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被獸醫口中的名詞嚇到了 ! 常見於貓咪的「噬酸性球性肉芽腫複徵」到底是什麼疾病 ?

2021-11-21毛孩學堂,疾病醫療
別再被獸醫口中的名詞嚇到了 ! 常見於貓咪的「噬酸性球性肉芽腫複徵」到底是什麼疾病 ?

【噬酸性球性肉芽腫複徵】

無痛性潰瘍 (左)、 線狀肉芽腫 (右)

 

一、病因

嗜酸性球是 白細胞 的一種,在血液中占極少的分量,它的增多與過敏、免疫反應及寄生蟲感染有關;而肉芽腫則是由肉芽組織構成的腫塊,當肉芽組織內存在著大量嗜酸性球時,就稱為嗜酸性球性肉芽腫;當這樣的肉芽腫有很多樣化的呈現方式時,我們就會把它們集合起來統稱為嗜酸性球性肉芽腫複徵。貓的嗜酸性球性肉芽腫有三種主要的呈現方式:嗜酸性球性斑、無痛性潰瘍和線狀肉芽腫

二、症狀

1.嗜酸性球性斑

是一種過敏反應,最常發生於對昆蟲叮咬的過敏反應,如跳蚤及蚊子。其他過敏如食物過敏、環境中的過敏原或異位性皮膚炎,則較少見。病灶呈現界線分明的隆起脫毛區或潰瘍,通常出現在腹部的腹側大腿內側,病灶會非常癢,所以都會被貓咪舔得濕濕的

2.無痛性潰瘍

病灶界線明顯,位於上唇,有時單側發生,有時雙側發生,病灶呈現濕濕的潰瘍狀,外觀看起來像火山口一般。可能與跳蚤過敏或食物性過敏及基因有關,有極少數病例會演進成鱗狀上皮細胞癌

3.線狀肉芽腫

典型的病灶位於大腿後側,呈現界線明顯、脫毛、細繩狀的組織隆起,也可能發生於貓咪腳的肉墊、咽頭及舌頭上,有些貓咪則會呈現下唇或下巴的腫大外翻,就是俗稱的 肥下巴。通常也可能會並發周邊的淋巴腺病,但引發瘙癢的程度則不一致

三、治療與預防

1.移除過敏原

詳細的問診及細心的分析或許可以發現某些可能的過敏原,如跳蚤、蚊子或食物,將這些可能的過敏原移除後,或許就可以得到痊癒,或者對治療的反應上有很大的益處 (點擊看過敏性皮膚炎的治療與預防)

2.類固醇/免疫調節劑

最常被用來洽療嗜酸性球性肉芽腫複徵的藥物,而且貓咪身體內糖皮質醇的接收器遠較狗來得少,所以高劑量下也很少引發副作用,但還是要經過獸醫評估;免疫調節劑已被用於處理一些難以控制的病例,可能會有副作用,且效果不定,但干擾素對某些病例的確有控制效果

3.添加脂肪酸

例如富含高DHA-EPA魚油等,可能成功地消除或減緩某些病例的症狀,並幫助皮膚恢復健康

毛孩的日常營養,飼主們該如何照顧呢?

在大多數人過去的記憶裡,人類吃的「食物」也同樣餵給貓咪和狗狗,當時的「糧食」和「保健食品」的選擇也不像現在這麼多。

伴隨養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牠們成為了我們「家人」甚至是「孩子」,對於牠們的「健康護理」和「營養需求」也日益重視。

如何為牠們提供「合適」和「安全」的保健食品已成為許多飼主必須面對的課題!

其他人也看了:
先等等!寵物要吃保健食品嗎?購買前必讀《挑選聖經》,推薦給正在選擇貓咪狗狗營養品的你!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完整、好康的情報就在木入森

立即加入LINE好友

相關標籤:

官網獨家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