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狗狗智商排行榜,3分鐘立即測驗!你家的狗狗算是聰明嗎?

2023-10-06毛孩學堂,毛孩知識
2024狗狗智商排行榜,3分鐘立即測驗!你家的狗狗算是聰明嗎?

說到狗狗智商排行,第一名總會讓人聯想到聰明絕頂的「邊境牧羊犬」,智商相當於人類 6~7 歲。

除此之外,像是在台灣非常熱門的柯基、柴犬、法鬥、吉娃娃等品種,在狗界的智商排行榜中大概又會坐落在哪個區間呢?

本文將會利用 10 分鐘的時間,為您揭秘狗狗智商的「排行榜」,以及相對的訓練反應。

如果您是飼養米克斯的飼主,也先別急著走開!文章最後會與大家分享 5 題「小測驗」。

只要 3 分鐘就可以簡單的計算出自家狗狗的智力分數,無論品種、體型都適用喔!

狗狗智商怎麼排名?換算人類約幾歲?

在我們來看狗狗智商名次時,要先了解其實『狗狗在自然界中是很聰明的動物了』!

平均智商都有 2 歲到 2 歲半的幼兒的智力,具體大約是什麼程度呢?

會懂很基本的加減法,也大約能理解 150 個以上的單字喔!

狗狗智商排行榜,3分鐘測驗你家的狗狗算是聰明嗎?

狗狗智商排名其實是起源於《犬類智商》一書,由研究狗狗行為多年的心理學教授 Dr. Coren 編寫。

本書同時參考、觀察 200 多名「育犬專家」與「獸醫師」,是針對主人給予新指令的「領悟速度」與執行命令的「準確性」和「意願度」來綜合評分,更多是在根據狗狗的學習「服從表現」進行排名。

所以,『不代表吊車尾的狗狗就不聰明、不靈敏』,更多的是在說明他們相對比較隨心所欲生活、更愛用呆萌取樂主人喔!參考資料[1]

資優班:各個都是學霸

狗狗智商排行榜,3分鐘測驗你家的狗狗算是聰明嗎?

資優班的狗狗常見有「邊境牧羊犬」、「貴賓犬」、「杜賓犬」和「拉布拉多」,牠們都是天生的學霸喔!

主人教的東西約示範 5 次左右他們就可以心領神會了,也很願意跟著主人的指示做,是聰明又乖巧的好寶寶典範!

前段班:我就天資聰穎

狗狗智商排行榜,3分鐘測驗你家的狗狗算是聰明嗎?

前段班的狗狗常見有「柯基犬」、「雪納瑞」、「可卡犬」和「博美犬」,牠們各個都是記憶超群的狗狗。

雖然教牠們要重複 10 次左右才能確實學會,但一旦多練習幾次讓牠們抓住要點,之後口令一來牠們也是反應神速又精確喔!

中上班:只要努力會是黑馬

狗狗智商排行榜,3分鐘測驗你家的狗狗算是聰明嗎?

中上班的狗狗常見有「約克夏」、「薩摩耶」、「西班牙小獵犬」和「大麥町」,這些狗狗其實很精明,就看我們飼主有沒有「耐心」教或有足夠吸引牠們的「玩具」和「食物」。

只要訓練15次左右,雖然反應沒有前段班靈敏,但表現也是十分優異的!

中段班:我只是曖曖內含光

狗狗智商排行榜,3分鐘測驗你家的狗狗算是聰明嗎?

中段班的狗狗常見有「哈士奇」、「比熊」、「臘腸犬」和「柴犬」,這些狗狗看似教也教不會,結果搗亂起來可是聰明的很,賣萌、裝無辜樣樣來

牠們很多是真聽懂,但假裝不知道,沒辦法了...這是智商排名,牠們都能隱藏實力,若是心機最重牠們應該穩拿第一!

後段班:這叫隨心所欲

狗狗智商排行榜,3分鐘測驗你家的狗狗算是聰明嗎?

