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小看狗狗皮膚黑色結痂,這其實是皮膚病!

2024-04-10毛孩學堂,疾病醫療
別小看狗狗皮膚黑色結痂,這其實是皮膚病!

【汪汪小教室】狗狗細菌vs.黴菌感染

 

最近發現家中狗狗常常在「抓癢」,皮膚上還有一粒一粒的「黑色結痂」,怎麼會這樣?

你知道嗎?這很有可能是狗狗皮膚被「黴菌感染」後、「皮膚發炎」的現象!

狗狗皮膚黴菌感染的「原因」是什麼?細菌感染與黴菌感染的「差異」是什麼?如何「預防」黴菌感染?

如果此時的你心中也有這些疑問,那麼接下來本篇文章將會一一為你解答!

狗狗黴菌感染為何會有結痂?

別小看狗狗皮膚黑色結痂,這其實是皮膚病!

當「黴菌感染」狗狗的皮膚,通常會讓「皮膚反覆發炎」,會刺激皮膚「黑色素生成」,讓狗狗皮膚在傷口結痂處變得更加暗黑。

且通常黴菌感染還會讓狗狗的患處「特別搔癢」,頻繁抓癢也會讓傷口反覆破裂與癒合,會加速皮膚的暗沉、硬化參考資料[1]

狗狗皮膚黴菌感染的主因

別小看狗狗皮膚黑色結痂,這其實是皮膚病!

狗狗的皮膚黴菌感染是由特定種類的「黴菌」引起的,常見的包括「馬拉色菌」(Malassezia)和「皮屑小芽孢菌」(如Microsporum和Trichophyton)。

其中有些狗狗可能由於「遺傳」更容易患有皮膚黴菌感染,如「西高地白梗犬」和「巴吉度獵犬」就被認為對「馬拉色菌」特別敏感。

不管是不是好發犬種,狗狗們都有可能感染黴菌,常見的原因有下列幾點參考資料[1][2]

原因 1. 免疫低下

像是「幼小」、「年老」、「慢性生病」的狗狗「免疫是比較差的」,就容易受到黴菌的侵害。

因為正常情況下,健康的免疫系統可以幫狗狗抵禦抵抗感染

原因 2. 潮濕環境

真菌喜歡在潮濕的環境中生長!

因此當狗狗在生活環境「潮濕」、「不通風」,或「皮膚長期濕潤」(淋到雨或洗澡沒有完全乾),都可能「增加黴菌感染的風險

原因 3. 被傳染

部分的黴菌是會經過「接觸」或「用具」傳播的。

像是「小芽孢菌」的傳染性是很高的,它可以在「動物之間」直接或通過「接觸被污染的物體」(如梳子、床墊)傳播。

且不僅限於狗狗之間的傳播,「也會傳給人」!

原因 4. 營養不良

營養不良」或「不平衡的飲食」會「削弱皮膚的保護層」, 會讓狗狗更易受到感染。

像是「Omega-3」和「Omega-6」足夠,才能有助於維持皮膚的「屏障功能」。

而「」則是皮膚「關鍵礦物」質,缺乏可能導致皮膚結構變差,影響「膠原蛋白合成」,並增加被黴菌入侵的風險。

另外,缺乏「維生素 A」 可能導致「皮膚變薄」,「防禦力下降」,使狗狗受到的侵害增加。

營養素  
Omega-3、Omega-6 維持皮膚的「屏障功能
缺乏可能導致皮膚結構變差,影響「膠原蛋白合成
維生素 A 可能導致「皮膚變薄」,「防禦力下降

原因 5. 內分泌疾病

部分疾病像是「甲狀腺功能低下」或「庫欣氏症」等,可能會讓「皮膚的結構」和「功能改變」,從而增加感染的風險。

細菌與黴菌感染的差異

別小看狗狗皮膚黑色結痂,這其實是皮膚病!

安家行動寵物醫院的院長郭醒吾醫師提到,其實這兩種感染在狗狗身上是一些「常在的病原」。

比如狗狗身上本來就有很多細菌、黴菌,當「免疫系統低弱」時,這些病菌就會「爆發」開來,變成皮膚感染問題。

比如「葡萄球菌」在一般狗狗身體上都會看得到,當狗狗爆發細菌感染,特徵會包含「皮膚丘疹」、「紅腫」。

這時可以看到一粒一粒的「突起物」,或是可看到廣泛性的「紅腫」、「脫皮」現象,還會伴隨一些「異味」,這都是「細菌感染」的特徵。

再來是「黴菌感染」,郭醫師說,黴菌跟細菌感染症狀又不太一樣

黴菌感染可能看到「像頭皮屑的碎屑」出現在皮膚上、「廣泛性脫毛」或是圓圓的「脫毛又紅腫的癬狀構造」參考資料[3]

如何預防黴菌感染?

別小看狗狗皮膚黑色結痂,這其實是皮膚病!

