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2023-10-31毛孩學堂,新手爸媽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首先,要先跟各位飼主說『貓咪並不是一定需要洗澡的!』通常需要洗澡會出現在某些情況。

然而對於許多飼主來說,替自己家的貓咪「洗澡」無疑是一件困難的任務。

洗澡的過程如果讓貓咪恐慌,牠們會產生壓力,甚至出現劇烈的反擊行為,對身心也會有負面的影響。

因此,本文將針分享如何幫貓咪洗澡的「SOP」,盡可能讓他們放鬆一些。

以及「水溫」、「沐浴乳」有什麼要注意的嗎?有沒有什麼「禁忌」?多久一洗一次呢?

以下將會利用約 10 分鐘的時間,為各位一一解答。

貓咪需要洗澡嗎 ? 洗澡有什麼好處 ?

貓咪本身就是個非常「愛乾淨」的動物,時不時就會用舌頭舔拭毛髮,幫自己洗澡,所以貓咪其實是不需要洗澡的。

在加上相較於狗狗,貓咪皮膚分泌的油脂也沒那麼「旺盛」,「體味」也減少許多(反而貓口臭問題比較常見)。

所以貓咪就不用洗澡了嗎?

答案是:不。這不代表貓就能完全「不洗澡,還是有以下幾種狀況有洗澡的必要喔!
  1. 平時有在「外出」,玩到又髒又臭
  2. 沾到大便、嘔吐物或是其他「髒污」,需要局部或全身清潔
  3. 「長毛貓」,毛容易打結,需飼主協助
  4. 老貓、病貓、肥胖貓,無法「自行」清潔毛髮
  5. 「未結紮」的貓:發情期尿味會更重,尤其是肛門附近的毛髮

除了髒污外,其實還有需求是「」的清理。

譬如說清洗掉死毛、雜毛,減少貓咪「掉毛」狀況與「寄生蟲」的問題。

這些都是洗澡的好處,可以讓貓咪毛髮更健康、更有光澤喔!

但如果不是上述狀況,貓咪能「自行」清潔的話,就不建議太常幫貓咪洗澡!(半年 ~ 1年,不要超過 1 次)

因為貓咪皮膚能產生「油脂」,對他們而言就像、天然的「防護罩」。

太常洗澡反而幫他們都把「油脂」都洗掉了!皮膚也就少了一層保護。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貓咪的洗澡頻率?多久洗一次?

養貓情況與環境 建議洗澡次數(1次)
都養在家 半年 ~ 1年
無法自理的肥胖貓、老貓、生病貓
長毛貓
有在外出貓
三個月 ~ 半年
無毛貓 1 ~ 2週
沾到排泄物、異物弄髒等 立即局部清潔
皮膚病貓咪 根據獸醫師建議調整

貓咪洗澡的「頻率」沒有標準答案!還是要依據飼養方法、環境、體質、品種等因素來考量。

如果是一般情況,飼主只要平時做好「基本清潔」,其實就不太需要去幫貓咪洗澡!

因為幫貓洗澡這件事,難度相當高!

除了貓咪天性不愛碰水外,過程中如果處理不當,恐慌所累積起來的「壓力」,對他們的身心也有很大的影響!

所以如果貓咪對水、聲音「極度害怕」或是有「慢性疾病」等老貓,就不一定非得要把他們全身弄濕再吹乾。

選擇使用「乾洗澡」的方式,基本清潔即可,也相對省力許多。

如何幫貓咪洗澡 ? SOP 步驟這樣做

透過以下步驟,我們讓貓咪能在洗澡過程中盡可能「放鬆」,同時也讓各位飼主能順利完成這艱難的任務!

如果你已經很了解你家貓咪,不可能讓你完整的洗完,或是身體狀況沒辦法洗。

你可以直接跳過這部分,直接往下看「貓咪的基本清潔、乾洗澡」。

如果還不確定貓是不是真的抗拒,飼主可以把這 SOP 看完。

調整一下方式「循序漸進」,說不定你家的貓咪能慢慢地接受洗澡這件事。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洗澡前的前置作業

準備1. 剪指甲

在開始洗澡前,幫貓咪剪指甲,可以避免飼主在過程中,因為貓咪掙扎、緊張而被「抓傷」。

建議可在洗澡前一天,或是幾小時前就先剪完。因為貓在剛剪完指甲時情緒會比較「緊張」,剪完馬上洗澡只會徒增洗澡的難度而已。

準備2. 環境檢查

同時也要盡可能淨空洗澡環境,避免不必要的「雜物」和「尖銳」物品,以免貓咪掙扎、逃跑時受傷。

除此之外,「門窗」也要關好,以免貓咪一緊張亂爬,鑽出去浴室外,甚至是房子外。

準備3. 工具

幫貓咪洗澡時,絕對是手忙腳亂的,一定要先幫工具都準備好,才不會需要用到時,還要去東找西找。

更何況,還必須至少留著「一著手」,控制住想要掙脫的貓咪,絕對是分身乏術。

常見的洗澡工具準備清單:

  1. 寵物澡盆或臉盆
  2. 貓咪專用沐浴乳
  3. 吸水毛巾(建議至少 2 條)
  4. 梳子
  5. 吹風機

準備4. 事前梳毛

幫貓咪梳毛也是「洗澡前」不可或缺的步驟喔!

