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圖秒懂!如何從狗狗便便的顏色與形狀,觀察狗狗健康

2021-08-12毛孩學堂,飲食健康
一張圖秒懂!如何從狗狗便便的顏色與形狀,觀察狗狗健康

狗狗的大便是牠們健康的一個重要「觀測指標」,可以藉由簡單觀察大便得知狗狗的腸胃道目前是否健康。

擁有健康的腸道,狗狗才能「正常吸收」各種攝取的養分,以及有強壯的抵抗力「抵禦許多髒污、敏感物質」。

狗狗便便性狀的等級

根據寵物營養研究數據,我們幫您的狗狗大便劃分成 9 個級別,方便我們理解狗狗大便狀態。參考資料[1][2][6]

 

 

等級越低,便便更接近乾、硬,狀態偏向「難以排出」;反之,等級越高,便便越軟或越稀,狀態則越接近「難以成形」。

等級 示意圖 特徵
Lv. 1難以排出 狗狗便便型狀的等級 乾、硬,易碎裂
Lv. 1.5 狗狗便便型狀的等級 乾、硬,但形狀良好
Lv. 2 狗狗便便型狀的等級 成形良好,撿起來不會留印痕
Lv. 2.5 狗狗便便型狀的等級 成形良好,但撿起來會留印痕
Lv. 3 狗狗便便型狀的等級 富有水分,有一點不成形
Lv. 3.5 狗狗便便型狀的等級 富有水分,快要不成形
Lv. 4 狗狗便便型狀的等級 幾乎不成形,無法直撿起
Lv. 4.5 狗狗便便型狀的等級 下痢、但仍有少許糞便顆粒,或有一點形狀出現
Lv. 5難以成形 狗狗便便型狀的等級 水漾狀稀便

便便等級說明

透過以上圖表,已經可以初步知道我們家中狗狗便便的性狀與特徵,接下來,針對不同等級的便便,可以更近一步了解狗狗的身體狀況。

等級 1(Lv.1):便便太過乾燥,容易會有「卡便」的情況,平時要注意讓狗狗多喝水。

等級 1.5~2.5(Lv.1.5~2.5):這三種便便的形狀和乾濕度都可以說是「完美的狀態」,代表腸道是健康的。

等級 3~3.5(Lv.3~3.5):是我們最常見的一種大便,主因是飼料餵太多、澱粉類比例較高等,也可能是狗狗目前「消化吸收不太好」,此時建議給予 益生菌 可以幫助許多。參考資料[3][7]

等級 4~5(Lv.4~5):明顯就是一種排便問題了,特別是 4.5 和 5 ,呈明顯的「稀泥」狀態,可能是吃錯東西、有腸胃發炎、寄生蟲、或者病菌感染。

舉幾個實際範例,以下圖的便便為例,左邊的便便明顯偏乾、硬,甚至斷裂、不成形,容易有卡便的情況發生;右邊則是普遍常見的便便,水分偏多一些,屬於等級 3。

Lv.1 Lv.3
狗狗大便形狀 狗狗大便形狀

接著看下圖,標準模範生,等級介於 2~2.5,成形良好,撿起來也不會留痕跡,代表腸道狀況是健康的。

狗狗大便形狀

狗狗便便顏色的秘密,牠的大便是什麼顏色?

除了透過狗狗大便的性狀以外,建議可以同時觀察狗狗大便的形狀與顏色,得知狗狗身體健康的訊息喔!

