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線急]貓咪拉肚子怎麼辦?現在要禁食嗎?要看醫生嗎?

2023-09-11毛孩學堂,疾病醫療
[在線急]貓咪拉肚子怎麼辦?現在要禁食嗎?要看醫生嗎?

飼主們,先別緊張!我們常說貓咪不易察覺身體是否出狀況,因為牠們異常能「忍痛」,所以觀察「排泄」狀況,是診斷貓咪健康最有效方式之一

飼主們如果看見貓咪拉肚子、拉軟便時,先不要太緊張,我們可以先判斷大便的型態、外觀,看是否是「軟便」或是「拉稀」。

軟便:

[在線急]貓咪拉肚子怎麼辦?現在要禁食嗎?要看醫生嗎?

便便還是會「成型」,只是會偏「水水」的,並帶有黏性,撿起時會有濕濕、沾黏的「痕跡」

拉肚子(拉稀):

[在線急]貓咪拉肚子怎麼辦?現在要禁食嗎?要看醫生嗎?

便便會變得鬆軟甚至像「稀泥」一樣,並且很可能「到處沾,像是貓咪肛門毛髮、腳底、貓砂盆牆壁等,那就真的是拉稀的便便了!

貓咪拉肚子要看醫生嗎

貓咪拉肚子、軟便是否需要看醫生呢?確定是上述的狀況後,飼主可以先回想一下大約什麼時候開始「出現」腹瀉情況,並「持續」多久了。

獸醫師建議觀察貓咪 2~3 日狀況,若只是暫時的腹瀉不會超過 1 天,但如果拉肚子情況還是不斷持續,建議直接去找醫師檢查、診斷。
[在線急]貓咪拉肚子怎麼辦?現在要禁食嗎?要看醫生嗎?

注意1. 幼貓、小貓拉肚子

如果家中是身體比較虛弱的貓咪,像是「幼貓」、「老貓」、「懷孕貓」或是有「慢性病」的貓,會建議飼主更小心。

當發現貓咪拉肚子情況超過「2」次,保險起見,還是先找獸醫師檢查並給予治療會較為洽當。參考資料[1]

注意2. 如果出現這 3 種情況,請儘速就醫

就跟人一樣,拉肚子的問題可小可大,排泄作為一個「身體訊息」之一。

我們可以再觀察貓咪是否伴隨以下狀況,如果有,請不要猶豫了,盡快尋求獸醫師協助。

  • 食慾、精神變差
  • 一直嘔吐、反覆腹瀉
  • 血便,便便出現寄生蟲

貓咪拉肚子但精神很好?

貓拉肚子的原因有很多種,如果拉完肚子,但還是到處「飛來飛去」,甚至「食慾」也還很好

可以慶幸的是他們精神狀況還不錯,那拉肚子很有可能是近日「飼料」或「食物」更換所造成。

因為貓咪的腸胃較「敏感」,最常見的就是「食物過敏」,當中若有「過敏原」,就容易導致「腹瀉」狀況。

吉莉安動物醫院高珮苓院長建議,飼主若要換新飼料、罐頭,可以採用「漸進式」的方式。

逐漸調整新舊飼料的比例,讓貓咪腸胃能漸漸適應,避免消化與吸收不良。

貓咪狗狗腸胃敏感?慢性發炎?聽聽獸醫師怎麼說

 

貓咪拉肚子要禁食嗎

當貓咪發生拉肚子時,我們可能會非常緊張,不知道是何種原因造成。

首先是均不建議飼主主動讓貓咪「禁食,「不適當」的禁食可能會引起貓咪的「肝臟」問題。

[在線急]貓咪拉肚子怎麼辦?現在要禁食嗎?要看醫生嗎?

雖然不可禁食,但可以調整飲食方式,會建議更動成「少量多餐」的餵食,這樣可以多少減輕餐食份量對「消化系統」造成的負荷,讓貓咪腸胃更舒服一些。

同時建議留意貓咪的「飲水量」,因為「拉稀」時會讓貓咪「流失」大量水分,建議要給牠們多補充水分,避免脫水。

貓拉肚子、軟便的原因與判斷

飼主可以回想近期有無做以下的更動,可以讓我們初步判斷貓咪拉肚子的原因。

  • 是否更換飼料、食物(包含換牌子、成分等)
  • 是否定期清潔食物碗、水盆(表層滋生滑滑的細菌生物膜)
  • 是否誤食異物、過期食物
  • 是否有幫貓咪除蟲
  • 是否近期有剃毛
[在線急]貓咪拉肚子怎麼辦?現在要禁食嗎?要看醫生嗎?

