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問狗狗拉肚子怎麼辦了!這7種狀況是不是中標了?

2023-03-23毛孩學堂,飲食健康
別再問狗狗拉肚子怎麼辦了!這7種狀況是不是中標了?

狗狗拉肚子可能由多種原因造成,問題可小可大。

如果是「普通拉肚子」,狗狗可以靠自身恢復,讓腸胃短暫休息後,沒有繼續腹瀉,此時可以補充些益生菌,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但如果伴隨著一些發燒、食慾不振、精神不好的問題,或是拉肚子一直沒有改善,飼主就一定要留意,尋求獸醫師幫助,避免延誤就醫與治療。

如果你看見狗狗拉肚子了,先別緊張。

請先認真回想一下,以下的其中一項有沒有符合你與狗狗的狀況。

快速判斷狗狗拉肚子的原因

請從下方表格中選擇,回想一下最近有做了什麼改變,或是狗狗有出現什麼狀況

  1. 更換飼料 / 鮮食
  2. 吃到人的食物(巧克力、葡萄等)
  3. 誤食異物(骨頭、玩具等
  4. 吃太快
  5. 周遭環境改變(新成員加入、搬家、外出等)
  6. 季節轉變
  7. 伴隨發燒、食慾不振、精神不好

1. 更換飼料 / 鮮食

狗狗飼料、配方中的成分,本就會有所不同,如果一次全部更換成新飼料,狗狗的腸胃可能一時無法適應

因此,飼料如有更換「種類」、「廠牌」、「配方」都有可能會導致狗狗拉肚子。

另外,如果是更換「飲食方式」,如原本吃飼料,換成吃鮮食,也有可能會造成影響。

建議方法:更換飼料最好採用「循序漸進」的方式,以 1~2 週為期間,每 1~2 天,提高新飼料的比例( 1/4 → 1/3 → 1/2 → 全部),並持續觀察狗狗的身體反應。

2. 吃到人的食物(巧克力、葡萄等)

人類的食物中,有些對狗狗而言,吃了是會「中毒」的。

如果不慎讓狗狗誤食到,不只對狗狗腸胃造成影響,甚至還有可能危害他們生命健康,飼主們務必小心

別再問狗狗拉肚子怎麼辦了!「快速」判斷原因與症狀

常見的狗狗「禁忌食物」,如巧克力、葡萄、酪梨、核桃、番茄、櫻桃等

巧克力」算是大多數人飼主都知道要避免的,會根據可可「濃度」對狗狗會有不同的「輕重危害」

輕至顫抖、心跳過快,重則上吐下瀉、呼吸衰竭、休克等。

如果真的讓狗狗不慎吃到了巧克力,就要趕快進行催吐,或是儘快送醫!

另外,常見的還有水果,水果因為種類太多,就需要多多留意。

但也並非全部都不能吃,例如:香蕉、芭樂、芒果等是沒問題的。

人喝的牛奶也避免讓狗狗食用,狗狗恐有「乳糖不耐症」,會引起肚子痛、腹瀉、嘔吐、脫水等。

如果是「幼犬、小狗」更要注意,建議食用犬用奶粉,勿直接餵食人喝的牛奶。

其他人也看了:
狗狗不能吃什麼?人類常見的37種食物完整收錄!

3. 誤食異物(骨頭、玩具等)

狗狗都喜歡亂啃亂咬,如果不小心把一些「異物」吞進肚子,就有可能堵住消化道,引起腸胃問題

通常還會伴隨食慾下降、流口水、精神變差等其他問題。

如果出現呼吸急促、發燒、嘔吐,情況就相當危險!建議盡快就醫

建議方法:如果懷疑狗狗誤食異物導致身體不適,建議一樣帶去獸醫院,給醫生進行觸診或是 X 光檢查。

4. 吃太快

一下吃太快、吃太多會容易造成「胃漲」,導致消化不良、拉肚子。

不只如此,吃太快還會讓大量空氣進到胃裡面,導致「胃莖攣」。

建議方法:讓狗狗少量多餐,或是使用慢食碗、益智慢食玩具等,降低牠吃飯的速度。
別再問狗狗拉肚子怎麼辦了!「快速」判斷原因與症狀

除此之外,對於易狼吞虎嚥的狗狗,平時也可以攝取一些 益生菌 來幫助消化,使排便穩定正常。參考資料[1]

5. 周遭環境改變(新成員加入、搬家、外出等)

環境改變也有可能影響狗狗情緒,導致他們緊張焦慮,影響交感神經,進而改變腸胃道血流,導致腹瀉。

至於,如何判斷狗狗的情緒,可以從行為上察覺,例如有無出現「不太吃飯」、「一直低鳴」等。

來判斷狗狗是否目前處於緊張不安中。

建議方法:給予狗狗獨立的空間或有熟悉味道的東西,建立牠們的安全感。

詳細的做法可參考本文: "狗狗貓咪一到新環境就一直叫?這「3」個方法幫助寵物適應陌生環境"

