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孩長出不該有的東西-腫瘤?!飼主們該怎麼辦?

2022-07-07毛孩學堂,疾病醫療
毛孩長出不該有的東西-腫瘤?!飼主們該怎麼辦?

其實寵物腫瘤這個部分,很多醫師和飼主都很怕,今天來介紹它常常被忽略的地方及好發位置。

寵物腫瘤好發於什麼器官呢?

寵物腫瘤好發位置常常都是血流很豐富的位置,最常見的就是肝臟、腎臟。

大家可能會想說,這個腎臟是不是毛孩做例行健康檢查的時候,就可以很容易地發現它?很抱歉,腫瘤的部分沒這麼容易被發現。

那做血液生化看一下肝腎數指呢?如果腫瘤沒有壓迫肝腎到很嚴重的程度時,這個數值是看不出來的呦!

所以飼主千萬別覺得說,毛孩有健康檢查、抽血檢查,覺得已經很全面的檢查了,但腫瘤剛好是被忽略的一個重點。

常常看到腫瘤非常非常大,但它沒有壓迫到主要的血管,所以數值非常漂亮和正常.而且常見的位置竟然是肝臟這種血液比較豐富的地方,關於寵物腫瘤,飼主們還能讓家中的貓貓狗狗做什麼檢查呢?

如何診斷出寵物身上的腫瘤?

第一個最常見的就是血液檢查,這是最基本的,第二個是x光檢查,但x光有盲點,如果腫瘤不是一個團塊形的,它是一個小點小點的到處散佈的,在x光裡面常常找不到它,更糟的是它是散漫形的,比較小的細胞,它的點更小的話,甚至連超音波都找不到它。

這時候還可以做一件事,就是血液抹片,透過血液抹片可以得知,毛孩身體有沒有一些特殊的變化,因為這些變化,毛孩的細胞在抹片時,數量就會增加,或是型態上有改變,或是當這個細胞裡面的核,或是細胞質會有蛛絲馬跡,讓醫生可以發現,如果可以從血液抹片發現異常,那可能就會發現毛孩是有腫瘤的。

除了上述這些檢查外,還有一個國外已經在做的,就是抽血測血中特定的mRNA的蛋白質序列,可以找出一些不容易被發現的腫瘤,比如說淋巴癌,這一類是散漫形,或是會隨著血液循環到處走的,你根本發現不了大的團塊,除非它很嚴重了,剛好在每個地方聚集,比如說肝臟,門脈血管的地方是最常見的,或者是腎臟。

可是一般的飼主如果沒有健保,所有花費需要由飼主承擔,即使你有保險,也只能承擔一部分,因此飼主在檢查項目的選擇上,會遲疑是不是做了血液檢查就足夠了,但一般的血液檢查,對寵物腫瘤來說是絕對不夠的,另一個選擇是現在台灣也有的技術,飼主可以試試看抽血,測特定的mRNA的序列,看是不是有淋巴癌的可能性。

其實所有腫瘤只要不是團塊性的,都非常難診斷,有時候醫師已經盡力了,可是飼主就會說:「醫生,不行拉!你都沒有幫我看出來!」,這其實是飼主沒有放一個空間讓醫師做更進一步的檢查,血液抹片只要有看到異常,還是建議至少要超音波掃一下。

該如何治療寵物身上的腫瘤?

如果飼主有更高的預算,或者是有必要做一些進一步,比如說CT、MRI,都盡量讓醫師去做徹底的檢查,這樣子治療才有方向,因為化療,或者是比較新的抗氧化劑療法,或是雷射治療,其實都要找到目標的臟器,如果在目標的臟器有很明顯的團塊的話,你才有著力點,不然醫師是無法幫助你的。

至於治療部分的選擇則需好好跟醫師聊一聊,因為腫瘤的型態和它長的位置,醫師必須審慎的評估,都做確實的檢查之後,才能找到一個比較適合這隻動物的方式,有些腫瘤常常就不是一個團塊形的,如果只用外科,有些地方適合切,有些地方不適合切。

一般常見的腫瘤是貼附在血管上面的,這樣外科要著力的地方真的很少很少,萬一它剛好是主要供血的大血管,外科處理會很困難,萬一它在骨髓裡面,也不可能截掉一隻腳呀!

因此,讓醫師好好檢查,幫你做一個很適合這隻毛孩的治療計畫,腫瘤部分的診斷和治療,是需要和醫師好好的配合呦!

如果是一個重症毛孩要治療的話,腫瘤分1、2、3、4、5期,當已經到後面嚴重的情況了,我們的治療會傾向於,盡量讓毛孩維持後續的生活品質,但有一個前提,現在腫瘤的研究非常多,能不能做到一個完全治療的程度呢?有時候是要看毛孩的情況,但也不是說沒有這個機會呦!

毛孩的日常營養,飼主們該如何照顧呢?

在大多數人過去的記憶裡,人類吃的「食物」也同樣餵給貓咪和狗狗,當時的「糧食」和「保健食品」的選擇也不像現在這麼多。

伴隨養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牠們成為了我們「家人」甚至是「孩子」,對於牠們的「健康護理」和「營養需求」也日益重視。

如何為牠們提供「合適」和「安全」的保健食品已成為許多飼主必須面對的課題!

其他人也看了:
先等等!寵物要吃保健食品嗎?購買前必讀《挑選聖經》,推薦給正在選擇貓咪狗狗營養品的你!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完整、好康的情報就在木入森

立即加入LINE好友

相關標籤:

官網獨家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