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的社交禮儀-從舔毛開始?

2022-06-30毛孩學堂,毛孩行為
貓咪的社交禮儀-從舔毛開始?

| 舔毛社交禮儀1-同伴標記|

在貓咪的世界中,靠氣味辨認同伴遠比靠視覺還來的靠譜,當對方走來帶有自己的味道,那馬上就可以知道是自己人了,而標記氣味最好的方式-就是舔毛,幫對方舔毛就能讓彼此味道相同,代表是同一夥的好朋友。

| 舔毛社交禮儀2-顯示地位|

貓咪行為學專家Vitale表示,通常主動去舔毛的貓咪是站在接納主導地位的,主導地位和較自信的貓,更可能主動舔一些柔順或害羞的貓,來表示接納歡迎,也是在說:「我來照顧你吧,以後你就歸我管了」

但有時候我們會看到貓咪舔著舔著就打起來了,那很可能是被舔貓咪不覺得自己地位比較低,想表達不服從的態度,變成2方大打出手的矇逼場面~ 參考資料[1]

| 舔毛社交禮儀3-信任與舒壓|

地位平等的貓咪也會喜歡互相舔毛,是一種表達信任友好的社交方式,且舔毛還能刺激副交感神經,貓咪們會放鬆並感到壓力降低,如同小貓被媽媽舔後會感到平靜一樣,完全是相親相愛的幸福光景~

| 舔毛特殊行為-轉換行為|

在專業雜誌《Life Science生活科學》文章中提到,舔毛還能緩解貓咪內心的衝突、沮喪或焦慮,因此當貓咪心煩意亂的時候,就可能出現很突兀的舔毛行為,也叫「轉換行為」,用來幫助貓咪找到內心平靜。例如:有時候看到2隻貓打架到一半,看起來氣氛緊繃又劍拔弩張,但緊接著可能就突然開始舔毛,看似莫名其妙,但貓咪其實是為了抑制「不知如何是好」的激動心情,透過理毛來達到鎮靜效果。參考資料[1]

| 舔毛是貓咪生活的重要部分|

貓咪不只需要舔毛清潔身體,連社交也都需要舔毛互動,看來舔毛真的佔據貓咪生活很大部分,因此為了讓貓咪身心都健康,固定補充排毛營養,讓毛髮不淤積是非常重要的呢!參考資料[2]

 

毛孩的日常營養,飼主們該如何照顧呢?

在大多數人過去的記憶裡,人類吃的「食物」也同樣餵給貓咪和狗狗,當時的「糧食」和「保健食品」的選擇也不像現在這麼多。

伴隨養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牠們成為了我們「家人」甚至是「孩子」,對於牠們的「健康護理」和「營養需求」也日益重視。

如何為牠們提供「合適」和「安全」的保健食品已成為許多飼主必須面對的課題!

其他人也看了:
先等等!寵物要吃保健食品嗎?購買前必讀《挑選聖經》,推薦給正在選擇貓咪狗狗營養品的你!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完整、好康的情報就在木入森

立即加入LINE好友

參考來源:

專業文章

1." Why do cats lick?" – Life Science, Created by Charles Q. Choi

文獻

2." Dietary fiber aids in the management of canine and feline gastrointestinal disease " -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Veterinary Medical Association, 260(S3), S33-S45

相關標籤:

官網獨家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