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要吃離胺酸?牛磺酸?「補充量、功效、副作用」完整全攻略

2022-12-05毛孩學堂,毛孩知識
貓咪要吃離胺酸?牛磺酸?「補充量、功效、副作用」完整全攻略

離胺酸?牛磺酸?別人家的貓咪好像都在吃,甚至還看過不少寵物營養品,究竟我家的貓也要吃嗎?攝取是否會有過量問題、以及它們的功效有哪些?

如果飼主你有過這樣的疑問,本篇將會為您介紹這兩個「離胺酸」、「牛磺酸」這兩個營養素。

本篇將會利用約 5 分鐘的時間一一為您說明,了解過後再判斷是否需要給貓咪補充!

為什麼貓咪要補充離胺酸、牛磺酸?

離胺酸跟牛磺酸都是一種「 11 種必須胺基酸」的其中一種,由於無法在體內自行合成,只能由食物中攝取。

所以貓咪的飲食攝入中,有足量的胺基酸對貓咪身體是很重要的,它們參與貓咪許多「身體機能運作」和「合成肌肉、皮膚等組織」,足夠的必需胺基酸才能讓貓咪身體健康。

貓咪吃離胺酸與牛磺酸

離胺酸是什麼?

離胺酸(Lysine)是「肌肉組織合成蛋白質的重要成分之一」。對於貓而言,也是體內「維持健康與活力」重要的營養素,

但因為貓咪無法自行合成,因此需要額外透過飲食來補充,例如:魚類、肉類等。

藉由均衡飲食的營養補充,可避免因缺乏離胺酸,對肌肉量維持、免疫力、脂肪代謝、膠原蛋白形成等造成影響。

離胺酸並非萬能營養! 離胺酸只會在貓咪體內影響「單一種病毒」,進而影響造成的鼻子問題(流鼻水、打噴嚏等)。
但這是針對「此單一病毒相關問題」才能有幫助,其他「病菌導致」、「免疫相關」的問題,是無法單靠離胺酸解決。

給貓咪補充離胺酸,常見問題總整理

我家的貓需要吃離胺酸嗎?

貓咪的祖先從以前就生活在野外,切本就為肉食性動物,高肉類比例的飲食方式讓貓祖先們較不會有缺乏離胺酸的疑慮。

但隨著貓咪馴化,生活飲食型態改變,家中的貓咪有可能在以下的情況下,需要多額外補充離胺酸。

  1. 飲食組成都以碳水化合物(高澱粉)為主,缺乏離胺酸等必需胺基酸。
  2. 季節變化敏感、打噴嚏、流鼻水等活動力低下狀況。
離胺酸在蛋白質(肉類、豆類等)食品內含量豐富,家禽、海鮮、牛豬等都是富有離胺酸的食物。
離胺酸有哪些功效?

離胺酸是貓咪體內合成蛋白質不可缺少的氨基酸,對貓咪的「發育」、「組織完整」都非常重要,也能幫助「免疫系統健全」,主要功效有以下幾項:

  1. 維持所需的肌肉量
  2. 幫助鈣吸收,促進形成膠原蛋白
  3. 與蛋胺酸合成肉鹼,幫助身體把脂肪酸轉換成能量
  4. 幫助膽固醇調節
哪些食物可以補充離胺酸?

常見的食物中,離胺酸的含量如下:

食材 離胺酸含量 mg/100g
鮭魚 2343
虱目魚 1949
牛後腿肉 1942
鰹魚 1941
雞胸(去骨去皮) 1923
豬後腿肉 1832
豬里肌 1621
台灣鯛 1618
1478
羊肉 1435
鯖魚 1237
章魚 920
雞蛋 878
小麥 397
紅藜 301
小米 147
玉米 116
馬鈴薯 110
地瓜 86
貓吃離胺酸吃過量會怎樣嗎?

攝取過量的離胺酸並不會有更多的好處,反而有可能帶來不良影響的風險。如果平常吃肉的貓咪,基本上不太需要再額外補充離胺酸。

貓咪若有流鼻水等不舒服的狀況可以些微補充並觀察一段時間。若問題仍持續,還是盡早找獸醫師看看毛孩的狀況為佳。

離胺酸並不是萬能藥,很多病毒、免疫相關的問題,不一定是靠離胺酸就能解決的。

牛磺酸是什麼?

