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大戰幼貓!《幼貓教戰守則》新手養貓必看攻略!

2023-09-26毛孩學堂,毛孩行為
新手大戰幼貓!《幼貓教戰守則》新手養貓必看攻略!

每到春天,都是貓咪繁殖旺季,路邊都有可能看見幼貓、小貓無助的蹤影。

此時的幼貓健康狀態有可能極度不穩定,甚至會有生命危險。

本篇系列《幼貓照顧-教戰守則》除了在前期教導飼主如何「判斷」與「照顧」幼貓的健康狀態。

後續如果飼主有打算「收編」、「領養」小貓,之後的「餵食」方法、「醫療」照顧以及「訓練」方式等,都會利用約 10 分鐘時間詳盡說明。

此系列極為推薦給新手貓爸媽,在小貓的照顧上能更快上軌道,讓牠們平安、快樂的長大!

《幼貓照顧-教戰守則》撿到小貓該怎麼辦?
跟著這樣做,顧好小貓身體健康!

  1. 救援篇:撿到小貓怎麼辦?
  2. 健康篇:體溫、體重判斷健康
  3. 飲食篇:吃什麼?吃多少?
  4. 排泄篇:拉肚子軟便怎麼調整?
  5. 醫療篇:疫苗、驅蟲、結紮
  6. 訓練篇:愛咬人、用貓砂、抓家具怎麼教?

看到野生小貓,該如何救援?

最重要的是,先別急著帶走牠!

先在旁邊、保持點距離的附近觀察,看看是否有「母貓」回來,有可能只是母貓正在覓食、搬家,這隻小貓正在等待牠的媽媽回來。

由於已經被人類的「氣味」碰過,很多母貓會因為害怕或找不到而遺棄小貓,就可以選擇自行救援帶回家照顧。

如果幼貓身處車流量很多的馬路旁,或是附近有野狗出沒的場所,需要協助移動小貓。

則盡可能的佩戴「手套」或是乾淨的「毛巾」、「毛毯」等,避免使用「自身衣物」,以免殘留氣味在小貓身上。

完整的救援方式,因為本篇篇幅的原因,目前都整理在下方精華文章,請參考:

《幼貓照顧-教戰守則.1》救援篇:撿到小貓怎麼辦?要看獸醫嗎?

幼貓如果情況危急,建議先帶去給醫生檢查或治療,後續照顧如果自身情況不予許,可以尋找地商社團或是中途之家協助。

如何判斷幼貓的健康狀態?

如果你已經確定確認並決定要把小貓帶離現場,可以繼續往下看。

接下來會對剛撿到的小貓身體狀況,作出評估是否健康以及處理的方法。

有足夠的資訊,確保貓咪沒有不容忽視的身體問題,當然以下這些都是判斷幼貓健康狀況的一些方面而已。

最好還是在接養後的第一時間,帶幼貓到獸醫處進行全面的「健康檢查」,以確保牠們的健康

新手大戰幼貓!《幼貓教戰守則》新手養貓必看攻略!

判斷1. 外觀和舉止

  1. 毛髮:小貓毛皮應該乾淨、光滑且無明顯「脫毛」或「皮膚」問題
  2. 眼睛:明亮清澈,無異常流血、濃稠分泌物等
  3. 鼻子:濕潤且無分泌物的樣子
  4. 耳朵:應是清潔,無異味或耳螨等問題
  5. 舉止:小貓應該會表現活潑、好奇,有興趣探索周邊環境
 

