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常嘔吐嗎?營養師教你貓咪嘔吐的情況分類與健康狀況評估

2022-06-18毛孩學堂,飲食健康
貓咪常嘔吐嗎?營養師教你貓咪嘔吐的情況分類與健康狀況評估

貓咪嘔吐情況分類與健康狀況評估

身為貓奴的我們,都知道貓咪是非常容易嘔吐的動物,造成貓嘔吐的原因有很多種,以下幫大家整理貓咪常見嘔吐的幾種原因,以及如果當貓咪嘔吐的時候,該如何幫貓咪評估牠的健康狀況以及需求。

貓咪嘔吐情況分類

首先我們先分類貓咪嘔吐的幾種情況:

1.黏稠透明含有白色泡沫,可能帶有些黃色膽汁的嘔吐物

這種嘔吐物主因是貓咪牠空腹時間太長,或者是胃酸分泌過多導致,這時候會建議改給予貓咪少量多餐的飲食方式會比較好喔!

2.胃液混雜一些小撮毛或一整顆毛團嘔吐物

這個就是我們常見的吐毛,主要是因為毛團淤積腸胃中,或是吃含有貓草成份的食物,它會刺激毛團的吐出,此時建議要多幫貓咪梳毛,因為可能是在換毛季,或者給予排毛粉等食品來幫助排毛。

3.看得到食物的型態,整體呈現長條狀

主因是因為腸道蠕動或是消化比較緩慢,或者是食物太硬、難消化倒流所導致的,會建議將乾飼料泡水或先改吃主食罐,也可以增加貓咪益生菌或酵素來幫助貓咪的消化。

4.消化一半的食糧,液體狀帶有一些顆粒

這種嘔吐物比較常發生在貓咪吃完30分鐘內,主要是因為貓咪吃太多、太急或是消化不良所導致,首先會建議貓咪每餐的份量減半,或是改小顆粒的飼料,並且嘗試去掉會導致過敏的食物,再來也可以添加貓咪益生菌或酵素來幫助貓咪的消化。

5.較嚴重的嘔吐物

可能是可見的塑膠等不可食異物或線狀白色等,像寄生蟲等等的物體,或者是說裡面會帶有鮮紅色的血絲,主要是因為吃進了異物或者是有寄生蟲滋生,導致牠的食道或者是胃發炎所導致的,這種時候我們會建議立即帶貓咪去看醫生做檢查是最好的喔!

上述的嘔吐分類是幫大家簡單根據嘔吐物的型態下去做區分,可以釐清貓咪嘔吐的原因,第五種嘔吐物建議給與貓咪立即性的治療,其他四種嘔吐發生之後,還是建議飼主要多幫貓咪觀察一陣子,確定貓咪是否還有出現下列六點狀況,如果達到兩項的狀態符合的話,可能就不是單純上述的嘔吐主因,所以這個時候還是建議帶貓咪去看醫生比較好。

貓咪非正常嘔吐的特殊情況

1.短時間多次嘔吐

如果貓咪不是偶爾吐1-2次,而是短時間之內,例如一天就吐了2-3次,比較嚴重的情況就要注意囉!

2.持續幾天甚至幾週

如果每天吐1-2次而且持續好幾天甚至好幾週,這個就比較可能有問題,需要進一步檢查。

3.貓咪嘔吐後精神狀態變差

若吐後貓咪精神狀態還有活動明顯變差,或是食量也下降,這個也是比較奇怪的,也需要特別留意。

4.排除嘔吐原因後仍然嘔吐

如果去除了引發貓咪嘔吐的過敏食物,貓咪還是有嘔吐情況,這也是要注意。

5.吃不多,喝水也吐

若貓咪吃下肚的食物不多,喝水就會吐,而且嘔吐含大量的水分,這也是要注意的喔。

6.嘔吐又拉肚子

若貓咪除了嘔吐之外,還會頻繁拉肚子,也是要盡快就醫檢查

如果上述有兩點符合的話,還是建議先帶貓咪去看醫生,不要拖延以免耽誤治療時間!

毛孩的日常營養,飼主們該如何照顧呢?

在大多數人過去的記憶裡,人類吃的「食物」也同樣餵給貓咪和狗狗,當時的「糧食」和「保健食品」的選擇也不像現在這麼多。

伴隨養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牠們成為了我們「家人」甚至是「孩子」,對於牠們的「健康護理」和「營養需求」也日益重視。

如何為牠們提供「合適」和「安全」的保健食品已成為許多飼主必須面對的課題!

其他人也看了:
先等等!寵物要吃保健食品嗎?購買前必讀《挑選聖經》,推薦給正在選擇貓咪狗狗營養品的你!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完整、好康的情報就在木入森

立即加入LINE好友

相關標籤:

官網獨家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