspepsia: an indication for eradication therapy?" - European joumal of internal medicine,14(1):45-48.
  4. 文獻:  "Halitosis and Helicobacter pylori: a possible relationship" - Digestive diseases and sciences, 43(12):2733-7.
  5. 文獻:  "Oral Health Messiers: Diabetes Mellitus Relevance" - Diabetes, metabolic syndrome and obesity: targets and therapy, 14:3001-3015.
  6. 文獻:  "Halitosis, reduced salivary flow and the quality of life in pre-kidney transplantation patients" - Joural of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dentistry, 12(11):e1045-e1049.
  7. 文獻:  "Halitosis as a product of hepatic disease" - Joural of the South African Dental Association, 69(8):364-7.
  8. 文獻:  "Microorganisms with claimed probiotic properties: an overview of recent literature" -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11(5), 4745-4767.
  9. 文獻:  "Effectiveness of probiotics in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Updated systematic review with meta-analysis" - World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21(10), 3072-3084.
官網獨家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