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皮膚病了嗎?獸醫師:這種皮膚炎,寵物最難預防!

2023-04-11毛孩學堂,疾病醫療
狗狗皮膚病了嗎?獸醫師:這種皮膚炎,寵物最難預防!

狗狗是經常外出的寵物,不只有較高機會容易感染「寄生蟲」、「跳蚤」,引起狗狗皮膚搔癢等症狀。

再來,氣候潮濕悶熱,也會滋生「黴菌」、「細菌」,造成各式各樣的皮膚病。

但是氣候我們無法決定,外出也是狗狗日常生活必備的環節,那我們飼主「該如何預防狗狗皮膚病呢?」、「如果狗狗得了皮膚病又該如何治療?

本文將會利用約 10 分鐘的時間,帶你快速認識狗皮膚病的症狀、種類、治療,以及飲食與「日常皮膚照顧」

狗狗皮膚病會有哪些症狀?

症狀1. 搔癢

狗狗皮膚病的症狀之一通常是「搔癢」或「疼痛」,會導致狗狗不斷地舔、咬、抓自己的皮膚

如果發現狗狗搔癢的「頻率過多」,甚至「持續數天」,飼主就需要留意,可能是「皮膚過敏」的症狀。

症狀2. 皮膚紅腫或破皮

皮膚病可能也會引起皮膚「紅腫」或「破皮」,可將狗狗的毛髮撥開,觀察皮膚顏色是否由變紅或破皮、膿包等。

狗狗皮膚病了嗎?獸醫師:這種皮膚炎,寵物最難預防!

症狀3. 局部掉毛

皮膚病嚴重的話,也有可能導致狗狗身上出現局部的掉毛、光禿。

掉毛在「長毛狗」身上不易察覺,可以定時幫狗狗梳毛,檢查有有無掉毛的問題。

症狀4. 出現異味

皮脂分泌失調,會滋生細菌、黴菌,讓狗狗出現跟平常不一樣的「味道」。

狗狗如果剛洗完澡,「短時間」內就開始體味變重,就有可能有皮膚病的症狀

症狀5. 結痂

通常看到結痂時,就代表此處有「傷口」了,可能是前不久搔癢抓到破皮。

如果看見狗狗身上有結痂不要輕忽,如果狗狗又把結痂抓破,有可能細菌感染,飼主們務必留意小心。

常見的狗狗皮膚病有哪些種類?

種類1. 趾間炎

狗狗皮膚病了嗎?獸醫師:這種皮膚炎,寵物最難預防!

如果狗狗常舔「腳趾」、「腳掌」,同時又散發著異味,可能就是「趾間炎」的症狀。

趾間炎好發在狗狗的「趾縫」間,是細菌感染的一種,最常發生在「潮濕悶熱」的環境。

比如說帶狗狗外出到草叢、玩水等,且常與異位性皮膚炎同時併發。

此外,也有可能是「心因性」的問題,狗狗因為無聊沒事做,就一直舔腳,口水又有大量的細菌,就會附著在腳縫中,也會導致趾間炎。參考資料[1]

預防方式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日常清潔」、「維持乾燥」,狗狗外出散步回家時,可以擦拭腳縫、幫牠們維持腳趾的乾燥

此外,雖然日常補充「皮膚相關營養」無法治療趾間炎,但例如給狗狗食用高「」食物或營養品可以休養皮膚,薑黃所富含的「薑黃素」,也可以提高抗氧化力,有效幫助狗狗緩和癢癢感覺。參考資料[2]


「趾間炎」預防訣竅!聽聽獸醫師怎麼說

種類2. 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是指一些「無法被防範的過敏原」,狗狗接觸後,會有舔腳、搔癢,發炎紅疹等症狀。

狗狗皮膚病了嗎?獸醫師:這種皮膚炎,寵物最難預防!

狗狗與人一樣都會對「過敏原」產生一些皮膚的過敏反應,常見的過敏原分成「食物過敏」跟「環境過敏」。

  1. 食物過敏:佔總過敏原的 20%,常見的有蛋奶類、牛肉、穀物等等。
  2. 環境過敏:佔總過敏原的 80%,包含塵蟎、花粉、跳蚤過敏等,環境過敏原要排除十分的困難, 因為肉眼無法看見。

無論是上述的哪一種過敏原,都會造成狗狗的皮膚「劇烈搔癢」。

另外,異位性皮膚炎是「遺傳性」的免疫性疾病,好發在一些犬特定種,比如說:法鬥、西施、米格魯等等,特徵就是從小 6 個月 ~ 3 歲之間,就會出現搔癢性的狀況。參考資料[3]

異位性皮膚隨著年紀,症狀越來越嚴重,好發的部位包含耳朵、眼睛、口鼻、頸部、腹部、鼠蹊部、腳趾等等。

狗狗皮膚大魔王,認識「異位性皮膚炎」

如何診斷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的診斷非常困難,必須先排除掉細菌感染、黴菌感染、寄生蟲感染,最終才會定義是「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過敏炎即使找到過敏原,也很難去預防,譬如說花粉、塵蟎,存在於環境的各個角落,幾乎是防不勝防。

