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飼養柯基必看指南!柯基照顧的 5 大重點

2023-12-19毛孩學堂,毛孩知識
2024飼養柯基必看指南!柯基照顧的 5 大重點

說到柯基犬,你我腦中一定不約而同會浮現「一雙小短腿搖著屁股走在路上的模樣」,那畫面簡直萌煞眾人!

不過你可能不知道,柯基也因為「短腿的身材」而飽受健康困擾,除此之外牠還是個「掉毛高手」!

柯基好養嗎?養柯基需要注意什麼?本篇文章將帶你深入了解養柯基前,飼主必須了解的五大照顧重點!

柯基犬介紹

柯基犬全名「威爾斯柯基犬(Corgi)」,源於英國威爾斯,是「牧羊犬」中的一個品種。

矮小的身材讓他們能在牛羊之間穿梭自如,早期是人們放牧的好夥伴。

招牌「小短腿」和「圓滾滾的屁股」,「無辜大眼加上天使笑容」,讓他們在近代漸漸成為受人們喜愛的家犬!

就連已故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也愛柯基成痴。

2024飼養柯基必看指南!柯基照顧的 5 大重點

柯基的身高體重

柯基犬成犬身高約在 25-30 公分,體重約在 10-14 公斤左右,大多數柯基在一歲發育成熟,少數則會延遲發育到兩、三歲。

柯基的壽命

柯基犬的平均壽命約為 12-15 歲左右,平均在 8 歲左右步入老年期。

柯基犬性格

柯基個性「溫和穩定、友善親人」,總是願意與人親近,能夠很快的跟飼主建立信賴與感情。

牠們身型雖然矮小卻「精力旺盛活潑好動」。

且反應速度驚人,可以迅速捕捉周圍的變化,是警覺性較高的狗狗

作為牧羊犬的一種,柯基十分聰明、機智敏捷、容易訓練,只要經過良好的教導,他們便能快速理解主人的指令。

2024飼養柯基必看指南!柯基照顧的 5 大重點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立即加入好友

柯基好養嗎?養柯基需要注意的 5 個重點

重點1.柯基的「基因缺陷」

柯基犬的小短腿雖然可愛,卻也是讓牠們飽受「關節、椎間盤疾病」困擾的主因。參考資料[1]

在飼養柯基前,一定要了解常見於牠們身上的疾病。

好發問題1. 椎間盤疾病

椎間盤疾病多數是先天基因缺陷造成,好發於「身體長、腿短」的狗狗品種。

擁有這種基因的柯基軟骨發育比較不完全。

如果太常「跳上跳下」、「爬樓梯」或「不當施力」,脊椎長期受到壓迫,便會間接造成椎間盤病變。

椎間盤疾病初期狗狗會感到背部疼痛,此時牠們還能正常行走,接著會出現「走路不協調」、「後腳無力」等狀況。

若放任不管可能導致狗狗無法行走、四肢麻痺,影響到排尿、排便功能,嚴重者甚至「癱瘓」。參考資料[1]

好發問題2. 髖關節發育不良

髖關節發育不良是很常見的狗狗骨骼疾病,是指『狗狗的腿骨與髖關節錯位』,臀部大腿肌群發展不良,同時也容易造成「退化性關節炎」。

主要原因有很多種,先天遺傳、後天照顧不適當、營養不良、過胖或生活環境不好都有可能致病

常見症狀為「後腿行走不便」、「走路姿勢不穩」,長久下來可能造成「後腳萎縮」,影響前腳行走,甚至發展成關節炎。參考資料[1]

若發現家中的柯基犬明顯「活動力下降」,不再愛跳上跳下,飼主一定要有所警惕,及早改善並盡速就醫。

想要預防上述因柯基天生基因缺陷而較容易引起的疾病,你可以從以下幾點開始做起:

  1. 避免不當運動:應盡量避免讓柯基犬「長久站立、爬樓梯、或在高處跳上跳下」,以及進行激烈運動等行為,以免對脊椎和椎間盤造成太大負擔。
  2. 改善生活環境:飼主養柯基前最好確認家中公寓是否有電梯可搭乘,並於家中鋪設寵物「防滑地墊」,設置「寵物樓梯」,減少狗狗平時活動對關節造成的衝擊。
  3. 體重管理:飼主應該嚴加控管柯基的飲食習慣,除了確保營養均衡外,也要養成定時帶狗狗「散步」的好習慣,避免狗狗貪吃造成肥胖、慢性病、關節發育不良等問題。

重點 2.柯基的「健康問題」

健康注意1. 易胖體質

柯基犬是比較「貪吃」的狗狗,雖然也因為愛吃的天性讓飼主訓練起牠們更加輕鬆。

但吃太多容易有過胖、消化不良等問題,除了易造成也會因體重過重造成關節、椎間盤負擔。

因此,「控制飲食、養成定時運動」的習慣很重要,飼主用零食當作獎勵教導狗狗時,也要記得抓好份量!

