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孩也有口腔問題嗎?飼主如何居家幫毛孩做口腔檢查,口腔清潔三要點!

2021-08-13毛孩學堂,疾病醫療
毛孩也有口腔問題嗎?飼主如何居家幫毛孩做口腔檢查,口腔清潔三要點!

 

毛孩口腔構造和人有什麼不一樣?

犬貓在使用口腔的時候,基本上是用吞的,牠們不太會把食物變成粥一樣再吞,我們稱之為食糜,牠們是靠後面牙齒大顆的臼齒,把食物剪碎,把大的切成小的就把它吞下去。

如果狗貓沒有牙齒或是需要被拔掉,在失去所有牙齒的情況下,還是可以正常進食的,也可以吃一般小硬的乾飼料、罐頭和鮮食,因為牠們本身就是用吞的。

而最大不一樣的地方是牠們牙齒的結構,每一顆牙齒之間的空隙是非常大的,所以牠們在拔牙的時候,或是損失一顆牙齒,並不會像人類一樣有牙齒的移動或是傾倒的狀況,這樣可以針對每一顆牙齒去治療。

犬貓牙齒的結構

牠們口腔的牙齒每一顆大小是不太一樣的,在犬貓功能性的牙齒,大概都有8顆,前面4顆尖尖的犬齒,有些人叫它『虎牙』,後方的4顆大顆臼齒,就是拿來剪碎食物用的,治療上會保留這8顆功能齒。

其他的叫做非功能牙齒,在達到一定程度嚴重狀況的時候,我們就會把非功能牙齒移除,因為移除它們對於犬貓來說,生活影響非常低。

毛孩也有蛀牙問題嗎?!

其實狗狗很少會蛀牙,而貓咪是完全不會蛀牙,第一個原因是貓咪的牙齒結構,比較像是三角形的,比較不容易有食物囤積,因為蛀牙的原因是食物的殘渣被細菌分解後,產生酸性物質,讓牙齒受到損害,第二個原因是口腔的唾液比較偏鹼性,這樣酸鹼中和,比較不容易蛀牙。

一般大家常說狗狗的蛀牙,就是牙周病,指的是牙齒旁邊骨頭的流失,蛀牙指的是牙齒本身齒質的受損,如果牙齒像一個房子,蛀牙就是房子的牆壁缺損,牙周病是房子的地基土壤,旁邊的土壤流失,都有東西損失,但牙周病和蛀牙是不一樣的。

另外,有些人會把齒吸收的這疾病,稱之為貓咪的蛀牙.齒吸收是齒質上的損失流失,它的原因和蛀牙是不同的。

飼主如何居家幫毛孩做口腔檢查?

一般飼主可以透過幾個動作,來知道毛孩是否有口腔問題?

一、觀察牙齒情況結構是否完整

首先可以把牠的嘴巴翻起來,看看牠們牙齒的情況,如果你知道牠們的完整結構,就可以發現其中的不同,對飼主來說可能會困難一點。

二、聞口腔味道是否有異味

再來,可以聞看看牠們嘴巴是否有嚴重的味道,味道的產生其實都是感染的問題,一般會覺得狗貓口腔有味道,是因為吃了狗食、貓糧,這都是迷思,正常沒有感染、沒有任何問題、沒有任何疾病的時候的情況下,嘴巴是不會有任何味道的,如果有一個撲鼻的嚴重味道,那就是毛孩口腔出問題了。

三、觸摸口腔觀察疼痛反應

另外,也可以透過觸摸毛孩的口腔的方式來居家檢查,如果牠有某個地方有非常嚴重的閃躲,那可能是疼痛的反應,有可能也是口腔不適的問題。

飼主如何居家幫毛孩做口腔保健?

居家口腔保健分為兩大類,一個大類叫做主動潔牙,就是飼主在家裡需要花力氣的,用牙刷刷牙是最有效的方式,但很多飼主一聽會覺得怎麼可能。

一、主動潔牙

刷牙有以下三種建議,第一個是循序漸進,慢慢來不要急,一開始可以先順著牠們口腔,面對牠們,從前面摸到後面,用你的空手觸摸牠的嘴巴外面就可以了,接著可以改用手指,感受一下牙齒和牙齦交界位置,就是要刷牙的地方,可以開始塗上一些牙膏或凝膠,或是一些漱口水,緊接著可以戴上指套或紗布,多增加一些摩擦感,最後就可以開始用牙刷刷牙了。

簡單刷牙三重點,幫毛孩做口腔清潔

重點一:使用的方式是用刷毛往上傾斜45度,下面相反就是往下45度,刷在牙齒和牙齦交界的地方,讓刷毛可以進入牙齒周圍的結構,叫做牙周囊袋,也可稱為牙齦溝,進行清潔。

重點二:狗貓牠們刷牙是可以吃東西的,牠們不太容易蛀牙,有食物殘留也沒有關係,有獎勵對於許多狗貓來說,是非常大的鼓勵,就像訓練牠們坐下握手是一樣的,一開始刷1、2下,就給牠一個鼓勵進而可以慢慢到刷牙整口,循序漸進的方式,讓牠們可以適應這樣的流程。

重點三:固定時間和固定地點,主要讓飼主和毛孩都記得要做這件事,一開始一定要有獎勵,再來循序漸進,讓牠覺得不要被強迫,每天一到兩次固定時間、地點,幫毛孩做口腔照護,透過這樣的訓練,每天一兩分鐘就完成了。

二、被動潔牙

另外,被動潔牙是讓動物自己可以做到的,像是潔牙骨、潔牙餅乾、潔牙飼料,以及加在水裡的水中添加物,這些比較是輔助性質,如果有一些狗貓不太願意用牙刷刷牙,配合被動潔牙也可以達到某種程度的清潔。

毛孩的日常營養,飼主們該如何照顧呢?

在大多數人過去的記憶裡,人類吃的「食物」也同樣餵給貓咪和狗狗,當時的「糧食」和「保健食品」的選擇也不像現在這麼多。

伴隨養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牠們成為了我們「家人」甚至是「孩子」,對於牠們的「健康護理」和「營養需求」也日益重視。

如何為牠們提供「合適」和「安全」的保健食品已成為許多飼主必須面對的課題!

其他人也看了:
先等等!寵物要吃保健食品嗎?購買前必讀《挑選聖經》,推薦給正在選擇貓咪狗狗營養品的你!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完整、好康的情報就在木入森

立即加入LINE好友

相關標籤: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