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貓咪好像發霉了?!「貓癬 / 貓黴菌」症狀、治療全攻略

2023-02-24毛孩學堂,疾病醫療
我家貓咪好像發霉了?!「貓癬 / 貓黴菌」症狀、治療全攻略

貓癬是什麼?

貓癬」是一種「黴菌」感染疾病,是常見的貓咪「皮膚疾病」。此菌會感染貓咪的皮膚、毛髮和爪子

貓癬通常會在貓咪的「頭部」、「耳朵」和「尾巴」周圍出現,這些部位較容易被感染,這種疾病會影響貓咪的健康。

可能會在「貓咪」、「狗狗」、「人類」間傳播,三者都有被感染的風險

貓癬外觀,像是錢幣,所以也人被稱為「金錢癬」(乾燥圓形斑疹)。參考資料[1][2]

狗狗關節保健食品如何選擇

貓癬 / 貓黴菌如何傳染?

直接接觸

當一隻感染了貓癬的貓與健康的貓進行「直接」接觸時,貓癬的黴菌可以從感染貓的皮膚、毛髮或爪子上傳染到健康貓的身上。

這種直接接觸可以是貓之間的「親密接觸」,例如:舔、咬、嬉戲等,也可以是貓「共用物品」,例如:貓窩、飲水器、食盆等。參考資料[1]

如果您有一隻患有貓癬的貓,應該要避免讓它與其他貓咪接觸。同時也要注意清潔和消毒「共用物品」,以減少貓癬的傳播風險。

環境傳播

貓黴菌可以在環境中存活長達 18 個月,如果有其他貓「曾經在貓癬貓的環境待過」,環境中的黴菌就可能會繼續傳染給其他貓

例如:房間的牆壁、地板、傢具、玩具等物品都可能被貓黴菌污染。

當其他貓進入這個房間時,它們可能會接觸到這些污染的物品或表面,進而被感染。

另外,貓黴菌也可以透過「空氣中的微小粒子」傳播。

因此在一些狹小的環境中,例如動物收容所或貓舍等地方,貓癬的傳播風險更高。參考資料[2][3]

預防貓癬的環境傳播,需要定期清潔和消毒環境,包括地板、牆壁、傢具、玩具、貓砂盆等物品,以確保它們沒有被黴菌污染。

貓咪都在家沒出門也會感染貓黴菌?

如果您家的貓養在家中,卻還是感染了貓癬,那除了「直接接觸」,「環境傳播」兩種可能性之外。

有可能本身就是「貓癬帶原者」,只是沒有出現症狀,但仍然携帶貓黴菌

一般而言,貓癬帶原者的免疫系統,可以「抵抗」黴菌的生長和繁殖。

因此,就有可能在沒有任何症狀的情況下,將貓黴菌傳染給其他貓咪和人類

所以多貓家庭中就有可能有存在透過「貓癬帶原者」傳染的可能性。

只是如果帶原者「免疫力降低」時,依然有可能出現脫毛、皮膚紅腫瘙癢等症狀。

但這些症狀通常會很快消失,並不會對貓咪造成長期的健康影響。參考資料[1][3]

關於感染貓癬的貓,痊癒後...

有可能再被感染嗎?

感染貓癬的貓在經過治療後,通常能夠完全痊癒,並且其免疫系統會產生對貓癬的免疫力

因此,痊癒後的貓一般不會再次感染。

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貓的「免疫力」下降、變弱或損傷,例如長期患有其他疾病或營養不良等。

就可能會影響其對貓黴菌的免疫力,增加再次感染貓癬的風險

如果懷疑貓再次感染貓癬,應儘早尋求獸醫師協助,進行檢查治療。參考資料[3]

有可能變成帶原者傳染出去嗎?

當貓感染貓癬後,如果經過適當的治療並恢復健康,它們的免疫系統會記住如何對抗貓黴菌,並且產生「抗體」和「免疫細胞」。

這些抗體和免疫細胞可以幫助貓抵抗再次感染貓癬,因此痊癒後的貓一般不會再傳染貓癬給其他貓

但是,如果痊癒後的貓又再與另一隻「感染貓蘚的貓接觸」,並再次暴露於貓黴菌的環境中。

免疫系統就有可能會重新受到挑戰,可能會「再次感染貓癬」。

此外,如果痊癒後的貓,因「長期營養不良」、「其他疾病」(糖尿病、貓白血病感染、貓愛滋病及癌症等)或年老衰弱等原因,都有可能影響免疫系統,使貓癬「再次發病

所以貓咪會感染貓癬更重要的原因,是當免疫力降低,或是濕氣讓皮膚的保護屏障變弱時,就容易感染黴菌。參考資料[1]

立即加入好友

貓癬傳染人會怎樣嗎?

