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需要補充益生菌嗎?什麼情形的貓咪適合補充益生菌呢?五分鐘帶你快速了解!

2021-09-09毛孩學堂,飲食健康
貓咪需要補充益生菌嗎?什麼情形的貓咪適合補充益生菌呢?五分鐘帶你快速了解!

貓咪需要補充益生菌嗎?哪些情形的貓咪適合補充益生菌呢?益生菌又該怎麼吃呢?讓營養師來告訴你!

益生菌的定義是指能夠在腸道中繁殖、居住,並且對他的宿主有益的特殊菌種。益生菌並不是所有的貓咪都需要吃,一般健康的貓咪其實不需要食用,但在下列比較常見的情況下補充益生菌,能給予貓咪一定程度的幫助或改善。

消化不良、軟便、腹瀉拉肚子的貓咪,很可能是因為貓咪們吃進去過度加工的精緻食品,而之所以精緻食品過度加工,可能是為了增加牠的適口性跟保存性,相對的,所添加的這些原料,對於貓咪來說會比較不好消化。所以飼主在購買商業罐頭、乾飼料或零食時,建議多看食品成分標誌。

另外也可以透過補充益生菌來促進貓咪的腸道吸收,當然也有因為貓咪吃壞肚子或是感染等原因造成消化不良或腸胃不適的問題,它可能的原因是腸胃中的好菌減少壞菌增加,或是改變貓咪腸道消化蠕動的情形而造成的腹瀉,這些情況下,如果適當補充益生菌的話,也可以幫助貓咪改善。

與貓咪消化道有關的疾病或問題

皮膚敏感與過敏

貓咪的過敏和人類不同,不常表現在牠的呼吸道上,反而比較常見於皮膚的敏感,吃入過多的過敏原是造成貓咪過敏的原因之一,當腸道中的好菌不足,就無法築起高牆,替貓咪與腸道食物接觸形成第一道防線,這樣就容易從腸道壁的缺損當中,讓過敏原進入貓咪體內,形成貓咪過敏。

病後與術後的恢復

部分的手術或疾病會造成影響貓咪消化功能、食慾不振或消化困難,這樣會造成貓咪身體逐漸虛弱,在牠恢復的期間可以補充一些益生菌,幫助貓咪恢復腸胃道的正常功能,並促進營養的消化吸收,但這部分飼主不一定好自行判斷,建議在發生這些狀況時可以先諮詢獸醫師,確定是否可以食用益生菌。

口臭與便臭

貓咪會有口臭和便臭的主要原因是腸道中的壞菌滋生,它會分解腸道中的食物殘渣,產生有毒氣體,而讓貓咪嘴巴或是糞便有難聞的異味。

雖然口臭的主因還是來自口腔疾病,但是消化道的問題及好菌的減少,一直都是口臭位居第二的原因,這時候幫貓咪補充一些益生菌就能改善上述所說到的狀況。

發育中的幼貓和年長老貓

發育中的幼貓需要大量的營養來幫助成長,給予益生菌的話可以一定程度的幫助牠們,提早建立健康的腸胃道。

同樣需要健康腸胃道的年長貓咪,原因是隨著身體機能逐漸下降,以及消化道的機能減弱,同時又需要充足的營養來維持老貓咪的健康,這時候給予益生菌可以替牠們保留需要的營養,比如補充額外的優質蛋白質,或是額外的營養補充品,讓這些營養不會流失,並且可以補足他身體所需的營養。

毛孩的日常營養,飼主們該如何照顧呢?

在大多數人過去的記憶裡,人類吃的「食物」也同樣餵給貓咪和狗狗,當時的「糧食」和「保健食品」的選擇也不像現在這麼多。

伴隨養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牠們成為了我們「家人」甚至是「孩子」,對於牠們的「健康護理」和「營養需求」也日益重視。

如何為牠們提供「合適」和「安全」的保健食品已成為許多飼主必須面對的課題!

其他人也看了:
先等等!寵物要吃保健食品嗎?購買前必讀《挑選聖經》,推薦給正在選擇貓咪狗狗營養品的你!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完整、好康的情報就在木入森

立即加入LINE好友

相關標籤:

官網獨家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