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貓照顧-教戰守則.2》健康篇:從體溫、體重、外觀判斷小貓是否健康

2021-08-13毛孩學堂,幼貓照護
《幼貓照顧-教戰守則.2》健康篇:從體溫、體重、外觀判斷小貓是否健康

照顧小貓時,最重要的兩個要觀察的因素就是「體溫」跟「體重」。

進入教戰守則第二章,將會從「健康檢測」主題會特別說明,讓大家知道如何把關「幼貓狀況是否健康」。

其他次要的因素還有外觀、呼吸速率、叫聲、一般行為等等。

其他人也看了:
新手大戰幼貓!《幼貓教戰守則》新手養貓必看攻略!

幼貓體溫

幼貓適當體溫是幾度?


如果可以,幼貓都建議天天量體溫,過高的體溫說明幼貓可能「發燒」或「中暑」了。

體溫在 39.2 ~ 39.5 度為微燒,40 度以上為高燒。


過低的體溫說明幼貓的新陳代謝「變慢」或「失溫」,以上兩種情況都可能會造成生命危險。


因此有發燒的貓咪建議趕緊看醫生,有失溫的幼貓必須趕緊幫貓咪回溫。參考資料[1]


過了三個月后,量體溫的次數可減少至每 2 天量一次。

幼貓週齡 適當肛溫
1 週齡 35 ~ 37度
2~3 週齡 36 ~ 38度
4 週齡以上 37.7 ~ 39度

貓咪體溫怎麼量?

《幼貓照顧-教戰守則》第二章「健康篇」從體溫、體重、外觀判斷小貓是否健康

方式1. 肛溫測量

測量前將體溫計的水銀柱甩到 35 度以下(電子溫度計就不需要了),並在其表面塗上一層潤滑油。

需要將貓咪抱住,扶起小貓的尾巴,怕貓咪緊張不適應也可以用毛巾把貓咪包著露出尾端。

將體溫計水平插入貓咪的肛門內 1 ~ 2 公分,過 3 分鐘後取出體溫計讀數。

雖然這種方法是比較「準確」的,但飼主需要多測幾次才會比較熟練,貓咪也比較容易緊張。

方式2. 後腿根部測量

即是測量後腿內側和肚皮間的溫度,是比較「入門」的方法。

將貓咪肚皮朝上的抱坐在腿上,較小的貓咪可以讓牠躺在懷裡,像抱小嬰兒一樣。

這時可先給貓咪撓撓下巴、摸摸安撫;或是選擇貓咪睡覺的時候,恍惚之間不太會掙扎的情況下,將體溫計夾在貓咪後腿根部。

須注意的是一定要一隻手輕按着貓咪的後腿「夾緊體溫計」才會準確。保持這個姿勢 5 分鐘左右,然後拿出體溫計讀數。參考資料[2]

因貓咪體表的溫度比腸道偏低 0.5 度,所以要加上 0.5 度才是正確的溫度。

注意:溫度計消毒

每次使用後都要清潔並消毒,而後套上保鮮膜收納,使用前塗擦潤滑液、凡士林等,才能更好地保護貓咪。

幼貓保暖環境:合適的溫度

因為幼貓無法像成貓一樣調節自己身體體溫,溫度還無法恆定,非常容易失溫

所以剛出生前幾週的小貓最好安置在「溫暖」、「無風」的環境,而且溫度必須維持在 22 度C以上。

要注意靠近地板的地方通常比較寒冷潮濕,地板附近的溫度大約比跟我們的齊高的氣溫低了大概 5 ~ 6 度。因此,放在地上的小貓窩要注意溫度控制

幼貓週齡 環境溫度
1~2 週齡 29~32 度
3~4 週齡 26~27 度
5 週齡以上 22 度以上

幼貓保暖環境:簡易製作與推薦的材料

《幼貓照顧-教戰守則》第二章「健康篇」從體溫、體重、外觀判斷小貓是否健康
環境設置 推薦材料 使用方式
外層 紙箱、塑膠盒 紙箱是很好的「防風」、「保溫」環境,又方便取得,此時不建議使用「金屬籠」,溫度很難控制易造成小貓失溫。
最底層 報紙 鋪 2~3 層在底部隔絕溫度。
中層 電毯、暖暖包、溫水袋 不管是哪種加熱裝置,絕對不能佔滿小貓生活空間,可以擺放佔 2/3 左右的位置。