後段班的狗狗常見有「巴哥犬」、「法國鬥牛犬」、「馬爾濟斯」和「吉娃娃」,這些狗狗比較難教並不是因為他們比較笨,而是太容易分心了

前一秒可能還在聽主人說話,下一秒可能在想哪裡有好吃的,回過頭來就是一臉茫然:「我是誰?我在哪?你在說什麼?

可能用力教到會約練習 40 次可以成功,但最終還是要看牠的心情,才會願意表現一下!

放牛班:我是呆萌而已

狗狗智商排行榜,3分鐘測驗你家的狗狗算是聰明嗎?

後段班的狗狗常見有「西施犬」、「松獅犬」、「北京犬」和「英國鬥牛犬」,這些狗狗天性會當人類是「夥伴、家人」,但很少當我們是「主人」。

因此,對牠們發號施令是沒有用的,在智力測驗的標準上才會吊車尾。但其實人家活潑又可愛,也懂我們想幹嘛,只是牠們可是有個性的,服從命令不在牠的字典中。

可就算不想學指令又有什麼關係呢?順應狗狗性格與牠相處也是帶給我們無窮的歡樂,那樣就足夠了!

狗狗簡易智力測驗:5道測驗來玩玩看!

狗狗智商排行榜,3分鐘測驗你家的狗狗算是聰明嗎?

看到自家狗狗的排名實在想不服上訴嗎? 還是榜上沒有牠的品種呢?

尤其是飼養「米克斯」狗狗的主人,應該也好想知道自己家『混血狗狗是不是智力反而更厲害了呢?

我們彙整相關狗狗智力評估書籍和文獻,提供 5 題只要跟狗狗簡易互動就能統計出牠智力程度的測驗!

因幼犬腦部發育未健全,狗狗須滿 1 歲才能進行檢測喔!參考資料[2][3][4][5]

測驗1. 懂玩遊戲

雖然老套但這個遊戲是狗狗智力測驗的必備之一!

請準備三個一樣的「罩子」,當著狗狗的面在其中一個罩子裡放入「零食」,在牠眼前以最快速度打亂順序之後,看狗狗可否找到有零食的罩子

  • 第一次就找到:得 3 分
  • 猜錯一次才找到:得 2 分
  • 最後才找到或玩法錯誤:得 1 分

測驗2. 毛巾罩臉

請拿一條可以完整「罩住」狗狗頭的毛巾,輕輕蓋在狗狗頭上,計時狗狗約需要花多少時間才能掙脫開來

  • 可在 1~15 秒內掙脫:得 3 分
  • 約在 15~30 秒掙脫:得 2 分
  • 努力超過 30 秒了或繼續讓毛巾蓋在頭上:得 1 分

測驗3. 出門表現

請找一個「不是」固定要出門散步的時間,並在狗狗視野範圍內,拿起「鑰匙」和平常「散步」出門會用的物品,看一下狗狗的反應是

  • 狗狗表現興奮並跑到門口期待出門:得 3 分
  • 直到主人已經在門口看牠或做出叫牠動作才過去:得 2 分
  • 疑惑地看著主人,但沒有任何動作:得 1 分

測驗4. 擺設變化

先讓狗狗離開平常會待的房間,這個房間原本盡量要有狗狗喜歡坐或躺的「」,並開始改變當中「傢俱陳列」,包含椅子、燈、狗窩等,再讓狗狗進來看牠的反應是?

  • 知道有陳設有變但處變不驚,找到愛窩就上去:得 3 分
  • 對於陳設變化有點不習慣,聞聞走走花 30 秒以上才定下來:得 2 分
  • 沒有發現異常,沒有試圖找尋愛窩、喜歡的傢俱:得 1 分

測驗5. 鏡中自己

先在狗狗身上輕輕黏上顏色醒目的紙片,例如:便利貼,盡量不要讓牠很有感覺或馬上看到而會自己取下來。

接著把狗狗擺到「鏡子」前,讓牠看到「紙片」和「自己」,觀察狗狗反應是?

