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面對!狗狗老了如何照顧?2024老狗照顧要注意的9大重點!

2023-07-05毛孩學堂,疾病醫療
不得不面對!狗狗老了如何照顧?2024老狗照顧要注意的9大重點!

我們都知道,隨著狗狗年齡增大,在牠的生活會有越來越多需注意的事項,而只會發生在「老年犬」身上的疾病也越來越不可忽視

目前「老犬長照」更是越發多人討論的主題,畢竟希望牠們能陪伴我們更長久。

老化這件事要如何評估、面對及照顧?就顯得極為重要。

狗狗幾歲開始算是老狗?

一般而言,小型大從 11 歲起、中型犬從 9 歲起、大型犬從 7 歲起、超大型犬從 5~6 歲起,就會開始快速老化。

不管狗狗過去多麼健康,老化都是必然會造訪的生理現象。

隨著年齡增加,狗狗的體力與活力等各方面的狀態,不可避免地都會開始漸漸出現和年輕時不一樣的地方。

《狗狗與人的年齡換算表》參考資料[1][2]

狗狗年紀 小型犬 10公斤以下 中型犬 10-30公斤 大型犬 30公斤以上
1個月 1歲 1歲 1歲
1歲 17歲 17歲 12歲
2歲 24歲 23歲 19歲
3歲 28歲 28歲 26歲
4歲 32歲 33歲 33歲
5歲 36歲 38歲 40歲
6歲 40歲 43歲 47歲
7歲 44歲 48歲 54歲
8歲 48歲 53歲 61歲
10歲 56歲 63歲 75歲
12歲 64歲 73歲 89歲
14歲 72歲 83歲 103歲
16歲 80歲 93歲 117歲
18歲 88歲 103歲 131歲
20歲 96歲 113歲 145歲

觀念1. 不是生病才就醫!

我們應該建立一個觀念,「不是狗狗生病後才就醫,而是為了不讓狗狗生病所以要去看獸醫」。

早日」處理健康問題才是狗狗養生的最佳良策,我們在平日就要多觀察愛犬的各種變化,以免忽略牠們老化的跡象。

觀念2. 狗狗老化不等於疾病,整體健康評估很重要!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狗狗老了不等於生病,生病也不代表老了!

老年生病的比例的確會增加,但是不代表說牠不可以接受任何的治療或是任何改善。

像居家我們觀察到的幾個狀況包含「走路變慢」、「胃口變差」、「變消瘦」、「毛髮光澤開始變不好」等等。

接下來教大家幾個居家可以評估狗狗老化的指標:

指標1. 體重

老年狗狗體重跟很多的疾病都有關係,舉例來說 10 公斤的狗狗只要瘦 1 公斤就很多了,10 公斤瘦 1 公斤就是百分之十,如果 50 ~ 6 0公斤的人瘦了 5、6 公斤會覺得很多。

