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寒流經常性侵襲,毛孩身體狀況不能輕忽!

2022-12-01毛孩學堂,飲食健康
最近寒流經常性侵襲,毛孩身體狀況不能輕忽!

各位好,我是吉莉安動物醫院的院長,高珮苓。

最近天氣非常非常冷,然後這個寒流來的時候,溫度非常急速的下降,然後我們就開始擔心一些重症或是老年的動物,牠們可能會有的狀況。那會有什麼樣狀況呢?

 

第一個當然就是大家都會想到的心血管疾病,因為這心血管疾病大家都會擔心,假設狗狗本來就有心臟病,天氣很冷怎麼辦?那牠可能會有的症狀大家得注意一下囉!

 

如果狗狗突然變的四肢冰冷耳朵冰冷,你就要小心牠的血管很可能在某個位子突然間的周邊血管收縮,中間某個位置的血壓增高,然後這個血管就很容易破裂。

 

這就很有可能是中風。那這個中風位置牽涉到很廣,天氣冷的時候很多位置是血流不ok的,其實人也一樣,即使你穿了很多衣服,可是你還是覺得我很想把身體縮起來。

 

那動物也是一樣,如果這個收縮的位置不巧在腦部,這個狗、老年狗有些其實有一點老年癡呆的樣子,就是牠走一走,就突然忘記我要去上廁所,或是說,牠走一走,咦我要幹嘛,就停在那個位置,有些狗會這樣,或是主人對牠的叫聲,牠覺得這個好像不是在叫我,牠這個老年癡呆的症狀可能會更明顯。

 

這個血液供應量不足,如果剛好不巧在腦部呢,一個就是剛有提到的,牠可能老年癡呆的那個狀況越來越明顯,嚴重一點我們甚至遇過癲癇,很多狗在天氣好的時候好像還好,可是天氣一冷,怎麼突然間竟然有癲癇的症狀,腳突然伸直,爪子突然拱起來了,或者是牠更嚴重一點,連嘴巴都口吐白沫了,這時候你要趕快去找你的醫生,因為這個血流狀況不改變的話,這個血管傷害可能會變成一個不可回復性的狀況。

 

如果牠出血在腦部,幸運的話牠自己就有一些修補功能,耐過就沒事了,可是還是得趕快去找醫生,免得一直在重複發生。那重複發生的時候會有些後遺症,這個腦部的狀況,大家很幸就發現牠的症狀,就會去找醫生,可是如果是在心臟裡面的呢?可能你就不會發現,你只會覺得,天氣變冷,狗都窩起來睡覺,牠一定是很想睡沒關係,可是其實牠的呼吸速率已經在改變了,或者是牠怎麼突然間打呼了,這時候也建議趕快去找醫生,可能要調整一下原來的心血管用藥了。

 

還有一些是脊椎血流變慢,因為這個脊椎的血流供應,它是從主動脈弓直接出來分支到每一個椎間盤。供應不良的時候,椎間盤的它本來的膨脹度跟水分的存留度就會變差,變差了那旁邊的硬骨就往中間擠,擠的時候那血流供應想要供應回來,心臟要用力打才能供應到足夠的血量,可是常常這個力量抗衡是不足的,因為體重跟那個硬骨壓迫其實是蠻有力的。

 

久了之後這個椎間盤供應不足椎間盤的位置就不太對,可能就會稍微被擠壓往上頂到脊髓的部分,如果這個事情是急性發生的,就天氣突然變冷,然後那個血流供應很差,椎間盤突然被頂上去了呢?這隻狗可能就癱瘓了,這個癱瘓如果你即時到醫院去處理,有機會把它治癒好,沒有後遺症。

 

可是如果你覺得牠待會走一走就好了,血流供應,循環好一點就好了,這個其實牠冒了一個很大的風險,因為你不知道這個血管是不是就被壓死了,破裂造成後遺症可能是一輩子癱瘓,即使你去治療都不會好,很多人都會抱怨,我的狗明明有來醫院看醫生,為什麼這個醫師沒把牠治好?其實不是沒有治好,而是你拖過了一個黃金治療期

 

另外一個在天氣冷的時候比較容易出狀況,就是耳朵附近供應的血流,就是脊椎頸椎到這個耳朵附近的血流供應不良的話,牠可能就是造成的前庭的血流供應,就會變成前庭症候群,可能突然間倒下來頭歪掉了,或是牠沒有倒但是頭歪掉,或者是眼球在震顫,這個時候你也得趕快去找醫生。牠這急性症狀處理,一樣就是比較容易恢復,然後後遺症比較少,可是如果你拖了一下,然後覺得牠會自己好啦,那後面可能連醫生都沒有辦法囉!

 

那這個耳朵附近的血管中風,簡單的說就是中風,雖然它不是一個很好的名詞,但是你要趕快讓牠可以修復,或是我們把出血的狀況稍微改善一下,牠有機會把這個歪掉的頭,牠自己再擺正回來。可是如果拖太久,血流供應變很差,牠以後就是沒有辦法平衡回來,就是永遠歪頭,或是牠根本就是暈到吐,因為眼球震顫的時候,其實前庭附近的問題牠是非常的暈。

 

剛剛講到天氣冷的時候,會遇到比較緊急一點的狀況,飼主還是要趕快去找你的醫生,把毛孩已經受到很嚴重傷害的狀況矯正。

毛孩的日常營養,飼主們該如何照顧呢?

在大多數人過去的記憶裡,人類吃的「食物」也同樣餵給貓咪和狗狗,當時的「糧食」和「保健食品」的選擇也不像現在這麼多。

伴隨養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牠們成為了我們「家人」甚至是「孩子」,對於牠們的「健康護理」和「營養需求」也日益重視。

如何為牠們提供「合適」和「安全」的保健食品已成為許多飼主必須面對的課題!

其他人也看了:
先等等!寵物要吃保健食品嗎?購買前必讀《挑選聖經》,推薦給正在選擇貓咪狗狗營養品的你!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完整、好康的情報就在木入森

立即加入LINE好友

相關標籤:

官網獨家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