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需要補充膳食纖維嗎?該怎麼補充呢?

2021-11-19毛孩學堂,飲食健康
貓咪需要補充膳食纖維嗎?該怎麼補充呢?

為什麼貓咪需要補充膳食纖維?

 

貓咪其實是一種嚴格的肉食性動物,日常生活中貓咪攝取纖維是一種自然的行為表現,貓咪不一定會去吃貓草、貓薄荷等等他們喜愛的食物,他們會攝取野草或葉子,通常是因為他們覺得腹脹、腹痛、消化不良或吃壞肚子而去尋找野生可食的植物來補充膳食纖維。

 

貓咪是無法消化膳食纖維的,所以膳食纖維吃進去後會直接進入貓咪的腸道,直接影響貓咪的腸胃道功能。

 

膳食纖維的種類與功能

 

膳食纖維分成兩類,對貓咪的影響也不同

 

1.非水溶性膳食纖維

簡單說它像是「會吸水的海綿」,進入貓咪的腸胃道,增加糞便的水分、體積和柔軟度,促進貓咪的腸胃道蠕動和糞便經過腸道的速度,進而幫助貓咪排便。

2.水溶性膳食纖維

顧名思義就是會溶於水、並吸水膨脹的一種纖維,它在腸道中會形成一坨黏性物質,能稀釋、吸附貓咪吃進的有害物質並幫助排出,同時也是貓咪腸道好菌的食物來源之一,可以幫助貓咪建立良好的腸道菌叢,改善腸胃道功能,促進免疫系統作用等等。

貓咪何時需要補充膳食纖維

現在家貓攝取進有毒物質或寄生蟲的狀況比較少,但現今最令飼主困擾的問題是貓咪吃太好,會便秘、拉肚子或是吃進太多毛球形成毛球症。吃太好的貓咪,飼主須要多注意飼料上的營養成分標示,有沒有過多的澱粉或碳水化合物,貓咪是肉食性動物,不會消化澱粉或碳水化合物,

困擾於毛球症的貓咪,截至目前為止的臨床研究,若貓咪每日攝取4-15%的膳食纖維,可以改善毛球在腸道阻塞及毛球症的發生率,因為纖維可以促進腸胃蠕動,減少毛團纏繞在一起形成團塊的機率,減少毛球症的發生。

 

貓咪怎麼補充膳食纖維最適合呢?


建議大家幫貓咪準備食物時,可以幫他們準備一些富含膳食纖維,也適合他們吃的食物,例如:南瓜、地瓜、花椰菜、紅蘿蔔、菠菜、碗豆,新鮮的小麥草或是天然排毛粉,都能有效補充膳食纖維給貓咪喔!

毛孩的日常營養,飼主們該如何照顧呢?

在大多數人過去的記憶裡,人類吃的「食物」也同樣餵給貓咪和狗狗,當時的「糧食」和「保健食品」的選擇也不像現在這麼多。

伴隨養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牠們成為了我們「家人」甚至是「孩子」,對於牠們的「健康護理」和「營養需求」也日益重視。

如何為牠們提供「合適」和「安全」的保健食品已成為許多飼主必須面對的課題!

其他人也看了:
先等等!寵物要吃保健食品嗎?購買前必讀《挑選聖經》,推薦給正在選擇貓咪狗狗營養品的你!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完整、好康的情報就在木入森

立即加入LINE好友

相關標籤:

官網獨家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