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也有中醫及五行?讓中獸醫來告訴你!

2022-08-02毛孩學堂,疾病醫療
寵物也有中醫及五行?讓中獸醫來告訴你!

寵物的中醫及五行

早在大概皇帝時期的時候就已經有中獸醫的部份,在明代的時候還有一本叫做“元亨療馬集”,它是一本集結了從以前到明代的時候,都有一些醫療的紀錄,早期的時候是在治療一些像牛或是羊等動物,當然犬貓的部份也有說明一些,所以其實寵物也是有中獸醫的部份。

中醫五行與寵物的關係

寵物的五行分木、火、土、金、水,以下分別介紹:

木行:

木行的動物的話,牠就是會比較急躁,也會比較有一些攻擊性,牠隨時都感到一些不安,很容易易怒,在診間常看到的話就是說一些像是比特犬,他們就是會很容易會有憤怒的情緒,當然可能會是保護主人,或是想要自我防衛。

木行的動物常見的問題,就是有一些肝膽的問題,木開竅於眼,所以牠們眼睛常常也會有相關的疾病,還有就是說肌肉跟韌帶的部份,韌帶的部分像是十字韌帶,可能會有斷掉的問題。

如果說你養到的是木行的動物的話,那你要多多注意像是韌帶還有眼睛。

火行:

火行的動物的話,牠就是比較熱情,像是一些在診所常見就是像是貴賓,貴賓他們相當熱情,可能會直接過來去直接去舔你的手,或是說看到每個人都舔,醫生也舔、護理師也舔,這是像是一個火行的特徵。

火行相關的疾病,可能是一些心臟的問題,就是可能牠們會有分離焦慮症,或是容易焦慮這樣子。如果是火行動物的話,就要多關心牠的心臟的問題,還有情緒相關的問題。

土行:

土行的動物的話,牠其實是一個好好先生,牠很容易對誰都好,牠不會過度的熱情,因為火行的貴賓犬會非常的熱情,可是土行的動物,牠不會主動去靠近你、一直舔你,可是你摸牠牠會覺得很舒服。

土行的話,他對應到的就是脾臟,脾臟不是我們西醫的脾臟,你可以把它想成是一種腸胃道的觀念,就是說土行可能會有腸胃道相關的疾病,可能會腹瀉或是說嘔吐。

土行的話因為是跟消化器官有關係,牠們其實是食慾會比較好,所以說土行不管是人還是說動物,都會比較豐腴一些,體重這方面要多注意。

金行:

金行的動物的話,就是說牠們會比較有原則,也比較孤僻一點,很有自己做事的行為,不管是人跟寵物都一樣。金行比較常見的像是貓咪,貓咪尿尿一定要在某個地方尿尿,或是說吃東西一定要吃什麼,牠們會很有自己一套準則,這在古代來說的話,金行相當來說是一個很有能力的人,牠有一致的原則像是宰相的部分。

金所對應到的器官就是肺臟,可以想像成是一個呼吸的器官,所以說金行的動物或是人,常常會有些呼吸道疾病的問題,像是上呼吸道問題、鼻腔問題。

水行:

水行的動物的話,牠的個性會比較膽怯一些,就是說我在診所遇到的比較多貓咪,尤其是黑貓,牠在籠子裡面的話,就會躲在一個小角落,一直這樣看著你,很害怕的樣子,這是水行的特徵。

水行的話它所對應的器官是腎臟,就是相當是泌尿道器官的部分,所以說貓咪大部分都是水行的。貓咪常常都有一些慢性腎衰竭的問題,水行的動物有沒有多喝水,或是說尿尿的狀況有沒有變少,還是說突然變多,甚至有些血尿的部分,那都要多觀察。

今天分享毛孩與中醫五行的介紹,大家可以觀察家裡的毛小孩是屬於哪一行,又是對應到相關的器官是什麼、可能會發生的疾病又是什麼。

毛孩的日常營養,飼主們該如何照顧呢?

在大多數人過去的記憶裡,人類吃的「食物」也同樣餵給貓咪和狗狗,當時的「糧食」和「保健食品」的選擇也不像現在這麼多。

伴隨養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牠們成為了我們「家人」甚至是「孩子」,對於牠們的「健康護理」和「營養需求」也日益重視。

如何為牠們提供「合適」和「安全」的保健食品已成為許多飼主必須面對的課題!

其他人也看了:
先等等!寵物要吃保健食品嗎?購買前必讀《挑選聖經》,推薦給正在選擇貓咪狗狗營養品的你!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完整、好康的情報就在木入森

立即加入LINE好友

相關標籤:

官網獨家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