判斷2. 食慾和飲水

小貓應有良好的「食慾」,願意進食幼貓「奶粉」或幼貓「貓糧」,水會願意去喝。

若過度口渴拼命喝水那就要注意,若飲食飲水不正常也建議要立即看獸醫師

判斷3. 大小和體重

剛出生的小貓體重約落在 100~150 克左右。

若是領養的,可以確認小貓出生天數並乘以 10,再加上大約的出生體重,可以知道目前小貓體重是否理想。

若是路邊撿到的就建議飼養時每天「秤重」,正常幼貓每天體重都會增加一點,若有超過 2 天體重持續往下掉的話就要非常注意了

判斷4. 排泄物

幼貓正常的排尿和排便,應該是「無血尿」、「無血便」,大便稍軟但有形狀不是拉稀,若糞便中「黏液」很多也要小心。

貓咪咳嗽怎麼辦?飼主們務必留意的6個咳嗽原因

判斷5. 呼吸和呼吸道

觀察小貓的呼吸應該平穩,無明顯的「喘息」或「呼吸困難」,也不應有異常頻繁的「咳嗽」、「打噴嚏」等呼吸道問題。

在外面救助到小貓時該怎麼做? 完整專業建議可以參考本站撰寫精華文章:

《幼貓照顧-教戰守則.1》救援篇:撿到小貓怎麼辦?要看獸醫嗎?

幼貓健康的3個照顧重點

照顧幼貓最要重點觀測的是「溫度」和「體重」,這是我們能時刻監控、掌握貓咪健康狀態的最好方式。

同時,環境中要怎麼幫幼貓保暖預防「失溫」,也是幼貓照顧的重點。

新手大戰幼貓!《幼貓教戰守則》新手養貓必看攻略!

重點1. 體溫

如果可以,幼貓建議天天或 2 天一次量體溫

幼貓正常的體溫為 35~39 度,當體溫過低說明幼貓的「新陳代謝」變慢或「失溫」了。

當體溫在 39.2~40 度時則為「發燒」、「中暑」了,以上兩種情況都可能會造成生命危險。

因此,照顧幼貓建議要在一個穩定、舒適的溫度。

重點2. 環境溫度

幼貓無法像成貓一樣調節自己體溫,因此很容易「失溫」,建議在一個月以前的幼貓須調控環境溫度至少約在 27 度以上

而一個月大以後就稍微可以適應一般 23~27 度的室溫是沒有問題的。

可以藉由離開冰冷的地板、沒有風吹的封閉環境、毛巾包裹的暖暖包等,來幫小貓維持溫度。

重點3. 體重

1 歲以前的幼貓都正值成長期,體重只會維持或增加,並不會往下掉

若小貓體重持續「下降」且經常「喵喵叫」,觀察幾日都如此,那就有須要去醫院檢查了。

一般來說,小貓每天會增長 5~15 克的體重,紀錄小貓的「天數」並固定量「體重」是否還在合理範圍的增長值,都是很好管控小貓健康的方式。

想知道詳細如何幫小貓測體溫、配置舒適溫暖的環境和幫失溫小貓回溫等方法,可以參考以下精華文章:

《幼貓照顧-教戰守則.2》健康篇:從體溫、體重、外觀判斷小貓是否健康

新手大戰幼貓!《幼貓教戰守則》新手養貓必看攻略!

幼貓飲食:根據不同階段調整餵食

幼貓的成長分為 3 個階段,0~1 個月的幼貓期、1~3 個月的離乳期、3~12 月的發育期,不同時段貓咪的狀態和「所需營養」均不同,飲食上也需要做相應的調整!

《幼貓照顧-教戰守則》第三章「<strong>飲食篇</strong>」幼貓吃什麼?吃多少?食量怎麼抓?

階段1. 幼貓期(0~1 個月)

此階段,建議給幼貓喝「專用」的幼貓奶粉,根據貓咪「營養需求」設計的幼貓奶粉,有高量的蛋白質、脂肪,但乳糖含量少,較不會造成乳糖不耐,造成拉肚子。

因為奶貓目前還無法儲存熱量,所以要餵奶建議要「少量多餐」。

幼貓奶粉大多有標示「餵食次數」和「間隔時間」,建議此時期餵食頻率應在每天 4~6 次。

階段2. 離乳期(1~3 個月)

