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旅館、寵物保姆,如何選擇?寵物寄宿方式一次看!

2024-04-08毛孩學堂,毛孩知識
寵物旅館、寵物保姆,如何選擇?寵物寄宿方式一次看!

有了毛小孩後你是不是每到連假就很煩惱?

過去每到連假就有許多人會患有「分離焦慮症」,擔心寵物自己在家會孤單或發生意外。

不然就是得有人留在家「看守」,不能與大家同樂。

因此現在越來越多人會選擇將寵物寄宿,但寵物旅館、寵物保姆這麼多,要怎麼選擇比較好呢?

本篇文章將帶你一一了解,一起看下去吧!

四種常見的寵物寄宿方式

端午連假寵物不知道怎麼辦?寵物旅館、寵物保姆,寄宿方式如何選擇?

寵物寄宿方式一:獨立式寵物旅館

獨立式的寵物旅館會讓寵物個別待在一個籠子或小房間裡,通常會有人定時餵食、清潔,並且有固定的「放風時間」。

這種方式比較適合「短期」寵物寄宿,或是適合那些個性比較「容易緊張」、「膽小」的狗狗貓貓們。

如果不確定家裡的毛孩個性會不會怕生,也可以在正式入住前先帶去看看現場環境,與寵物保姆一起觀察看看毛孩的反應如何。

獨立式的寵物旅館因為活動空間有限,所以選擇時更應多注意「空間的大小」與「整潔」喔!

寵物寄宿方式二:開放式寵物旅館

開放式的寵物旅館不像獨立式寵物旅館會給每個毛孩獨立的空間,大部分的毛孩都「玩在一起」。

這就像去寵物美容時,大家都在公共空間到處跑來跑去!

開放式的寵物旅館適合個性較「外向」、「不怕生」、「社交能力好」的毛孩居住,比較不會造成毛孩心理上的壓力。

相比獨立式的寵物旅館,開放式寵物旅館的公共空間通常會更多,甚至有的會有像是「游泳池」、「運動場」等豐富設施,讓毛孩根本像是去度假!

你有聽過「開放式」的寵物旅館嗎?讓寵物訓練師來告訴你~

 

寵物寄宿方式三:動物醫院寄宿

部分動物醫院會提供寵物寄宿的服務,好處是照護人員對毛孩有較多「專業知識」。

缺點是大部分動物醫院的寄宿環境以「關籠」的形式為主,不適合長期寄宿。

因此比較適合有醫療相關需求的毛孩入住,例如需要定期餵藥、特殊健康照顧等。

寵物寄宿方式四:私人寵物保姆

寵物保姆是寄宿方式最多彈性的方式,寵物保姆可以配合飼主需求,可以選擇到「飼主家」照顧毛孩,也可以是飼主將毛孩送到「保母家」。

因為大多是「一對一」的照顧,因此也可以請寵物保姆針對毛孩的特殊需求訂製照護方案。

私人寵物保姆很適合有「分離焦慮症」或有特殊照顧需求的毛孩,例如「幼犬貓」、「未結紮」、「怕生」等。

私人寵物保姆到府的服務,畢竟是讓陌生人進入家中,不免讓人更加擔心是否安全。

因此雖然現在市面上有不少寵物保姆的選擇,我們建議還是選擇比較大的平台較有保障!

全台最大寵物保姆平台:毛小愛

毛小愛為例,毛小愛是國內目前最大的的寵物保母服務平台,平台上的保姆都有通過嚴格的「身分驗證」及「審核」。

他們專業的寵物保姆可以到府陪伴散步、洗澡,甚至是美容、做鮮食料理,提供為毛孩 100% 客製服務。

保母在短短的半個小時裡面竟然可以...

餵罐罐及保健品+補水+鏟屎+陪玩拍照紀錄

偶爾還可以幫忙澆花!

端午連假寵物不知道怎麼辦?寵物旅館、寵物保姆,寄宿方式如何選擇?

端午連假寵物不知道怎麼辦?寵物旅館、寵物保姆,寄宿方式如何選擇?

點我看毛小愛

6 大寵物旅館挑選守則

端午連假寵物不知道怎麼辦?寵物旅館、寵物保姆,寄宿方式如何選擇?

挑選守則一:是否有合法證照

很多人不知道,其實開寵物旅館需要依「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申請許可證後,才可以營業。

因此在選擇寵物旅館時,最好問清楚業者是否有取得證照。

除此之外,心臟特別小顆的飼主可以選擇受過「特定寵物業專任人員訓練班」課程並取得「PCP 寵物照護員」認證的寵物保姆喔!

挑選守則二:環境是否安全、衛生

寵物旅館內會有來自各地的貓貓狗狗,如果在衛生安全上沒有管制,疾病可能就會互相傳染。

因此最好選擇有強制要求要「打疫苗」、「驅蟲」、「除蚤」的寵物旅館,讓毛孩可以健健康康地住宿!