先梳毛不僅能緩和貓咪緊張情緒使其「放鬆」,同時也能去除多餘「雜毛」和捋順打結的毛髮,縮短。

洗澡時的注意事項

注意1. 使用小水循序漸進

大多數的貓咪都是非常「怕水」的,一定要慢慢的讓牠接觸和習慣水,用手從背部、四肢、尾巴、腹部依序慢慢地淋濕。

小水是重點!切記勿用蓮蓬頭大量的水直接沖濕貓咪,這會使他受到驚嚇,往後也會對洗澡非常排斥。

注意2. 沐浴乳搭配按摩

沖濕貓咪身體後,便能開始抹上沐浴乳搓洗全身了。過程中可以順便幫他「按摩」,幫助情緒放鬆。

可以先從背部搓泡開始,再往腹部、四肢進行,「臉部」通常一定會很抗拒,不必勉強貓咪,可以之後用「擦拭」的方式清潔即可。

注意3. 徹底沖洗

沖洗時要注意水量和水溫,且務必清洗乾淨,如果沒洗乾淨,就變成是貓咪自己舔乾淨,要避免貓咪舔毛時會吃到「殘留」的沐浴乳。

洗澡後的吹乾技巧

技巧1. 擦得越乾,越能少吹一點

沖洗完畢後,就能拿吸水力強的毛巾包覆住貓咪全身,「吸乾」身上大部分殘留的水,大幅縮短後續吹毛的時間

建議多準備幾條毛巾,至少兩條,能擦多乾就擦多乾。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技巧2. 吹乾的小技巧

吹毛的時候,風量調小,盡可能不要讓聲音驚嚇貓咪,且隨時要用兩手去感受「風溫」,以免過熱讓貓咪燙傷。

如果有幫手,可以兩人一起吹的話,可以「一邊擦一邊吹」,速度會快上不少!

技巧3. 給予獎勵

洗完後準備一些牠愛吃的「零食」當作獎勵,同時也讓牠知道,洗完澡過後是會有好事發生的

可以準備一些平時吃不到、更好吃的零食,譬如:平常獎勵是用凍乾,洗完澡獎勵可以用罐罐或是肉感等,提升期待值!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立即加入好友

貓咪沐浴乳(洗毛精)如何選擇 ?

貓咪皮膚表皮層厚度、以及「酸鹼值」皆和人類不同。

因此,「敏感度」也比人類高上許多,萬萬不能拿「人類」的沐浴乳或洗髮精替貓咪洗澡

人類沐浴用品通常都含過多的「香料」及「人工添加物」,對貓咪皮膚過於「刺激」,長期接觸容易對其皮膚造成傷害。

以下提供給各位飼主幾個選擇貓咪沐浴乳的重點:

  1. 無添加成分:挑選天然植物配方等較「溫和」、無添加的洗劑,且避免內含矽靈、界面活性劑、酒精等。
  2. 無香或淡香:貓咪嗅覺非常敏銳,人類覺得好聞的香氣可能對貓咪過去「刺激」,香茅類、柑橘類等氣味嚴重還有可能導致貓咪「中毒」,盡可能選擇無香或淡香的洗毛精。
  3. 選擇合適的沐浴乳:根據貓咪膚況選擇合適的沐浴乳,比如「乾性」肌選擇保濕效果沐浴乳,「油性」肌可以選擇去油效果較強的,如果不清楚皮膚狀況,也可以跟獸醫師詢問。

適合貓咪洗澡的水溫要幾度 ?

由於貓咪體溫 38 度略高於人類體溫 36 度~ 37 度,可依當時天氣冷熱來選擇大約 35 度至 39 度的溫水來替牠洗澡。

這都是可以讓他們覺得舒服的溫度,基本上就是飼主們用手感受,溫溫的水溫即可

貓咪的基本清潔、乾洗澡

貓咪多數情況都是不需要洗澡的,除了平時可以幫他們做一些「基本清潔」外。

如果只是局部弄髒,則建議可以使用「乾洗澡」、「乾擦拭」的方式。

市面上已經有許多乾洗澡的商品,譬如:乾洗粉、乾洗噴霧等,讓飼主們省下了不少心力!