牛磺酸(Taurine)是大多數哺乳類動物所需的胺基酸之一,是維持「心肌」與「視網膜」功能正常運作的重要營養素。

多數的動物為了滿足體內需求,都可以自行合成牛磺酸(例如:人、狗等)。但貓咪需要額外補充,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從食物中獲得,例如:肉類、魚肉海鮮等,文章下方將會詳細說明。

貓咪缺乏牛磺酸時,不會有立即性的問題,會是循序漸進的過程,但造成的傷害將是不可逆的。

若牛磺酸不足可能導致:

  1. 視網膜功能受影響、視力變差
  2. 成長速度減慢、發育不良
  3. 影響繁殖能力
  4. 心肌相關不正常表現

給貓咪補充牛磺酸,常見問題總整理

我家的貓需要吃牛磺酸嗎?

一般來說,要在早期就發現貓咪牛磺酸不足是很困難的,且發現時,造成的傷害是「不可逆」的。

所以平常飲食是否攝取「足夠」的量相當重要,現在普遍貓飼料中應都有牛磺酸成分。

飼主們可以去了解貓咪每天補充的牛磺酸攝取量是否足夠?

若有需要,則再另外進行補充,或遵循獸醫師建議補充。

牛磺酸為什麼重要?有什麼功效?

貓咪身體內沒有合成牛磺酸的酵素,一旦缺乏會容易導致「免疫不平衡」、「視線不佳」和「心臟問題」。

且牛磺酸參與許多部位的「神經傳遞」,說是貓咪第一重要胺基酸都不為過。

貓咪

牛磺酸存在於肌肉、大腦、視網膜等所有組織、器官當中,不只對貓咪,對於大多數的動物都很重要。

牛磺酸的這些功效、好處幫助貓咪:

  1. 防止視線不佳,保護視力健康
  2. 維持神經系統正常功能、幫助正常基礎代謝
  3. 幫助心臟穩定,使心肌功能正常
  4. 促進健康良好循環,強化身體機能
  5. 維持正常基礎代謝,幫助成長發育
牛磺酸對貓而言,是否有過量的問題?

每隻貓會根據不同狀況,對於牛磺酸的要求也不一樣,一般成貓是建議每日至少補充 400 mg。

牛磺酸是水溶性胺基酸,如果攝取太多,會經由腎臟,隨著尿液排出。

且目前也尚未有報告指出牛磺酸攝取過量會對身體造成副作用,當貓咪有需求時可以幫貓咪多多補充。

比起攝取過量,更應該擔心攝取不足的問題,建議飼主們可以多留意貓咪每天的牛磺酸攝取量喔!

哪些食物可以補充牛磺酸?
食材 牛磺酸含量(mg/100g)
扇貝 827
淡菜 655
蛤蜊 520
牡蠣 396
章魚 388
魷魚 356
鯖魚 207
鮪魚 200
鴨腿肉 178
鮭魚 130
鮮食補充牛磺酸,要注意「易溶於水