那 10 公斤的狗狗如果瘦了 1 公斤我們就要有警覺心,就是瘦非常多了。

瘦的背後有很多原因,有可能是營養不好或者牠有一些潛在疾病例如腎臟病、糖尿病等等。

指標2. 肌肉量

老年狗狗肌肉量的評估有一個 mcs 系統 「muscle condition score」。

評估方式是在狗狗背部「脊椎兩側」,會有背部的肌肉,你可以「輕壓」牠背部的肌肉,正常的狗狗是健康年輕「有彈性」的,所以肌肉會很飽滿。

老年狗狗變瘦之後,你會看到牠的脊椎變得很明顯,背部的肌肉也會開始變得比較「萎縮」,你壓起來就是「薄薄的」沒有什麼彈性觸感。

這就代表著可能狗狗營養狀況不好,或者有一些潛在疾病,導致肌肉量一直流失。

建議主人在家裡可以每週追蹤狗狗的體重,如果有每週下降至 10% 的狀況,就要跟獸醫師討論,是否餵食狀況出了問題。

指標3. 脫水狀況

老年狗狗脫水狀況也就是所謂的「水合狀態」,評估方式是可以拉狗狗的皮膚。

正常狗狗的皮膚是充滿彈性的,所以你拉會馬上回到原位。

還可以摸「牙齦」的「濕潤程度」,正常的牙齦會摸起來濕濕的,但脫水的狗狗牙齦會變乾

脫水的原因有很多,第一個可能是「水喝不夠」這是最常見的。

其他譬如說是「糖尿病」、「腎臟病」或是「庫欣氏症」,它會造成有些狗狗脫水的狀況。

其他像是主人可以觀察的事情,包含狗狗喝「水量」是否足夠,有沒有「跛腳」的問題,以及口腔是否有「牙結石」等等。

這些細節你在生活中都可以發現,重點是發現的時候要採取行動,做一些改變,不然通常狗狗的狀況會越來越差

狗狗老化的徵兆與病前跡象

在狗狗邁入老年期以前,我們可以事先瞭解「高齡犬」常見疾病的症狀、跡象。

當牠的健康問題或疾病突然出現時,也才不會因為慌張而亂了手腳。

雖然並不是所有的「老化徵兆」都與疾病直接相關,但若能同時注意到狗狗的老化現象與疾病前兆,並保持警覺及早處理,才能幫狗狗抗老、守護健康喔!參考資料[3][4]

1. 視力

老化反應與病前徵兆 可能疾病
光線昏暗時會撞到
遇到高低落差時會猶豫不決
無法迅速應對會動的物體
眼睛變霧變白
常撓眼睛
白內障
角膜炎
青光眼
結膜炎

2. 聽力

老化反應與病前徵兆 可能疾病
沒發現在呼喚牠的名字
對巨大聲響沒什麼反應
有外人來家裡也不叫、不動
耳朵經常擺動,想辦識音源
中耳炎
外耳炎
耳內腫瘤
聽力下降

3. 皮膚毛髮

老化反應與病前徵兆 可能疾病
白毛增加
毛髮變得稀疏
毛髮和鼻子的顏色變淡
毛髮生長速度變慢
各種皮膚病

4. 食慾

老化反應與病前徵兆 可能疾病
對食物變得很執著
沒辦法吃太硬的食物
食慾變差或異常
無法順利進食
牙周病
內分泌異常
腦部異常

5. 排尿排便

老化反應與病前徵兆 可能疾病
排尿排便不順
尿液變濃或帶血
便秘
排尿頻率增加
突然開始隨地大小便
前列腺疾病
膀胱、尿道結石
膀胱炎

6. 睡眠

老化反應與病前徵兆 可能疾病
整天都在睡覺
睡覺位置改變
日夜顛倒
半夜不睡覺
-醒來後反應遲鈍
醒來後瞬膜很慢歸位
認知障礙

7. 活力

老化反應與病前徵兆 可能疾病
對其他狗狗興趣缺缺
玩耍時很快失去興趣
不愛散步或出門
懶得給予外界反應
-

8. 免疫力

老化反應與病前徵兆 可能疾病
身體虛弱
容易生病
-

9. 體力

老化反應與病前徵兆 可能疾病
運動時容易疲勞
不願意上下高低落差地方
走路腳步蹣跚、跛腳
腳突然無法行走、疼痛
身體顫抖、站立時四肢發抖
很少跑跳 -起身時動作遲緩
關節炎
韌帶損傷
腦脊髓疾病
神經性疾病
心臟病

老化的認知障礙

當狗狗進入老年階段,他們可能會經歷「認知功能」的減退。

研究表明,認知障礙是由於老化過程中腦部功能的變化所導致的。

狗狗老化的認知障礙包括:參考資料[5]

