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日常照顧與毛球症預防-如何選擇排毛粉?

2021-08-12毛孩學堂,飲食健康
貓咪日常照顧與毛球症預防-如何選擇排毛粉?

貓咪是相當愛理毛的動物,喜歡把自己打理的很乾淨,然而理毛對他們來說,也是一個社交行為,藉由互相理毛的行為,來增進貓咪之間的感情。

無論是長毛或短毛貓,在理毛的時候,脫落的毛髮或多或少會吃進肚,絕大數這些沒有被消化的毛髮,長久下來就會在消化道積成毛球,嚴重甚至可能引發毛球症。

市面上許多幫助貓咪排毛的產品,例如化毛膏、排毛粉、化毛飼料...等,要了解如何挑選合適的排毛產品呢,日常生活中又有什麼該注意的地方,就從了解貓咪毛球症開始!

什麼是貓咪毛球症?

貓咪靠舌頭上的倒刺梳理毛髮,脫落的毛髮很容易就進入貓咪的消化道中,絕大數這些沒有被消化的毛髮,長久下來就會積成毛球,這些毛球無法通過消化道或分解時,身體的自然反應就是把毛球吐出來!

但,吐毛的過程是相當不舒服的,反覆或是頻繁的吐毛,對健康也是有相對影響的。

不過,若無法將毛球吐出來,就可能得到所謂的「毛球症」,很多的毛球阻塞了消化道而且會在腸內變的又大又硬,會造成:

1.腸阻塞

2.精神不振

3.食慾減退

4.便秘

5.胃體積膨脹⋯等

嚴重者因消化障礙,終致衰竭,造成死亡!所以,千萬不可以輕忽「毛球症」哦。

 

如何幫助貓咪排毛,天然排毛首選排毛粉

日常生活中,可透過以下方式幫助貓咪把消化道中的毛髮順利排出:

1.幫貓咪理毛梳毛

經常幫寶貝們梳理毛髮,可以幫助把多餘的廢毛梳下來,市面上也有專用的廢毛梳,這樣能有效減少舔入的廢毛量

2.食用新鮮貓草

貓草中含有豐富膳食纖維,又以非水溶性纖維為主,能夠增加腸胃蠕動,然而,貓咪食用貓草後,大多主要是藉由吐出的方式將毛髮排出體外,因為貓草本具有刺激貓咪腸胃的功能,雖然可以幫助排毛,但頻繁嘔吐貓草容易對於消化道造成二次傷害,在給予貓草的時候要注意使用量。

3.南瓜/地瓜泥

蒸熟的南瓜和地瓜泥可搭配主食使用或直接給毛孩吃,含豐富纖維素,以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毛球排出。但要注意不要過量的南瓜或地瓜,以免攝取過多澱粉、糖份和鉀唷,另外糖尿病和腎貓請小心酌量使用,以免造成分體負擔!

4.使用天然排毛粉

平時在餵貓咪吃飯的時候,可以添加貓咪排毛粉在主食裡,透過成分裡的酵素與膳食纖維,將毛髮順利排出。

毛孩的日常營養,飼主們該如何照顧呢?

在大多數人過去的記憶裡,人類吃的「食物」也同樣餵給貓咪和狗狗,當時的「糧食」和「保健食品」的選擇也不像現在這麼多。

伴隨養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牠們成為了我們「家人」甚至是「孩子」,對於牠們的「健康護理」和「營養需求」也日益重視。

如何為牠們提供「合適」和「安全」的保健食品已成為許多飼主必須面對的課題!

其他人也看了:
先等等!寵物要吃保健食品嗎?購買前必讀《挑選聖經》,推薦給正在選擇貓咪狗狗營養品的你!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完整、好康的情報就在木入森

立即加入LINE好友

相關標籤:

官網獨家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