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貓真的很難養嗎?日常照顧「一不四要」原則,愛滋貓也可以很長壽

2022-03-16毛孩學堂,毛孩知識
愛滋貓真的很難養嗎?日常照顧「一不四要」原則,愛滋貓也可以很長壽

愛滋貓是什麼?

愛滋貓是什麼

愛滋貓就是有感染愛滋病的貓咪,貓咪的愛滋病病毒簡稱 FIV(貓免疫缺陷病毒;Feline immunodeficiency virus)。

與人的愛滋病病毒 HIV 會有類似症狀,但也有許多不同。因為造成的愛滋病病毒不同,因此「貓的不會傳染給人或狗」,「人的也不會傳染給貓」,所以我們與愛滋貓咪生活、觸碰等都是很安全的。參考資料[1]

貓愛滋有什麼症狀?

貓咪愛滋病的症狀並不明顯,甚至有些帶原的貓咪可能連發病的症狀都沒有。

通常貓愛滋發病的症狀如下,如果貓咪有出現這些症狀,建議帶貓咪去找醫生檢查。

  1. 體重減輕
  2. 疲倦、活動量、食慾變差
  3. 淋巴結腫大
  4. 感染性疾病(如腸道疾病、呼吸道感染等)
  5. 皮膚病、貓癬
  6. 口炎、牙齦炎

貓愛滋會傳染嗎?

貓愛滋是什麼

雖然貓與人的愛滋不會互傳,但貓的愛滋是會傳染給貓的,只不過與人的愛滋不同,並非是以「性行為」傳播。

貓咪愛滋的傳染途徑,主要都是因為打架有「傷口」,透過「唾液」或「血液」進入傷口而得到疾病。

若平時一般的接觸,如互相舔毛、共享食水碗、共用貓砂盆、打噴嚏等,通常是不會造成感染的。

如果家中的貓平常會「外出」,或是「放養在室外」,又有發現他時常在外面「打架、受傷」,就要注意可能有感染貓愛滋的風險。參考資料[2]

貓愛滋目前無特效藥可以治療,最有效的方法還是「預防」,避免家中貓咪和外面貓咪接觸是最有效的方式。

貓愛滋如何檢查?

當貓咪出現上述所說狀況後,建議帶去讓獸醫師進行檢查,若有需要,一般獸醫院都可以做「快篩檢測」。

除此之外,目前已經有針對貓愛滋的疫苗,可以跟獸醫師諮詢後評估施打。

愛滋貓平均壽命

愛滋貓的壽命可能因貓咪個體狀況而有所差異。根據研究數字,「發病後」平均約還有 5 年的壽命。

但確切數字還是得看各貓狀況以及照顧方式,如果是養在家中,並且降低愛滋貓可能感染其他疾病的風險,其實致死率是不高的,只要照顧得宜,超過 5 年以上的,還是大有貓在喔!參考資料[3]

照顧愛滋貓飼養秘訣

貓愛滋

怎麼讓愛滋貓咪吃好睡好,維持好的免疫力呢?我們飼主試著掌握「一不四要」這 4 個原則

一、不放養:一般都會建議愛滋貓就讓牠乖乖當家貓,不要帶出門玩或放養,避免在野外環境或與流浪動物接觸容易遇到各種傳染病菌。

二、要煮熟:餵食愛滋貓咪也建議肉類食物需煮熟,因為愛滋貓對寄生蟲抵抗力較差,盡量杜絕接觸。

三、要營養:可以多補充免疫維持的食物或營養品,讓抵抗力較差的牠仍保有防護力。參考資料[4]

四、要疫苗:平時也建議定期「施打核心疫苗」和「除跳蚤」,雖然一般貓咪也建議要這麼做,但愛滋貓更不可少!

最後建議要幫愛滋貓「結紮」,因為絕育可降低發情時貓咪外出慾望與可能產生的攻擊行為


愛滋貓不恐怖

貓愛滋

雖然愛滋病毒會攻擊貓咪的免疫系統,讓貓咪身體抵抗力較差,且貓咪會「終身帶原」,目前也沒有治療它的特效藥。

但其實只要讓貓咪維持良好生活作息,吃得好、睡得好並營養充足,愛滋貓基本上與一般貓咪是沒有區別的

牠們通常也活潑好動,親人喜歡與飼主互動,最重要的是能陪伴我們的時間(壽命)與一般貓咪幾乎是一樣的。

量力而為再合養

雖然一般貓咪與愛滋貓共同生活、吃飯是不會就感染上了愛滋病毒,但貓咪打架爭地盤等行為還是極為常見,且不易控制,我們無法百分百確定貓咪們會永遠和樂相處不產生傷口。

貓愛滋

因此還是建議將愛滋貓咪與一般貓咪「隔離飼養」,若可以給予愛滋貓自己的生活空間(吃喝拉撒玩睡的地方),讓愛滋貓與其他貓咪合養,是可以的喔!

結論

相信看完這篇文章,對於貓愛滋也有基本的認識,以下幫大家進行重點複習。

該如何降低健康貓咪感染貓愛滋的風險呢

  1. 避免長時間與愛滋貓生活在共同的空間中。
  2. 避免家中貓咪與戶外貓咪接觸,降低可能感染風險
  3. 施打貓愛滋疫苗(疫苗非100%有效,建議與獸醫師討論後評估施打)

給予愛滋貓的良好照顧

目前雖然還沒有治療貓咪愛滋病(FIV)的方法,但飼主們只要多留意以下幾個照顧重點,可以在我們能努力的範圍內,幫助延長愛滋貓的壽命並減輕症狀。

  1. 肉類食物要煮熟:愛滋貓抵抗力較差,杜絕食物寄生蟲造成的感染。
  2. 提供高質量飲食:提供貓咪高質量的飲食和營養補充(例如:益生菌等),可以幫助提升防護力。參考資料[4]
  3. 結紮:可降低發情時貓咪外出慾望與可能產生的攻擊行為。
  4. 減少感染風險:避免讓愛滋貓與未感染的貓咪接觸,以降低感染風險。
  5. 及早發現治療:如果貓咪出現疑似感染症狀,應盡早治療。
  6. 定期醫療追蹤:定期檢查貓咪的健康狀況,並在需要時提供適當的醫療或保健。 

毛孩的日常營養,飼主們該如何照顧呢?

在大多數人過去的記憶裡,人類吃的「食物」也同樣餵給貓咪和狗狗,當時的「糧食」和「保健食品」的選擇也不像現在這麼多。

伴隨養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牠們成為了我們「家人」甚至是「孩子」,對於牠們的「健康護理」和「營養需求」也日益重視。

如何為牠們提供「合適」和「安全」的保健食品已成為許多飼主必須面對的課題!

其他人也看了:
先等等!寵物要吃保健食品嗎?購買前必讀《挑選聖經》,推薦給正在選擇貓咪狗狗營養品的你!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完整、好康的情報就在木入森

立即加入LINE好友

參考來源:

文獻

1."Veterinary Immunology and Immunopathology" - Veterinary Immunology and Immunopathology, 143(3-4): 243-260

2."Feline immunodeficiency. ABCD guidelines on prevention and management" - Journal of Feline Medicine and Surgery, 11(7): 575-584

3."Clinical aspects of feline immunodeficiency and feline leukemia virus infection" - Veterinary Immunology and Immunopathology, 143(3-4): 190-201

4."Dietary management of feline immunodeficiency virus (FIV) infection" - Journal of Feline Medicine and Surgery, 3(4): 235-243

相關標籤:

官網獨家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