原因1. 食物不適應

貓咪算是腸胃較敏感的物種,在給予「新食物」、「飼料」或「營養品」時,份量稍微不注意多了就可能會引起貓咪拉肚子。

而貓咪也可能會對「特定」的食物過敏,當成分當中有貓咪的「過敏原」,也很常會見貓咪時不時有「軟便」的問題。

獸醫師建議參考資料[2]

  • 採用「漸進」方法:從新的飼料佔有 15% 開始,「混合」在舊飼料中,或是僅先給予 1/3 ~ 1/2 的額外添加營養劑量,再逐步增加比例。

    如此一來,便能讓貓咪的腸胃逐漸適應新的食物,讓轉換過程更「緩和」,減少腸胃不適的發生。
  • 單一飲食:如果懷疑貓咪可能對食物「過敏」了,建議可以先「單一化飲食」中食物來源,再逐步更換測試各種食物。
  • 過敏原檢測:目前獸醫院也都有「過敏原檢測」,也可以帶貓咪直接去測試,了解潛在的過敏食物與來源。

原因2. 食物變質

貓咪的飲食富含「蛋白質」,也就容易滋養「細菌」,若提供給貓湯湯水水的「罐罐」,有更高的機率會在幾小時之內「變質」。

當我們為了讓貓咪「多喝水」,或是為了增添食物的「吸引度」,還可能會在罐罐中「加水」,或拿去「加熱」提升食物香氣。

這些方法對貓咪的本意都是良善的,但就怕一不注意,反而讓食物變成「細菌溫床

貓咪如果沒有盡快吃完,吃下了太多變質的食物就很可能拉肚子了!

獸醫師建議參考資料[3]

  1. 開封後的罐罐,如果貓咪沒有在 2 小時內吃掉,建議最好就不要再給貓咪食用。
  2. 如果又經過飼主加水、加溫過的話,也建議別放超過 1 小時,避免對對腸胃不健康,也很難好好吸收營養。

原因3. 環境不整潔

為什麼說「髒亂」的環境貓咪很容易生病?

因為當貓咪身體接觸環境到環境中的髒汙、細菌後,又會「理毛」,進而舔進很多不乾淨的東西。

而且貓咪口水也帶有「細菌」,因此,玩具」、「物品」也是常常被飼主忽略的地方。

另外,清潔乾淨食碗、水碗、放置容器的架子、托盤等,久而久之也很容易「滋生壞菌」,並讓貓咪食入而導致拉肚子。

獸醫師建議參考資料[3]

  • 環境整理:對於貓咪環境的整理,飼主們需要勤奮,每天清潔「飼料碗」和「水盆」都是必須的。
  • 食器選擇:且盡量選用不容易殘留汙垢的「鋼盆」為佳,塑膠製的用具必須定期淘汰。
  • 定期消毒:建議約 1 個月要對食盆和水盆進行消毒處理,可以使用稀釋的「醋水」或專用的寵物用具「消毒液」進行消毒。
  • 勤清貓砂:而貓砂盆也需要每天清理「排泄物」和「尿液」,至少每週換一次「貓砂」,才能確保貓咪的衛生與健康

原因4. 溫差變化大

對於腸胃敏感的貓咪來說,「溫度」劇烈改變可能導致拉肚子,「季節轉換」或進出「冷氣房」等環境變化都有可能成為罪魁禍首。

其中「幼貓」和「老貓」對於溫度變化特別容易產生影響,需要特別留意!

獸醫師建議參考資料[2]

  1. 環境、溫度劇烈變換時,必須注意貓咪的「保暖」。
  2. 尤其「剃過毛」的貓咪,減少讓貓咪躺在冰冷的「石材」或「磁磚地板」,也少讓貓咪待在有明顯風流動地方,牠們並不適合長期吹風。
  3. 必要時是可以幫貓咪穿上「保暖衣物」,但不建議衣服停留在身上超過「半天」的時間,貓咪的皮毛仍需要透氣。

原因5. 寄生蟲與疾病

感染腸胃的「寄生蟲」很容易導致貓咪拉肚子,最常見的為「梨形鞭毛蟲」和「球蟲」。

而部分疾病也會引起貓咪「拉稀」,包含「腸胃炎」、「傳染性疾病」、「腸道腫瘤」、「腎臟病」、「肝臟病」、「心血管疾病」和「神經」相關疾病等。

上述都會導致貓咪「持續性腹瀉」與其他不適狀態,包含食欲不振、精神不濟、嘔吐、血便、糞便中有黏液、糞便顏色明顯改變、糞便中有蟲等。

獸醫師建議參考資料[2][3]

  1. 若有觀察到上述症狀,均請盡速就醫,因為小則持續傷害貓咪身體,大則「危及生命」。
  2. 經由專業獸醫師的診斷與治療改善,必須記住千萬不要拖延或嘗試自己幫貓咪救助!

