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一天大便幾次算正常呢?大太多、都沒大,都要注意

2023-01-03毛孩學堂,毛孩行為
狗狗一天大便幾次算正常呢?大太多、都沒大,都要注意

狗狗正常的排便次數

狗狗大便次數

一般來說,健康成犬一天會排 1-2 次便便,最多 3 次,因為食物在狗狗腸胃消化並形成糞便的速度是 8-12 小時,因此這樣的排便頻率均屬正常。

6 個月以前的幼犬,因為消化系統尚未完全成熟,便便很快出來,一天排 2-3 次,甚至 4 次便便都是有可能的。若超越或少於正常的排便頻率,那代表狗狗腸胃可能遇到一些問題了喔!參考資料[1][2]

狗狗大便次數變多原因

狗狗排便次數太多,會有主要4大原因

1. 食材問題

若給予狗狗的飼料內太多劣質或不好消化的食材,例如很多黃豆、澱粉等原料佔大宗,就可能讓狗狗沒什麼消化吸收,就快速全部變成便便排出來。

2. 腸胃問題

若狗狗腸胃因「敏感體質、發炎感染、寄生蟲」等原因造成腸胃消化異常,也會讓排便頻率增高,但通常還伴隨拉稀、軟便,因此較容易觀察找出原因。

遇到此類問題超過2天以上,請立即求助獸醫師,畢竟我們無法肯定是何種腸胃狀況,避免延誤就醫,建議不要想著自己解決而忽視狗狗該有的醫療救助喔!

3. 心情問題

當狗狗情緒很緊張,例如到陌生環境或被什麼事物驚嚇到,是會「ㄔㄨㄚˋ賽」的,通常這個問題只會當天發生,排除影響狗狗心情因素就沒事了。

4. 領地問題

當狗狗出來散步,發現習慣領地有別的狗狗氣味,或是牠想劃分自己領地時,除了尿尿分多次撒,便便也可能會東一顆西一顆,這也是正常現象喔!

狗狗大便次數變少原因

若變成排便次數很少,通常都是卡便發生了,原因也有4種

1. 飲食問題

狗狗飲食中給予太多的骨頭、太多補充、或是缺乏纖維,吃太多乾飼料卻喝很少水,都有可能讓狗狗排便不順。

2. 疾病問題

若狗狗有消化道腫瘤、前列腺腫大、中樞神經系統問題,或是因疾病服用「抗組織胺、利尿劑」等,也會引起狗狗便秘。

當發現可能是疾病問題引起狗狗便秘,或是因為給予的藥物造成排便異常困擾,都需要請獸醫師幫助診斷與處理,建議要趕快帶狗狗去看醫生喔!

3. 肛門問題

狗狗都有肛門腺,需要定時擠清乾淨,不然容易造成發紅阻塞,也會同時導致狗狗排便困難喔!

4. 活動問題

有些小型犬飼主都沒有帶出門散步,且陪玩時間太少;有些是需要每天散步的狗狗,卻總出門時間不到 30 分鐘,都可能會讓狗狗活動量太低導致腸胃蠕動消化也慢,排便變少就是警訊了呦~

幫助狗狗健康腸胃

狗狗大便次數

照顧狗狗腸胃當然飲食最重要,希望狗狗排便正常,吃飯要「定時定量」,減少吃到飽的餵食習慣。

並可以多給狗狗補充「好消化優質肉類」,偶爾給予「充滿纖維的蔬果」,例如南瓜、蘋果、火龍果或香蕉等都能幫助腸胃蠕動好排便。

若有益生菌更能幫助狗狗腸胃環境健康,改善消化吸收、排便穩定順暢。參考資料[3][4]

毛孩的日常營養,飼主們該如何照顧呢?

在大多數人過去的記憶裡,人類吃的「食物」也同樣餵給貓咪和狗狗,當時的「糧食」和「保健食品」的選擇也不像現在這麼多。

伴隨養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牠們成為了我們「家人」甚至是「孩子」,對於牠們的「健康護理」和「營養需求」也日益重視。

如何為牠們提供「合適」和「安全」的保健食品已成為許多飼主必須面對的課題!

其他人也看了:
先等等!寵物要吃保健食品嗎?購買前必讀《挑選聖經》,推薦給正在選擇貓咪狗狗營養品的你!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完整、好康的情報就在木入森

立即加入LINE好友

參考來源(文獻)

  1. "Evaluation of defecation frequency in dogs" -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Veterinary Medical Association, 240(7), 804-808. doi: 10.2460/javma.240.7.804
  2. "Frequency of defecation in dogs fed a commercial dry diet" - The Veterinary Nurse, 7(7), 398-404. doi: 10.12968/vetn.2016.7.7.398
  3. "Microbiota and probiotics in canine and feline welfare" - Anaerobe, 34, 14-23. doi: 10.1016/j.anaerobe.2015.01.004
  4. "Fructooligosaccharides and 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modify gut microbial populations, total tract nutrient digestibilities and fecal protein catabolite concentrations in healthy adult dogs" - The Journal of Nutrition, 132(12), 3721-3731. doi: 10.1093/jn/132.12.3721

相關標籤:

官網獨家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