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頻抓癢、撓耳朵 !? 竟然是疥蟲寄生惹的禍 ! 快來看看造成「疥癬」的原因與預防方法~

2021-11-21毛孩學堂,疾病醫療
貓咪頻抓癢、撓耳朵 !? 竟然是疥蟲寄生惹的禍 ! 快來看看造成「疥癬」的原因與預防方法~

【貓咪疥癬】

一、貓咪疥癬病因

疥癬都是由(耳)疥蟲寄生於貓的皮內而引起的寄生蟲病,主要發生在貓的耳、面部、眼瞼和頸部等,疥蟲會躲藏在皮膚組織內,經由直接接觸或間接接觸感染疥癬的貓而造成皮膚病,因此疥癬傳染力特別強,如果平常會和貓咪一起睡覺的飼主,也有可能會被感染(耳)疥蟲。由於(耳)疥蟲體積非常小,正常人可能無法用肉眼直接觀查,最好是經由獸醫檢查,透過檢測儀器才能判別

二、貓咪疥癬症狀

感染疥癬的貓咪會極度搔癢( 貓咪覺奇癢的情緒反應:煩躁不安、頻搖頭、易怒)、常用爪抓搔癢處、出現發炎血腫或出現過敏反應、有滲出液、甚至皮膚出血等,受到感染的皮膚也會變厚、有黃色痂皮、出現皮屑、龜裂及脫毛。而皮膚的病變通常是從耳朵內及邊緣開始,(耳)疥蟲會透過咬蝕貓咪耳內皮膚,讓耳內發炎紅腫並產生分泌物,在外耳道可見厚棕黑色痂皮或深褐色黏膩物質,之後是頭部、臉部、肘及後踝關節,再逐漸擴及全身。如果放任不管的話,可能會導致病變部位繼發細菌感染而化膿,甚至耳朵聽力喪失

三、貓咪疥癬治療與預防

1.藥物

確診後可以用外用洗劑治療4-8週,並在獸醫的指示下使用適當的除蟲滴劑/耳藥水做治療,同時也有針劑的洽療,但對貓咪的副作用較大

2.環境清潔

定時打掃家中環境,設法讓環境中的(耳)疥蟲減少,讓人寵都能擁有較好的生活品質 (點擊看: 好的環境清潔助毛孩遠離皮膚病)

3.預防

因為疥癬傳染力強,建議先必須隔離感染貓咪,避免其他貓咪直接接觸,並且定期滴體外除蟲滴劑,或是定期用棉花球清理貓咪的耳道,都可以幫助預防其他貓咪被傳染(耳)疥蟲,或是已治癒的感染貓咪疾病再復發 

毛孩的日常營養,飼主們該如何照顧呢?

在大多數人過去的記憶裡,人類吃的「食物」也同樣餵給貓咪和狗狗,當時的「糧食」和「保健食品」的選擇也不像現在這麼多。

伴隨養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牠們成為了我們「家人」甚至是「孩子」,對於牠們的「健康護理」和「營養需求」也日益重視。

如何為牠們提供「合適」和「安全」的保健食品已成為許多飼主必須面對的課題!

其他人也看了:
先等等!寵物要吃保健食品嗎?購買前必讀《挑選聖經》,推薦給正在選擇貓咪狗狗營養品的你!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完整、好康的情報就在木入森

立即加入LINE好友

相關標籤:

官網獨家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