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狗狗身上有皮屑?先別急著洗澡,原因有可能是這個

2022-12-30毛孩學堂,疾病醫療
發現狗狗身上有皮屑?先別急著洗澡,原因有可能是這個

天阿!下雪了!狗兒身上一甩動,皮屑如雪花般四散,飼主們看了真不知如何是好。

這時候,先等等!千萬不要以為讓狗狗洗個澡,就可以去除掉牠身上的皮屑。

狗狗跟人類一樣,都有可能會有皮膚相關的問題,甚至會「反映出體內的身體狀況」。

究竟該如何透過狗狗皮屑的狀況,幫助他們改善?狗皮屑又是如何產生?以下將為您說明。

狗皮屑會伴隨哪些症狀?

  1. 皮膚看起來十分乾燥
  2. 皮膚紅腫發炎
  3. 掉毛、脫毛
  4. 發癢、一直抓

狗狗為什麼會有皮屑?

皮屑就是表層細胞,從體內會生產,到最後死亡,最終變成了皮屑。

而狗狗的毛髮比人類還多,皮膚代謝比較快,產生皮屑比較多,尤其是小狗、幼犬、貴賓狗。

若發現狗狗皮屑異常的多,油脂又分泌旺盛,或是出現惡臭,則建議盡快帶去找獸醫師檢查看看。

1.外部疾病感染

寄生蟲、黴菌、細菌都是有可能造成外部皮膚感染的原因,他們會寄生並刺激狗狗的皮膚,使他們搔癢、產生大量皮屑甚至是掉毛。參考資料[1][2]

寄生蟲感染

如果是心絲蟲則會較嚴重,可能會影響心臟功能,使皮膚老化、發炎,皮屑問題。

黴菌感染

黴菌感染會看到像頭皮屑的碎屑出現在皮膚上、廣泛性脫毛或是圓圓的「癬」狀構造。

細菌感染

細菌感染可以在狗狗身上看到一粒粒的突起物,或是可看到廣泛性的紅腫、脫皮現象,這是細菌感染特有的症狀,還會伴隨一些異味。

 

狗狗皮膚出現皮屑、意味?小心可能是黴菌、細菌感染

2.內分泌影響

皮屑問題也並非都是外部影響,若狗狗本身體內內分泌出狀況,也有可能體現在皮膚上。

譬如常見的「皮脂漏症」,就是狗狗的皮脂分泌過多或過少,而出現的症狀。

其他如「腎上腺素亢進」、「甲狀腺功能低下」也有可使狗狗的皮屑增加。參考資料[3]

3. 清潔問題

如果真的太久沒幫家裡那隻狗狗洗澡,也是有可能會讓皮屑累積在皮膚上,因為皮膚正常代謝下就會自然生成皮屑。

時間若久,累積的皮屑是有可能讓狗狗發癢,當狗狗開始不停的抓癢,就會刺激皮膚,導致紅腫發炎。

所以,養成定期幫狗狗洗澡的習慣很重要,可以幫他們進行皮膚上的清潔。

不過,由於狗狗皮膚構造跟人類不同,過度頻繁洗澡,反而會造成刺激,每 1~ 2 週洗澡一次是最推薦的頻率。

另外,清潔劑的刺激性也要特別注意,清潔劑或毛洗精也可能會刺激狗狗膚發紅、皮屑產生。

4. 營養缺乏

這是普遍狗狗跟小狗很常見的原因,主要是因為狗狗毛髮和皮膚發育所需的必需或高品質營養,如 Omega-3、Omega-6,狗狗體內無法自行合成,因此必須額外攝取。

如果長期缺乏必須的「脂肪酸」,有可能影響皮膚、毛髮等問題。

除此之外,維生素跟蛋白質也是關鍵之一,因為狗狗的毛髮、皮膚成長,所需要的蛋白質佔每天含量的 3 成。

每日飲食中攝取的蛋白質,是否容易吸收,並且足量,對狗狗的皮膚生長就格外的重要。參考資料[4][6][7]

立即加入好友

狗皮屑很多怎麼辦?該如何照顧

除了上述的方式之外,身為飼主的我們,還可以為狗狗們做些怎麼?

