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為何突然爆打奴才?

2022-01-17毛孩學堂,新手爸媽
貓咪為何突然爆打奴才?

主子常常陰晴不定,突如奇然的家暴好像是家常便飯…

有沒有曾被家裡主子家暴過呢? 這應該是很多貓奴都有的經驗喔~你是否也有以下的心聲呢?「明明前一刻我們還玩得好開心、摸完你還呼嚕呼嚕叫…,怎麼下一秒就咬我一口、突然打我,覺得好無辜QQ」

要站在貓咪立場想,其實與貓咪和平共處並沒有那麼難喲!

此時先不要怪主子善變喔~貓咪是有自己的行為邏輯的,如果我們從貓咪心態去理解他們的攻擊行為,會發現很多問題是我們奴才一直用人的思維去框架貓咪,因此會覺得貓咪是在無理取鬧,但其實該調整的是我們與貓咪的相處方法,才是解決主子家暴的根本辦法呦~

家暴原因一 精力太旺盛

有些奴才會有躺在那邊睡覺、走路忙自己的事情、坐在某處看影片…等時候,突然被貓咪猛然一擊,這樣不明就裡的狀況時而發生,覺得委屈又難過。但其實這很有可能是你家貓咪缺乏足夠的活動與刺激來發洩精力,導致牠必須本能地活動身體來排解旺盛的精力,而「狩獵」是牠們最常選擇的方式,剛好飼主似乎就是個巨大且明確的目標,拿你來練練爪、活動嘴巴再適合不過了XD

想要克服這樣的家暴問題,可以增加與貓咪玩耍的時間,使用玩具、逗貓棒玩10-15分鐘,每日2次,可以有效幫貓咪釋放精力;也可以多增加貓咪的活動空間,例如貓跳台、貓步道、貓抓板等,如果家裡不大,更需要多些垂直的空間讓貓咪跑跳玩耍;最後也可以選擇多養一隻貓咪,讓貓咪彼此有伴可以陪玩、釋放活力。這樣讓貓咪充足放電,確實可有效減少貓咪攻擊人的機會喔!

家暴原因二 摸摸臨界點

很多奴才最常覺得主子反覆無常的時候就是摸摸,明明前面還摸得很爽,翻肚、呼嚕嚕叫、扭來扭去等各種舒服反應,怎麼下一秒一個反身就是一口咬。其實貓咪們是都有摸摸禁區與時間限制的,每個部位摸的方式與時間長短都有牠認為的臨界點,例如下巴願意給你抓30秒,但是肚子只能摸3秒,會因為部位的敏感程度不同、心情而影響牠的判斷。

最好與貓咪和解的方式就是要多嘗試貓咪各部位可以接受摸摸的程度與時間,要記得主子都有自己的個性,咬你就是告誡你踩雷了,這是牠與我們對話的方式,當然不斷的摸摸測試中不只可以更熟悉貓咪的習性,甚至貓咪也會願意讓你慢慢開拓更多摸摸區域喔!

 

家暴原因三 錯誤獎勵連結

有時候我們被貓咪攻擊、咬手腳,會自己腦補貓咪是不是不開心了? 或是以為貓咪想要玩耍? 結果為了哄貓咪開心給牠吃零食、為了讓貓咪轉移注意力開始拿逗貓棒等玩具陪牠遊戲。結果這樣的行為後果是,讓貓咪以為攻擊我們是有獎勵與好處的,我們的回饋讓牠產生我們是支持這種行為的想法,結果家暴依舊持續。

最好的應對方式是先了解貓咪是否真的是叫我們陪牠玩而咬一下,這種咬通常很輕,且貓咪會咬了就跑走,尾巴翹高高地期待我們過去,那這樣是想陪玩沒錯,可以馬上陪牠互動與遊戲~但若貓咪攻擊或咬得很痛,或是牠不懂分寸比以前還大力,那我們此時必須先移開被攻擊的部位,並不要與貓咪對視,不理會貓咪然後離開現場,讓貓咪知道因為牠的行為我們不會與牠互動,感到不喜歡,久了牠就知道不可以用這種方式對待奴才了~

家暴原因四 害怕與壓力大

這比較常發生在飼主與貓咪還在適應彼此的階段,領養來的流浪貓咪也比較會有此種反應,但不管如何,貓咪是比較容易緊張、敏感的動物,會因為家裡來了陌生人或陌生動物、有巨大聲響嚇到、飼主回家作息變化等,而讓貓咪以為被侵犯領地、可能會被攻擊、可能要被丟棄等,覺得不安並變得具有攻擊性。

牠們會攻擊都是因為太害怕太緊迫造成,我們必須要多讓貓咪放鬆,可以坐在牠看的到你但有段距離的位置,輕聲呼喚牠,但也不強迫貓咪靠近,做自己的事情陪伴牠就好,當牠願意靠近時多跟牠說說話,摸摸並按摩貓咪臉部,可以幫助牠放鬆,也可以播幫貓咪放鬆的音樂,或是給貓咪吃情緒舒緩的營養品、噴點貓咪費洛蒙在環境中等,都是很適合也推薦的方式喲! 當然還是要找到事發的根本原因,減少造成貓咪壓力的可能,是讓貓咪遠離緊迫的最好方法~

家暴原因五 掃到颱風尾

這種情況最常是多貓家庭會發生,貓咪牠們自己都有位階劃分,所以也少不了偶爾的衝突與對立,很少貓咪會有感情超好都不吵架的。因此若我們在當貓咪在吵架時、或是看到蟲蟲或小動物打算埋伏攻擊時,突然以肉身介入,那貓咪的激動情緒與攻擊欲望是會直接轉移給奴才的,等於我們是替別人受了罪XD

因此當我們真心想介入阻止衝突發生,不能用手或身體部位阻擋,最好的方式是拿塊布、板子或大枕頭擋住彼此,並試圖轉移弱勢的那一方,也可以讓攻擊方有好好冷靜下來的機會,等會兒貓咪就會好像忘記剛剛發生的事悠閒地舔毛了~

相關標籤:

官網獨家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