健康注意2. 腸胃敏感

柯基犬的腸胃消化功能較差,不能任由狗狗愛吃什麼就吃什麼,一旦吃多、吃錯,都會導致消化不良。

所以飲食方面不僅要「定時定量」,也要注意食物的營養均衡,過油、過鹹、難以消化的食物要盡量避免。

飼主平時也可以讓柯基食用寵物益生菌,幫助腸道累積好菌,幫助消化,維持腸道穩定。參考資料[2]

健康注意3. 耳朵清潔

2024飼養柯基必看指南!柯基照顧的 5 大重點

柯基那對像狐狸一樣的大耳朵,容易殘留「油脂」,或卡到灰塵,需要時常清潔

飼主可以定期檢查柯基犬的耳朵,觀察是否有異味、紅腫、分泌物或耳朵發炎的跡象。

清潔時使用濕棉球或專為狗狗設計的耳朵清潔用品,輕輕擦拭耳朵外部表面。

切勿將棉球插入耳道內,以避免損傷狗狗的耳內結構。

重點3. 柯基的「聽覺敏銳」

柯基原為牧羊犬,因放牧需要「對周遭環境時刻保持警覺」,他們的聽覺也非常「敏感」,對細小聲音都會有反應。

所以像鞭炮、煙火、汽車鳴笛、打雷等「巨大的聲響」都可能會讓他感到害怕及情緒緊張。

這時可能會吠叫不止,可以盡可能「轉移牠的注意力,耐心陪伴給牠足夠的安全感」。

這是柯基犬的天性較難改變,不過飼主可以在幼犬時期先訓練狗狗習慣一般的「日常噪音」。

以此降低狗狗因「聽力敏感」造成的情緒問題。

重點4. 柯基的「好動天性」

柯基犬天生活潑好動,早期在牧場工作的牠們喜歡吠叫,而且叫聲洪亮,精神、體力都很好。

所以定時帶家中的柯基去「運動」、「散步」很重要。

如果沒有提供牠們活動空間讓牠們消耗體力,飼主不只要小心牠們在家中「調皮搗蛋」,長久下來還會造成「肌肉萎縮、關節退化」。

重點5. 柯基的「換毛困擾」

狗狗的品種不同,掉毛程度也不一樣,柯基是短毛犬,毛髮卻相當「濃密」,且擁有「雙層毛髮」。

在狗狗的掉毛排行榜中榜上有名,想要養柯基就必須做好被「毛毛大軍」侵擾的心理準備

2024飼養柯基必看指南!柯基照顧的 5 大重點

柯基在幼犬時期四個月大左右時,會經歷第一次的換毛期。

飼主除了注意狗狗的飲食要均衡,也建議每天幫狗狗「梳理毛髮」,幫助新毛順利長出來。

柯基成犬因應環境和氣候的變化,每年都會有「季節性」的換毛期。除了勤加注意環境清潔,幫助狗狗攝取足夠的營養,少吃過油的食物,也有助於預防掉毛。

養一隻柯基要多少錢?

購買柯基犬的價格

2024飼養柯基必看指南!柯基照顧的 5 大重點購買柯基犬的價格主要受純「種度」、「來源」、「血統」等因素影響,通常價格會在新台幣 2 萬至 6 萬元之間,具體會根據賣家和犬隻品質有所浮動

飼主可以選擇在寵物店、正規的犬舍、寵物養殖場或專業的繁殖場購買或是領養,通常會提供犬隻的「健康檢查」、「疫苗接種」、以及一些基本的訓練。

無論你選擇在哪裡購買柯基犬,都應確保賣家是合法、負責任的,並且能夠提供犬隻的健康記錄和相關證明。

飼養柯基一年的花費

必要花費  
食品費用 主餐食、鮮食、零食、獎勵品等,每月約 1,500 至 3,000 元,視狗狗的體重和食量而定。
醫療費用 包括疫苗接種、驅蟲、體檢、預防性藥物、保健食品等,大約每年 2,000 至 5,000 元,視狗狗的醫療需求而定。
保險費用 如果選擇購買寵物保險,保費大約每年 2,000 至 5,000 元。
訓練費用 狗狗可能會參加訓練課程或社交活動,大約每年 1,000 至 3,000 元,視需要而定。
突發醫療費用 例如:緊急醫療治療或手術,這是比較難以預料的費用。建議每年保留一些預算用於突發情況。
非必要花費  
玩具 橡皮球、咬咬玩具等,大約每年 1,000 至 1,500 元,視購買頻率和玩具的種類而定。
日用品 如:床墊、項圈、衣服等,大約每年 1,000 至 2,000 元,視需要而定。
洗澡美容 包括美容用品、洗澡和美容服務,大約每年 3,000 至 5,000 元,視狗狗的需要和頻率而定。
旅遊和寵物旅館 飼主旅遊時如果需要寄養狗狗,需額外支出,大約每年 1,000 至 3,000 元,視旅遊頻率和寵物旅館的選擇而定。

每年飼養柯基犬的基本費用可能在 3 萬至 5 萬元之間,不過這只是一個大致的估算,實際費用還是要看飼主和狗狗的需求。

飼養寵物本來就需要花費時間、精力和金錢,所以在養狗之前應該仔細考慮自己的生活和財務狀況是否可以負擔。

關於養柯基,飼主常見的 8 個問題

柯基為什麼要剪尾巴?

