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貓照顧-教戰守則.5》醫療篇:疫苗、驅蟲、結紮,一次搞懂Knowhow!

2021-08-13毛孩學堂,幼貓照護
《幼貓照顧-教戰守則.5》醫療篇:疫苗、驅蟲、結紮,一次搞懂Knowhow!

為了讓小貓健康地成長,以及未來良好的發育,必須隨時間跟進的「醫療行為」必不可少。

因此,這段時間該如確實照顧貓咪的醫療知識,《幼貓照顧-教戰守則》第五章「醫療篇」分成3大重點(疫苗 / 驅蟲 / 結紮)幫助飼主們掌握幼貓健康的訣竅。

  • 疫苗」施打可以讓貓咪遠離「重大傳播疾病」。
  • 定時「驅蟲」可以讓貓咪健康快樂生活。
  • 及時「結紮」可以讓貓咪行為情緒更穩定並不受賀爾蒙疾病困擾等等。

其他人也看了:
新手大戰幼貓!《幼貓教戰守則》新手養貓必看攻略!

一、幼貓疫苗

1. 施打時間

幼貓疫苗接種可從 6~8 週以上健康的小貓開始施打。

而最後一劑,則一定要在 14~16 週以上施打,才有用唷!

如果是小於 6 週、且沒有母親哺乳的幼貓,因可能沒接受到足夠的母體「抗體」,所以可以進行「抗體檢測」後,再施打死毒疫苗。參考資料[1]

死毒疫苗是取得病原菌並大量培養,然後以化學藥劑將其殺死後當作疫苗來使用。

因為病毒是死的,所以比較不會有施打疫苗後的副作用,但是防禦效果也較低。
《幼貓照顧-教戰守則.5》醫療篇:疫苗、驅蟲、結紮,一次搞懂Knowhow!

2. 幼貓建議施打疫苗種類

目前強制規定與建議施打的疫苗為「核心疫苗」和「狂犬病疫苗」。

因為可以預防傳染性高、致死率高的疾病發生率。

為了降低傳染病爆發的風險,施打這些疫苗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參考資料[1]

《幼貓照顧-教戰守則.5》醫療篇:疫苗、驅蟲、結紮,一次搞懂Knowhow!

種類1. 核心疫苗(三合一疫苗)

世界小動物獸醫協會 WSAVA 建議「必須施打」,可以保護全體貓咪的健康安全。

  1. 貓瘟病毒(FPV)
  2. 貓第一型皰疹病毒(貓鼻氣管炎)
  3. 卡西里病毒(FCV)

種類2. 狂犬病疫苗

台灣法令規定必須施打,且一定需選擇「無佐劑」的。

佐劑是為了讓疫苗效果更「持久」的成分,但可能引起注射部位「刺激」,不建議使用在貓咪身上。

建議皆選擇「無佐劑」的疫苗施打,較可以降低「腫瘤」發生的風險。

種類3. 非核心疫苗(四合一、五合一疫苗)

除了上述的核心疫苗,還有四合一與五合一疫苗,施打可能造成「突變」、「腫瘤」發生風險較高,不強制施打。

但常「外出」貓和「多貓」家庭貓建議施打,可與獸醫充分了解後再決定

  1. 貓披衣菌(四合一)
  2. 貓白血病病毒(五合一)
  3. 博得氏桿菌

種類4. 其他

貓愛滋病毒、貓傳染性腹膜炎病毒等,目前較不建議施打。

3. 幼貓施打疫苗頻率,多久打一次?

貓咪狀態 建議施打頻率
多貓家庭
偶爾會外出貓咪
常寄宿貓咪
放養貓咪
1~3 年內打一次
一般不外出家貓 3 或 3 年以上打一次
只打死毒疫苗貓咪
有打狂犬病疫苗貓咪
每年打一次

4. 幼貓疫苗施打部位

因為疫苗還是會有低機率造成「腫瘤」發生的風險。

所以建議施打在四肢、尾巴、肚子等這幾個部位,若未來萬一不幸長腫瘤,才是比較能處理的

5. 疫苗施打所需費用

每個地區收費會略有不同,以台北市為例,貓咪三合一疫苗(含佐劑)約$ 900 元。

無佐劑的話,三合一(無佐劑)$1,200 元,四合一(無佐劑)$1,500 元。

狂犬病疫苗(無佐劑)約 $1,200~2,000 元。

相關費用以各地方獸醫院為主,施打疫苗前建議先詢問獸醫師。

疫苗費用價目表(以台北市為例)