幼貓在此時就開始可以慢慢接觸其他食物,包含幼貓專用「罐頭」和「飼料」。

若小貓一開始不太能接受新味道,都能加上「幼貓奶粉」讓牠們逐漸習慣,讓離乳更順利。

在小貓無法完全自行吃離乳食品前,或吃得很少,還是需要「補餵奶水」,直到牠喝飽。

建議以「漸進」方式讓貓咪的腸胃適應偏「固體」的食物,一樣是要少量多餐,約可隔 6~8 小時餵食一次。

階段3. 發育期(3 個月~1 年)

此時,大多可以進食固體食物,不需再喝奶了,但因為貓咪處於發育快速階段,需要較高的蛋白質、維生素和鐵、鈣等營養。

一定要幼貓「專用糧」餵食,並注意不要選購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成分(馬鈴薯、玉米、穀類等澱粉)的產品。

其他像是如何正確餵食奶貓? 換牙期飲食要注意什麼? 可以參考本篇精華文章:

《幼貓照顧-教戰守則.3》飲食篇:幼貓吃什麼?吃多少?食量怎麼抓?

新手大戰幼貓!《幼貓教戰守則》新手養貓必看攻略!

幼貓的排泄:觀察健康狀態

從小貓排便的狀態可以了解很多小貓飲食的情形,藉由觀察貓咪便便「形狀」,可應對牠「身體狀況」以及「餵食量」,並讓我們能調整照顧的方法。

狀況1. 便秘

若開始發現小貓的大便「偏硬」,或是肚子「鼓脹」且越來越硬,就可能是有便秘了。

可以幫貓咪人工排便一下,也就是可以把小貓安置在「貓砂盆」裡,使用較柔軟的衛生紙或棉花球以溫水「沾濕」後,輕撫小貓的生殖器官刺激牠排放。

若已刺激排便,但小貓連續 3 天以上仍不排便,且好像食欲越來越差,建議可以加入一些幫助消化的「益生菌」看看,觀察2天改善的狀態。

若還是都沒有改善也無排便,就建議最好先給醫生檢查。

狀況2. 拉肚子

小貓正常的糞便是偏「棕灰色」、形狀似「牙膏軟泥」條狀。

如果變成柔軟黃色的,就可能是過度餵奶或其他成因的拉肚子

若小貓還在喝奶就要注意,「過度餵奶」會耗盡小貓消化道的消化酵素。

使糞變成奶水顏色並帶很多水分,等於奶水完全沒有吸收,此時建議稀釋奶水為之前「一半」的濃度再餵

當給予小貓稀釋後的奶水都沒有改善排便情況,並持續拉水便,就一定要帶去給獸醫師治療。

更完整的小貓便便形狀、排便次數怎麼評估、分析健康狀態等,可以參考下篇精華文章:

《幼貓照顧-教戰守則.4》排泄篇:小貓拉肚子?軟便?飲食該如何調整?

新手大戰幼貓!《幼貓教戰守則》新手養貓必看攻略!

建議的 3 個幼貓醫療照顧

幼貓照顧中,必不可少的就是對於牠醫療照顧的安排,這會最直接影響貓咪的生命安全、健康福祉,「驅蟲」、「疫苗」和「結紮」都有適合照護的時間

下面會提供建議,但每隻貓貓多少會有不同,在大約時間到時,還是建議帶去給獸醫師,來幫小貓安排最符合牠需求的時間喔!

建議1. 驅蟲

對於幼貓而言,在 1 個月大時,就可以帶到醫院進行基本的「驅蟲」。

但此時能驅的蟲有限,想要全面幫幼貓開始執行驅蟲,需要等到至少 2 個月大以後。

若為新領養貓咪,先至獸醫院確定「年紀」給予適合藥劑先驅蟲,並與其他貓咪「隔離」。

千萬不要以為家裡「沒養狗」、沒有「養多貓」、貓咪都沒「外出」等等,就輕忽了貓咪的寄生蟲預防。

很多寄生蟲幼蟲、蟲卵可能經由「飼主」帶入家中,美容院、醫院、寄宿等地方也因為動物出入複雜,都有可能留存寄生蟲而傳染給貓咪。

建議2. 施打疫苗

幼貓疫苗接種可從 1 個半月至 2 個月以上健康的小貓開始施打,而最後一劑,則一定要在 4 個月以上施打,才有用唷!