人類如果感染貓癬,會出現類似於皮膚刺痛、紅斑、脫皮、瘙癢、疹子等皮膚症狀。

正常健康的成年人,其實「有足夠的抵抗力」,通常較難被傳染。

但如果家中有「免疫力較差」的小孩跟老人家,有出現類似症狀,就建議尋求皮膚科治療。

貓癬症狀

典型症狀是貓咪的臉部與耳朵周圍、四肢趾爪和軀幹等部位出現「脫毛區域」,呈現「不規則圓形」。

脫毛的地方還會「紅腫發炎」,混合灰色的「鱗屑」和「結疤」,毛色會變得「粗糙」。

有時還混著過敏性的「丘疹」(米粒狀的凸起),癬斑部分的被毛,容易一撮一撮地「脫落」或者「折斷」。

一般而言,貓癬並不會令貓咪特別癢,但卻會使貓咪不斷「舔舐」脫毛區,並藉此經由舌頭感染身體其他部位

當病情嚴重時,會造成「全身毛髮糾結」及「大量脫毛」,而毛球症的現象在此時也會變得嚴重

當癬斑中間開始生毛時,其周圍的脫毛現象仍可能再繼續,若貓咪繼續抓撓繼發細菌感染時,出現傷口,可能造成患處紅腫糜爛,重者化膿

貓癬的發展,一般由中間向四周環行擴散,若不及時治療,就會使疾病轉為病程較長的「慢性皮膚病」。參考資料[1][2][3]

  1. 部分無毛:身體上出現一塊塊的無毛區塊。
  2. 發癢:引起皮膚發癢,一直舔抓。
  3. 皮膚病變:出現紅腫、皮屑或發炎等症狀。
  4. 活動力下降:感到不舒服,食慾下降或精神不佳。

貓癬治療與預防

狗狗關節保健食品如何選擇

貓癬治療方式有哪些?

1. 剃毛

飼主應要交由「獸醫」進行剷毛的工作,但若要自行處理,則應選擇容易清理、消毒的地方來進行。

在剷毛時要小心不要剃傷皮膚,以避免病菌擴散,剷下的毛最好能加以焚燬,並丟去剷毛時所穿著的衣服,避免因此而給感染。

  • 短毛貓:要將脫毛區以直徑 6 公分內的毛髮剷光,範圍一定要比貓癬的區域再大一點,擦藥時才能防止黴菌蔓延。
  • 長毛貓:要把全身的披毛剷掉,並且需每月進行一次全身的剷毛工作。

2. 局部治療

結合剃毛及局部治療是貓癬「最佳的治療方法,在上藥之前要最好用硫磺香皂 / 黴菌專用的潔毛劑洗一下局部皮膚。

在清洗後可以再進行「藥浴」,每週 2 次;上藥時先用棉簽沾酒精擦拭,將病區的皮屑及硬痂去掉,再塗外用殺菌藥物,每日塗抹 2-3 次。

塗抹的範圍往病區外延伸 6 公分直徑,包括周圍看似健康的皮膚,以使藥物能直接滲透患處的皮。

上藥之後建議一定要戴「伊麗莎白式硬領圈」,皮膚病最忌諱動物去舔,不僅藥白上了,吃進去對他們也不好。參考資料[1][3]

治療時間長短視乎「黴菌」培養的結果而定,應持續治療到貓咪在檢驗黴菌測試時出現「陰性反應」,且至少要檢驗兩次以策安全。

3. 全身治療

局部治療 2-4 週後,如果仍不見顯著改善,可以改採「口服藥物」的「全身治療」。

但部份藥物對於貓咪可能會產生毒性,特別是對波斯貓、喜瑪拉雅貓、暹邏貓及阿比西尼亞貓等。

且「全身性」的治療並無法立即降低病原的傳染,這點飼主必須列入評估。

全身性治療應持續至黴菌培養為「陰性」為止,這通常需要 4-20 個星期。

經醫生檢驗後,可口服抗生素藥物,並與抗真菌塗劑與用於洗患處的藥水同時來治療。

如果哺乳的母貓和吃奶的小貓同時患有貓癬,只餵大貓藥即可,因為藥效可以通過乳汁轉給小貓。參考資料[3]

貓癬如何檢查?

首先我們要知道,在這些貓癬治療開始後,最快 4 天就能見到「患處長出新毛」,慢的一般 10 天以後可以見效。

但痊癒大概需要 1-2 個月的時間。因為患上貓癬後恢復情況跟貓咪「本身的體質」有很大關係。

原來身體條件好的貓,康復的周期短,原來身體條件不好的貓(例如老貓咪、免疫力低下的貓咪),康復時間就長,且可超過 2 個月或更長時間。

但是無論如何,治療要堅持要有耐心。千萬不可因為貓咪患了貓癬,大面積脫毛,變醜了就拋棄他。

貓癬絕對不是致命的病,從根本上說對貓咪的健康影響不大,所以一定要多點耐心!