黃色

• 健康等級:★★★★☆

• 可能風險因素:算健康的顏色。

• 可能食物因素: 食物裡碳水化合物含量較高,如豆類,玉米,米飯,饅頭或水果等。

橘色

• 健康等級:★★★☆☆

• 可能風險因素:消化不良,等級 4.5~5 形狀的便便,且粘稠不成型含有橙色的渣渣。

• 可能食物因素:無。

紅色

• 健康等級:★☆☆☆☆

• 可能風險因素:若同時帶紅色的粘液,可能「下消化道」或「肛門」黏膜破損。如果狗狗精神萎靡、伴有發熱情況,那很有可能是「急性腸胃問題」。

• 可能食物因素:紅肉火龍果、甜菜根、紅蘿蔔或番茄等。

黑色

• 健康等級:★★☆☆☆

• 可能風險因素:上消化道黏膜破損。

• 可能食物因素:攝取較多紅肉、肉含量高的飼料或肝臟等;服用含鐵量高的食物。

綠色

• 健康等級:★★★☆☆

• 可能風險因素:拉稀;腸內酸性過高。

• 可能食物因素:攝取過多無法吸收的深綠色蔬菜。

棕色

• 健康等級:★★★★★

• 可能風險因素:是正常消化排出的顏色也是健康的顏色。

• 可能食物因素: 無

灰色

• 健康等級:★☆☆☆☆

• 可能風險因素:結石、膽道硬化等引起腸道阻塞。

• 可能食物因素:攝取過多骨頭,這種狀況通常是大便會分成一段段的,且乾燥一捏就碎,注意多喝水,減少骨頭的餵量。

氣味實測狗狗大便與腸胃健康狀況

實測...狗狗大便!除了觀察狗狗大便的外觀外,氣味也會有所差異喔!

其中腸胃蠕動狀況、消化問題、菌叢失衡都有可能是造成卡便或軟便的原因。

營養師建議平時就可以補充益生菌、消化酵素,作為日常的腸胃保養。

造成狗狗排便不正常的可能原因

1. 食物:飲食過於油膩或過快更換狗糧而造成腸胃不適。

2. 消化不良:飲食不規律或吃太多,都會引起不同程度的軟便、卡便或肚子鼓鼓等。

建議給狗狗禁食一天,配合犬用益生菌,照顧腸胃環境,促進消化。參考資料[3][7]

3. 寄生蟲:通常狗狗便便會呈現果凍狀,還可能伴有紅絲或者蟲卵等 (寄生蟲不一定肉眼可見)。

建議有類似狀況應立即就醫,確定是寄生蟲應每半年驅蟲一次。

4. 著涼:若狗狗變天或睡在冰冷的地板上時才會拉軟便,可能是有些著涼。

若狗狗不舒服持續,仍建議先看獸醫師並治療,可與獸醫師確定是否搭配益生菌,或在狗狗康復後,使用益生菌幫助建立健康菌群,增強腸道防護力。參考資料[4][5]

5. 腸胃炎:長期的飲食不正常會造成「狗狗軟便」,嚴重時就會形成腸胃炎,可能會拉稀或便便帶紅絲。

若狗狗有腸胃炎,均建議至醫院檢查,並依照獸醫指示下使用消炎藥物,並可與獸醫師確定是否搭配益生菌,或在狗狗康復後,使用犬用益生菌, 平衡腸胃菌態,幫助消化功能恢復正常。參考資料[3][4][5][7]

6. 劣質犬食:劣質犬食通常添加許多化學添加物,如食用香精、 甜味劑、色素等,或是鈉含量和細菌量超標。

不僅不能補充狗狗身體所需的營養成分,還會造成狗狗腸胃紊亂、身體抵抗力不佳,進而造成狗狗排便不穩定。

狗狗為什麼該吃犬專用益生菌?獸醫師這樣說

毛孩的日常營養,飼主們該如何照顧呢?

在大多數人過去的記憶裡,人類吃的「食物」也同樣餵給貓咪和狗狗,當時的「糧食」和「保健食品」的選擇也不像現在這麼多。

伴隨養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牠們成為了我們「家人」甚至是「孩子」,對於牠們的「健康護理」和「營養需求」也日益重視。

如何為牠們提供「合適」和「安全」的保健食品已成為許多飼主必須面對的課題!

其他人也看了:
先等等!寵物要吃保健食品嗎?購買前必讀《挑選聖經》,推薦給正在選擇貓咪狗狗營養品的你!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完整、好康的情報就在木入森

立即加入LINE好友

參考資料(1~5:文獻;6~7:專業書籍)

  1. "Stool form scale as a useful guide to intestinal transit time" - Scandinavi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32(9), 920-924
  2. "Functional bowel disorders" - Gastroenterology, 130(5), 1480-1491
  3. "Evidence of the Anti-Inflammatory Effects of Probiotics and Synbiotics in Intestinal Chronic Diseases" - Nutrients, 11(9), 2276. doi: 10.3390/nu11092276
  4. "Probiotic use in at-risk populations" -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Pharmacists Association, 57(6), 704-711. doi: 10.1016/j.japh.2017.08.013
  5. "Use of Lactobacillus to prevent infection by pathogenic bacteria" - Microbes and Infection, 4(3), 319-324. doi: 10.1016/S1286-4579(02)01549-0
  6. "評估腸胃道功能之指標:布里斯托大便分級量表之應用" – 李佳蓮
  7. "An overview of the last advances in probiotic and prebiotic field" - Lactobacillus - Molecular Biology: From Genomics to Probiotics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