皮膚不僅是「狗狗最大的器官」,也是對抗外界威脅的「第一道防線」。

健康的皮膚能有效預防各種病原體的侵入,要讓狗狗遠離黴菌困擾必須「從生活做起」。

這樣不僅能保持狗狗的「皮膚健康」,還能幫助維持「毛髮柔亮」。

預防方法 1. 保持乾燥

郭醒吾醫師提到,「黴菌」和「酵母菌」喜歡「潮濕」的環境,保持狗狗身體和環境「乾燥」非常重要。

定期為狗狗「洗澡」,並確保在濕潤的活動後(如游泳、淋雨)「徹底乾燥」其毛皮和皮膚。

同時環境要保持「低濕度」,開窗「通風」,或使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等,都是很好的預防手段。

預防方法 2. 營養補充

確保狗狗飲食中含有充足的「Omega-3」和「Omega-6脂肪酸」、「礦物質鋅」和「維生素A和E」。

並提供有「高質量蛋白質」的飲食,都能保護狗狗有健康的皮膚基底,增加好的「防護力參考資料[4][5]

提醒注意,營養成分並非藥物,不具有醫療效能,針對狗狗皮膚的治療,仍建議尋求獸醫師的幫助

預防方法 3. 衛生清潔

定期清潔」和「消毒」狗狗活動區域的用品,包括「睡墊」、「玩具」和「食盆」。

可以幫助「減少黴菌生長」,並避免接觸性的黴菌傳播。

預防方法 4. 體重控制

當狗狗「過重」時,會讓皮膚有「皺摺」並產生「摩擦」。 這些都是「黴菌生長的溫床」,也容易在不斷摩擦中「破壞皮膚的防護層」,讓狗狗皮膚暴露在風險之中。

為此郭醫師還是建議狗狗要有「固定的活動」與「不過度餵食」,來「維持體重」是必要的。

結痂的皮膚怎麼照顧?

別小看狗狗皮膚黑色結痂,這其實是皮膚病!

當發現狗狗皮膚出現比較大片的結痂時,雖然主因可能是黴菌感染,但不能排除「過敏」、「外傷」或「其他皮膚疾病」的原因。

因此在面對大片黑色結痂前,還是建議先「尋求獸醫師幫助」,獲得「正確的診斷」和「治療建議」,再來面對結痂問題。

避免刺激

結痂的區域會不斷擴大,除了感染擴散外,很多時候是狗狗「持續舔咬」造成的。

因此避免皮膚一直受到「二度傷害」,可以使用「伊麗莎白圈」或者「寵物衣物」來防止狗狗頻繁接觸這些區域。

外用護理

可以根據獸醫師的建議使用「藥用洗毛精」,當中會有含有「抗菌成分」並可以幫助「舒緩受損皮膚」,減少感染的機會。

也可以使用一些寵物皮膚專用的「保濕霜」,來保持皮膚的水分,幫助結痂處皮膚恢復健康。

營養維護

膠原蛋白是皮膚結構的重要組成,安家行動寵物醫院郭醒吾醫師建議,也可以「補充一些膠原蛋白」,來幫助皮膚恢復屏障力與彈性參考資料[6]

提醒注意,營養成分並非藥物,不具有醫療效能,針對狗狗皮膚的治療,仍建議尋求獸醫師的幫助

毛孩的日常營養,飼主們該如何照顧呢?

在大多數人過去的記憶裡,人類吃的「食物」也同樣餵給貓咪和狗狗,當時的「糧食」和「保健食品」的選擇也不像現在這麼多。

伴隨養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牠們成為了我們「家人」甚至是「孩子」,對於牠們的「健康護理」和「營養需求」也日益重視。

如何為牠們提供「合適」和「安全」的保健食品已成為許多飼主必須面對的課題!

其他人也看了:
先等等!寵物要吃保健食品嗎?購買前必讀《挑選聖經》,推薦給正在選擇貓咪狗狗營養品的你!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完整、好康的情報就在木入森

立即加入LINE好友

參考來源

文獻
1." Dermatophytosis in dogs and cats - an update" –Tierarztliche Praxis. Ausgabe K, Kleintiere/Heimtiere, 47(4), 257-268
2."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dermatophytosis in dogs and cats.: Clinical Consensus Guidelines of the World Association for Veterinary Dermatology" –Veterinary dermatology, 28(3), 266-e68
3." The bacterial and fungal microbiome of the skin of healthy dogs and dogs with atopic dermatitis and the impact of topical antimicrobial therapy, an exploratory study" –Veterinary microbiology, 229, 90-99
4." A prospective, randomized, double blind, placebo-controlled evaluation of the effects of an n-3 essential fatty acids supplement (Agepi® ω3) on clinical signs, and fatty acid concentrations in the erythrocyte membrane, hair shafts and skin surface of dogs with poor quality coats" –Prostaglandins, leukotrienes, and essential fatty acids, 159, 102140
5." Zinc-responsive dermatosis in dogs: 41 cases and literature review" –Veterinary dermatology, 12(2), 101-9
6." A Collagen Supplement Improves Skin Hydration, Elasticity, Roughness, and Density: Results of a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Blind Study" –Nutrients, 11(10), 2494

相關標籤:

官網獨家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