正在治療貓癬的貓咪,還是一定要注意及時發現貓咪身上其他部位的「新長出來的貓癬」

做法是每天給貓咪上完藥之後,順著毛,用雙手緊貼著貓咪的皮膚從腦袋到尾巴仔仔細細的摸一遍。

如果手觸及到硬硬的小疙瘩或小突起,翻開毛來看看,若發現一小塊「結痂」,旁邊還有一小撮「皮屑」,那就是新長的貓癬。

也要注意「爪子」,肉墊的縫隙也不要放過,若貓咪因為貓癬的患處痛癢,而用爪子去撓,爪子就很容易也傳染到,並藉由爪子再去感染身體其他部位。

這些部位要立即按照下頁方法進行剪毛上藥,如果等到這些部位也發展成大面積脫毛,治療就更難了,越早發現,治療越易喔 ! 參考資料[1]

最重要的:清潔、消毒、營養補充

貓咪身體清洗

可以使用硫磺香皂 / 黴菌專用的「潔毛劑」來替貓咪清潔身體,在清洗後可以再進行藥浴,每週2次。

藥浴時的泡沫最好在貓咪身上停留 5-10 分鐘,一方面是讓藥浴能更「滲入」,二來則是讓身上的皮屑「軟化」,在沖洗時可以將皮屑及脫落的毛洗乾淨。

擦拭貓咪身體的毛巾,最好選擇「拋棄式」的,以免重複感染,甚至可以使用餐廳紙巾,用過就丟棄。

當停止藥物治療後,還是可以持續藥浴 2-4 週,確保黴菌完全好了。

當然最完整的治療方式還是在療程結束後,去做黴菌培養,確定沒有黴菌孢子才能停藥。

環境消毒清潔

對於患有貓癬的貓咪來說,「居住環境」的清潔是很重要的,無論是「貓屋」或貓咪常接觸的「用具」,以及與牠接觸過的人與寵物,都應該進行消毒和黴菌培養檢查。

若確認其他貓咪及寵物沒有被感染,就應遠離貓癬貓接觸過的用具。

並對居住環境進行消毒的工作,維持環境的「通風」與「整潔」(點擊看:好的環境清潔助毛孩遠離皮膚病)

免疫力的營養補充

一般治療貓癬的主要目的是維持貓咪的「抵抗能力」

所以當貓咪患上貓癬後,除了藥物外,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補充營養」。

這期間可以加強貓咪的營養,例如補充動物用的維生素 B 群、omega-3 脂肪酸、維持免疫力的鋅和必需胺基酸離胺酸等等。

補充營養服用時間可以長一點,3-4 個月或者至半年,即使貓癬好了以後平常也可以繼續補充,維持貓咪健康的身體,幫助提升防護力。參考資料[4]

陽光治療

很多人認為陽光中的「紫外線」可以「殺死黴菌」,這種說法雖然沒有錯,但是如果用在貓咪身上則必須要考慮清楚。

因為靠紫外線殺死黴菌必須要長時間曝曬在太陽底下,而貓咪身體「汗腺」非常稀少,只能靠「口舌黏膜」及「腳底」來散熱

若長時間在陽光下曝曬,可能會引起「中暑」及「灼傷」,而毛量稀少或毛色偏淺的貓咪更容易被曬傷。

因此每天上午 10 點到下午 2 點,這段陽光最毒辣的時間點,飼主們要盡量避免讓貓咪外出。

如果家裡有窗台每天可以接受一段時間的日照,就在那裡給貓咪安排一個休息的地方吧,貓咪可以看著屋外的風景曬太陽,保持乾爽很重要。

貓癬好發族群

貓癬多見於營養不良和體弱多病的貓,其實很多貓本身就帶有黴菌的孢子

但在皮膚很好,很健康的情況下不得,一旦皮膚「抵抗力下降」就會發作出來

其中「幼貓」的感染性會特別強烈,若母貓已罹患貓癬,在幼貓哺乳的過程中,便可能會給感染。參考資料[1][3]

 

毛孩的日常營養,飼主們該如何照顧呢?

在大多數人過去的記憶裡,人類吃的「食物」也同樣餵給貓咪和狗狗,當時的「糧食」和「保健食品」的選擇也不像現在這麼多。

伴隨養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牠們成為了我們「家人」甚至是「孩子」,對於牠們的「健康護理」和「營養需求」也日益重視。

如何為牠們提供「合適」和「安全」的保健食品已成為許多飼主必須面對的課題!

其他人也看了:
先等等!寵物要吃保健食品嗎?購買前必讀《挑選聖經》,推薦給正在選擇貓咪狗狗營養品的你!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完整、好康的情報就在木入森

立即加入LINE好友

參考來源:文獻

  1. " Dermatophytosis in cats: ABCD guidelines on prevention and management" - Journal of feline medicine and surgery, 15(7), 598-604
  2. " Ringworm in cats and dogs: New guidelines" - Revista iberoamericana de micologia, 38(1), 1-2
  3. " Dermatophytosis in dogs and cats - an update" - Tierarztliche Praxis. Ausgabe K, Kleintiere/Heimtiere, 47(4), 257-268
  4. " Nutritional modification of inflammatory diseases" - Seminars in veterinary medicine and surgery, 12(3) , 212-22

相關標籤:

官網獨家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