6. 季節轉變

季節轉變多發生在季節「交替」的時候,如果狗狗的肚子著涼,也有可能導致拉肚子。

另外,夏天也要注意食物的「新鮮度」,天氣炎熱都有可能讓食物變質,讓狗狗吃壞肚子。

建議方法:平時可以幫狗狗補充益生菌,狗狗有 70% 的免疫細胞在腸道。
腸胃好菌一但多了,不只能增強防護力,更能有效吸收利用營養。參考資料[2]

7. 伴隨發燒、食慾不振、精神不好

如果狗狗除了拉肚子外,還伴隨著發燒食慾不振精神不好,或是拉肚子的狀況「一直持續」的話,就要注意有可能是「腸胃炎」。

建議方法:若判斷狗狗疑似腸胃發炎,建議就盡快帶去獸醫院進行診斷與治療。
別再問狗狗拉肚子怎麼辦了!「快速」判斷原因與症狀

另外,狗狗若沒有進行除蟲,也有感染「寄生蟲」的風險。

通常比較可能發在外出遛狗時,誤食到其他狗狗的大便。

而大便中含有蛔蟲、鉤蟲、鞭蟲等,都有可能讓狗狗感染,進而導致腹瀉或是血便。

狗狗拉肚子可以吃什麼?

狗狗拉肚子後,可以先從「少量多餐」開始,並且食用容易消化,不會刺激腸胃的食物

例如:煮熟的米飯作為主食、去皮、去骨的水煮雞肉作為蛋白質來源等。

以及多多補充水分,拉肚子會讓狗狗易處在「脫水」的狀態,要確保狗狗有喝足夠的水,以維持身體水分平衡。

如果狗狗的腹瀉狀況有好轉,就可以搭配攝取一些益生菌,維持腸胃健康。參考資料[1]

狗狗拉肚子要禁食嗎

禁食有助於「減輕腸道負擔」,幫助狗狗腸道「恢復正常功能」。

在禁食期間,可以幫狗狗補充充足的水分,但先不要吃其他食物,以免進一步刺激腸胃道

禁食時間一般建議「不要超過 24 小時」,這段時間飼主需仔細觀察狗狗的糞便、顏色,根據狗狗狀況做出調整。

需要留意的是,禁食不是解決根本的方法。

如果狗狗腹瀉狀況一直持續,或是有伴隨上述的一些問題(發燒、嘔吐、精神不好),就需要盡快就醫。

建議執行禁食前,先諮詢獸醫的意見,避免禁食時間過長,導致營養不足等問題。

狗狗拉肚子會自己好嗎?需要看醫生嗎?

拉肚子的問題可小可大,有可能是「普通的拉肚子」,也有可能是「腸胃炎」或其他問題,

普通的拉肚子,通常就是細菌、病毒進入體內後,與狗狗自身免疫系統對抗後,再透過排泄造成的

適當的休息過後,狀況有改善,就不太需要看醫生。

就是擔心狗狗並不是普通的拉肚子,問題就會比較嚴重,建議飼主可以透過以下幾點觀察

如果有出現,請盡快帶狗狗去獸醫院治療!以免延誤時機。參考資料[3][4]

  • 腸胃炎症狀(伴隨發燒、嘔吐、肚子痛、精神不好、食慾變差等)
  • 腹瀉狀況一直持續,沒有改善(超過 2 天)
  • 本身有慢性病(糖尿病、腎病等)
  • 誤食玩具、骨頭,導致腸阻塞
就醫時可以先採集狗狗的便體,或是先拍照拍起來,都有助於獸醫時判斷。

狗狗益生菌的使用時機

除了飲食平衡外,日常補充「益生菌」來保護狗狗腸胃也相當重要。

但並非任何情況都可以補充益生菌喔!

首先我們要先確定狗狗的腸胃狀況,知道何時適合補充益生菌。

若狗狗同時有「嘔吐」及「拉肚子,或是確定有「腸胃炎」相關的症狀,一定要先去看醫生!

益生菌是保健營養品非藥物,不具有任何醫療功效,嚴重的腸胃炎疾病是會要了狗狗的生命,主人千萬不可輕忽。

狗狗補充益生菌的好處比你你想像的還多!

