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血尿?尿出不來?獸醫師分享,有這3個症狀要注意!

2021-08-13毛孩學堂,疾病醫療
貓咪血尿?尿出不來?獸醫師分享,有這3個症狀要注意!

飼主們看到貓咪血尿,都會非常緊張,其實帶到獸醫院時,醫師們比飼主更緊張!

因為貓咪血尿後通常到了醫院,醫生會很快要知道血液的「來源」是從哪裡來。

如果排除「生殖系統」的出血,血液一定是從「泌尿系統」來的。正常只要貓咪可以順利尿的出來,嚴重性都不高。

讓獸醫師比較擔心的是,貓咪「尿不出來」!

吉利安動物醫院院長高珮苓獸醫師,將利用 5 分鐘為大家介紹貓血尿的症狀、形成原因以及後預防、後續治療方法。

注意:如果貓咪有排尿不順的情形,請趕快到醫院檢查,千萬別拖延!

貓血尿是什麼?有哪些症狀?

貓血尿是指貓在排尿時,尿液中出現「血液」,通常會有 「排尿疼痛」、「排尿頻繁」和「排尿困難」等症狀。

在血尿之前有一些「症狀」,可以透過觀察儘早發現,而不要等到血尿發生後再去找醫生,而延誤了時機。

  1. 一直去蹲貓砂盆,但尿量變的很少。
  2. 尿的出來,可是一直去貓砂盆那裡蹲著。
  3. 蹲著的時候順便拉屎,這個屎可能是牠過度用力不小心拉出來的,看起來像拉肚子。
當不確定狀況的時候,最好可以直接拍成影片請醫師看一下。

只要牠「一直跑貓砂盆」、「尿量不多」或是「根本沒有尿」,就趕快去找醫生。

有時貓咪是尿的出來,但是泌尿道發炎的時候是非常「狹窄」的。

所以貓咪會有尿得「不順」,或是尿得時候非常「疼痛」的情形,導致貓咪只敢蹲不敢尿

這時候趕快去找醫生開藥,急性的症狀由急性的藥處理,大部分在短時間都可以紓解。

貓血尿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貓血尿的原因很多,可能是感染、結石、膀胱炎、前列腺炎等導致。

大部分醫師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膀胱」,這通常是獸醫師第一個會聯想到的造成血尿的原因。

也就是膀胱「發炎」或是膀胱裡面「結石」,這個結石可能是從「腎臟」來的小種子。

獸醫師提醒,膀胱裡的結石,可能是腎臟的問題

有些動物,尤其是公的,當腎臟有問題的時候,會有些離子「無法代謝」,它就會形成小小的結晶

這些結晶跟著尿液從輸尿管跑到膀胱的時候,就會變得像「小種子」一樣。

當有一個小結晶在那邊,就很容易附著其他東西上去,久了以後它就會變成「結石

有些時候狀況比較複雜,動物對不只一種離子代謝異常,可能同時是好多種離子。

此時就會有「不同成份」的小結晶掉下來,當掉到膀胱的時候就會變成「結砂」。

這些結砂並不是一個圓滾滾球型的狀態,很多是非常「尖銳」的形狀,它就會不斷地刺激泌尿系統

膀胱壁被刺激久了就會「發炎」,正常的炎症反應可能被刺破就會流血

比起血尿,更可怕的是貓咪「尿不出來」

如果血液是從膀胱來的,正常只要貓咪可以順利尿的出來,嚴重性都不高

但是,往往當帶給獸醫師檢查時,這些結晶的刺激已經非常大,在泌尿道從頭刺激到尾。

而泌尿道管徑不大,當它被刺激的時候會造成它腫脹,發炎腫脹之後管徑就「變小」了

再加上結晶本身也有體積,刺激膀胱壁之後,有一些被刺激出來發炎的產物、代謝的產物或壞死的細胞,通通一起在管徑變小的地方「塞住」了。

所以醫師比較擔心的其實不是血尿本身,而是這隻動物「尿不出來」。

如果貓咪有「排尿不順」的情形,請趕快到醫院檢查,千萬別拖延。

貓尿不出來怎麼辦?

