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貓咪一到新環境就一直叫?這「3」個方法幫助寵物適應陌生環境

2023-01-17毛孩學堂,新手爸媽
狗狗貓咪一到新環境就一直叫?這「3」個方法幫助寵物適應陌生環境

犬貓適應新環境,容易面臨的問題

犬貓適應新環境,容易面臨的問題

連續假期家中的貓咪、狗狗該如何是好是個大問題,有的主人要出國需要帶去給朋友照顧或居住寵物旅店;有的要回家了或出門玩也是要帶寶貝們一起。

面對不熟悉的新環境與人事物,有的神經大條秒適應,但有的卻會出現應激、焦慮的反應。

當發現毛孩「不太吃飯」、「不上廁所」、「喜歡躲起來」、「一直低鳴」等,就代表牠正在緊張不安中,快速緩解牠的焦慮、適應環境很重要~

方法1. 獨立的空間

要讓貓咪跟狗狗快速適應首先就是要「建立安全感」,一個不大的獨立空間會讓牠們有自己的一片天地,更容易覺得安全踏實。

犬貓適應新環境,容易面臨的問題

我們可以「放置外出籠在相對安靜的角落」,並不強迫抓牠出來,只要開籠門即可,周邊放上牠的食盆、水碗。

也可以「擺上牠熟悉的睡墊」,不遠處擺放貓砂盆或尿布墊等,這樣的舒適空間就完成囉!

若遇到夜裡會哭叫的寶貝,可以「用大毛巾或報紙蓋住籠子」,也能相對減少牠不安的情緒與悲鳴喔~

方法2. 習慣的事物最自在

犬貓適應新環境,容易面臨的問題

首先我們要盡量保持狗狗、貓咪的原作息,何時吃飯、玩耍、睡覺、散步大小便(專屬狗狗)盡量一致,當然出門不是待在家裡的話會比較困難,但能照舊的話盡量維持。

規律的時刻表會讓毛孩更安心、放鬆心情。同時也記得帶上有寶貝「熟悉味道的毯毯」、有自己排泄味道的貓砂、「最愛吃的那款飼料 / 罐頭 / 零食」等。

並盡量「消除環境之中的刺激性氣味」,比如香水、香氛、精油等物。原來熟悉的氣息、香味會讓牠最自在,適應起來就快多了

方法3. 給毛孩選擇權

犬貓適應新環境,容易面臨的問題

有些犬貓焦慮時不吃不喝多少會讓人很擔心,會想一直去關心牠、抱牠、看著牠,甚至用手餵食。

但其實在剛到新環境的第一、二天是毛孩的主要「適應期」,只要沒有不喝水,少吃一些都是正常的。

不要過度的熱情或激動」去與毛孩互動,偶爾放牠到處走走、觀察環境、蹭上自己的味道反而是讓牠快速適應新環境的方法之一。

等牠願意靠近你,再跟寶貝玩耍、互動、介紹新成員也不遲喔!

方法4. 紓壓小物與活動

犬貓適應新環境,容易面臨的問題

給狗狗貓貓的舒壓小物有很多,像是貓咪可用貓草包、貓薄荷棒、紙箱和逗貓棒等。

狗狗則可以提供超可口零食、球球和主人舊衣服等,都能放鬆毛孩的心情,更快適應環境。

當然玩具的部份等毛孩願意來跟你互動再說,別一開始就興沖沖的強迫牠玩喔!

如何知道貓咪、狗狗已經適應新環境了?

犬貓適應新環境,容易面臨的問題

怎麼發現毛孩已經度過適應期,融入新環境呢?

首先當然是「正常的吃飯量」、「穩定的大小便」,接著發現牠「不再避不見面」,會「豎起尾巴在屋裡走動」、「想找你玩樂」時,其實就代表牠準備好與我們開心過假期囉!

加入木入森官方 LINE 帳號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新資訊!

木入森 LINE ☛

相關標籤:

官網獨家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