1. 健康蠕動與排便

使用足量且有效達腸道的活菌,可以快速增加腸道中的「好菌」,腸道好菌能促進良好的腸胃道「蠕動」。參考資料[2]

且益生菌能分解狗狗自己「無法消化」的營養,並提供這些營養給腸道細胞,促進腸道健康,有效形成「健康糞便」,減少沾黏宿便與乾硬便便。

而針對狗狗因斷奶換料、消化不良、食物敏感、脹氣、壓力等原因導致的拉肚子,也能穩定腸道與使黏膜分泌正常,恢復良好排便。參考資料[5]

2. 針對常見壞菌

增加腸道中的「好菌群落」,能減少雜質進入體內,也能針對影響腸道功能的壞菌,就能相對減少某些腸道不適的產生。

當腸道中的好菌增加,能奪取壞菌生存需要的「氧」,產生可「對付」壞菌生長的乳酸,「占領」壞菌在腸道的黏附位置,多方位有效干擾壞菌的生長,恢復健康的腸道微生態環境,降低常見腸胃問題的發生。參考資料[6]

3. 建立腸道屏障

狗狗腸道跟人類一樣,是身體的第二個「免疫系統」。腸道生物屏障就像是一堵「防護牆」。

若破損空洞,壞菌容易入侵進入「體內」,再跑至身體各處發作,產生問題。

補充益生菌可「維持健康」腸道生物屏障,誘導腸黏膜分泌完整,維持腸道「免疫力」,也是增強狗狗防禦的能力。參考資料[2]

4. 促進營養吸收

年幼 (1 歲以前) 和年長 ( 4 ~5 歲以後) 的狗狗最需要充足的營養。

小狗此時正需要「大量養分」來發育成長,且腸胃道也剛發育完成,需要「豐富好菌」進駐,幫助形成好的防護屏障

而年紀大的老狗,身體各個器官包含腸胃道,開始「衰退」,很難留住食物中的營養

想額外幫老狗狗保健眼睛、關節等等,也「無法有效吸收」這些額外添加的營養品。

除了小狗和老狗之外,一些「挑食」偏食的狗狗,或是「手術」後及「抗生素治療」後恢復期的狗狗,也能藉由益生菌促進腸道正常消化「吸收」與「蠕動」的功能。參考資料[1]

幫助分解再吸收食物殘渣,讓狗狗有效吸收完整營養,成長與恢復健康。

5. 改善口腔與糞便異味

狗狗的主食主要是「蛋白質」,蛋白質若沒有消化吸收完成,到大腸被細菌分解發酵後,就容易產生「含硫氣體」。

這種含硫的氣味是造成「糞便」或「放屁」很臭的原因,同時也會影響同為消化系統的口腔,形成「口臭」。

益生菌搭配消化酵素能夠幫助狗狗完整「分解消化」飲食中蛋白質,並減少腸道中易產氣壞菌,有效改善口腔與糞便的異味。參考資料[7]

毛孩的日常營養,飼主們該如何照顧呢?

在大多數人過去的記憶裡,人類吃的「食物」也同樣餵給貓咪和狗狗,當時的「糧食」和「保健食品」的選擇也不像現在這麼多。

伴隨養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牠們成為了我們「家人」甚至是「孩子」,對於牠們的「健康護理」和「營養需求」也日益重視。

如何為牠們提供「合適」和「安全」的保健食品已成為許多飼主必須面對的課題!

其他人也看了:
先等等!寵物要吃保健食品嗎?購買前必讀《挑選聖經》,推薦給正在選擇貓咪狗狗營養品的你!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完整、好康的情報就在木入森

立即加入LINE好友

參考資料(文獻 1~7;獸醫文章 8~9)

  1. " The Effects of Nutrition on the Gastrointestinal Microbiome of Cats and Dogs: Impact on Health and Disease" - 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 11:1266
  2. " Value of Probiotics in Canine and Feline Gastroenterology" - The Veterinary clinics of North America. Small animal practice, 51(1), 171-217
  3. " Update on Canine Parvoviral Enteritis" - The Veterinary clinics of North America. Small animal practice, 50(6) , 1307-1325
  4. " Digestive Diseases in Brachycephalic Dogs" - The Veterinary clinics of North America. Small animal practice, 51(1) , 61-78
  5. " The use of probiotics in the diet of dogs" - The Journal of nutrition, 2730S-2732S
  6. " Comparison of microbiological, histological, and immunomodulatory parameters in response to treatment with either combination therapy with prednisone and metronidazole or probiotic VSL#3 strains in dogs with idiopathic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 Plos one, 9(4) , e94699
  7. " Bacillus subtilis and Bacillus licheniformis reduce faecal protein catabolites concentration and odour in dogs" - BMC veterinary research, 16(1) , 116
  8. "Probiotics for Dogs: What You Need to Know" - Dr. Karen Becker, DVM
  9.  "Probiotics in Dogs: A Review of Current Options" - Dr. John S. Tippett, DVM
官網獨家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