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該認識的狗狗貓咪「異位性皮膚炎」懶人包總整理

2021-11-15毛孩學堂,疾病醫療
你該認識的狗狗貓咪「異位性皮膚炎」懶人包總整理

貓咪狗狗「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皮膚炎)」是最常見的皮膚病,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只要碰到過敏原就會引發。參考資料[1]

好發的症狀相當普遍,發生位置也遍及全身,很難單從症狀判定,且只要過敏原還存在,就還是會再發生

所以這個病「不著重在治療、著重在控制」,要注意的是異位性皮膚炎放著不管,容易造成「二次性皮膚病變」,加重皮膚問題。

本文將會利用 5 分鐘時間,介紹異位性皮膚炎發生「症狀」、「位置」,以及「應對方法」、「治療」與「預防方式」。

貓咪狗狗發生異位性皮膚炎的原因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非常常見的犬貓皮膚病,通常是由身體對特定「過敏」因素所引起的一種皮膚病,可能導致毛孩異位性皮膚炎的原因為三:

  1. 遺傳:異位性皮膚炎在某些「品種」的狗和貓中更常見,例如西施犬、柴犬、波斯貓等。遺傳因素可能影響動物的皮膚屏障功能、免疫功能、激素代謝等,使得毛孩更容易出現過敏反應。
  2. 過敏原:犬貓接觸到的空氣、變化天氣、水、跳蚤、塵蟎、食物、草木花粉等物質都可能引起「皮膚敏感」,而毛孩過敏反應與人不同,多反映在皮膚上,就像是異位性皮膚炎,而不是呼吸道上。
  3. 免疫異常:毛孩可能因老化、慢性病、焦慮、情緒波動等因素引起「免疫系統」的異常反應,使身體容易出現過敏問題,進而影響皮膚的防護力與健康狀。參考資料[2]
你該認識的狗狗貓咪「異位性皮膚炎」懶人包總整理

狗狗貓咪異位性皮膚炎容易發生症狀

犬貓異位性皮膚炎最常見的症狀是「皮膚瘙癢」,會讓毛孩經常舔、咬或搔抓患處,並伴隨皮膚紅腫、皮屑、起紅疹與毛髮脫落等症狀

異位性皮膚炎容易發生在「肚子」、「大腿內側」、「肛門周圍」、「四肢末端」、「尾巴根部」,而臉部則多可以見在「眼睛」、「嘴巴」及「耳朵」四周。參考資料[2]

因為好發症狀普遍、好發部位也遍及全身,且因毛孩而異,所以很難從這些訊息確定毛孩是否得到「異位性皮膚炎

但因為此為犬貓「最常見皮膚病」,當發現毛孩有上述問題時,都可注意是否有接觸到了「過敏原」。

你該認識的狗狗貓咪「異位性皮膚炎」懶人包總整理

為何異位性皮膚炎很難纏?

因異位性皮膚炎非常容易受「季節變換」、「身體狀況」或「食物調整」等因素而反覆發生。

並且若放著不管,過度搔癢會讓毛孩頻繁舔、咬或搔抓患處,容易造成「二次性皮膚病變」,加重皮膚問題。

像是產生膿皮症、細菌性皮膚炎、外耳炎、趾尖炎和結膜炎等,我們會看到皮膚產生嚴重的化膿流血、結痂硬化、黑色素沉澱與更嚴重的脫皮掉毛。參考資料[3]

此時再看醫師進行治療改善,都會花很長時間照顧才能恢復如初,使異位性皮膚炎成為防不勝防、讓飼主傷透腦筋的存在。

你該認識的狗狗貓咪「異位性皮膚炎」懶人包總整理

寵物異位性皮膚炎怎麼辦?

方法1. 阻斷過敏原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復發性」的難纏疾病,沒有一個單一的方法可以完全預防其發生

因此綜合「阻斷過敏原」與「身心調養」的各項方法都很重要!可依據家中毛孩狀況、考量較容易遇到的問題,給予牠們幫助。

  1. 空氣清淨:環境中花粉、黴菌孢子、塵蟎及灰塵均可能是犬貓的「過敏原」,可以使用空氣清淨機、活性碳濾網降低空氣過敏原,也可以使用除蟎噴劑(苯甲基苯甲酸鹽)使用在家具中,減緩塵蟎滋生。
  2. 除溼:「高濕度」環境會讓黴菌細菌、跳蚤及塵蟎容易生長繁殖,可以使用除濕機或維持室內乾燥通風等方式來降低潮濕還對毛孩的影響。
  3. 毛髮潔淨:若是經常外出散步的毛孩,建議增加洗澡、毛髮清潔次數,一周約 1 次使用適合的寵物洗浴產品和護理用品,也可以經常梳理毛髮,均能有效降低毛髮中的花粉、蟲卵等,也建議固定使用除蚤藥物,給牠最完整的防護。
你該認識的狗狗貓咪「異位性皮膚炎」懶人包總整理