  1. 記憶力衰退:狗狗開始忘記常見的事情,如家人的名字、熟悉的地點或日常的例行動作。
  2. 學習力下降:學習能力變得低下,難以掌握新的指令或訓練。
  3. 空間導向力下降:狗狗可能迷路或迷失方向。
  4. 注意力不集中:狗狗可能變得更加困惑,容易分心或者對周圍的刺激反應減弱。
  5. 社交互動減少:狗狗有興趣的事物和遊戲時間減少,變得不太關心其他人或動物,甚至變得孤僻。
  6. 睡眠模式改變:狗狗可能在夜間更加焦躁或者過於活躍。

狗狗認知障礙評估

老年狗狗可能出現的行為問題,除了上述得「失去活力」、「記憶力變差」等行為改變,還會有「不安」、「恐懼」等情緒變化。

這些都屬於狗狗的認知障礙,建議可以使用「狗狗認知障礙診斷基準判定表」來幫狗狗評估其程度。

《狗狗認知障礙診斷基準判定表》

請在各項目 1~ 5 的選項中選擇最適合狗狗的描述,並將各項目所得到的分數加總起來,測量狗狗認知障礙的程度。參考資料[6]

評估項目 表現程度 程度分數
食慾、下痢 正常 1
食慾異常,有下痢症狀 2
食慾異常,下痢症狀時有時無 5
食慾異常,無下痢症狀 7
不論亂吃什麼都不會下痢 9
生活步調 正常(白天活動晚上腫覺) 1
白天活動減少,晝夜都在瞳覺 2
不論白天夜晚,大部分時間都在睡覺 3
白天除了吃飯時間外都睡得很沉,半夜到清晨會突然到處亂走 4
即使經過飼主制止依舊維持上點狀態 5
後退行為 (改變方向的能力) 正常 1
經常走到狹窄的地方, 但在無法前進的時候就會後退 3
進入狹窄的地方後完全不會後退 5
出現上點的狀態,但會沿著牆壁轉彎90度 10
出現上點的狀態,無法沿著牆壁轉彎90度 16
步行狀態 正常 1
往特定方向無目的的徘徊,步伐歪斜 3
往特定方向無目的的徘徊,繞圈踱步 (繞成一個大圈) 5
不停地繞圈踱步(繞小圈) 7
以自己為中心原地打轉 9
排泄情況 正常 1
偶爾在錯誤的地方大小便 2
隨地大小便 3
大小便失禁 4
在睡眠狀態下排泄(大小便失禁) 5
感覺器官異常 正常 1
視力和聽力變差 2
視力和聽力明顯變差,經常用鼻子嗅聞東西 3
視力幾乎完全消失,不斷地嗅聞味道 4
只剩下嗅覺異常敏感 6
姿勢 正常 1
尾巴和頭部下垂,但可維持正常的站立姿勢 2
尾巴和頭部下垂,雖然可站立但呈現不平衡而搖搖晃晃的狀態 3
持續呆站在原地不動 5
有時會維持異常的姿勢睡著 7
叫聲 正常 1
叫聲單調 3
叫聲單調而大聲 8
半夜到清晨的某個時間會突然吠叫, 某種程度下飼主可以制止 7
出現上點的狀態,好像在對某物體吠叫, 完全無法制止 17
情緒表現 正常 1
對他人或其他動物興趣缺缺 3
對他人或其他動物完全沒有反應 5
出現上點的狀態,只對飼主勉強做出些許反應 10
出現上點的狀態,對飼主也毫無反應 15
慣性行為 正常 1
一時忘記已學會的行為或慣性行為 3
喪失部分已學會的行為或慣性行為 5
已學會的行為或慣性行為幾乎消失 10
已學會的行為或慣性行為完全消失 12

總和所有程度的分數,認如障礙之診斷基準

  1. 30 分以下:正常高齡犬。
  2. 31 ~ 49 分:狗狗已出現認知障礙的跡象。
  3. 50 分以上:狗狗已經患有認知障機。

每隻狗狗老化和「退化程度」均不相同,當我們觀察到狗狗有明顯的行為變化或認知下降的跡象。

我們可以提供判定表結果給醫師參考,並尋求獸醫師的建議和幫助喔!

