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狗狗暈車了怎麼辦?試試看這 12 招方法,從出門到車上都適用

2023-01-17毛孩學堂,毛孩知識
貓咪狗狗暈車了怎麼辦?試試看這 12 招方法,從出門到車上都適用

狗狗、貓咪也會暈車嗎?

貓咪狗狗也會暈車嗎

最主要原因是車子的環境讓貓咪狗狗感到很不安、焦慮所導致的。

少坐車的貓咪、狗狗會無法適應「車子發出的引擎與喇叭聲」、「快速變化影像」但「不流通的空氣」,以及「忽快忽慢的行車速度」,都會讓牠們壓力增大而產生暈車反應。

有些犬貓以前若經「常經歷坐車去醫院」,也很可能造成之後搭車都有「不安感」而更容易暈車

貓狗暈車有哪些症狀、反應?

犬貓的暈車反應是相似的,分成 3 種程度的暈車症狀。

貓咪狗狗也會暈車嗎

若已開始發現貓狗有輕中度的不適狀態,建議可以盡快將車停下來,放毛孩下車休息、撫摸安撫、喝點水並可能給予藥物,都可以避免讓寶貝經歷更嚴重的暈車症狀喔!

一旦犬貓上車後經歷嘔吐、腹瀉等不舒服的經驗,都可能讓牠們更不想搭車子,情緒更焦慮喔!
  1. 輕度暈車:焦躁、四肢無力、舔上唇
  2. 中度暈車:流口水、流鼻涕、呼吸急速、喘、發抖
  3. 重度暈車: 嘔吐、大小便失禁

貓咪或狗狗暈車了怎麼辦?

我們將獸醫師與行為訓練師提出的建議,已經幫狗狗貓貓預防暈車的方法分成了 3 個階段。

包含需要「提前準備的」、「當天要記得帶的」和「暈車發生時」可以怎麼處理,讓飼主們可以依據需求分別準備和應對。 (建議薦蒐藏圖片)

預防方法1. 出遊前準備好...

貓咪狗狗也會暈車嗎
  1. 鎮靜 / 暈車藥:可以在出遊前 1~2 周至獸醫院購買寵物用鎮靜藥暈車藥,或準備荷爾蒙安慰噴劑,必要時可以給予有效幫助。
  2. 熟悉外出籠:出發前 1 周可將「外出籠敞開門放在毛孩常出入的地方」,牠們會習慣籠子的存在,也會沾上生活的味道,外出時帶上牠們也會更安心~
  3. 上車適應:外出前 1 周可以不時帶毛孩在發動的車上適應,給牠點好吃的,和牠說說話,讓寶貝適應車子的環境、震動感和引擎聲
  4. 出遊練習:連假出門可能都是長途行程,怕毛孩不能適應,可以之前「嘗試幾次簡單的小出遊」,車程約 30~60 分鐘,讓牠可以習慣待車上的感覺,並知道出門上車是來玩的!不一定都是看醫生喔~

預防方法2. 當天上車前注意...

上車前一天或當天也有很多準備秘訣,讓毛孩能安心出門。

貓咪狗狗也會暈車嗎
  1. 4~6 小時禁食: 開車前 4-6 小時不要給毛孩吃東西,可以降低腸胃蠕動,減少暈車症狀發生。
  2. 分散注意的玩具 / 零食: 準備讓毛孩可以上車玩、分散注意的東西,降低神經緊繃,緩和緊張情緒,但零食千萬不可多,少量給予。
  3. 熟悉的毯子 / 窩: 帶上毛孩熟悉的毯子、舊衣服,或是讓牠更有安全感的籠子、窩(必須要固定好避免劇烈晃動),可以讓寶貝更能適應上路的密閉與顛簸。
  4. 前座優先:讓犬貓「待副駕駛座比後座更好」,一方面熟悉的主人在身邊,一方面前座視野較開闊舒適、搖晃震動感也比較低。

預防方法3. 行車中可以做...

在路上發現毛孩怪怪的或牠超容易暈車的,我們可以怎麼做呢~

貓咪狗狗也會暈車嗎
  1. 調整環境:在車子上當然就是調整車子環境囉,例如我們可以「減慢行車的速度」,少一些頻繁變換車道、加速和急剎等動作,都可以「讓車子更穩更舒服」,也不至於讓毛孩不斷受驚嚇。
    也推薦可以微開車窗,讓空氣流通,較不會那麼密閉壓抑。
  2. 分段休息:長途車程建議至少約 2 小時就停下來休息一次,可以讓毛孩下車活動,呼吸新鮮空氣,也能緩和一直在車上的壓迫感。
  3. 多喝水:雖然毛孩在車上不適合吃什麼東西,但喝水很重要,固定幫毛孩補充水分,可以舒緩腸胃緊張、放鬆肌肉,也能多少減少暈車的發生喔!
  4. 安撫行為:車上若有同伴,可以麻煩對方多摸摸毛孩頭和撓撓下巴;若只有駕駛自己,可以撥放柔和音樂或用溫柔聲音與毛孩說說話,都能很大程度安撫牠的心情喔!

加入木入森官方 LINE 帳號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新資訊!

木入森 LINE ☛

相關標籤:

官網獨家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