方法2. 身心調養

犬貓的身體狀態、皮膚抵抗力和心理壓力也都會影響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從「飲食」和「情緒管理」的部分著手,也能對牠們幫助很大。

  1. 飲食管理:飲食中可特別注意必需「脂肪酸」,良好的脂質來源補充,例如魚油中的 Omega-3,有助於緩和皮膚刺激。參考資料[4] 但要記得營養成分不是藥物,不具有醫療功效,毛孩有疾病或症狀,都建議要先尋求獸醫師幫忙。也可以嘗試找出毛孩特定的「敏感性食物」,來避免給寵物食用。(過敏食物檢測方法請參考本文
  2. 皮膚營養:除了 Omega-3 補充可以幫助緩和搔癢,「薑黃素」也有很好的抗氧化效果,而豐富 B 群也能幫助提升皮膚屏障。研究專家Davide Chesini Ms表示,營養補充與部分藥物(抗組織胺、類固醇等)一起服用時,可能可以產生協同作用,幫助皮膚恢復健康。參考資料[5] 但仍建議在給毛孩藥物並搭配營養補充時,先詢問專業獸醫師的建議。
  3. 緩和壓力:情緒不穩、壓力增加也是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的因素之一,減少牠的壓力,可以幫助減輕皮膚問題,可以通過增加運動量、提供玩具、舒緩音樂、陪伴等方式來幫助毛孩減壓喔!
你該認識的狗狗貓咪「異位性皮膚炎」懶人包總整理

寵物異位性皮膚炎治療和預防

主要治療方式就是服用抑制皮膚發炎與止癢的藥物,通常也會使用「類固醇」作為免疫抑制劑來治療。

此外,可以詢問獸醫師的意見,再依醫師建議補充富含「vitB」及「vitC」的補充品來幫助皮膚促進新陳代謝,維持抵抗力。參考資料[5]

更多飲食方法可以參考本篇文章:狗狗皮膚病了嗎?獸醫師:這種皮膚炎,寵物最難預防!

外用的部分可以使用「藥用洗毛精」,或是使用保護皮膚、保濕和止癢的潤絲精,也可以幫助調整皮膚的狀況。

環境除溼清淨的部分,可以嘗試開冷氣、使用抗菌型的地板清潔劑或空氣清淨機。

因為過敏性皮膚炎是一個不會停下來的疾病,它可以被控制但不會被根治,所以需要主人的耐心

毛孩的日常營養,飼主們該如何照顧呢?

在大多數人過去的記憶裡,人類吃的「食物」也同樣餵給貓咪和狗狗,當時的「糧食」和「保健食品」的選擇也不像現在這麼多。

伴隨養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牠們成為了我們「家人」甚至是「孩子」,對於牠們的「健康護理」和「營養需求」也日益重視。

如何為牠們提供「合適」和「安全」的保健食品已成為許多飼主必須面對的課題!

其他人也看了:
先等等!寵物要吃保健食品嗎?購買前必讀《挑選聖經》,推薦給正在選擇貓咪狗狗營養品的你!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完整、好康的情報就在木入森

立即加入LINE好友

參考來源:

文獻

1." Update on pathogenesis,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atopic dermatitis in dogs" - Joumal of the American Veterinary Medical Association, 254(11) , 1291-1300

2." Atopic dermatitis in cats and dogs: a difficult disease for animals and owners" - 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allergy, 10.1186/s13601-018-0228-5

3." Food allergy in dogs and cats; current perspectives on etiology,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 Joumal of the American Veterinary Medical Association, 261(S1), S23-S29

4." Effect of omega-3 fatty acids on canine atopic dermatitis" - The Journal of small animal practice, 45(6), 293-7

5." Vitamin B12 and Atopic Dermatitis: Any Therapeutic Relevance For Oral Supplementation?" - Journal of dietary supplements, 19(2), 238-242
官網獨家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