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可以吃魚嗎?偷偷告訴你,貓咪不愛吃魚其實很正常

2023-01-09毛孩學堂,毛孩知識
貓咪可以吃魚嗎?偷偷告訴你,貓咪不愛吃魚其實很正常

貓咪本來就不吃魚?

貓咪可以吃魚嗎

貓咪的祖先是在沙漠草原上生活的,飲食主要來源是老鼠、爬蟲、鳥等小動物,再來蟲子也是主食之一,從來就沒有魚的身影。

更好理解的是,8 成貓咪都不愛碰水,抓魚能力也就我們養的那種觀賞魚牠們碰得到,要牠去水裡抓魚來吃更是不太可能的。

為什麼我們會有貓咪愛吃魚的印象?

其實貓咪吃魚是我們人類養成的。
貓咪可以吃魚嗎

為何我們都會有貓咪愛吃魚的認知呢? 那是因為貓咪在被馴化後,逐漸進入人類家庭中,最容易被餵食魚類

不管是埃及、日本、中國文化歷史中發現,豬牛羊雞等動物在古代都是很珍貴稀有的,一般家庭很難吃到更何況餵食給寵物。

而魚類相對於獵捕野外小動物,是很容易取得的肉類,因此要照顧肉食性的貓咪,魚類是以前最佳的選擇

魚不在貓咪愛吃名單中

貓咪可以吃魚嗎

動物行為學家曾經測試過貓咪最愛吃的肉類,前 5 名分別是「羊、牛、馬、豬、雞」,之後才是魚。參考資料[1][2]

雖然很多飼主會很驚訝這排名似乎跟我家的貓不太一樣,是因為現在家貓都是被我們餵食習慣了,從小就餵有魚味的貓糧、罐頭或是魚肉。

或有些浪貓在外翻垃圾桶最常會吃到魚和雞肉殘渣,都會在之後影響牠飲食習慣。但確實「魚一直都不是貓咪的偏好食物喔」!

可以給貓吃魚,但這些事要注意

若貓咪願意吃魚,是可以給牠吃的,魚當然是很好的營養來源,尤其它富含貓咪必須的「牛磺酸」,補充對貓咪「眼睛」、「心臟」和「免疫力」是有幫助的!

但魚類也缺乏鐵、鈣、鈉和維生素B群、E,且許多研究表明「富含魚類的飲食」與貓的「尿道問題」和「甲狀腺問題」有關,因此不建議長期只讓貓咪吃魚。參考資料[3][4]

給貓咪吃魚時也要注意「魚刺」,因為貓咪食道很窄,尖銳的魚刺是有可能卡住並造成「腸胃損傷」。

也不建議給貓咪吃「生魚肉」,因為生魚肉中的寄生蟲含量,是所有生肉中最高的

生魚肉還含有發酵酶,吃入後會去分解貓咪體內的「維生素B1」,長期會讓貓咪維生素缺乏而出問題。參考資料[3][4][5]

貓並不是腥就愛吃

貓咪可以吃魚嗎

因此可以知道魚雖然腥,但不一定就是貓咪喜歡或適合牠的食物。

牛肉羊肉也有很重的騷味,喜歡吃的貓很喜歡,不喜歡的也大有「貓」在,更何況是原本不太屬於貓咪世界裡的食物。

貓咪會吃魚,味道是其次,很多時候是從古代「習慣」吃而吃的。

因此,選擇給貓咪魚油時就要注意,多數的魚油就算脫臭(目前專利脫臭技術下來仍味道明顯)仍有濃重腥味,測試下來許多貓咪是不愛這樣的味道。

毛孩的日常營養,飼主們該如何照顧呢?

在大多數人過去的記憶裡,人類吃的「食物」也同樣餵給貓咪和狗狗,當時的「糧食」和「保健食品」的選擇也不像現在這麼多。

伴隨養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牠們成為了我們「家人」甚至是「孩子」,對於牠們的「健康護理」和「營養需求」也日益重視。

如何為牠們提供「合適」和「安全」的保健食品已成為許多飼主必須面對的課題!

其他人也看了:
先等等!寵物要吃保健食品嗎?購買前必讀《挑選聖經》,推薦給正在選擇貓咪狗狗營養品的你!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完整、好康的情報就在木入森

立即加入LINE好友

參考來源:

文獻

1."Geometric analysis of macronutrient selection in the adult domestic cat" -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 215(6), 1038-1049. doi: 10.1242/ jeb.065383

2."Dietary selection by the domestic cat, an obligate carnivore" - Comparative Biochemistry and Physiology Part A: Physiology, 119(4), 113-118. doi: 10.1016/ S0300-9629(97)00408-9

3."Fish and fish oil in feline diets: Benefits and risks" - The Veterinary Clinics of North America: Small Animal Practice, 46(2), 373-395. doi: 10.1016/ j.cvsm.2015.10.007

4."Assessment of commercial diets and recipes for home-prepared diets recommended for cats" -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Veterinary Medical Association, 240(11), 1457-1463. doi: 10.2460/ javma.240.12.1457

5."The risks of feeding fish to dogs and cats" - Veterinary Nursing Journal, 35(10), 305-308. doi: 10.1080/ 17415349.2020.1811990

 

相關標籤:

官網獨家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