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教你毛孩飼料如何挑選?

2022-08-08毛孩學堂,新手爸媽
營養師教你毛孩飼料如何挑選?

毛孩的飼料到底要怎麼挑選呢?

哈囉大家好,我是木木森的營養師Tinny。

 

很多飼主呢在挑選飼料的時候會有滿腹的疑問,看到滿滿的成分或是產品宣稱一頭霧水,更何況有些是進口的產品,所以英文更是看不懂。那也有聽人家說,吃無穀飼料是比較好,是真的嗎?要怎麼挑選最適合我們家毛孩的飼料呢?沒問題,今天我就來教大家簡易好上手的篩選方法,讓飼主們都可以替毛孩找到很好的伙食來源唷!

 

蛋白質

首先第一類營養為蛋白質,也就是肉類,是毛孩的主食來源,也是最重要的營養,因此我們在看毛孩飼料成分標示時一定要注意,排在第一位的一定是含量最多的成分,以此類推,所以建議第一位選擇為肉類的飼料是基本要求,如果是澱粉類在這麼前面,代表這個飼料富含的不是毛孩的主食,反而是相對毛孩不太擅長消化的澱粉,這就本末倒置了。

 

接者我們可以多注意前5位的成分,因為前5項成分約佔了整個飼料的80%,所以如果是含越多且各佔不同的肉類,其實是很不錯的,例如來自雞肉、魚肉、牛肉等等,那多元的肉類也會讓毛孩飲食不會過於單一。再來我們要看的是文字的內容,以肉類寫法主要分為3種:1.Meat肉類、2.Meat Meal肉粉、3.Meat By-products肉類的副產品,那三種肉類的寫法都代表不同的意思,所以我們逐一跟各位作介紹。

 

第一種:Meat肉類

它表示是用去骨的純肉下去做的,那其餘的雜質很少,成本也是相對的比較高,那是使用較為優質的肉來做為原料,所以我們飼主可以優先考量,但是比起寫肉類Meat或禽類Poultry,直接寫雞肉、鮭魚肉,有明確來源的肉類名稱其實更好的喔!

第二種:Meat Meal肉粉

肉粉通常是碎肉組織,那經過榨油再磨製成粉狀,等級會比以純油來的低,那由於價格比肉類便宜,所以一般飼料中是都會添加的,那使用肉粉並不代表它就不好,如果它一樣有寫明確的來源肉類的肉粉,其實也是比較值得信任的肉類標示,一樣可以提供好的營養來源給毛孩。

第三種:Meat By-products肉類的副產品

那其實它是表示是用整隻的動物下去做的肉,那它可能包含羽毛、骨頭、內臟等等,雜質一定是比純肉和肉粉多得多,是所有肉類原料中成本最低的,那雖然看起來它來源豐富,但是容易處理不當或是不夠嚴謹,造成成份比較不乾淨或營養不均,這個是要特別注意的。尤其對於毛孩來說,肉類副產品的適口性是相對比較差的,所以飼料廠商會相對添加更多的香料來提味,所以我會建議可以當作最後才考慮的肉類來源。

 

澱粉

那第二類營養是澱粉,也是毛孩飼料中非常常見的原料,可能來源有玉米、豌豆、麥類、白米、燕麥、蕃薯等等,但是碳水化合物畢竟不是毛孩的主食,含量比例我們建議不要超過50%,但是毛孩的飼料沒有強制規定表列澱粉,也就是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所以我們在這邊要教大家比較簡易的公式算法。

首先呢我們從滿分100%開始算,減掉粗蛋白%、粗纖維%、粗脂肪%、粗灰分%、含量水分%之後,就可以得出碳水化合物的含量了喔!

 

那另外還有一個問題就是,給毛孩吃無穀飼料真的比較好嗎?

首先呢我們要對無穀飼料的優點去做了解,它的主要優點在於,可以避免寵物們對於穀類過敏的發生,以及減少相對於肉類不易消化的穀類,也就是這一類的澱粉。但其實我們要知道,許多研究證實,毛孩會因為食物而導致的過敏其實不到5%,其中對於穀類過敏的比例又來的更低,反而是像魚、蛋、牛奶等動物性的成分,比較容易造成毛孩的過敏,因此飼主真的不需要因為害怕我們毛孩的過敏問題,就不選擇含有穀物的飼料。

 

另外,無穀的飼料也不代表飼料中不含碳水化合物喔!因為為了減去飼料中的穀物,但是會依舊為了成本、或者是需要碳水化合物,作為飼料的填充或者是黏著劑去做考量,那飼料商還是會轉而選擇像是馬鈴薯、蕃薯、或者是豌豆等等的成分,就是這些澱粉來做取代,結果就是無穀飼料的碳水化合物,可能不一定會比一般的飼料這些澱粉來得比較低,有時候反而可能來得更高,那其實就適得其反。

 

脂肪

那最後是第三類的營養是脂肪,脂肪也是毛孩很好的營養能量來源,但是脂肪的比例也不能過多,建議脂肪含量在10-15%是最好的。那如果脂肪含量過高的話,可能會造成毛孩肥胖、皮脂分泌過多、體位過重或者是賀爾蒙分泌不正常等等的問題,那過與不及都不太好喔!

 

另外,在看飼料的產品標示時,如果脂肪寫禽類脂肪或是動物脂肪的話,其實也是不明確的脂肪來源標示,那可能來自任何的動物,甚至未經過標準程序裡的屠體,因此也建議要選擇有明確標示脂肪來源的產品喔!比如說它寫它是鮭魚油、牛油、雞油等等的。

 

那最後我們也要來了解一下什麼是灰份,因為很多人不知道飼料中的灰份是什麼意思,但是基本上每一種飼料我們都會看到,其實灰份就是飼料經過烹調過程中留下的殘留物,等於是寵物食品在製造過程中不可避免的產物。那灰份其實它並不會造成毛孩有什麼樣的危害,但是建議我們還是盡量選擇灰份在10%以下的飼料,過多的灰份還是可能會造成毛孩的結石問題,這裡還是要多多注意一下喔!



好那我們今天主要的內容就到這邊,如果大家有任何的問題,也歡迎在我們的影片下方留言,謝謝大家,掰掰!



毛孩的日常營養,飼主們該如何照顧呢?

在大多數人過去的記憶裡,人類吃的「食物」也同樣餵給貓咪和狗狗,當時的「糧食」和「保健食品」的選擇也不像現在這麼多。

伴隨養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牠們成為了我們「家人」甚至是「孩子」,對於牠們的「健康護理」和「營養需求」也日益重視。

如何為牠們提供「合適」和「安全」的保健食品已成為許多飼主必須面對的課題!

其他人也看了:
先等等!寵物要吃保健食品嗎?購買前必讀《挑選聖經》,推薦給正在選擇貓咪狗狗營養品的你!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完整、好康的情報就在木入森

立即加入LINE好友

相關標籤:

官網獨家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