適合「術後有傷口」、「怕水」無法洗澡的貓咪,「局部清潔」時也方便許多。

  • 局部清潔:如果需要清潔肉球或其他地方的「髒污」,可以使用無酒精成分「濕紙巾」擦拭或「乾洗澡」清潔,並自然風乾,就不需要洗澡、吹乾了!
  • 淚溝清潔:有些貓咪淚溝容易有分泌物,例如:扁臉貓,可以使用無酒精成分濕紙巾幫貓咪清潔淚溝。
  • 梳毛:平時有在固定梳毛,就不太需要藉由洗澡清潔「廢毛」,也可以讓貓咪少吃點廢毛進到身體裡,如果還是舔太多毛,需要排出,也可以藉由「排毛粉」。

飼主幫貓洗澡心得分享

Zack 是一隻一歲虎斑貓「波波」飼主,每幾個月都要帶一次波波回老家放風。

但老家環境較多「灰塵」,波波又喜歡在地上打滾,每次回去,地板都被波波用背上的「」打掃得很乾淨

所以每次回完老家後,Zack 都必須好好清理一下這支「拖把」,才能讓他一起上床睡覺!

幾次經驗下來,Zack 已經與波波有了默契。

整個洗澡的過程中不會再有「抓傷」事件的發生,並且波波也很期待每次洗澡過後的「魚乾」大餐。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當事人波波,洗完澡、吃完獎勵魚乾,正萌生著睡意。

Zack 也分享了一些技巧:

無論洗澡或是吹乾,可以讓貓咪維持「坐著」、「趴著」,讓貓咪維持「自在」、「放鬆」的姿態。

建議讓貓咪四肢浮貼在地上,並且一隻手稍微控制住,盡量別讓貓咪腳腳懸空,或是想嘗試控制他四肢

貓咪本就不喜歡被掌控,這會加劇貓咪的「反抗行為」。

洗完後再用同樣的方式吹乾,維持小風力,中溫吹乾。

再用波波最愛,但不是常常可以吃到的「魚乾」當作獎賞。

習慣了之後,他們倆也逐漸成為了最佳的洗澡拍檔!

飼主們可以嘗試看看!但每支貓咪性格大不相同,Zack 的方式不一定適合每位飼主。

貓咪洗澡死掉 ? 網路文章釐清!

網路上一度盛傳有關幫貓咪洗澡,會傷害貓咪甚至導致其「死亡」等貼文出現。

先說結論:幫貓洗澡並不會導致貓缺乏維生素 D、缺鈣、攝取過多水分、打亂體內益菌平衡等。

但仍要注意幫貓咪洗澡,要盡可能減輕他們的「恐慌」,以免過程中讓貓受驚嚇。

有興趣了解的飼主可以查看台灣事查核中心的「查核報告」,查看部分資訊錯誤的地方。

獸醫師還是呼籲,幫貓咪洗澡還是要看個性,每隻貓咪接受度不一樣。

貓咪如果真的死都不肯洗,千萬別勉強他

如果是髒污,可以使用「局部清潔」的方式,如果是皮膚問題,就建議先與獸醫師討論喔!

貓咪洗澡有禁忌嗎 ?這些細節飼主要留意!

避免頸部以上部位

洗澡時一定要盡量避免頸部以上,耳朵、眼睛等地方,如果水不小心跑進去,是有可能導致「發炎」的情況產生。

頸部以上部位,使用濕毛巾或是無酒精濕紙巾擦拭即可。

還未受過行為訓練貓咪,先別急著洗澡

洗澡對貓咪本身就是一件抗拒的事,如果他對環境、人都還是很陌生,建議可以「循序漸進」開始。

比如:慢慢適應蓮蓬頭、吹風機聲音、沐浴乳的氣味,局部清潔時的洗搓觸感,在背上淋水等。

這些洗澡前訓練,都可以避免貓咪直接洗澡帶給對他們巨大的壓力與衝擊。

就是不給洗,那就不要勉強

總結來說,貓咪如果非特殊狀況,就不一定要洗澡,千萬不能強逼貓咪洗澡

貓咪如果因此感受壓力、恐慌,是有可能引發「心臟問題」、「貓皰疹」等狀況,嚴重甚至可能休克死亡。

如果真的不慎弄髒,能用濕紙巾「局部清理」當然最好!或是使用「乾洗澡」等貓咪接受度比較高的方式。

如果有「皮膚疾病」等問題,還是建議直接詢問獸醫師,討論洗澡的必要性與有沒有其他取代方法。

毛孩的日常營養,飼主們該如何照顧呢?

在大多數人過去的記憶裡,人類吃的「食物」也同樣餵給貓咪和狗狗,當時的「糧食」和「保健食品」的選擇也不像現在這麼多。

伴隨養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牠們成為了我們「家人」甚至是「孩子」,對於牠們的「健康護理」和「營養需求」也日益重視。

如何為牠們提供「合適」和「安全」的保健食品已成為許多飼主必須面對的課題!

其他人也看了:
先等等!寵物要吃保健食品嗎?購買前必讀《挑選聖經》,推薦給正在選擇貓咪狗狗營養品的你!
《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寵物保健食品聖經》推薦必看!貓咪狗狗保健品到底該如何挑選?
你真的需要幫貓洗澡嗎?搞懂SOP、頻率、注意事項,少打一場仗!

掌握毛孩健康照顧,最完整、好康的情報就在木入森

立即加入LINE好友

相關標籤:

官網獨家 犬寶保健 貓寶保健 會員辦法 實體通路
gotop