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貓照顧-教戰守則.4》排泄篇:小貓拉肚子?軟便?飲食該如何調整

2021-08-13毛孩學堂,幼貓照護
《幼貓照顧-教戰守則.4》排泄篇:小貓拉肚子?軟便?飲食該如何調整

小貓的「排泄」與「飲食」非常相關,也關係到小貓「脫水」、「拉肚子」的問題。

本篇《幼貓照顧-教戰守則》第四章,飼主們可以藉由觀察「排便」、「排尿」的狀況,知道目前小貓飲食上有沒有問題。

包含小貓便秘或是軟便等,還有對應的身體狀況以及餵食量如何調整等。

其他人也看了:
新手大戰幼貓!《幼貓教戰守則》新手養貓必看攻略!

幼貓排便的大小事

1. 人工排便要注意什麼?

由於小貓肌肉與器官尚未發育完全,剛出生幾週都還沒有辦法自主大小便。

大概要到 1 個月大之後,才會慢慢能夠自行控制、主動上廁所。

所以每次餵完小貓後,因為食物進入胃會刺激「腸道蠕動」,較容易排便、排尿,此時都需要協助小貓大小便。

可以把小貓安置在「貓砂盆」裡,使用較柔軟的衛生紙或棉花球以「溫水沾濕」後,類似貓咪舌頭舔的方式進行「輕撫」的動作,輕撫小貓的生殖器官(尿道口及肛門口)。參考資料[1]

起先可能還沒有掌握訣竅,不一定擦得出尿尿或大便。

且剛出生 1~2 週齡的小貓會因為喝奶量不大,且奶水是液態食物,所以不一定有大便

大約 2~3 天才會有 1 次大便,之後才是平均每天 1 次,所以頭幾天沒有大便很正常的。

與此同時,人工排便動作慢慢上手後,就有辦法刺激小貓排泄了。

並且也需要常常使用濕毛巾清潔小貓的身體,確定肛門周圍及腹部的皮膚「保持乾淨」。

約 1 個月左右的幼貓就會開始自己大小便,就可以訓練幼貓使用「貓砂」了。

2. 觀察是否便秘?餵太多?

狀況1. 便祕

若開始發現小貓的大便偏硬,或是肚子鼓脹且越來越硬。

需先確認是否有確實幫助貓咪人工排便,若無幫助刺激排便,腹部也是會越來越鼓的。

若已刺激排便但依然出現不太想喝奶的狀況,就可能是「便秘」,必需調整奶水濃度,刺激腸胃蠕動,才能順利排便喔!

建議按照幼貓奶粉的調配比例,再濃縮或稀釋 20% ~ 25%(即少加或多加 1/4 ~ 1/5 的水)。

會有這種濃縮或稀釋奶水的狀況,在幼貓照顧非常有權威的Gillian M. Hicks獸醫師表示,是因為『不同體質的小貓都可能因為奶水過濃或過稀而導致便秘』。參考資料[2]

飼主需要隨時觀察小貓糞便,給予最適合小貓的餵食濃度。

或是在奶中加入幫助消化的益生菌看看,觀察2天改善狀態,若還是都沒有改善也停止排便了,就建議最好先給醫生檢查

詳細小貓餵食奶粉與水的比例請見幼貓照護-飲食篇

貓咪咳嗽怎麼辦?飼主們務必留意的6個咳嗽原因
幼貓大便狀態 對應身體狀況
深棕色;羊大便顆粒狀 便秘
奶水太濃或太稀
偏棕灰色;牙膏軟泥條狀 健康穩定
黃色;軟便不成形狀 拉肚子
生病
過度餵奶
黃綠色;軟便不成形狀 沒什麼消化
腸胃問題
過度餵奶
奶水顏色;尿水狀 過度餵奶
餵食太頻繁
奶太濃

狀況2. 餵奶量過多

當餵食小貓的奶量「超過」所能吸收的量,也就是奶水泡「太濃」,或是給小貓一天所需的奶粉量「過多」時,就可以用「糞便」來判斷。

正常的糞便是偏「棕灰色」、形狀為似「牙膏軟泥條狀」,如果糞便變成「柔軟黃色」的糞便,就可以判斷可能是稍微「過度餵奶。參考資料[2]

發生這樣的狀況時,可以將以後泡的幼貓奶粉時多加 1/3 的水。

若持續過量餵養,糞便顏色會開始變成「綠色」,綠色的來源是沒吸收的「膽汁」。

此時建議要稀釋奶水為之前一半的濃度,或是更換其他奶粉嘗試,若都沒有改善,就應趕快就醫

如果過度餵奶時間過久,會因為耗盡小貓消化道所有的消化酵素,使得糞便直接變成奶水的顏色並帶很多「水分」,等於奶水完全沒有消化吸收就排出來了。

持續地拉肚子會讓小貓「脫水」,當給予小貓稀釋後的奶水都沒有改善排便情況,並持續拉水便,就一定要帶去給獸醫師治療。參考資料[3]

幼貓排尿

健康小貓的尿液應該是比成貓還要淡,屬於「淡黃色」的、「無味」的。

如果發現尿液變少、很黃、氣味刺鼻,那麼幼貓可能有脫水的情況。參考資料[3]

幼貓脫水的原因很多,可能是四周的「溫度太高」、補充過多的「葡萄糖」、「腹瀉」等等。

其他人也看了:
新手大戰幼貓!《幼貓教戰守則》新手養貓必看攻略!

毛孩的日常營養,飼主們該如何照顧呢?

在大多數人過去的記憶裡,人類吃的「食物」也同樣餵給貓咪和狗狗,當時的「糧食」和「保健食品」的選擇也不像現在這麼多。

伴隨養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牠們成為了我們「家人」甚至是「孩子」,對於牠們的「健康護理」和「營養需求」也日益重視。

如何為牠們提供「合適」和「安全」的保健食品已成為許多飼主必須面對的課題!

其他人也看了:
先等等!寵物要吃保健食品嗎?購買前必讀《挑選聖經》,推薦給正在選擇貓咪狗狗營養品的你!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完整、好康的情報就在木入森

立即加入LINE好友
 

參考來源:

專業書籍

1." The Complete Kitten & Cat Book" – Norman Henry Johnson

2." Your Kitten: Expert Advice on How to Choose a Kitten and How to Keep it in Good Health" – Gillian M. Hicks

3." Kittens For Dummies" – Dusty Rainbolt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