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出狗狗臨終前的改變?

2023-12-06毛孩學堂,毛孩行為
如何看出狗狗臨終前的改變?

狗狗的壽命相對較短,但這並不減少我們對牠們深深的愛。

當牠們在生命的旅途中走過中年,我們開始注意到一些「微妙的變化」,這些變化如同溫柔的叮囑,「提醒」我們牠們也將有一天告別這個世界。

在那之前更加珍惜與狗狗的相處、讓牠老年生活更加舒適並盡量保留更多回憶等,都是此刻我們可以做的。

因此,狗狗臨終前會有什麼改變呢?

臨終前狗狗身體機能改變

我們會見到時光的印記開始停留在狗狗身上,或許是那一抹「灰白的毛髮」在臉上漸漸浮現。

或者是那些曾經靈動的眼神,現在在凝視時多了一絲深邃。

我們會開始留意到狗狗的「步履逐漸緩慢」,「背脊彎曲」,彷彿擔負著歲月的重量。

這些都是隨著年紀增長,狗狗外顯的表現,而當牠有下列 3 種身體機能改變時,我們更需要敲醒牠隨時會離開的警鐘

1.看起來總是很累

狗狗睡覺的時間或趴著不動的時間會逐漸增長,年長的牠因為「體力下降」、「活動能力減弱」,這是十分常見的狀態,但也在提醒我們牠的身體已大不如前

2.身體反應無法自控

年邁的狗狗會開始失去身體的控制能力,包含「腸胃道」、「膀胱」、「四肢」等。

因此生活中可能會頻繁出現「嘔吐」、「跌倒」、「抽搐」、「大小便失禁」的情況,甚至在睡夢中也有可能失控。

我們需多注意,年長狗狗有這些反應均「不是自願的」,要與不聽話的隨地大小便區隔,給狗狗更多體諒與幫助。

3.呼吸沉重或困難

隨年紀增加,狗狗身體的運作會慢慢衰退,牠們會連呼吸都變得沉重且困難

我們可以觀察到牠「呼吸聲變大」、好像吸不到空氣地「大吸氣」或「急速喘氣」等等變化。

若真突發呼吸困難,要趕緊連絡獸醫院尋求協助,並做好最壞打算。

臨終前狗狗行為習慣改變

然後,那一天或許就在不經意的某個時刻,我們發現牠的食慾不再旺盛,就連最愛的零食也顯得索然無味。

或許是在牠喜愛的陽光下,卻選擇「躲進陰影」,彷彿感覺到一絲涼意,一絲生命力的流逝。狗狗的行為改變也在預告我們,牠正在經歷生命最後的里程

1.對什麼都不感興趣

我們所熟悉的牠,好像正在慢慢變的陌生。

對原本喜歡的玩具失去興趣、越來越少迎接心愛的主人、對討厭的聲音不再吠叫等,對狗狗來說,除了陌生更多的是力不從心。

牠也想永遠與主人度過那些規律又平凡的日子,但總有一天會「無能為力」,陪著牠「改變」、「適應牠的新行為」,對狗狗而言是「最強而有力的臨終支持

2.愛吃的飯不香了

狗狗對於食物的慾望大大減低,會受各種因素影響,包含「慢性健康問題」、「心理層面的抑鬱」等,也有可能是狗狗身體漸漸停止發出需要進食或喝水的信息。

不管如何,此時若狗狗愛吃什麼,牠還可以或有能力吃一點的話,都「盡量滿足」牠

3.很常靜靜地待在角落

生物倫理學家Jessica Pierce在教導飼主如何面對寵物離世的著名書籍《The Last Walk》中提到,當狗狗即將感受到自己年限將至,是會變得比以前更愛獨處,把自己從家庭中孤立起來。

這種行為來自部分群居動物的「天性」,年邁狗狗多會脫離群體,在不拖累成員的情況下選擇「安靜」地等待死亡。

臨終前狗狗情緒起伏改變

狗狗擁有自己的方式,從行動中告訴我們,時光正無情流轉,只能在這無可避免的別離前,牠用心感受每一刻的存在。

牠可能會有天差地別的情緒變化,但不管哪種,其實也是在流露對主人和這個世界深深的「不捨」,以及無聲的「告別

1.最近特別黏人

動物多少有「感知」自己生命即將抵達終點的能力,在牠還有能力辦到的這段時間,狗狗可能會希望盡可能地守候心愛主人周圍,或是留念於周遭的人事物。

牠可能從「原本很好動」或是「較有個性」的狗狗,忽然變得「異常安靜」與「親人」,會常常目不轉睛地「看著主人」,或是緩慢地「跟在主人身旁」、安靜地「守候在旁邊

2.沒來由地焦慮

狗狗雖然不像人類對死亡可能會感到恐懼,但仍然會因為「身體上的不適」、難受而「坐立不安」,或因為「視力、嗅覺或聽力下降」而感到「無助徬徨」。

這些都會徒增狗狗心理上的壓力,讓牠出現一些「焦慮症狀」,像是突然警戒、敏感易怒,甚是低吼、咬人

當年邁狗狗有這些不好理解的行為,第一時間建議可以諮詢獸醫師,確認狗狗情緒起伏原因。

千萬不要馬上懲罰或責罵牠,這可能會讓狗狗更加難受。

我該如何面對狗狗臨終?

最後在這片刻的寧靜中,我們被提醒,應要更加珍惜每一個緩慢而沉重的腳步聲,及每一次深深的凝視。

請正視這個不可避免的事實,「不諱言」、「不逃避」,所有家人應當交流彼此的心情、感受,互相陪伴與支持。

並在這份愛的沉澱中,給予我們的忠實伴侶最後的安詳和慰藉,將這些美好更深地蒐藏在心底,或是將珍貴回憶化作照片等實體留念。

這是對於將我們視為全世界的狗狗,「最溫柔的回應」、「最美好的臨終關懷

若您真心不想再見愛犬受病痛折磨,或不知道何時或什麼情況可以幫助狗狗選擇安樂。

現在都是有特定獸醫院提供完整且嚴謹的評估指標,也會提前讓主人明白讓狗狗善終的優缺點,並幫助飼主心理建設。

這可以協助我們在「合乎規範」並「心理穩定」的情況下,做下這對狗狗與你同樣重大的決定

毛孩的日常營養,飼主們該如何照顧呢?

在大多數人過去的記憶裡,人類吃的「食物」也同樣餵給貓咪和狗狗,當時的「糧食」和「保健食品」的選擇也不像現在這麼多。

伴隨養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牠們成為了我們「家人」甚至是「孩子」,對於牠們的「健康護理」和「營養需求」也日益重視。

如何為牠們提供「合適」和「安全」的保健食品已成為許多飼主必須面對的課題!

其他人也看了:
先等等!寵物要吃保健食品嗎?購買前必讀《挑選聖經》,推薦給正在選擇貓咪狗狗營養品的你!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完整、好康的情報就在木入森

立即加入LINE好友

延伸閱讀

什麼情況下該選擇讓寵物安樂死?獸醫師解說安樂善終的必要性及評估指標

寵物安樂的過程會不舒服嗎?寵物到府安樂善終流程與飼主心理建設

重症末期的身心調適,認識寵物的安寧緩和治療

參考來源

專業書籍

1." The Last Walk: Reflections on Our Pets at the End of Their Lives Hardcover" –Jessica Pierce

相關標籤:

官網獨家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