多數人對柯基的印象都是短短的尾巴和圓滾滾的屁股,但其實柯基跟大部分狗狗一樣天生有著長尾巴

會剪掉尾巴主要是考量到兩種因素:

  1. 早期作為牧羊工作犬,為避免柯基的尾巴表露「情緒」,或是被牛隻「踩到」,便將牠們的尾巴修短,以利牧場工作進行
  2. 柯基的腿比較短,長尾巴拖在地板上容易滋生「細菌」,尾巴過重也可能間接影響脊椎的健康。

不過剪掉柯基的尾巴也有缺點,少了尾巴牠們在奔跑時較難保持平衡,斷尾後照顧不良也可能引發感染。

所以現在也有越來越多飼主「選擇細心照料來代替斷尾,讓狗狗的尾巴能夠自然的生長」。

柯基黏人嗎?

柯基天性親人,除了容易對人類產生「信賴情感」,只要牠喜歡你,不管你走到哪就跟到哪,連上廁所都要跟著!

有時離開牠的視線,柯基可能還會鬧脾氣,就連睡覺也要待在你身邊。

如果你抱了其他狗狗,牠也有可能會吃醋或爭寵喔!

柯基會咬人嗎?

柯基犬是性格比較「溫和」的犬種,大部分只要經過適當的社交化、良好的訓練就不會愛咬人。

但跟所有狗狗一樣,牠們也可能因為感到害怕、受傷、或者是為了保護自己、家庭或物品等情況下表現出咬人的行為。

幼犬時期的柯基愛咬人多半是因為好奇,或是正在長牙齒,需要「磨牙」來止癢。

可以儘早訓練狗狗「接觸」其他動物和環境建立信心,培養基本的服從性。

並避免讓牠長期處於激怒或不安的狀態下,確保良好的照護就可以大幅避免家中的柯基咬人。

柯基一天吃幾餐?

柯基犬不同年齡段的餵食次數不同,成犬的柯基每天定時餵養 1-2 餐。

幼犬柯基則需要更頻繁的進食,一天大約餵養 3-4 餐。

最好的餵食方式是依據獸醫的建議,並根據柯基的需要和體態,選擇適當的頻率和食量來餵養。
柯基幾歲算成犬?

柯基犬通常在一歲時就算是成犬。

一歲時,牠們大部分已經達到生長和發育的「成熟階段」,並且具備成年狗狗的生理和行為特徵。

少數柯基犬會發育到兩、三歲。

儘管身體已發育成熟,柯基犬可能會繼續學習和成長,直到牠們的行為和性格特徵穩定。

柯基多大?是小型犬嗎?

許多人常被柯基胖墩墩的身材給搞糊塗了,不清楚牠是中型犬還是小型犬。

柯基的成犬身高約在 25-30 公分,體重約在 10-14 公斤左右,小型犬的標準為身高 40 公分、體重 10 公斤以下,因此牠們通常被歸類為「小型犬」。

柯基要吹冷氣嗎?會怕冷嗎?

柯基犬是來自威爾斯的牧羊犬,擁有「雙層毛髮」,包括抵禦寒冷的內層毛和外層的防水毛,屬於比較怕熱的犬種

夏季可以適當幫柯基開冷氣或電扇,提供陰涼環境,注意補充水份,並盡量不要在正中午時段帶牠去散步以免「中暑」。

雖說毛髮濃厚也不代表完全不怕冷,尤其是柯基幼犬時期,「抵抗力較差」,毛髮尚未完整,身體機能也還沒發育成熟,冬季還是需要注意保暖

柯基一胎生幾隻?

柯基犬在進入成年期,也就是一歲以後就能開始繁殖後代,柯基通常一胎能生 4-6 個小寶寶。

 

毛孩的日常營養,飼主們該如何照顧呢?

在大多數人過去的記憶裡,人類吃的「食物」也同樣餵給貓咪和狗狗,當時的「糧食」和「保健食品」的選擇也不像現在這麼多。

伴隨養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牠們成為了我們「家人」甚至是「孩子」,對於牠們的「健康護理」和「營養需求」也日益重視。

如何為牠們提供「合適」和「安全」的保健食品已成為許多飼主必須面對的課題!

其他人也看了:
先等等!寵物要吃保健食品嗎?購買前必讀《挑選聖經》,推薦給正在選擇貓咪狗狗營養品的你!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完整、好康的情報就在木入森

立即加入LINE好友
 

參考來源(文獻)

1." Radiographic hip joint phenotype of the Pembroke Welsh Corgi" - Veterinary surgery, 41(1) , 34-41

2." The Gut Microbiome of Dogs and Cats, and the Influence of Diet" - The Veterinary clinics of North America. Small animal practice, 51(3), 605-621

相關標籤:

官網獨家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