目前強制規定與建議施打的疫苗為「核心疫苗」和「狂犬病疫苗,而四合一與五合一疫苗,因為施打可能造成突變、腫瘤發生風險較高,不強制施打。

常外出貓和多貓家庭貓建議施打,可與獸醫充分了解後再決定。

《幼貓照顧-教戰守則.5》醫療篇:疫苗、驅蟲、結紮,一次搞懂Knowhow!

建議3. 結紮

貓咪最好的結紮時間點是在幼年,公母貓都差不多 6 個月左右就能帶去結紮了。

這個時間剛好是打完疫苗之後與發情之前最適合的「黃金時間」。

幫貓咪節紮有很多好處,包含可以預防「噴尿」行為、穩定「情緒」,並幫助預防「疾病」,包含預防母貓的子宮蓄膿、卵巢囊腫和乳房腫瘤問題。

公貓的則可以降低攝護腺腫大、疝氣、睪丸癌、前列腺癌等病症,對貓咪健康來說真的是百利而無一害

關於更詳細的「驅蟲藥」的選擇、疫苗施打「頻率」與「費用」,和「節紮後」照顧方法等小貓醫療照護內容,請參考精華文章:

《幼貓照顧-教戰守則.5》醫療篇:疫苗、驅蟲、結紮,一次搞懂Knowhow!

幼貓訓練:養成好習慣很重要

最理想的幼貓社會化訓練應該是在 2~4 個月大時進行。

錯過這個時間段也還是能幫小貓做訓練,只是學習效率就會下降,糾正週期也會變長。

當然,好的訓練方式,是要對幼貓做出我們期望的「行為」後進行「獎勵

這樣牠就會知道這麼做是正確的,才能達到積極強化的作用喔!

《幼貓照顧-教戰守則》第六章「<strong>訓練篇</strong>」愛咬人、用貓砂、抓家具該怎麼教?

好習慣1. 不咬人不抓人

千萬不要讓小貓習慣咬人或抓人,不然貓咪就會很習慣用這種方式跟飼主「互動」或「表達情緒」了

若貓咪咬人時,我們可以大叫告訴牠我們會不舒服的。

並在遊戲當中一旦遇到貓咪咬人、抓人就立即「停止」遊戲與互動,直接走開,不理會牠。

小貓都相當愛玩,突然停止遊戲,對牠來說是相當強而有力的信息

最後可以多給小貓抓咬用「玩具」,並多用這些玩具與貓咪互動而不是用「」。

讓小貓漸漸改掉咬人磨牙、愛亂抓的壞習慣,並讓小貓發洩牠該發洩的精力。

好習慣2. 使用貓砂

一開始可以先帶小貓咪認識貓砂盆,將小貓抱進砂盆內,用手去抓抓貓砂給牠看。

接著多利用小貓「進食後」放牠進貓砂盆,因為小貓通常吃飽後會有想要「排泄」的感覺。

並在砂盆裡面放一兩塊牠自己的新鮮便便或者吸了牠尿尿的小衛生紙團。

通常這樣做,牠就會比較知道這裡是上廁所的地方。

會想要嘗試埋便便和有尿尿衛生紙的動作,那基本上小貓就大概學會了!