因為牛磺酸牛磺酸易溶於水,若平時是以「鮮食」方式給貓咪補充牛磺酸,就要注意食物經過烹煮,有可能造成牛磺酸的流失。

建議可以用建議可以用「蒸」的方式,連湯汁的部分也一併給貓咪食用。

若只給貓咪吃肉肉,就無法補充到跑到水分中的牛磺酸。

其他人也看了:
沒時間準備鮮食,試試看《木入森 貓咪護疫升》補充足量離胺酸 + 牛磺酸,適用於身體虛弱、嘴巴常破、常流鼻水、容易敏感、經常挑食的貓咪或幼貓老貓

除了離胺酸、牛磺酸,這些胺基酸對貓咪也很重要

貓咪的必需胺基酸共有11種,每種胺基酸的功能和主要食物來源都不太一樣,當然若我們不是給貓咪吃鮮食的飼主,不需要每種都記得或特別注意。

因為一般飼料和罐罐都會充足補充,但其中可以記住較容易流失、缺乏、需求增加的胺基酸,來幫忙平時多注意補充。

    功能 缺乏問題 食物來源
1 白胺酸 幫助肌肉發達 體重下降 柴魚、吻仔魚
2 異白胺酸 幫忙產生能量 發育不良 柴魚、吻仔魚
3 纈胺酸 維持肌肉量與血糖 體重下降 柴魚、起司
4 離胺酸 組成膠原蛋白、影響特定病毒 體重下降 大豆、鮪魚
5 甲硫胺酸 參與脂肪代謝 嚴重體重下降 大豆、海苔
6 苯丙胺酸 幫助神經安定 神經損傷 吻仔魚、大豆
7 蘇胺酸 穩定血糖 抽動、僵直 柴魚、雞胸肉
8 色胺酸 幫助正常睡眠 食慾衰退 吻仔魚、大豆
9 組胺酸 控制氧氣交換 發育不良 鰹魚、鯖魚
10 精胺酸 維持肝臟功能 嘔吐、拉肚子 雞胸肉、豬里肌
11 牛磺酸 參與免疫穩定與神經傳遞 視力不佳、心肌不正常 牡蠣、蝦子

 參考資料[1][2]

 

肌肉強壯!補充這3種必需胺基酸

「白胺酸」、「異白胺酸」和「纈胺酸」是與貓咪肌肉有關的 3 種必需胺基酸,在幫助肌肉發展、幫助產生運動能量都有很重要的位置。

當貓咪年紀增加,「肌肉會慢慢流失,肌肉發展不如年輕時」,也容易發現貓咪「體重有下降的趨勢」,可以多補充 3 種必需胺基酸,讓年長貓咪肌肉有足夠原料使用喔!

離胺酸不是萬能營養,對病毒有用嗎?

很多人都以為離胺酸是與免疫功能畫上等號的胺基酸,但其實它主要被用來「合成貓咪的膠原蛋白」。

近年離胺酸對貓咪特定病毒影響,目前尚未有統一說法,若貓咪有感染症狀,建議可以直接諮詢獸醫師,請獸醫師協助治療,再詢問是否需要進行補充。參考資料[3][4][5]

對於此病毒,大多貓咪都有接觸過,但未必會發作,除非身體免疫力差,就可能會出現「流鼻水」、「流眼淚」等。

很多飼主會發現,有時貓咪吃離胺酸有效又有時沒用,就是因為貓咪不健康原因很多,並非只有此特定病毒

離胺酸雖然是必須胺基酸,但它「不容易缺乏,且過度補充目前有研究甚至認為可能影響貓咪免疫力」。參考資料[3][4]

獸醫師建議可以適度補充每日 250-500 mg 即可,離胺酸千萬不是萬能補品喔!

 

其他人也看了:
貓咪維持免疫力,只靠離胺酸怎麼夠?《木入森 貓咪護疫升》全方位 6 大免疫配方(離胺酸、牛磺酸、乳鐵蛋白、蝦紅素...)
狗狗貓咪吃魚油的好處 木入森 貓咪護疫升|離胺酸等六大免疫配方
免疫力維持,只靠離胺酸怎麼夠?《護疫升》離胺酸、牛磺酸、乳鐵蛋白等 6 大免疫配方,可幫助增加防護力。適用於身體虛弱、嘴巴常破、常流鼻水、容易敏感、經常挑食的貓咪。
立即選購【木入森 貓咪護疫升|離胺酸等六大免疫配方】

加入木入森官方 LINE 帳號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新資訊!

木入森 LINE ☛
 

參考來源:

文獻

1."Using L-tryptophan to improve the welfare of cats housed in a rescue shelter" - Applied Animal Behaviour Science, 157, 69-77. doi: 10.1016/ j.applanim.2014.05.005

2."The carnivore connection to nutrition in cats" -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Veterinary Medical Association,  221(11), 1559-1567. doi: 10.2460/ javma.2002.221.1559

3."Lysine supplementation is not effective for the prevention or treatment of feline herpesvirus 1 infection in cats: a systematic review" - BMC Veterinary Research, 11:284. doi: 10.1186/ s12917-015-0594-3

4."Oral supplementation with L-lysine did not prevent upper respiratory infection in a shelter population of cats" - Journal of Feline Medicine and Surgery, 10(5):510-3. doi: 10.1016/j.jfms.2008.03.004

5."Effects of dietary lysine supplementation on upper respiratory disease and fecal shedding of feline herpesvirus-1 in shelter cats" - Journal of Feline Medicine and Surgery, 19(3):322-330. doi: 10.1177/ 1098612X15625337

相關標籤:

官網獨家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