疫苗 價格
貓三合一疫苗(含佐劑) $900
貓五合一疫苗(含佐劑) $1,000
貓三合一疫苗(無佐劑) $1,200
貓四合一疫苗(無佐劑) $1,500
貓傳染性腹膜炎點鼻疫苗 $1,200
貓白血病疫苗(含佐劑) $1,300
狂犬病疫苗(無佐劑) $1,20 ~ 2,000

來源:臺北市獸醫師公會開業會員 (獸醫診療機構) 診療費用標準

6. 疫苗施打注意事項

打疫苗後的 1~2 週內,可能會讓貓咪身體「抵抗力下降」,如果又讓他面對壓力、緊迫,有可能產生不好的狀況。

因此「生病中」的貓咪,可能因為身體還在跟病毒搏鬥,不適合在此時打疫苗。

或是「剛領養」的貓咪,因為還在適應環境,也讓小貓到家 1 週後,再去打疫苗。

若是有想幫貓咪「洗澡」,或是有要幫貓咪安排「手術」,因為洗澡會增加貓咪壓力和可能造成失溫等問題,手術則會造成貓咪身體虛弱。

因此也是建議與疫苗施打間隔 2 週比較安全,在打完疫苗後 1 週內也進盡量減少跟其他動物「接觸」的機會唷!

7. 疫苗的副作用

小貓施打疫苗最常見產生的副作用是「過敏」反應,包含「嘔吐」、「拉肚子」、「紅腫」或「搔癢」、局部或全身性「水腫」、「發燒」等等,嚴重可能會引起過敏性「休克」。參考資料[2]

建議在醫院觀察至少 30 分鐘,回家之後至少在家觀察 1 個月,如果出現上述情況應該盡快去獸醫院就診

二、幼貓驅蟲

1. 驅蟲時間:多大能驅蟲?

對於幼貓而言,在 4 週大時,就可以帶到醫院進行「基本」的驅蟲,但此時能驅的蟲有限(主要為蛔蟲及鉤蟲)。

或是使用低毒性的噴劑驅除壁蝨和跳蚤而已,想要「全面」幫幼貓開始執行驅蟲,需要等到至少 8 週大以後。參考資料[3]

《幼貓照顧-教戰守則.5》醫療篇:疫苗、驅蟲、結紮,一次搞懂Knowhow!

2. 驅蟲頻率:多久一次?

貓咪狀態 建議驅蟲頻率
剛出生幼貓 8 週大時可開始每月驅蟲一次,持續至幼貓滿 6 個月。

心絲蟲驅蟲則建議不要停每月持續驅蟲一次。
懷孕貓咪 生產前 10 天驅蟲一次。

哺乳 2 週後開始每 1~3 個月驅蟲一次。
多貓家庭
偶爾會外出貓咪
常寄宿貓咪
放養貓咪
1-3個月驅蟲一次
一般不外出家貓 3-6個月驅蟲一次
若為新領養貓咪,先至獸醫院確定年紀給予適合藥劑先驅蟲,並與其他貓咪隔離。之後再依照貓咪年紀、狀態,固定頻率驅蟲。參考資料[3]

千萬不要以為家裡沒養狗、沒有養多貓、貓咪都沒外出等等,就輕忽了貓咪體內外的「寄生蟲預防」。

很多寄生蟲幼蟲、蟲卵可能經由「飼主」帶入家中,「美容院」、「醫院」、「寄宿」等地方因為動物出入複雜,又未必可以確認前面的動物離開後是否有完整、全面消毒。

又或是貓咪是否可能隔著紗窗與其它貓交朋友,家裡盆栽的土壤有幼蟲、蟲卵汙染等。

因而傳染給貓咪都是很有可能的,因此固定規律幫貓咪驅蟲很重要喔!

3. 網路推薦驅蟲藥比較表

  可對付體內寄生蟲 可對付體外寄生蟲
絛蟲 蛔蟲 鉤蟲 膀胱蟲 心絲蟲 壁蝨 跳蚤 耳疥蟲 疥癬蟲
口服 免操心          
倍脈心                
倍脈心全效貓          
重生特                
全兒寧            
滴劑 蚤安                
蚤不到全效              
蚤點靈                
易撲蚤              
全能貓    
心疥爽      
滴即樂            
寵愛    
噴劑 蚤不到噴劑              
必克蝨              