即使是用空氣清淨機,也很難去預防,因此口服的藥物是必要的。此外,可以在通過獸醫師同意後,給予狗狗「日常營養補充」,例如「Omega-3脂肪酸」,來協助狗狗皮膚功能正常運作。參考資料[4]

種類3. 脂漏性皮膚炎

狗狗脂漏性皮膚炎最明顯的症狀,就是「大量皮屑」、「皮膚油脂分泌過多」、「散發惡臭」。

狗狗皮膚病了嗎?獸醫師:這種皮膚炎,寵物最難預防!

皮膚一般都會分泌「油脂」來預防乾燥,保護皮膚的健康。

當天氣「悶熱」生活環境又不佳時,或飲食中的「油脂」含量過高,都可能使狗狗皮脂分泌「異常」並累積「油垢」。參考資料[5]

脂漏性皮膚炎易發生臉部「皺紋多」的犬種,而「體質」或「遺傳」也會導致天生脂質代謝吸收異常。

脂漏性皮膚炎分為:

A. 乾性脂漏

當皮脂分泌不佳時會形成,會造成持續性的「輕度脫毛」,披毛會變稀疏,皮膚變乾性肌膚,開始頻繁地產生「皮屑」。

罹患乾性脂漏時,在給予獸醫師治療之後,可補充「維生素 A」和「」作為營養補充品,這些營養對狗狗皮膚確實有幫助(食用前建議先詢問獸醫師),或使用有「保濕」效果的沐浴精。參考資料[6]

B. 油性脂漏

當皮脂分泌旺盛時會形成,好發於背部、腹部、耳朵和眼睛周圍,全身會變的油膩,產生毛髮黏膩狀

在油脂腺特別發達處,也常可見「黃褐色」油脂包覆皮膚上,也會有大量皮屑並散發出「異味」,且容易併發外耳炎。

罹患油性脂漏時,可以使用「抗皮脂漏」的沐浴精泡成「藥浴」,增加洗澡的次數,但不可以過量,還須遵照醫師的處方建議

可以嘗試「營養補充」來幫助改善狗狗體質,建議降低狗狗飲食中的「脂肪」,並多攝取可以幫助狗狗皮膚油水平衡的含「」、「B群」的食物。參考資料[7][8]

狗狗皮膚病原因有哪些?

每到換季的時刻,春夏的「高溫潮濕」和「寄生蟲」猖獗,是導致毛小孩皮膚問題的主要原因。

原因1. 外寄生蟲叮咬

狗狗皮膚病了嗎?獸醫師:這種皮膚炎,寵物最難預防!

外寄生蟲,例如跳蚤、壁蝨,在「春夏」的時候特別容易孳生,因此狗狗容易從環境中感染。

外寄生蟲不只在皮膚上會造成「傷口」,還會引發「過敏」的問題,可能引起嚴重的「搔癢」症狀。

建議這段時間飼主要多幫狗狗梳毛,一方面梳毛時可以觀察狗狗的皮膚狀況,是否有「寄生蟲」或「蟲糞便」的身影。

或是利用梳子「按摩」毛皮和皮膚,促進新陳代謝,也可以將新鮮空氣送入毛皮,助於「保持乾燥清潔」。

原因2. 狗狗細菌、黴菌感染

狗狗皮膚病了嗎?獸醫師:這種皮膚炎,寵物最難預防!

一般來說健康的皮膚不容易發生這類的感染,通常是在毛小孩「免疫力下降」,或是「環境潮濕高熱」的時候比較容易發生

夏季的「悶熱」跟「高濕度」會讓皮膚防護力下降,這時細菌或黴菌就很容易入侵,引起皮膚發炎,造成皮膚病

當有脫毛、丘疹、搔癢產生的破皮傷口等皮膚症狀時,建議還是首先要尋求獸醫師幫忙。

除此之外,平常家中環境也應該勤加消毒、保持通風乾燥,不讓狗狗趴在潮濕的地板上

還有毛小孩洗澡或是玩水後,更是要馬上擦乾和吹乾,避免濕氣積在毛髮中

原因3. 狗狗太常洗澡,皮脂膜受損

狗狗皮膚病了嗎?獸醫師:這種皮膚炎,寵物最難預防!