狗狗的認知障礙並不可怕,對牠們來說這是狗生都會經歷的過程。

我們應該在這個階段給予牠們幫助、關愛,並提供適當的治療和管理計劃,才能支持狗狗在這段歷程活得更安穩、快樂!

如果狗狗老了慢慢無法行走,飼主們可以怎麼做?

我們都會面臨到像是大型犬,拉布拉多、黃金獵犬,牠們開始慢慢不能行走了。

這樣的狀況大多發生在 12 ~ 13 歲以上的大型犬,牠們會沒有辦法順利起身,你可能需要扶牠站起來,牠每走幾步路可能就會腳軟跌倒。

醫療與復健

在醫療上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我們會先排除這樣的狀況狗狗是否有一些「潛在疾病」,比如:「退化性關節炎」或一些「神經性」及「肌肉」的問題等等。

那如果排除了這些問題,能做的像是水療或是雷射復健治療,在中醫上有針灸,這些都可以幫助狗狗恢復一定的行動能力。

但最難過的是,並不是一直做治療狗狗,就能維持在能夠行走的狀態

如果治療已經做得很確實了,狗狗的行走能力並未獲得改善,主人就需要花很多精神跟心力照顧。

輔具與防滑

若狗狗不能走路,在家裡可以考慮使用「輔具」來幫助狗狗日常行走。

家裡的「防滑」也需要做好,例如:光滑的瓷磚地板,狗狗走上上面很容易滑,每滑一次對牠的「肌肉骨骼」都是傷害

所以地板的止滑一定要做好,第二個就是防撞,止滑尤其是「浴室」。

一定避免狗狗去浴室上廁所踩到水滑倒,從房間、客廳到浴室,每個角落的防滑措施都要做好。

避免一直躺在地上

然後就是狗狗躺著的地方,一旦狗狗無法行走,接觸地板的時間就變長,一天躺在地板 10 幾到 20 幾個小時都是有可能的。

一直躺在地上,「肌肉」、「關節」跟地板長時間接觸會造成「壓力」,這些壓力會導致狗狗壓瘡,就是俗稱的「褥瘡

這些褥瘡一但出現了,狗狗的生活品質就會大幅下降,因為牠會很疼痛。

如果要預防褥瘡的發生,狗狗睡的墊子就很重要,可以選用「褥瘡墊

但還是要記得每 3 ~ 4 個小時幫狗狗翻身,若沒有時常翻身,肘關節、肩關節跟髖關節就容易形成褥瘡。

清潔

另外,清潔也非常重要,如果沒有幫「老年」或「癱瘓」的狗狗清潔做好,可能會有「尿灼傷」或「尿道感染」。

建議可以將狗狗下半身的毛稍微剃掉,或是時常去清潔尿道口的周圍,避免感染的問題。
發現貓咪尿不出來?用這<strong>「<strong>5</strong>」</strong>個步驟判斷原因、症狀、預防復發方法。

參考來源(1~5:文獻 / 6:專業書籍)

  1. "Quantitative translation of dog-to-human years: Case studies on diabetes and osteosarcoma" - Science Advances, 5(8), eaav3654
  2. "Aging changes in dogs over 10 years: Skeletal, thoracic, and body composition variables" - Journal of Veterinary Internal Medicine, 24(3), 533-542
  3. "Cognitive Dysfunction in Dogs: A Multidisciplinary Perspective" - Veterinary Clinics of North America: Small Animal Practice, 42(4), 749-768
  4. "Behavioral changes associated with aging in dogs" -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Veterinary Medical Association, 241(5), 596-601
  5. "Geriatric behavior problems" - The Veterinary Clinics of North America. Small Animal Practice, 21(2), 267-277
  6. "犬學大百科" – 社團法人日本臨床獸醫學會 編輯委員會

相關標籤:

官網獨家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