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常見的口腔問題,身為飼主必須知道的幾件事!

2021-08-13毛孩學堂,疾病醫療
寵物常見的口腔問題,身為飼主必須知道的幾件事!

家中寵物常見的問題就是口腔的問題了!很多飼主會想到說,我的貓常常口炎治療很痛苦,卻效果不彰又花很多錢,又或是為什麼家裡狗狗常常嘴巴臭臭的?且處理的也沒有達到預期的目的。

如何挑選寵物口腔保健產品?

其實一開始在飼養寵物時就要注意,從小就要常常幫牠清口腔和牙齒,牙齦的部分可用紗布沾一點水,有時候毛孩不太讓你刷牙,你可以用紗布試試看。

萬一牠都不讓你碰嘴巴,你可以試試看市售的產品,一些噴劑或凝膠狀的產品,塗在牙齦和牙齒上面,還是有一些幫助的,也可以使用潔牙骨,但盡量選擇比較沒有添加物的,對毛孩比較好,它其實是一種物理作用,讓食物殘渣比較不容易停留在牙齒表面,比較不容易發炎。

毛孩口腔發炎該如何處理?

萬一毛孩口腔已經發炎了怎麼辦?第一個常常發炎的就是牙齦,如果只是牙齦輕微的紅,邊邊接近牙齒的地方輕微的紅,很多市售的產品可以幫助牠,但一定要做好清潔工作,如果沒做好,就算用再貴的產品,真的徒勞無功。

如果牙齒上面已經有很硬的結石,也不要太早放棄,結石其實滿脆的,雖然通常不容易摳下來,如果後續有養成清潔牙齒的習慣,有時候很脆的牙結石,它會一片一片慢慢掉下來。但也要讓醫師看一下,結石有沒有時間慢慢等你摳下來。

如果牙齦發炎的很嚴重,或是擴散到其他地方,或是整個口腔黏膜面都是發炎的話,就要趕快請醫師處理了。牙齒有時候外面有一點點結石,但它牙根部分已經發炎很嚴重了,這一定要請醫師拍下x光片。

曾經有一隻狗來看診時,牙齒牙齦看起來都好好的,可是牠臉上卻有一個廔管,就是一個永遠不癒合的傷口,怎麼治療都不會好,飼主跑了好幾家醫院都一直嫌這醫師不行,都沒有把牠的狗治好,但其實這隻狗從牙根發炎,已經變成一個洞了,然後牠這個廔管是通道鼻腔,這常常處置的方式都是外科,所以建議一定要照x光。

為何毛孩口腔問題不容忽視?

除了牙齦發炎之外,有時候毛孩口腔的黏膜面,如果發現有紅腫的問題,最好趕快找醫師。因為常遇到一些毛孩腫瘤,牠發一些病兆在口腔,一開始都被當作是口腔發炎、牙齦發炎來治療,就會給類固醇、抗組織胺或是抗生素來處理,如果牠只是一般的發炎,這些藥很明顯就看出效果了,如果藥效不太明顯,那可能要請醫師重新評估一下了。

有一些毛孩腫瘤問題,本來是正常的動物身體裡面有一些免疫細胞,可以稍微限制一下腫瘤的擴散,但如果使用了類固醇、免疫製劑到高量,或是時間長一點的話,這個腫瘤擴散會變得一發不可收拾,雖然是小小的口腔問題,還是建議給醫師檢查一下,確認分布位置和治療方案,盡量別造成後續衍生出其他問題時,難以處理。

口腔問題其實是可以預防的,就是清潔工作要做好非常非常重要,也可以使用市售產品,一旦遇到發炎盡快請醫師處理,了解有沒有需要到用藥的程度呦。

毛孩的日常營養,飼主們該如何照顧呢?

在大多數人過去的記憶裡,人類吃的「食物」也同樣餵給貓咪和狗狗,當時的「糧食」和「保健食品」的選擇也不像現在這麼多。

伴隨養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牠們成為了我們「家人」甚至是「孩子」,對於牠們的「健康護理」和「營養需求」也日益重視。

如何為牠們提供「合適」和「安全」的保健食品已成為許多飼主必須面對的課題!

其他人也看了:
先等等!寵物要吃保健食品嗎?購買前必讀《挑選聖經》,推薦給正在選擇貓咪狗狗營養品的你!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完整、好康的情報就在木入森

立即加入LINE好友

相關標籤:

官網獨家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