原因6:情緒壓力大

貓咪是敏感又細膩的動物,牠們常常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感受到「壓力」和「情緒」的波動。

與人類一樣,貓咪也有可能因為壓力大、情緒不穩定而導致身體不適,其中「拉肚子」就是一種常見的反應。

當貓咪經歷「搬家」、「家庭成員」變動、家中「格局」改變等,牠們可能會感到不安和焦慮。

在這些情況下,貓咪的腸胃系統容易受到影響,引發「拉肚子」的現象。

同樣地,長時間處於壓力狀態下,例如與其他動物或貓咪發生「衝突」、長期留在「陌生環境」等,也可能讓牠們的情緒「不穩定」,進而影響到腸胃功能,導致拉肚子的情況。

獸醫師建議參考資料[4]

  1. 提供一個安靜、舒適且穩定的環境,並給予獨立的空間,可以讓貓咪更安心休息和放鬆。
  2. 與貓咪進行適度的遊戲和互動,讓貓咪保持活躍,並幫助牠們釋放壓力。
  3. 若發現貓咪仍然心緒不寧、緊張焦慮,建議詢求獸醫師的診斷與治療。

貓咪拉肚子軟便怎麼辦?又該如何預防、改善?

平時維持貓咪腸胃「健康」、「穩定」是很重要的,才能避免日後再度發生,下列推薦給飼主,照顧與關懷貓咪的方式。

  1. 定期驅蟲、健檢:就算貓咪養在家中足不出戶,飼主每天進出也還是可能帶回來「寄生蟲卵」等,還是建議定期驅蟲與健康檢查,確定貓咪身體各部位的健康。
  2. 飲食管理:選擇「低敏」、「易消化」的貓糧,飲食盡量「少量多餐」,避免突然更換食物
  3. 補充益生菌:「益生菌」補充可以增加腸道中「有益菌」的數量,維持腸道的平衡,並幫助貓咪「良好消化」和「吸收營養」物質,有助於促進腸道健康。
  4. 增加運動:每天可撥出時間約 30 分鐘與貓咪互動、遊戲,良好「活動量」可以幫助腸胃蠕動,有助於健康糞便的形成,也能幫助貓咪心情愉快、緩和壓力

 

曾獲獸醫技術人員內科醫學院成就獎的獸醫師 Ann Worti nger,著有多篇犬貓營養專業文章,認為益生菌具有保護腸道黏膜的作用,可以幫助維持腸道免疫,幫貓咪良好地對抗外部環境,減少風險發生的機會。參考資料[5]

[在線急]貓咪拉肚子怎麼辦?現在要禁食嗎?要看醫生嗎?

毛孩的日常營養,飼主們該如何照顧呢?

在大多數人過去的記憶裡,人類吃的「食物」也同樣餵給貓咪和狗狗,當時的「糧食」和「保健食品」的選擇也不像現在這麼多。

伴隨養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牠們成為了我們「家人」甚至是「孩子」,對於牠們的「健康護理」和「營養需求」也日益重視。

如何為牠們提供「合適」和「安全」的保健食品已成為許多飼主必須面對的課題!

其他人也看了:
先等等!寵物要吃保健食品嗎?購買前必讀《挑選聖經》,推薦給正在選擇貓咪狗狗營養品的你!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完整、好康的情報就在木入森

立即加入LINE好友

 

參考來源(專業書籍)

1." The Veterinarians' Guide to Your Cat's Symptoms" – Michael S. Garvey D.V.M., Anne E. Hohenhaus D.V.M., John E. Pinckney D.V.M.

2." Canine and Feline Gastroenterology, 1st Edition" – Robert J. Washabau V.M.D., DACVIM

3." Feline Gastroenterology" –Fabio Procoli D.M.V., Karin Allenspach D.V.M., Silke Salavati DrMedVet

4." Feline Nutrition Unleashed: A Holistic Approach to Nourishing Your Cat for Optimal Health | A Veterinarian's Comprehensive Guide to Crafting Your Cat's Ideal Diet" –Finn A. Shepherd

5." Prebiotics and Probiotics for Dogs and Cats" –Ann Wortinger

相關標籤:

官網獨家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