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脹氣了怎麼辦?

2022-06-30毛孩學堂,毛孩知識
貓咪脹氣了怎麼辦?

| 怎麼知道貓咪脹氣了 |

貓咪脹氣時肚子會變大,還可能會出現打嗝、放屁等表現,同時因為肚子裡都是空氣,也會使貓咪食欲下降、食量變少,精神不佳同時,可能還會伴隨嘔吐拉肚子

| 不當進食 |

當貓咪進食速度太快,就可能在大口吞食物的過程中,攝入過多空氣,同時也可能因為吃太急,腹部脹了又統統吐出來。因此當發現貓咪有暴飲暴食的跡象,首先還是要給貓咪一個沒有壓力、不會被搶食的良好用餐空間,並多改成少量多餐的方式才不會讓貓咪一餓就狼吞虎嚥,另外,也推薦讓容易脹氣的貓咪飯後多散步、溫和的玩耍活動 (不要會頻繁翻滾那種劇烈的喔! 不然沒消化反而都吐出來了),飯後多動動可以讓空氣更快排出,並促進腸胃蠕動減少脹氣喲!

| 消化不良與卡便 |

若貓咪吃了不好消化的食物,例如澱粉較高或油脂太高的乾貓糧等,或是吃入太多的毛髮,都會讓胃部不好消化,食物停留,而讓細菌發酵產生空氣而腹脹。獸醫學博士Stephen J. Ettinger在《獸醫內科專家會診教科書》提到,可以多補充益生菌幫助消化,同時,一周也可餵食3-4次濕貓糧、貓罐頭等比較好消化的主食,若發現貓咪有同時吐毛的動作,就可以多食用排毛產品幫助排毛。當貓咪正腹脹、消化困難時,我們也可幫貓咪輕輕順時鐘按摩腹部,可有效幫貓咪腸胃蠕動並排氣喲! 參考資料[1][3]

| 易敏感與脹氣食物 |

某些食物貓咪吃了也比較容易敏感或脹氣,例如易產氣的大豆、含有乳製品與蛋的食物、有小麥或玉米成分的添加(較少見),都可能會讓貓咪腸胃不適而腹脹。建議當發現貓咪腹脹、拉肚子或卡便,可以先把較可疑食物去除,看貓咪的狀態,讓貓咪避開可能的敏感因子,同時也可以補充益生菌消化酵素幫助改善貓咪消化吸收。參考資料[2][3]

| 寄生蟲與疾病 |

很多貓咪的寄生蟲感染和身體疾病症狀都有脹氣表現,例如蛔蟲、鉤蟲、蠕蟲、鞭毛蟲等,會感染貓咪消化道造成發炎腹脹;而胰腺炎、腸胃炎、肝臟疾病、荷爾蒙失調等,也會直接或間接影響貓咪消化系統,導致脹氣。這些感染與疾病通常也都會伴隨明顯的食欲減退、發燒、腹瀉等症狀,因此當發現貓咪身體明顯不舒服且腹脹,在不知原因時還是先趕緊看獸醫師為主,因為益生菌等營養並非藥物,不具有醫療效能,不建議飼主在確定貓咪是否有疾病前,靠自己處理而延誤就醫喲!

 

毛孩的日常營養,飼主們該如何照顧呢?

在大多數人過去的記憶裡,人類吃的「食物」也同樣餵給貓咪和狗狗,當時的「糧食」和「保健食品」的選擇也不像現在這麼多。

伴隨養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牠們成為了我們「家人」甚至是「孩子」,對於牠們的「健康護理」和「營養需求」也日益重視。

如何為牠們提供「合適」和「安全」的保健食品已成為許多飼主必須面對的課題!

其他人也看了:
先等等!寵物要吃保健食品嗎?購買前必讀《挑選聖經》,推薦給正在選擇貓咪狗狗營養品的你!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完整、好康的情報就在木入森

立即加入LINE好友
 

參考來源:

文獻

1." Canine pododermatitis" - The Veterinary clinics of North America. Small animal practice, 43(1), 57-87
2." Food allergy in dogs and cats: a review " - 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 46(3):259-73
 

專業書籍

3." Textbook of Veterinary Internal Medicine Expert Consult, 7th Edition 2010" - Stephen J. Ettinger

相關標籤: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