好習慣3. 按時吃飯

建議 3 個月大以後,貓咪可以完全靠自己吃飯時再做這個訓練。

建議訓練時,飼主每天固定一個時間、地點給貓咪一份足夠牠營養的飼料或罐罐

每次進食時間在 20~30 分鐘,時間超過就將食物撤走,一直到下一頓才給小貓新的食物。

當然還是要固定量體重,確實把關小貓有持續增重或持平。

若發現小貓體重減輕了,請先停止訓練,等身體恢復健康後再開始。

好習慣4. 不抓家具

貓咪爪子生長速度非常快,因此牠們會選擇抓東西來「磨爪子」。

我們必須準備足夠的「貓爪板」,讓貓咪爪癢時就能抓。

並在貓抓板放上些許「貓草」等貓咪喜歡的香草,加強貓咪學習對磨爪地方的選擇。

更多詳細的手把手小貓訓練教學,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幼貓照顧-教戰守則.6》訓練篇:愛咬人、用貓砂、抓家具該怎麼教?

給新手貓爸貓媽,養貓前的5個評估

結尾處還是希望給即將或想成為貓奴才的讀者一段話,在考慮養一隻貓咪之前,需要謹慎思考並做好周全的準備。

養貓咪是一個長期的承諾,需要您投入時間、精力和資源,因此在做出決定前,請花些時間評估以下幾點:

評估1. 時間承諾

貓咪需要您的陪伴和關注,每天的遊戲、餵食以及毛髮梳理等都是必須的。

Q:您是否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到照顧這隻貓咪身上?

評估2. 財務負擔

養一隻貓咪需要考慮到食物、清潔、醫療保健、疫苗、訓練等費用。

Q:您是否有足夠的經濟能力負擔這些費用?

評估3. 生活環境

Q:您的居住環境是否適合養貓?有足夠的空間供貓咪活動嗎?是否可以提供安全的室內環境?

評估4. 長期承諾

貓咪的壽命通常有數年甚至更長。

Q:您是否願意在未來幾十年或二十幾年內繼續照顧這隻貓咪?

評估5. 生活變化

考慮未來可能的生活變化,例如工作、旅行、家庭擴展等。

Q:您是否能夠在這些變化中繼續照顧這隻貓咪呢?

結語

養貓是一份愛心的承諾,我們的世界很寬廣、多元,但對貓咪來說,很多時候我們即是牠的全世界,愛牠就要對牠負責一輩子,讓牠有最好的照顧與生活。

千萬不要因為沒想清楚就帶牠回家而又「棄養」,這對貓咪的心理與身體都是巨大的傷害。建議與家人好好思考與討論上面的問題。

若自己養真有困難,現在有些「中途」也有很多「認養活動」,可以認養喜歡的貓咪,並定期資助(幾十至幾百元不等)照顧機構。

偶爾也能去看看自己認養的貓咪,至少牠也有人照顧好好生活,至少我們在有困難的情況下可以用自己能負擔的方式寵愛牠們,都是很好的。

願天下的貓主子都有最好的歸宿!

《幼貓照顧-教戰守則》撿到小貓該怎麼辦?
跟著這樣做,顧好小貓身體健康!

  1. 救援篇:撿到小貓怎麼辦?
  2. 健康篇:體溫、體重判斷健康
  3. 飲食篇:吃什麼?吃多少?
  4. 排泄篇:拉肚子軟便怎麼調整?
  5. 醫療篇:疫苗、驅蟲、結紮
  6. 訓練篇:愛咬人、用貓砂、抓家具怎麼教?

毛孩的日常營養,飼主們該如何照顧呢?

在大多數人過去的記憶裡,人類吃的「食物」也同樣餵給貓咪和狗狗,當時的「糧食」和「保健食品」的選擇也不像現在這麼多。

伴隨養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牠們成為了我們「家人」甚至是「孩子」,對於牠們的「健康護理」和「營養需求」也日益重視。

如何為牠們提供「合適」和「安全」的保健食品已成為許多飼主必須面對的課題!

其他人也看了:
先等等!寵物要吃保健食品嗎?購買前必讀《挑選聖經》,推薦給正在選擇貓咪狗狗營養品的你!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完整、好康的情報就在木入森

立即加入LINE好友

相關標籤:

官網獨家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