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也可以跟人一樣針灸嗎?寵物針灸的種類與適用的寵物疾病

2022-07-05毛孩學堂,疾病醫療
寵物也可以跟人一樣針灸嗎?寵物針灸的種類與適用的寵物疾病

毛小孩也可以跟人一樣針灸嗎?

今天邀請到松山動物醫院 朱醫師來分享。動物其實都是可以針灸的,包含狗、貓、兔子,其實現在很多動物醫院都有在幫毛小孩針灸,其他包含長頸鹿、大象、烏龜、魚,這些動物其實都是可以針灸的,只要把握一些大原則,都可以幫助牠們的一些穴位做刺。

例如我們眼睛跟眼睛中間眉毛附近的龍會穴,這個穴位的功能可以鎮靜安神,幫助眼睛明目的動作。龍會穴的正確位置在眉毛正中間,除了可以帶到寵物醫院針灸,平時在家也可以幫寵物按摩,都是有刺激的效果。

寵物針灸的種類有哪幾種?

第一種是乾針,乾針其實就是直接拿白針針對想要的穴位做刺激,起初會先幫寵物把脈跟舌診,了解目前的狀況。

第二種是水針,水針就是醫師會打B12進寵物的穴道,B12是維生素B群中的其中一種,B12的好處是可以增加神經的修復。另外水針也有包含生理食鹽水,有些獸醫師會將B12加生理食鹽水,或者單只有生理食鹽水,朱醫師個人經驗是B12刺激效果會比較好。

第三種是電針,顧名思義就是乾針夾電就叫電針,電針會有點麻麻的,有時候針灸到坐骨神經動物會有比較明顯的抽動,但這個屬於正常現象,不用太擔心。電針使用的時機是在疼痛疾病,椎間盤突出或是癱瘓等比較嚴重的疾病,臘腸狗比較容易有椎間盤突出問題,比較適合用電針的治療方式。

三種針裡面效果最顯著的是電針。

什麼樣的寵物疾病特別適合用針灸治療?

第一個就是剛有提到的疼痛相關的症狀,例如韌帶骨頭受損,跟臘腸狗的椎間盤突出。除此之外動物有一些內科相關的疾病,拉肚子便秘或者肝臟發炎等都可以用針灸來刺激。

寵物針灸療程大概多久?

除非是很嚴重的癱瘓,其他較輕微的症狀大約抓4次針灸,一個禮拜1-2次。

動物怕針灸怎麼辦?

如果動物會害怕針灸,中獸醫裡面還包含中草藥、食療、推拿,還是可以用中藥做食物的調理,例如狗貓有皮膚紅腫問題,就不適合吃羊肉這種比較燥熱的食材,而比較適合吃火雞肉。

另外一種方式是雷射,費用比針灸相對便宜一些。雷射區分成一級到四級,三級雷射就是直接照射動物,但如果是四級就不能直接照射,能量太強動物的皮毛會燒焦。雷射針灸對於不能接受針灸的動物(例如貓咪),也是一種方法。

一針二灸三用藥:一針的意思是針灸效果顯著,但還是要搭配中藥,互相搭配效果會比較好。 

毛孩的日常營養,飼主們該如何照顧呢?

在大多數人過去的記憶裡,人類吃的「食物」也同樣餵給貓咪和狗狗,當時的「糧食」和「保健食品」的選擇也不像現在這麼多。

伴隨養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牠們成為了我們「家人」甚至是「孩子」,對於牠們的「健康護理」和「營養需求」也日益重視。

如何為牠們提供「合適」和「安全」的保健食品已成為許多飼主必須面對的課題!

其他人也看了:
先等等!寵物要吃保健食品嗎?購買前必讀《挑選聖經》,推薦給正在選擇貓咪狗狗營養品的你!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完整、好康的情報就在木入森

立即加入LINE好友

相關標籤:

官網獨家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