因為春夏開始狗狗的體味通常會變重,不少人會一兩天就想幫寶貝洗香香。

但狗狗的「皮脂膜」有天然的「保護功能」,如果過度清洗會導致皮膚防禦力下降,皮膚會變得更容易「發炎」或「過敏」。

正常狗狗的洗澡頻率大概是 7 ~ 9 天洗 1 次,平時外出如果真的弄髒了,可以用濕毛巾稍微擦拭乾淨就好了。

狗狗皮膚病會傳染給人嗎

狗狗皮膚病是否可以傳染給人,取決於該皮膚病的「種類」

一些皮膚病是經由「接觸」、「咬傷」或「抓傷」等方式傳染的,例如「細菌」、「黴菌」、「寄生蟲」感染等。

這些皮膚病可以通過直接接觸狗狗的皮膚、毛髮和體液等途徑傳染給人類。

另一些皮膚病則不會傳染給人類,例如狗狗的「脂漏病」和「過敏性皮膚炎」等。

無論皮膚病是否傳染給人類,當狗狗患有皮膚病時,建議飼主及時就醫治療,避免疾病惡化,並且遵守醫生給出的相應防護措施。

此外,保持狗狗的衛生,注意日常清潔和消毒,也是減少皮膚病傳播的重要措施之一。

狗狗皮膚病會自己好嗎

狗狗皮膚病是否能自己好轉,要視乎「病因」、「嚴重程度」和「治療方法」等因素而定。

有些輕微的皮膚病症狀可能會在經過一段時間後自行消失或改善。

但大多數情況下,皮膚病需要適當的治療才能獲得緩解或痊癒。

如果狗狗皮膚病沒有得到治療,症狀可能會加重,並可能引起更嚴重的感染等「併發症」

因此,如果你的狗狗出現任何皮膚病症狀,千萬別輕忽而延誤就醫。

保養狗狗皮膚吃什麼

提醒大家,針對 3 點在換季時狗狗要特別「注意」的問題,還有可以補充「天然營養」的小技巧,來幫助狗狗一同調理健康膚質!

前面有提到除了氣候影響,很多時候是當狗狗的「免疫力難維持」,就容易併發各種皮膚問題

因此狗狗能吃什麼來補充營養,我們可以從2個方面來著手。當然若有遇到狗狗的皮膚疾病,一定還是必須先看獸醫師,保健營養品不是藥物,是不具備治療效果的。

1.「維持狗狗免疫力」的食物與營養

首先我們可以給予狗狗「維持免疫力」的食物,讓身體有好的抵抗力。例如含有豐富 omega-3 脂肪酸的魚油。

因為 omega-3 是細胞膜的主要成分之一,因此,可幫助細胞「維持」其功能性。參考資料[4]

或者是補充富含可以協助「維持免疫機能」的高「鋅」食物,像是肉類、肝臟、豆類、雞蛋、白蘿蔔等等,都是適合狗狗很不錯的食物喔!參考資料[8]

 

2.「抗氧化、緩和刺激」的食物與營養

接著可以給予狗狗幫助皮膚「抗氧化」的食物,像是富含豐富維他命A、C、E的青花菜、胡蘿蔔、地瓜與菠菜。

還有可優秀緩和刺激的「薑黃素」和「槲黃素」,像是蘋果、覆盆子、十字花科蔬菜等等。參考資料[2]

以上都能夠幫助緩和敏感反應和皮膚搔癢,都很適合給狗狗食用,幫他們增強營養喔!

毛孩的日常營養,飼主們該如何照顧呢?

在大多數人過去的記憶裡,人類吃的「食物」也同樣餵給貓咪和狗狗,當時的「糧食」和「保健食品」的選擇也不像現在這麼多。

伴隨養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牠們成為了我們「家人」甚至是「孩子」,對於牠們的「健康護理」和「營養需求」也日益重視。

如何為牠們提供「合適」和「安全」的保健食品已成為許多飼主必須面對的課題!

其他人也看了:
先等等!寵物要吃保健食品嗎?購買前必讀《挑選聖經》,推薦給正在選擇貓咪狗狗營養品的你!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完整、好康的情報就在木入森

立即加入LINE好友

參考來源:

文獻

1." Canine pododermatitis" - The Veterinary clinics of North America. Small animal practice, 43(1), 57-87

2." Potential of Curcumin in Skin Disorders" - Nutrients, 11(9) , 2169

3." Update on pathogenesis,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atopic dermatitis in dogs" -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Veterinary Medical Association, 254(11) , 1291-1300

4." A prospective, randomized, double blind, placebo-controlled evaluation of the effects of an n-3 essential fatty acids supplement (Agepi® ω3) on clinical signs, and fatty acid concentrations in the erythrocyte membrane, hair shafts and skin surface of dogs with poor quality coats" - Prostaglandins, leukotrienes, and essential fatty acids, 159:102140

5." Seborrheic skin disorders and their treatment in dogs" - Clinics in dermatology, 12(4) , 551-8

6." Vitamin A and immunosuppression of allografts in dogs and rabbits" - The Journal of surgical research, 19(4) , 229-32

7." Clinical study on the effect of biotin on skin conditions in dogs" - Schweizer Archiv fur Tierheilkunde, 131(10) , 621-5

8." Zinc: dietary intake and impact of supplementation on immune function in elderly" - Age (Dordrecht, Netherlands), 35(3), 839-60

相關標籤:

官網獨家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