讓小貓有喘息的地方,才不會太熱導致中暑。
最上層 尿布墊、廢毛巾、舊衣服 此層可以幫助小貓保暖並隔絕下層加熱裝置,也是建議鋪墊 2~3 層,避免燙傷。

因為小貓每天都會排泄弄髒,因此需要天天更換。
其他設置 保暖燈 若有保暖燈可取代中層的加熱裝置,也是必須保留無直射燈光的區域,不至於讓小貓過熱,使用約 25 ~ 40 瓦就夠了。

建議燈距離小貓約 30 cm,再視溫度調整距離。

4.回溫失溫幼貓

讓小貓恢復體溫的速度不可以太快(譬如直接接觸電毯)。

因為「過高」的溫度會擴張皮膚微血管,增加體溫散失,並且加速熱量及氧氣的消耗,還會造成「脫水」,對小貓反而不利。

最佳的恢複方式是使用「體溫回溫」,將幼貓靠在皮膚上,並且外側包裹毛巾。

回溫可能會花上 2 ~ 3 小時,體溫過低期間建議每半小時量一次肛溫,來確認溫度恢復到什麼程度。

在小貓體溫過低的時候,絕對絕對不可以進食

因為體溫過低已經讓胃腸無法正常運作,所吃下的東西無法消化,反而會造成「胃漲氣」,或是嘔吐導致離子不平衡、脫水。

此時可以使用 5 ~ 10% 的葡萄糖水,約每 25 克體重給 1cc 糖水。

並且水溫盡量調整接近 33 ~35 度,每 1 ~ 2 小時給予一次,直到體溫恢復,小貓會正常活動為止,才可以開始餵食食物。

幼貓體重

  體重
剛出生小貓 100 ~ 150 克
每日增重 5 ~ 15 克
理想體重 出生體重+ 10 X 出生天數

如果幼貓正值成長期( 1 歲以前)的體重只降不增或維持不變,或經常哭鬧,觀察幾日都如此,那可能是生病了,對幼貓照顧非常專精的Gillian M. Hicks獸醫師提醒,建議此時帶小貓去醫院檢查

小貓 1 週齡時建議每 8 小時就測量一次體重,之後 2 週齡時最好每天測量一次,當小貓一個月大以後每 3 天測量一次即可。

體重持續增加」是貓咪身體健康良好的指標,同一胎一起飼養的小貓容易有幾隻小貓無法增加體重,必須要趕快檢查是不是搶不到母乳,還是哪邊出了問題。參考資料[3]

幼貓外觀

健康的幼貓舌頭跟嘴巴都呈現「濕潤」狀態,皮膚是「粉紅色」而且溫暖的,輕輕的按壓皮膚,會很快的彈回來。

如果發現幼貓皮膚乾燥,可以使用少量嬰兒油或是凡士林濕潤皮膚。

如果尿布墊或鋪底的廢布被尿濕了,也要趕快換掉或是不讓小貓一直躺在上面。

因為尿液刺激可能會造成皮膚「發炎,如果已經發生了,可以在詢問獸醫師意見後使用抗生素軟膏治療。參考資料[4]

若幼貓舌頭會很明顯的「乾燥」,且皮膚產生很多「皺紋、不飽滿」,那很有可能是貓咪「脫水」了,會影響貓咪健康。建議趕緊幫小貓補足水分

其他人也看了:
新手大戰幼貓!《幼貓教戰守則》新手養貓必看攻略!

毛孩的日常營養,飼主們該如何照顧呢?

在大多數人過去的記憶裡,人類吃的「食物」也同樣餵給貓咪和狗狗,當時的「糧食」和「保健食品」的選擇也不像現在這麼多。

伴隨養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牠們成為了我們「家人」甚至是「孩子」,對於牠們的「健康護理」和「營養需求」也日益重視。

如何為牠們提供「合適」和「安全」的保健食品已成為許多飼主必須面對的課題!

其他人也看了:
先等等!寵物要吃保健食品嗎?購買前必讀《挑選聖經》,推薦給正在選擇貓咪狗狗營養品的你!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完整、好康的情報就在木入森

立即加入LINE好友
 

參考來源:

文獻

1." The diagnostic approach to fever of unknown origin in cats" - Compendium (Yardley, PA), 31(1) , 26-31 

專業書籍

2." The Complete Kitten & Cat Book" – Norman Henry Johnson

3." Your Kitten: Expert Advice on How to Choose a Kitten and How to Keep it in Good Health" – Gillian M. Hicks

4." Kittens For Dummies" – Dusty Rainbolt

相關標籤: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