在貓咪還尿的出來的時候趕緊處理,如果已經尿不出來,就得藉由醫師「麻醉」、「鎮靜」再幫牠「導尿」。

貓咪導尿這件事情是個非常大的工程,高珮苓獸醫師提到,其實許多不喜歡做。

因為常常在導尿的過程中,由於泌尿道的「管徑」本身就比較小

而在貓咪恢復的時候,因為破損的上皮細胞在修復的期間會「纖維化」。

就像我們受傷的疤痕一樣會收縮,所以導致泌尿道管徑也會「變得更小」。

因此,醫師不希望給貓咪帶來太多後續傷害,而讓泌尿道的管徑變的更小,以後更可能會有塞住的風險。

所以,會透過麻醉讓貓咪的泌尿道管徑「放鬆」,讓尿可以導出來。

立即加入好友

貓血尿的診斷與治療

高珮苓獸醫師介紹,貓血尿的診斷方法可透過尿液檢查、腹部超聲波檢查、X光、尿路結石檢測等。

  • 尿液檢查:檢測出是否有炎症、結晶體等異常。
  • 腹部超聲波:檢查膀胱、腎臟、尿道等部位是否有異常。
  • X光:檢查結石是否存在。

治療時間因病情嚴重程度和治療方法不同而有所差異。

對於「輕度」的貓血尿,治療時間可能只需要幾天到幾周。

對於「嚴重」的貓血尿,可能需要長達數個月的治療時間。

如何照顧患有血尿的貓

  1. 避免貓攝取過多的鹽、蛋白質等,適當增加「水分攝取量」,有助於減輕泌尿系統負擔。
  2. 避免給貓使用沙子較粗糙的貓砂,以免貓的泌尿道受到刺激。
  3. 定期檢查貓的尿尿情況、次數。
  4. 確保貓有足夠的「運動」和「活動」空間,避免貓長時間處於「靜止狀態」。
  5. 遵從獸醫師的指示,進行檢查和治療。

貓血尿可以預防嗎?

高珮苓獸醫師提到,貓血尿可以通過一些預防措施來減少發生,飼主們平時照顧可以多加留意。

1. 喝水量

首先要注意喝水的量,牠不愛喝水你得想辦法騙牠,水分的灌流和沖洗非常重要。

2. 飼料

很多的飼料非常營養但不適合家裡的寵物,這個需要請教醫師,根據貓咪的年齡和身體狀況適合哪一種飼料。

過度營養的飼料常常會造成「肝腎」的負擔,如果貓咪體質剛好對這些太營養的東西沒辦法「代謝」的時候,沈積在牠腎臟和泌尿系統的「結晶」可能就變多了。

牠本來不該在年輕的時候發病,你給牠不適合的飼料之後就會發病,所以飼料的選擇是很重要的。

3. 營養補充

市面上對於「貓咪泌尿道保養」的寵物保健品,對於泌尿道保健有一定的幫助,可以諮詢獸醫師保健品是不是可以使用,但保健品只是用於泌尿保養,並非治療,有症狀還是要先尋求醫師協助。

此外,要注意一件事情:不要一次大量給予保健品,也許有的貓對於某些保健品不適合。

高珮苓獸醫師解釋到,當選對保健品,泌尿道健康就可以維持的非常好,也許牠先天的泌尿系統有缺陷,但因為你照顧得當,牠後面就不太會有泌尿系統的問題出現。

毛孩的日常營養,飼主們該如何照顧呢?

在大多數人過去的記憶裡,人類吃的「食物」也同樣餵給貓咪和狗狗,當時的「糧食」和「保健食品」的選擇也不像現在這麼多。

伴隨養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牠們成為了我們「家人」甚至是「孩子」,對於牠們的「健康護理」和「營養需求」也日益重視。

如何為牠們提供「合適」和「安全」的保健食品已成為許多飼主必須面對的課題!

其他人也看了:
先等等!寵物要吃保健食品嗎?購買前必讀《挑選聖經》,推薦給正在選擇貓咪狗狗營養品的你!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完整、好康的情報就在木入森

立即加入LINE好友
官網獨家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