環境

高溫高濕的環境容易孳生黴菌生長,如果家裡有除濕機、空氣清淨機,不妨就開著吧!

清潔

每 1~2 週定期幫狗狗洗澡(盡量一週不要超過1次),並選用狗狗專用的去屑洗毛精,或是定期梳毛(清除平時累積的多餘皮屑和毛髮)。

飲食營養

可改用毛髮的專業飼料或鮮食,或者是補充狗狗營養需要,像是 Omega-3 可以滋潤皮膚毛髮,維持免疫,或是搭配一些鋅,可以幫助毛髮生長、幫助維持油水平衡。

需要強力補充的階段,也可以給狗狗吃一些膠原蛋白,它可以讓狗狗的皮膚更快恢復健康。參考資料[7][8][9]

飲食營養可以幫助狗狗皮膚促進健康,但若狗狗真的遇到了皮膚疾病,還是建議要優先看獸醫師再搭配其他的日常照顧喔!

治療

通常獸醫師會使用抗生素治療,黴菌跟細菌都有不同的抗生素治療方法,一個療程通常 2~8 週,如果控制得宜,就會搭配著一些洗劑跟藥膏,通常都會達到不錯的治療效果。如果是反覆感染的狗狗,就需要一些黴菌或細菌的培養,找到真正的敵人。

狗狗皮屑問題很常見,身為飼主建議多多留意狗狗皮膚狀況,如果皮屑問題一直持續未好轉、反反覆覆。或是身上有紅腫發炎等其他特徵的話,還是要帶去醫院給醫生檢查與評估。參考資料[5][10]

毛孩的日常營養,飼主們該如何照顧呢?

在大多數人過去的記憶裡,人類吃的「食物」也同樣餵給貓咪和狗狗,當時的「糧食」和「保健食品」的選擇也不像現在這麼多。

伴隨養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牠們成為了我們「家人」甚至是「孩子」,對於牠們的「健康護理」和「營養需求」也日益重視。

如何為牠們提供「合適」和「安全」的保健食品已成為許多飼主必須面對的課題!

其他人也看了:
先等等!寵物要吃保健食品嗎?購買前必讀《挑選聖經》,推薦給正在選擇貓咪狗狗營養品的你!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完整、好康的情報就在木入森

立即加入LINE好友

參考來源(專業書籍 1~5;文獻 6~10)

  1. "Infections that cause scaling and crusting" – Muller and Kirk's Small Animal Dermatology (7th ed., pp. 261-288)
  2. "The ACVD task force on canine atopic dermatitis (I): incidence and prevalence" – Veterinary Immunology and Immunopathology (81(3-4), 147-151. doi: 10.1016/s0165-2427(01)00334-2)
  3. "Acne, rosin (juvenile cellulitis) and related disorders" – Muller and Kirk's Small Animal Dermatology (7th ed., pp. 350-368)
  4. "Nutritional dermatoses" – Small Animal Clinical Nutrition (5th ed., pp. 601-625)
  5. "Skin diseases of the dog and cat: Clinical and histopathologic diagnosis" – John Wiley & Sons
  6. "Nutritional considerations for aging dogs" - The Veterinary Clinics of North America. Small Animal Practice, 41(6), 1013-1029. doi: 10.1016/ j.cvsm.2011.07.007
  7. "Nutritional factors and skin disease in the dog and cat" - Journal of Nutrition, 142(12 Suppl), S1715-S1717. doi: 10.3945/ jn.111.157719
  8. "Small animal clinical nutrition: An iterative process" - The Veterinary Clinics of North America. Small Animal Practice, 30(2), 297-309. doi: 10.1016/ S0195-5616(00)50022-2
  9. "The role of diet in acne and rosacea" -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71(3), 579-588. doi: 10.1016/ j.jaad.2014.10.050
  10.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otitis externa in dogs and cats" - The Canadian Veterinary Journal, 49(6), 577-580

相關標籤:

官網獨家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