多數的驅蟲藥口服和滴劑都有規定其「最低體重」與「最小年紀限制」,以避免劑量過高造成健康危害,購買藥物以前可以確認說明或直接與獸醫師討論

而在年紀小於 8 周齡的小貓,會多建議以「噴劑」來預防或驅除壁蝨和跳蚤,建議噴完之後就擦乾或吹乾。

另外,噴劑也可使用在當貓咪有嚴重全身性體外寄生蟲感染時,除了使用滴劑,也可搭配噴劑來短時間內減少寄生蟲數量。

4. 幼貓驅蟲藥使用方式

驅蟲藥滴劑建議點在貓咪「舔不到」的地方,例如後頸處、頭頂上。

假設是「多貓家庭」,則建議除了幫貓咪點藥外,需再戴上「羞恥圈」會是比較保險的方式,避免其他貓舔毛時把藥給舔掉

點完驅蟲藥滴劑後,注意前後 1 週都不要幫貓洗澡

另外需觀察貓咪服藥或點藥後有沒有「過敏」的反應,例如發燒、過敏、喘或精神不佳等等。

若貓咪同時有心臟病、糖尿病、腎臟病等疾病,及屬於體弱貓、奶貓、幼貓等特殊狀況時。

又有多重用藥的話,用藥前務必諮詢獸醫師,由醫師來針對不同狀況貓咪,給予不同「劑量」和「搭配」的驅蟲藥。參考資料[4]

5. 幼貓驅蟲注意事項

首先,絕對切勿將「狗狗」使用的驅蟲產品用在貓咪身上,其中多含有「除蟲菊」等成分,對於貓咪是有毒性的

驅蟲項圈」一般並不是特別推薦給貓咪使用,因為驅蟲藥或多或少都有「毒性」,長期接觸貓咪的皮毛,還是可能有危害。

驅蟲針也是不建議施打,因為一般驅蟲針主要是生產給「牛羊」用的,並沒有在貓狗上做過安全性藥品實驗,因此對貓咪並不安全。

6. 打疫苗與驅蟲

一般來說,施打疫苗和使用驅蟲藥是可同時進行的

但是當貓咪於糞便檢查中發現有大量「蟲卵」時,獸醫師就會考量將此二者分開進行,先進行棘手的驅蟲問題,再進行疫苗接種。

《幼貓照顧-教戰守則.5》醫療篇:疫苗、驅蟲、結紮,一次搞懂Knowhow!

三、幼貓結紮

1. 結紮年齡:什麼時候可以結紮?

最好的結紮時間點是在幼年,公母貓都差不多 6 個月左右就能帶去結紮了。

目前最新的研究證實,早期結紮不會導致公貓未來的下泌尿道問題。參考資料[5]

這個時間剛好是打完疫苗之後與發情之前最適合的「黃金時間」。

2. 結紮的優點:為什麼要結紮?

《幼貓照顧-教戰守則.5》醫療篇:疫苗、驅蟲、結紮,一次搞懂Knowhow!