最好能在入住前先去場勘,聞聞看有沒有異味、也順便確認是否有容易受傷的遊玩設施。

挑選守則三:空間與收容數量

不論是獨立式還是開放式的寵物旅館,「有多少空間」可以活動都是必須注意的重點。

有些獨立式寵物旅館給毛孩的空間真的很小,放風時間也很短,導致毛孩幾乎整天窩在同個位置,讓人非常心疼。

尤其是連假時,寵物旅館的需求量就會大增,部分無良的業者會過度超收,導致毛孩住宿時的空間被大幅壓縮。

挑選守則四:犬貓是否有隔開

就連長期養在一起的貓狗都可能因為領域重疊而爭執,更不用說是陌生毛孩。

尤其貓咪天生個性就比較「敏感」,若混合照顧,很可能讓貓咪受到「驚嚇」,承受極大壓力。

所以盡量還是要選擇會將狗狗貓咪分開的寵物旅館較好!

要注意的是,之前有網友在 Dcard 分享,有的寵物旅館是在「超收時才將犬貓混和」,入住前一定得確認清楚!

挑選守則五:是否有 24 小時監控、照護

如果你是很容易擔心毛孩的人建議選擇有 24 小時監控的寵物旅館

現在許多寵物旅館都有提供 24 小時監控的服務,讓飼主可以隨時查看毛孩狀況,一有狀況就能馬上處理。

另外,現在也有許多寵物旅館提供 24 小時寵物保姆照護,讓飼主可以更放心,不用擔心毛孩在無人照顧時發生意外。

挑選守則六:是否能配合特殊需求

有些毛孩需要「定期餵藥」、「擦眼淚」、「梳毛」等特殊服務,這在每間寵物旅館內的規定、收費都不太一樣。

因此在挑選時可以先確認寵物旅館是否可以配合特殊需求,若可以的話,再確認價格是怎麼計算,避免後續有爭議。

也應考量寵物保姆的專業度,針對特殊需求是否可以勝任,如果需要更專業的人員照護,建議選擇動物醫院的寄宿服務。

【寵物旅館價格】寵物旅館一天多少錢?

寵物旅館的費用高低與「地點的方便程度」有很大的關係,越方便的地方費用越高。

除此之外就是與「寵物的大小」有關,尤其是狗狗,越大的狗狗畢竟要佔的空間就越多,因此價格通常較高。

以下幫大家整理各種寄宿方式的價格:

形式 費用 備註
獨立式 貓:$ 500-$ 1,200 根據「空間大小」收費,越大越貴。
狗:$ 700-$ 1,900 根據「狗狗體型」收費,體型越大的狗狗收費越貴。
開放式 貓:$ 350-$ 1,200 開放式因為可以容納較多貓咪狗狗,因此有的店家費用會較低。
狗:$ 350-$ 1,900

入住寵物旅館前要注意什麼?

寵物的疫苗接種是否到期

如果是有要求要打疫苗後才能入住的寵物旅館,入住前就應提早確認毛孩的疫苗是什麼時候到期。

因為經常發生毛孩要入住時才發現疫苗期限已經到了,就會非常麻煩。

寵物是否可以適應環境

建議飼主在正式寄宿前,都先帶毛孩到寵物旅館試住看看,有時試住時就會發現毛孩完全無法適應。

例如發生「完全不吃不喝」、「無精打采」等症狀,飼主就可以考慮是不是應該選擇到府的寵物保姆比較好。

入住前先洗澡

基本上大部分的寵物旅館都會要求毛孩入住前需要先洗澡,即使是不太需要洗澡的短毛米克斯貓也一樣,千萬別忘了這個步驟喔!

毛孩先洗澡有幾個好處:

  • 減少細菌和病毒傳播:乾淨的寵物比較不會帶細菌進到旅館內,可以預防疾病在寵物之間的傳播。
  • 減少寄生蟲:洗澡可以幫助移除寵物身上如跳蚤等寄生蟲,防止它們在旅館內增加。
  • 順便健康檢查:洗澡是檢查寵物「皮膚狀況」、「發現傷口」、「皮膚異常」或「寄生蟲」等問題的好機會。

這些問題如果不及時發現和處理,可能會在寵物旅館中引起更大的健康風險。

毛孩的日常營養,飼主們該如何照顧呢?

在大多數人過去的記憶裡,人類吃的「食物」也同樣餵給貓咪和狗狗,當時的「糧食」和「保健食品」的選擇也不像現在這麼多。

伴隨養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牠們成為了我們「家人」甚至是「孩子」,對於牠們的「健康護理」和「營養需求」也日益重視。

如何為牠們提供「合適」和「安全」的保健食品已成為許多飼主必須面對的課題!

其他人也看了:
先等等!寵物要吃保健食品嗎?購買前必讀《挑選聖經》,推薦給正在選擇貓咪狗狗營養品的你!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完整、好康的情報就在木入森

立即加入LINE好友

相關標籤:

官網獨家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