狗狗智商排行榜,3分鐘測驗你家的狗狗算是聰明嗎?

  • 知道那是鏡中自己,看到後試圖去弄掉紙片:得 15 分
  • 去拍、互動鏡子中的自己或鏡中的紙片:得 2 分
  • 看到鏡子沒什麼反應:得 1 分

最後,我們將上述5題檢測觀察到的結果,依照最相近行為的分數全部相加,就能得出狗狗的智力程度結果囉!

狗狗智商評分表

狗狗智商排行榜,3分鐘測驗你家的狗狗算是聰明嗎?15分以上:你家的狗狗聰明絕頂!

若能理解鏡子中的狗狗是「自己」,代表狗狗是有「自我認知」的,這可是區別高智慧生物的方式之一。

若狗狗真能理解,那不要懷疑,牠絕對是超出狗狗智商排名的存在

13~14分:小心他可能機靈又調皮!

在這個位置的狗狗智商絕對在平均之上,不管牠將聰明才智用在玩遊戲、搗亂、聽指令等任何方面上,絕對是翹楚中的翹楚,小看牠可能還會被狗狗反將一軍喔!

9~12分:雖然不聰明,但他還是懂你的喔!

這裡的狗狗智力是在平均的水準,雖然牠沒有那麼聰明伶俐,但如果主人呼嚨牠、逗牠,狗狗也還是很能理解且會做出反應喔!

從這點就能知道其實狗狗這個物種還是非常具有智慧的,可以理解很高階複雜的情感表現

5~8分:沒做到又如何!他這叫做隨心所欲~

會在這個位置的狗狗未必真的是智力不達標,很多是因為缺乏「細心」跟「敏感度」造成,牠們也更喜歡自在做自己,看心情生活

上述的測試不同時間檢測起來,結果還可能不一樣,智力檢測本來也是跟狗狗多一種有趣互動而已,既然狗狗都如此隨興,我們也不用把結果看太重啦!

1~4分:思考那麼多幹嘛?他只要想著愛你就足夠了!

這邊的狗狗只能說牠實在太無憂無慮了,平日可能過著少爺 / 少奶奶的日子,因為太依賴主人已經安排好的事情,完全失去動腦或應對改變的能力、反應總是「慢半拍」。

不過反過來想想,能讓狗狗這樣傻呼呼但又沒煩惱、快樂地活著,也是挺好!

 

毛孩的日常營養,飼主們該如何照顧呢?

在大多數人過去的記憶裡,人類吃的「食物」也同樣餵給貓咪和狗狗,當時的「糧食」和「保健食品」的選擇也不像現在這麼多。

伴隨養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牠們成為了我們「家人」甚至是「孩子」,對於牠們的「健康護理」和「營養需求」也日益重視。

如何為牠們提供「合適」和「安全」的保健食品已成為許多飼主必須面對的課題!

其他人也看了:
先等等!寵物要吃保健食品嗎?購買前必讀《挑選聖經》,推薦給正在選擇貓咪狗狗營養品的你!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完整、好康的情報就在木入森

立即加入LINE好友

參考來源(專業書籍:1 / 文獻:2~5)

  1. " The Intelligence of Dogs: A Guide to the Thoughts, Emotions, and Inner Lives of Our Canine Companions" – Stanley Coren
  2. ." The Dog's Mind: Understanding Your Dog's Behavior" - Howell Book House, 39(4), 289-302.
  3. " Measuring intelligence in dogs: Exploring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IQ and working intelligence" - Applied Animal Behaviour Science, 211(3), 533-542
  4. " Dog intelligence: What can we learn from the experts?" - Learning & Behavior, 42(4), 749-768
  5. " The concept of intelligence in domestic dogs: The dog intelligence test (DIT) and the rapid dog intelligence test (RDIT)" - Learning & Behavior, 47(5), 596-601

相關標籤:

官網獨家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