優點1. 預防噴尿行為

結紮可以改善發情貓咪的「噴尿」行為,公貓母貓都會受「賀爾蒙」影響而噴尿

尤其是公貓,因為公貓地域性較強,喜歡利用尿液來「占地盤」,或是想讓附近「母貓」注意到他的氣味。

因此,最好在貓咪發情噴尿以前去結紮,避免留下噴尿經驗或習慣,那可能就比較不好改了。

優點2. 穩定情緒

貓咪在結紮以前可能會有暴衝、隨地小便、突然生氣找架打、一直想衝出家外等「暴走狀態」。

但結紮之後,大部分貓咪都會改善,雖然有些貓咪在結紮後個性依舊活潑,但通常會更加穩定,未來也比較不會有分離焦慮問題。

優點3. 減少一直叫

貓咪「發情」時會一直叫一直叫,尤其夜晚的嚎叫更是讓人無法入眠,結紮後可顯著改善此狀況。

優點4. 減少浪貓

結紮可以確實「降低繁殖率」,不管是家中貓咪還是浪貓都應該即早結紮。

除非,非常確定願意繼續養育 3 ~ 6 隻,甚至更多小奶貓(貓咪一胎數量)。

或是能夠為這些小貓的未來負責,不然只會增加更多浪貓。

不僅可能造成「傳染病散播」、「社會資源浪費」、「環境生態破壞」等問題,無家可歸的貓貓也是非常可憐與令人心痛的。

優點5. 預防疾病

貓結紮雖然可以在任何年紀進行,但年紀越大絕育,相對可能導致「疾病」會更多

尤其是沒有結紮的「母貓」,在上年紀後幾乎都會出現「子宮蓄膿」的問題,形成原因是母貓在發情時,子宮內膜變厚,子宮頸也會微微張開,為生育準備。

這時候細菌容易入侵母貓的生殖系統並「感染」,雖然年輕時身體好,可能還看不出問題。

但隨年紀上升,感染蓄膿的情況就會發生,嚴重可能導致生命危險

因此,結紮後的母貓,可以降低「子宮蓄膿」、「卵巢囊腫」和「乳房腫瘤」的發生。

而結紮後的「公貓」,可以降低「睪丸癌」、「前列腺癌」等賀爾蒙相關癌症,以及「攝護腺腫大」、「疝氣」等問題,對貓咪健康來說是百利而無一害。參考資料[5]

《幼貓照顧-教戰守則.5》醫療篇:疫苗、驅蟲、結紮,一次搞懂Knowhow!

3. 「結紮前」注意事項

決定要帶小貓去結紮之前,建議先去給醫生觸診一次比較好,並先做血檢,以評估麻醉是否會有風險,再約定手術時間。

結紮手術前要「禁食禁水」 12 小時,空腹的目的,是為了確保麻醉嘔吐時,不會因為食物或水從胃「逆流」而進入氣管,造成吸入性肺炎與抑制呼吸。

4. 「結紮後」照顧事項

重點1. 清醒時處理

貓咪結紮後,剛醒來會呈現迷迷糊糊的狀態,建議先讓他待在籠子內,等貓咪完全清醒,再讓牠出來活動與餵食

千萬不要貓咪還沒清醒,就拿很多食物想說給牠補一下,可能會因為意識不清導致貓咪噎到喔!

重點2. 傷口照護

不管是手術還是結紮傷口都需要保持「乾燥」才能良好修復。

因此,建議結紮後要幫貓咪戴上「頭套」,防止牠去舔傷口。

剛回去這陣子貓咪可能因為傷口不舒服,主人可以多陪伴牠,多摸摸安撫貓咪,也避免貓咪情緒緊張而過度活動使傷口裂開。

通常結紮傷口都不大,只要根據獸醫師建議時間回去拆線即可。

但若出現「滲血」、「腫大」等狀況,怕是傷口細菌感染,此時就建議先回診給獸醫檢查

重點3. 飲食管理

結紮後因為「荷爾蒙」分泌出現變化,不少貓咪會變得安逸、懶散、貪吃,開始很容易吃得「肥肥胖胖」的。

所以術後的「餵食量」要注意,符合牠年紀的飲食需求就好。

尤其喜歡給貓咪吃「自助餐」的主人要注意,真的不能「無止境」讓貓咪吃到飽,並且固定跟貓咪互動玩耍,維持活動量

《幼貓照顧-教戰守則.5》醫療篇:疫苗、驅蟲、結紮,一次搞懂Knowhow!

其他人也看了:
新手大戰幼貓!《幼貓教戰守則》新手養貓必看攻略!

毛孩的日常營養,飼主們該如何照顧呢?

在大多數人過去的記憶裡,人類吃的「食物」也同樣餵給貓咪和狗狗,當時的「糧食」和「保健食品」的選擇也不像現在這麼多。

伴隨養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牠們成為了我們「家人」甚至是「孩子」,對於牠們的「健康護理」和「營養需求」也日益重視。

如何為牠們提供「合適」和「安全」的保健食品已成為許多飼主必須面對的課題!

其他人也看了:
先等等!寵物要吃保健食品嗎?購買前必讀《挑選聖經》,推薦給正在選擇貓咪狗狗營養品的你!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完整、好康的情報就在木入森

立即加入LINE好友
 

參考來源:

文獻

1." Vaccination and Antibody Testing in Cats" - Viruses, 14(8), 1602

2." Equids' Core Vaccines Guidelines in North America: Considerations and Prospective" - Vaccines (Basel), 10(3) , 398

3." Survey of European pet owners quantifying endoparasitic infection risk and implications for deworming recommendations" - Parasites & vectors, 11(1), 571

4." Survey of German pet owners quantifying endoparasitic infection risk and implications for deworming recommendations" - Parasites & vectors, 12(1), 203

5." Prepubertal gonadectomy in cats: different surgical techniques and comparison with gonadectomy at traditional age" – Veterinary Record, 175(9), 223-223

6." Evaluation of a laparoscopically assisted ovariectomy technique in cats" - Veterinary surgery: VS, 47(S1) , O32-O38

相關標籤: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